義涵這兩個字的意思,涵汐兩個字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19 18:20:11 字數 1901 閱讀 1792

1樓:long主大帝

把「夕」封住,怎麼封,用一塊蓋板蓋住,就封了。 封住的「夕」,就是一個」歹「字。 如果你不甘心被封住,要破封, 只能拿刀子去撬, 而」歹「字加個刀子」匕「, 就成了;死」字。

「涵汐」兩個字的意思是什麼?

2樓:aaa趙帥

涵表來示有內外美 汐是潮源汐的意思 也有命裡缺水特取此子

涵:1.包容,包含:~蓄。~容。~養(a.蓄積並保持,如「~~水源」;b.指修養,如「他很有~~」)。包~。蘊~。海~。

2.沉,潛:~泳(水中潛行,喻深入體會)。~淹。~濡(浸漬,滋潤)。 3.公路或鐵路下面通溝渠的管道:~洞。橋~

詳細釋義

〈形〉(形聲。從水,圅聲。本義:水澤眾多)同本義

涵,水澤多也。——《說文》

涵泳乎其中。——左思《吳都賦》

涵,沉也。——《方言》十

又如:涵碧(形容水色碧綠深沉)

〈動〉浸潤;滋潤

僭始既涵。——《詩·小雅·巧言》。按,謂浸潤漸漬也。傳訓容,謂借為含

又如:涵煦(滋潤覆照);涵濡(滋潤,浸漬);涵浸(浸漬,滋潤);涵暢(滋潤化育,使之發揚);涵潤(滋潤)

包含,包容。如:涵容(包容;包涵);涵沈(含藏);涵映(包含映照)

包涵,寬容。如:涵忍(包涵容忍);涵諒(包涵原諒);涵容(包涵;寬容)

沉浸。如:涵泳(在水中潛行。即游泳,沉浸,薰陶);涵浸(浸漬,滋潤)

〈名〉涵洞。如:橋涵

「涵」字和「函」字這兩個字的解釋和字意分別是什麼?

3樓:阿離

涵是一個漢字,拼音為hán。通常指包容蘊藏,如

涵養。在《歸藏易》中「涵」字代表人緣,貴人緣;在《九丘》中「涵」字代表好運,錢財。也指公路或鐵路下面通溝渠的管道,如涵洞。

1、形容詞性

形聲。從水,圅聲。本義:水澤眾多。舉例:涵碧(形容水色碧綠深沉)

2、動詞性

浸潤;滋潤。如:涵煦(滋潤覆照);涵濡(滋潤,浸漬);涵浸(浸漬,滋潤);涵暢(滋潤化育,使之發揚);涵潤(滋潤)

3、包含,包容 。

如:涵容(包容;包涵);涵沈(含藏);涵映(包含映照)

4、沉浸

如:涵泳(在水中潛行。即游泳,沉浸,薰陶);涵浸(浸漬,滋潤)

函:是指不相隸屬機關之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請求批准和答覆審批事項時所使用的公文。函是一種平行文,不能用於上下級機關 。

函作為公文中惟一的一種平行文種,其適用的範圍相當廣泛。

在行文方向上,不僅可以在平行機關之間行文,而且可以在不相隸屬的機關之間行文,其中包括上級機關或者下級機關行文。在適用的內容方面,它除了主要用於不相隸屬機關相互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外,也可以向有關主管部門請求批准事項,向上級機關詢問具體事項。

還可以用於上級機關答覆下級機關的詢問或請求批准事項,以及上級機關催辦下級機關有關事宜,如要求下級機關函報報表、材料、統計數字等。此外,函有時還可用於上級機關對某件原發檔案作較小的補充或更正。不過這種情況並不多見。

4樓:西博的寵

「涵」讀音:hán

有三個意思,分別是:

1.包容,包含。例如:涵養、蘊涵。

2.沉,潛。例如:涵泳、涵儒。

3.公路或鐵路下面通溝渠的管道。例如:涵洞。

「函」讀音:hán

意思有三個,分別是:

信件。例如:信函、公函

匣,盒子。例如:石函、劍函

包含,容納。例如:巨蚌函珠

造句:任何場合,保持應有的涵養。

建造涵洞只需使用少量的建築材料,因此建造的成本很低。

昨日我收到了一封邀請函。

在寫公函時一定要注意格式。

媽媽給我的生日禮物是一塊手錶,這既是一個禮物又蘊涵著媽媽希望我倍加的珍惜時間

這兩個字怎麼讀,這兩個字怎麼讀?啥意思?

詞目 不禁抄 讀音 b j 襲n 釋義 1 經bai受不住,抑制不住,不du由得 zhi 不由自主,情不自dao禁。2 難以控制,屢禁不止。近義詞 情不自禁 不由 不由自主。示例 明 吳承恩 夏日 詩 高堂美人不禁暑,冰簟湘簾夢秋雨。明 劉基 怨王孫 詞 不禁清淚,暗裡灑向孤燈結成冰。清 和邦額 夜...

這兩個字讀什麼?這兩個字讀什麼?

這兩個字的拼音是 ji n d 讀音是 件 帝 僭 拼音 ji n 注音 讀音 件。簡體部首 亻 部首筆畫 2 總筆畫 14 繁體部首 人 部首筆畫 2 總筆畫 14 康熙字典筆畫 僭 14 禘 拼音 d 注音 讀音 帝。簡體部首 礻 部首筆畫 4 總筆畫 13 繁體部首 示 部首筆畫 5 總筆畫 ...

這兩個字念啥,這兩個字怎麼念,什麼意思?

這是個印章,不知道這兩個字念啥?這兩個字念 劉鈶 這兩個字怎麼念,什麼意思?顢頇 m n h n m n han的又音。義同 顢頇m n han 顢頇 m n han 形 糊塗而馬虎。顢頇 m n h n 顢頇,漢語詞語,拼音m n h n,糊塗而馬虎。這兩個字什麼字,怎麼讀啊?曱甴,讀作yu 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