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馬克思主義

2021-03-19 18:18:55 字數 5081 閱讀 2423

1樓:屠龍倚天棍

處在一定社會關係中的特殊個體對社會歷史的影響.生活在社會中的每個人都參與歷史的形成,但代表先進階級的傑出人物(包括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和藝術家等)或代表腐朽階級的反動人物,對歷史發展具有更大的影響作用.

馬克思主義以前的思想家不能正確地說明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唯意志論者認為,歷史是由帝王將相和英雄人物隨心所欲地創造的;宿命論者認為,歷史的發展是由不可知的命運註定的,任何個人改變現實的努力都是徒勞的.前者無條件地誇大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後者完全否定了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

馬克思主義認為,人們自己創造著自己的歷史.由於各個個人的意志由各自特殊的生活條件所決定,因而這些個人的意志和意向往往相互交錯,甚至相互衝突.在生產關係體系中處於相同地位、從而利益基本一致的人們,一般具有共同的意志和意向.

他們或者反映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要求,或者反映阻礙生產力發展的腐朽生產關係的要求.無數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融合為一個總的合力,形成一個總的結果即歷史事變.與歷史發展方向相符合的個人的意志和目的在合力中起推動作用;與歷史發展方向相對立的個人意志和目的在合力中起阻礙作用.

傑出人物歷史作用的大小,取決於他們對歷史任務的認識和實現的程度,取決於他們反映人民群眾的願望、要求的廣度和深度.

傑出人物的出現及其在歷史上的作用,體現了必然性與偶然性的統一.每個時代都需要並創造出自己的偉大人物.從「時勢造英雄」的意義上說,傑出人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產物.

但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性,總是通過一系列的偶然性來實現的.由哪一個人成為歷史必然性的體現者,則是偶然的.恰巧某個偉大人物在一定時間出現於某一國家,這是一種偶然現象.

但是,如果不是這個人出現,也會有另外一個人來代替他,而這個代替者或好或壞,或早或晚,總是會出現的.

傑出人物在歷史上的作用受社會歷史條件的制約.一般地說,他們的面貌是由其所屬的階級決定的,他們對歷史發生重大影響離不開群眾的支援和群眾創造歷史的活動.任何傑出人物不能改變歷史發展的基本趨勢,也不能超越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作用.

然而,他們卻可以憑藉一定社會條件對歷史的發展產生重大的影響,以他們的才能、經驗、意志、性格、品質和身體素質等情況,在歷史事件中打上深刻的個人烙印,甚至會決定個別歷史事變的結局.

無產階級領袖在共產主義運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無產階級領袖不只是一個人,而是由若干最有威信、最有經驗、被選出擔任最重要職務的人們所組成的比較穩定的集團.無產階級的階級地位和歷史使命,使無產階級領袖具有以往任何傑出人物所不可比擬的偉大作用和優秀品質.

無產階級領袖兼有理論修養和實踐經驗,堅持理論和實踐的統一;他們具有科學的世界觀,能夠認識與掌握社會發展的規律和無產階級解放的條件;他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同廣大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絡;他們堅持集體領導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堅持實事求是的作風.無產階級領袖並不是聖人、完人,他們如同很多站在歷史潮流前面的偉大人物一樣,也有缺點和錯誤.他們不同於其他階級領袖人物的地方在於,有了錯誤,能夠認真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通過無產階級政黨自身的力量加以克服.

馬克思主義如何理解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

歷史唯物主義同時還承認個人在一定歷史條件下能夠影響歷史程序。

①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個人的作用:個人的社會活動都對歷史起作用。歷史的最終結果是從個人意志的相互衝突中產生出來的。

個人的意志目的只能融合在推動社會發展的「合力」中,「合力」歸根結底反映的是經濟的必然性,因此不能認為個人的意志等於零。社會歷史是合乎規律地向前發展,有它的必然性。個人的作用相對於這種必然性來說,是一種偶然性,但它又是這種必然性的表現和補充,歷史人物的成敗歸根結底取決於他的思想行動是否符合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

②傑出人物在歷史上的作用:重大影響與積極作用。

列寧說:「歷史上任何一個階級,如果不能推舉出自己善於組織運動好而領導運動的政治領袖和先進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統治地位。」傑出人物提出的先進思想能夠成為社會變革的先導,傑出人物起到實現社會變革的組織者和領導者的作用(即領導者的倡導和組織作用)。

此外,一些剝削階級的代表,一方面是人民的統治者、壓迫者和剝削者,但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社會發展的趨勢,他們利用既得權力在某些方面滿足當時社會的需要,對社會歷史的發展也起了不同程度的推動作用。

③無產階級領袖的作用。

無產階級領袖的偉大歷史功績是以往任何傑出人物都無法比擬的。無產階級革命的客觀要求,需要而且必然造就出自己的領袖集團,沒有本階級的革命政黨和領袖,革命是不可能成功的。無產階級領袖不只是一個人,而是一批人,是領袖集體。

無產階級的歷史地位和歷史使命,規定了無產階級領袖不同於其他階級領袖的特點,他們是人民的公僕,善於正確反映和集中無產階級和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具有最廣大的群眾基礎。當然,無產階級領袖也有自己的歷史侷限性。

④正確理解個人的作用,反對****。

反對****是馬克思主義的一項基本原則,****是唯心史觀的一種表現,是舊社會留下來的腐朽遺產,無產階級的革命勝利後,不可能在短期內完全消除它的影響。

3.黨的群眾路線: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要樹立正確的群眾觀點:

①堅信人民群眾能夠自己解放自己,反對恩賜的觀點和包辦代替。

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利益;向人民群眾。

③向人民群眾負責,關心人民群眾的利益。

④虛心地向人民群眾學習,遇事同群眾商量,甘當群眾的小學生。

如何理解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

3樓:建恩宜

處在一定社會關係中的特殊個體對社會歷史的影響。生活在社會中的每個人都參與歷史的形成,但代表先進階級的傑出人物(包括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和藝術家等)或代表腐朽階級的反動人物,對歷史發展具有更大的影響作用。

馬克思主義以前的思想家不能正確地說明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唯意志論者認為,歷史是由帝王將相和英雄人物隨心所欲地創造的;宿命論者認為,歷史的發展是由不可知的命運註定的,任何個人改變現實的努力都是徒勞的。前者無條件地誇大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後者完全否定了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

馬克思主義認為,人們自己創造著自己的歷史。由於各個個人的意志由各自特殊的生活條件所決定,因而這些個人的意志和意向往往相互交錯,甚至相互衝突。在生產關係體系中處於相同地位、從而利益基本一致的人們,一般具有共同的意志和意向。

他們或者反映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要求,或者反映阻礙生產力發展的腐朽生產關係的要求。無數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融合為一個總的合力,形成一個總的結果即歷史事變。與歷史發展方向相符合的個人的意志和目的在合力中起推動作用;與歷史發展方向相對立的個人意志和目的在合力中起阻礙作用。

傑出人物歷史作用的大小,取決於他們對歷史任務的認識和實現的程度,取決於他們反映人民群眾的願望、要求的廣度和深度。

傑出人物的出現及其在歷史上的作用,體現了必然性與偶然性的統一。每個時代都需要並創造出自己的偉大人物。從「時勢造英雄」的意義上說,傑出人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產物。

但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性,總是通過一系列的偶然性來實現的。由哪一個人成為歷史必然性的體現者,則是偶然的。恰巧某個偉大人物在一定時間出現於某一國家,這是一種偶然現象。

但是,如果不是這個人出現,也會有另外一個人來代替他,而這個代替者或好或壞,或早或晚,總是會出現的。

傑出人物在歷史上的作用受社會歷史條件的制約。一般地說,他們的面貌是由其所屬的階級決定的,他們對歷史發生重大影響離不開群眾的支援和群眾創造歷史的活動。任何傑出人物不能改變歷史發展的基本趨勢,也不能超越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作用。

然而,他們卻可以憑藉一定社會條件對歷史的發展產生重大的影響,以他們的才能、經驗、意志、性格、品質和身體素質等情況,在歷史事件中打上深刻的個人烙印,甚至會決定個別歷史事變的結局。

無產階級領袖在共產主義運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無產階級領袖不只是一個人,而是由若干最有威信、最有經驗、被選出擔任最重要職務的人們所組成的比較穩定的集團。無產階級的階級地位和歷史使命,使無產階級領袖具有以往任何傑出人物所不可比擬的偉大作用和優秀品質。

無產階級領袖兼有理論修養和實踐經驗,堅持理論和實踐的統一;他們具有科學的世界觀,能夠認識與掌握社會發展的規律和無產階級解放的條件;他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同廣大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絡;他們堅持集體領導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堅持實事求是的作風。無產階級領袖並不是聖人、完人,他們如同很多站在歷史潮流前面的偉大人物一樣,也有缺點和錯誤。他們不同於其他階級領袖人物的地方在於,有了錯誤,能夠認真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通過無產階級政黨自身的力量加以克服。

如何理解人民群眾和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

4樓:克勞德

1人民群

眾在歷史發展中的作用:人民群眾在社會歷史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問題,認為人類社會的全部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歸根結底,都是人民群眾創造的,歷史活動是群眾的事業,群眾是歷史的主人。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無產階級政黨的本質特徵,是無產階級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無產階級的革命導師們,把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這一歷史唯物主義原理和無產階級的革命實踐結合起來,闡明瞭無產階級的革命是千百萬人民群眾的事業,從而指出,無產階級政黨必須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把群眾團結在自己周圍,領導群眾奪取勝利。《共產黨宣言》這部馬克思主義的不朽著作就曾明確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

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總是不懈地為人民利益而奮鬥。它為無產階級的階級目標服務,就是為最廣大的人民服務。

它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絲毫沒有自己的一己私利。

2 人民群眾在歷史發展中的現實意義

工人階級是中國最先進的現代化生產力的主力軍和最先進的生產關係的代表。在舊中國,工人階級深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三重壓迫,處於社會的最底層,所受的剝削和壓迫比中國其他任何階級都要沉重,並且同佔我國人口絕大多數的農民群眾保持著天然的聯絡。這種階級地位決定了中國工人階級必須將自己的解放同其他勞動群眾的解放緊密聯絡在一起,必須把解放一切受剝削、受壓迫的階級作為解放自己的前提條件。

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理所當然地要反映和代表全體中國人民的利益,每一個黨員和幹部也理所當然地要把實現和維護全體中國人民的利益作為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其次,這是由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的利益而奮鬥的,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絡,不允許任何黨員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沒有廣大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和大力支援,黨就不可能從小到大,由弱變強,不可能完成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項任務,創造出輝煌的業績。

蓋聶這個人在歷史上存在嗎,真實歷史上有蓋聶這個人嗎

有蓋聶這個人 眾人皆醒,獨我睡。萬千夢幻,失而亦睡。路漫漫,長眠天。來自醒亦睡客戶端 歷史上真有蓋聶嗎 真實歷史上有蓋聶這個人嗎 蓋聶有,高月沒有,天明,端木都沒有 哪位說高月是虞姬的?西蜀石蘭才是!歷史上有蓋聶這個人,但他在史記中只是個跑龍套 蓋聶歷史上有 一筆帶過 歷史上究竟有沒有蓋聶這個人 唐...

陸游在歷史上的地位,屈原在歷史上的地位

地位 陸游具有多方面文學才能,尤以詩的成就為最,自言 六十年間萬首詩 存世有九千三百餘首,大致可以分為三個時期 46歲入蜀以前,偏於文字形式 入蜀到64歲罷官東歸,是其詩歌創作的成熟期,也是詩風大變的時期,由早年專以 藻繪 為工變為追求巨集肆奔放的風格,充滿戰鬥氣息及愛國激情 晚年蟄居故鄉山陰後,詩...

歷史上的貂蟬是真實存在的嗎,貂蟬在歷史上真的存在嗎

歷史上確實是有這個人物的,只不過名字不叫貂蟬而已,所以貂蟬才成為中國民間傳說中的美女。歷史上關於貂蟬的人物有以下四種 其一,王允的歌妓。王允,東漢太原祁縣 今屬山西 人,字子師。初為郡吏,靈帝時,任豫州刺史,獻帝登基後任司徒。王允為了剷除董卓,想用美人計來達到目的。於是他想到了貂蟬,王允對她說明了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