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有幾個讀音

2023-01-08 11:55:08 字數 1042 閱讀 5314

1樓:阿木趣談教育

靳只有一個讀音jìn,聲母為j,韻母為ìn,聲調為第四聲。

表達意思:古代四馬駕車,中間兩匹馬當胸繫著的皮帶;姓,如清代有靳輔;吝惜;嘲弄、戲弄;套在轅馬胸部的皮革,也用作轅馬的代稱。

詞性:通常在句中既可以作名詞,也可以作動詞。

例句:做人居然能夠靳嗇到如此地步,也不知道他的妻子時如何忍受過來的。

組詞介紹靳薄:讀音為jìn báo ,漢語詞語,意思是厭惡鄙薄。

靳財:讀音是jìn cái,指吝嗇錢財。

靳吝:讀音jìn lìn,意思是吝惜。

靳口:讀音le kǒu,指書籍封皮的延長內折部分。

靳世:拼音是jìn shì,指厭惡世事。

靳色:讀音為jìn sè,解釋為吝色,捨不得的神情。

靳令:讀音是jìn lìng,意思為嚴格執行法令。

2樓:小明愛教育

靳有1個讀音。靳,讀作:jìn。

靳字形聲。從革,斤聲。從「革」,表示與皮革有關。

本義:套在轅馬胸部的皮革,也用作轅馬的代稱。

組詞。靳薄。

[jìn báo]

厭惡鄙薄。靳道。

[jìn dào]

方言。猶筋道。指食物有韌性,耐咀嚼。

靳巧。[jìn qiǎo]

謂保守技藝,不肯外傳。

靳財。[jìn cái]

吝嗇錢財。靳秘。

[jìn mì]

吝惜﹑保守,不讓人知道。

靳吝。[jìn lìn]

吝惜。靳貴。

[jìn guì]

謂獲取顯貴。

「績」的讀音有幾個,臺的讀音有幾個

績拼音 j 注音 部首筆劃 3 總筆劃 11 繁體字 勣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簡體部首 糹 造字法 形聲 績 績 j 1.把麻搓捻成線或繩 紡 麻。火 古代夜間紡織時照明的燈火 2.繼 子盍亦遠 禹功而大庇民乎?3.成果,功業 成 功 戰 臺的讀音有幾個?臺t i 1.高平的建築物 樓閣.2.敬辭,...

差字有幾個讀音,「泊」字有幾個讀音?

有4個讀音 ch 形 不相同 錯 別 池。名 兩數相減所剩餘的數也作差數。ch 形 不相同 不相合 得遠。名 錯誤 說 了。名 缺欠 點兒 還 一個人。形 不好 不夠標準 質量 ch i 動 派遣 去做事 名 差役。名 被派遣去做的事 公務 職務。c 參差 c n 長短不齊。四個讀音 差 ch 1....

艾的讀音有幾個,艾這個字,有幾個讀音

艾 這個字 有兩個讀音 讀音 i y 部首 草字頭 五筆 aqu 艾這個字,有幾個讀音 i 1.草本植物,又叫艾蒿,葉有香味,可製成艾絨,供灸病用。2.止,絕 方興未 3.漂亮,美 少 年輕漂亮的人 4.姓。y 治理。自怨自艾 本義是悔恨自己的錯誤,自己改正。現在只指悔恨。相關組詞 蒿艾 艾蒿 艾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