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塊,廊道的生態學意義,廊道的寬度與生物多樣性的保護有什麼生態學意義?

2021-05-31 15:53:59 字數 4503 閱讀 5898

1樓:匿名使用者

廊道:幾乎所有的景觀都為廊道所分割,又被廊道聯絡在一起。主要體現在4個方面:

①某些物種的棲息地,某些物種以廊道作為棲息地,而很少出現在基質中;②物種遷移通道,如河流是許多魚類和其他水生動物的遷移通道;③分隔地區的屏障和過濾器,如抵擋自然災害或外來物種的入侵,與梯田平行的植被對水土流失的控制作用等;④影響周圍基質的環境和生物源,如農田林網的防風、改善氣候等方面的作用。廊道的功能不僅體現在物種上,也體現在能量和礦物質的流動上。如經過廊道的影響,土壤或水域中的養分含量會有明顯的差異。

斑塊主要對景觀的物種流動、演化過程具有較大意義。

2樓:紫怡茗

景觀的結構單元分3種:斑塊 廊道 基底。斑塊指與周圍環境在外貿或性質上不同,並具有一定內部均質性的空間單元。

意義:作為五種傳播以及物種絕滅後重新的的生境和「踏腳石」,從而增加了景觀的連續度,為許多邊緣中 小型生物類群以及一些稀有種提供生境。

廊道的寬度與生物多樣性的保護有什麼生態學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廊道的生態功能取決於其內部生境結構、長度和寬度及目標種的生物學特性等因素。廊道有著雙重性質,一方面將景觀不同部分隔開,對被隔開的景觀是一個障礙物; 另一方面又將景觀中不同部分連線起來,是一個通道,最顯著的作用是運輸,它還可以起到保護作用。

廊道在生物多樣性的保護中有重要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廊道能為某些物種提供特殊生境或暫息地

最常見的廊道如樹籬,通常是連線一條鄰界牧場或耕地的線狀廊道,樹籬可以招引鳥類撒下樹木種子,使樹籬的生物群落得到發展,樹籬對動物區系尤其重要,在農業景觀中$動物區系大部分可以

在樹籬中看到, 由於樹籬內小生境的異質性$許多樹籬中的物種多樣性比開闊地高得多。

2.廊道能增加物種重新遷入機會

廊道能增加生境斑塊的連線度,提高斑塊間物種的遷移率,促進斑塊間基因交換和物種流動,方便不同斑塊中同一物種中個體間的交配,有利於物種的空間運動$增加物種重新遷入機會;同時使本來是孤立的斑塊內物種的生存和延續,給缺乏空間擴散能力的物種提供一個連續的棲息地網路,從而使小種群免於近親繁殖遺傳退化。merriam等試驗研究結果表明,一些小的哺乳動物確實利用廊道連線生境斑塊來進行散佈,fahrig and merrian研究表明,與被連線起來的小塊林地相比,隔離的小塊林地中白腳鼠種群的生長率要低得多,而且更易於滅絕。kupfer研究了廊道對植物物種的效應,發現具有廊道連線的斑塊有利於樹木物種跨景觀範圍的運動,尤其是那些藉助於重力散佈的樹木物種。

3.通過促進斑塊間物種的擴散

廊道能夠促進種群的增長和斑塊中某一種群滅絕後外來種群的侵入$從而對維持物種數量發揮積極作用,而且還可以增強碎裂種群的生存; 另外,由於廊道便於物種的遷移,某一斑塊或景觀中氣候的改變對物種威脅就大大降低。

4. 廊道作用的雙重性

廊道又是一種危險的景觀結構,能分割生境斑塊,阻斷基因或物種流,造成生境破碎化,或引導外來種及天敵的侵入,威脅鄉土物種生存。 廊道功能上的矛盾性與複雜性,要求謹慎考慮如何使廊道有利於鄉土物種的保護。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必須使廊道具有原始景觀自然的本底及鄉土特性,廊道應是自然的或是對原有自然廊道的恢復,任何人為設計的廊道都必須與自然的景觀格局(如水系格局)相適應。

同時,廊道還要具有一定的寬度,廊道如果達不到一定的寬度,不但起不到保護物件的作用,反而為外來物種的入侵創造條件。帶狀廊道較寬,包含一個有豐富內部生物種組成的中心內部環境,對周圍環境的干擾有一定的抵抗性,其內部種和邊緣種的多樣性格局隨廊道寬度不同而變化,這對城市綠地系統綠廊設計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對城市生物多樣性保護有重要意義。

治理廊道應用了生態學的什麼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1)自然式設計——與傳統的規劃設計相對應,通過植物群落設計和地形起伏處理,從形式上表現自然,立足於將自然引入城市的人工環境,美國奧姆斯特德(frederic law olmsted)極為推崇此模式。

2)鄉土化設計——對區域的生態因子及其周圍環境中植被狀況和自然史的調查研究,使設計切合當地的自然條件並反映當地的特色,代表人為西門德斯(simonds)和詹遜(jenson)。

3)保護性設計——對區域的生態因子和生態關係進行科學的研究分析,通過合理設計減少對自然的破壞,以保護現狀良好的生態系統,納紹爾(joan nassauer)、惠爾克(willian weilk)和夏戈(billy gress)在設計中運用了該思想。

4)恢復性設計——在設計中運用種種科技手段來恢復已遭破壞的生態環境。代表人物有k.希爾(kristina hill)和a.丹尼斯(agnes denes)。

最近又提出了生態展示性設計的概念,即通過設計向當地民眾展示其生存環境的種種生態現象、生態作用和生態關係引起了廣泛關注。

生態學的研究領域非常廣泛,不同的生態學研究尺度與綠地系統建設的層次有大致的對應關係。

1、 區域綠地體系

區域的含義指城市群或城市與城郊複合體。在區域這個層次,綠地系統的建設目標應是建立一個區域生態安全格局。這包括兩個層面:

第一,生態系統的物質迴圈格局,特別區域水迴圈;第二,生物多樣性維護安全格局,主要在於景觀(生態學概念的景觀)和生態系統層次上的生物多樣性維護安全,城郊和城鄉結合部、河口溼地是區域甚至全球生物多樣性維護重要所在,特別是一些鳥類、魚類的重要棲息地或遷徙過境地。

2、城市綠地體系

這裡的城市指城區部分。城市空間上是多種生態系統的聚合,由於其建築往往所佔的比例最大,完全不同於自然系統的下墊層性質與人為活動所排放的物質能量改變了城市區域性環境,使得城市在生態上成為孤島,朝著不適於人居的方向發展。所以城市綠地的最主要作用是緩衝孤島化傾向,儘量使城市的生態環境因子保持接近自然系統的狀態。

景觀生態學中的斑塊——廊道——基質模式可以用來描述城市空間格局的一個基本模式。按照生態學性質,基質是城市的建築物,綠地生態系統構成斑塊、廊道。在城市整體個層次上,由斑塊和廊道構成的綠地生態系統能夠起到掩蓋建築物基質的作用,理想的狀況是,城市下墊層的生態性質由綠地生態系統主導,使城市不再成為生態上的孤島,與周邊系統融為一體,創造出一個合適人居的戶外環境。

但綠地生態系統不能解決所有的生態問題,如碳氧的平衡等。某些規劃聲稱以碳氧平衡作為確定綠量(綠化率、覆蓋率)的依據,實際上誇大了綠地的作用,城市根本不可能依靠自己解決碳氧平衡,碳氧迴圈即使不是全球機制所決定,也至少是一個大區域的機制所決定。

生物多樣性維護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依賴於景觀層次上的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城市及郊野的自然系統保留斑塊在生態學上往往具有特別意義,有些生境和生物群落可能是非常獨特的,甚至是惟一的。但是完全重新構建人工綠地,不必過於強調物種多樣性,只需滿足生態調節功能——結構——物種的關聯要求和審美要求即可。

那種拼命追求物種數量的導向實際上走向形而上。生物多樣性不是簡單的物種數量疊加,並且大量引來外來物種的潛在威脅人們已得到共識。

景觀生態學上道路廊道的寬度是一側的寬度還是兩側加在一起的寬度?

5樓:匿名使用者

在走廊的生態功能取決

於內部的棲息地結構,長度和寬度,以及生物特性的目標物種及其他因素。走廊具有雙重性質,一方面,檢視不同的部分隔開,被隔開的景觀是一個障礙,不同部位的景觀連線另一方面反過來,是一個頻道,最顯著的作用交通工具,它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走廊的保護生物多樣性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走廊一些物種提供了特殊生境或喘息

最常見的如對衝走廊,通常連線相鄰小區牧場或農田線性走廊對衝可以吸引鳥類播下的種子樹,對衝生物群落的發展,對衝動物是特別重要的農業景觀動物最

對衝見得多高,由於開放美元對衝對衝在利基異質內物種的多樣性。

走廊可以增加物種重新移動的機會

的走廊可以增加棲息地的連通性斑塊中的物種來改善流動性,以促進交流的牌匾和物種之間的基因流動性,方便物種提供了個體之間的交配同一品種在不同的補丁,有利於物種的空間運動,增加物種重新移動的機會,而原本孤立斑塊物種的生存和延續,空間擴散能力缺乏連續棲息地網路,讓小種群近親繁殖的遺傳退化。韋氏測試結果表明,使用一些小型哺乳動物棲息地的走廊相連線,分配法裡希和的merrian研究已經顯示出來,連線到一小片林地,白足鼠孤立的小樹林中的人口增長率要低得多,並且更容易滅絕。庫普夫學習的效果對植物物種的走廊,走廊連線斑塊,有利於樹種整個景觀的運動範圍,特別是那些品種的樹木蔓延的嚴重性。

物種擴散促進斑塊走廊促進外來入侵物種滅絕後的人口增長的人口和斑塊$扮演積極的角色,以維持物種的數量,但也可以增強人口分散的生存;另外,由於走廊,促進物種遷移,牌匾或景觀氣候變化對物種的威脅大大降低。

走廊,走廊的作用的雙重性質,是一個危險的景觀結構,分割的棲息地,阻斷基因或物種的流動,導致棲息地破碎化,引導外來物種的天敵侵入,危及本地物種的生存。走廊上的功能的矛盾和複雜性,需要認真考慮,如何使走廊,有利於保護本地物種。最重要的是必須與原有的自然景觀背景和國家特性的走廊,走廊應該是自然或恢復原有的天然走廊,做作走廊景觀和自然圖案(如流模式)必須適應。

走廊裡也有一定的寬度,走廊不到一定的寬度,不僅不會達到保護的物件,但外來物種的入侵創造了條件。髮頻寬的走廊中含有豐富的內部物種組成的內部環境的中心,有一定的耐周圍環境的干擾,其內部的物種多樣性格局的種類和邊緣的走廊,綠廊的寬度隨城市綠地系統設計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對城市生物多樣性保護。

6樓:疼雲

兩端加在一起吧,不過不確定

環境生態學與普通生態學的區別,環境學和生態學有什麼區別?

環境生態學,是指以生態學的基本原理為理論基礎,結合系統科學 物理學 化學 儀器分析 環境科學等學科的研究成果,研究生物與受人干預的環境相互之間的關係及其規律性的一門科學。從學科發展上看,環境生態學的理論基礎是生態學,它由普通生態學分支而來,但同時又不同於生態學。普通生態學 主要課程 普通生物學 生物...

生態學中的幾大定律,生態學有哪些規律?

正確答案是 b 葛洛格規則 gioger s rule 溫血動物在溫暖地區的個體黑色素增多,在乾旱地區則紅,黃,棕色為多,在寒冷地區色素逐漸減弱。霍普金斯定律 1918年霍普金斯提出的生物氣候定律 在其它因素相同的條件下,北美溫帶地區,每向北移緯度1 向東移經度5 或上升約122米,植物的階段發育在...

生態學的問題,生態學的基本問題是什麼

學習生態學,本科就業情況不容樂觀,因為生態學屬於理論科學,它不是技術或者工程科學那樣簡單,本科畢業就可以立即工作 生態學屬於基礎理論科學的新興學科,在國外是大熱門,但是國內還是很薄弱的。因此,本科畢業幾乎沒有什麼對口企業,可能的公司比如園林 綠化 環保或者環評公司等,其中後兩者,你還需要取得執業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