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影響老人睡眠,影響老年人睡眠的因素都有哪些

2021-05-31 17:33:22 字數 4900 閱讀 9017

1樓:西貝兒

很多的總結起來三點環境自身個哦狀況和誘因,氣血兩虛,肝腎虧虛,主要的

影響老年人睡眠的因素都有哪些

2樓:鄭州華夏白癲風

在一夜睡眠中,有時人的體位的變動可達10~50次,而目的就是為了求得舒適的體位。醫學研究認為,最佳的睡姿為右側臥,老年人更應選擇此睡姿。因為右側臥可使全身肌肉得到較滿意的放鬆,又可增加肝血流量,利於腸胃蠕動,促進食物的消化與吸收。

我們在生活之中應該更加的注重老年人的健康,老年人隨著年齡增加身體會變得大不如從前,有時候會特別的容易生病。想要讓老年人擁有一個美好的晚年生活,我們這些身邊的人一定要仔細的照顧,時刻關注老人的健康。

老年人睡眠質量差的原因和辦法是什麼?

3樓:yi姐妹

氣血虛也會有這種情況。去看看中醫,是否需要條理。平日多走動,打打太極拳身心放鬆下

4樓:黃浦區宮品海蔘

教授強調,要想改善老年人睡眠,首先要了解易導致老年人睡眠障礙的原因。一般說來,"偷"走老年人睡眠的**主要有以下幾個:

1.老年人由於中樞神經系統結構和功能的退行性變,導致睡眠週期節律功能受到影響。老年人睡眠障礙多表現為夜間多覺醒、睡眠表淺、醒後難以再入眠、夜間睡眠時間縮短等,這些症狀是腦功能衰退的表現。

2.老年人是各種軀體疾病的易感人群。多數軀體疾病都能不同程度地導致失眠障礙,如冠心病、軀體疼痛、夜間尿頻等。

3.由於老年人服用各種藥物的機會增多,尤其是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長期維持服藥,而很多藥物對睡眠都有明顯影響。

4.老年期易受精神因素的影響。一方面,各種環境變化較中青年時期明顯增多,如退休、喪偶、失去親友、患病、無人照料等事件越來越多;另一方面,由於體力、精力下降,有些身體與精神因素的作用容易被強化,由此造成老年人多發孤獨感、焦慮及抑鬱表現。

有關研究表明,老年人由於心理、精神因素而發生的失眠高於因疾病、藥物***等導致的失眠。

5.老年期激素分泌水平發生較大的變化,褪黑素和生長激素分泌下降導致體內激素水平失衡,引發相應的睡眠障礙,如各期的睡眠減少。

6.老年人對環境變化較為敏感,如光線、噪音等。老年人遇到時差變化時,也比中青年人更容易失眠。

老人睡眠質量差的原因有很多種,最密切的還是老年人的生理病理變化與日常的生活起居相關。要是有條件的話買些海蔘吃吃,對老年人身體各方面都死有很好的幫助的。

5樓:小平

打坐,靜心,多運動!

6樓:奄嗇吞嘉

很多原因都會導致的。

老年人睡眠不好對健康有什麼影響

7樓:熱心網友

影響免疫功能

長期失眠患者,其免疫力嚴重下降,感染病毒、罹患腫瘤機率有所提高。

2、易患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與睡眠障礙有關,但還沒弄清楚睡眠不足是否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的機率。

3、與衰老相關

研究表明,男性50歲後隨年齡增長,慢波睡眠或深度睡眠時間佔全部睡眠時間的比例下降,生長激素的分泌也相應減少。

4、易患糖尿病

一個科研小組經過對兩組健康老年人長時間的比較研究後發現,每晚平均睡眠大約5小時的人,同那些每晚平均睡眠8小時的人相比,前者分泌的胰島素多50%,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40%。

5、導致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屬於很普遍的疾病,患有是失眠的老年人更多容易導致老年痴呆的發病,這就要求大家對該病重視起來,儘量避免失眠的發生,以防止患者受到太大的傷害,導致老年痴呆。

6、有損容顏

熬夜看會引起身體內分泌紊亂,**水分流失。時間久了,臉上皺紋、暗瘡、黑眼圈會逐漸出現,老年女性塗再厚的粉也掩不住發黃暗淡的膚色。這僅是短期之內熬夜而已,如長期或習慣性失眠,則花容失色、面目蒼老、精神萎靡不振。

7、記憶力下降

要是老年人患有失眠,記憶力也是會不斷的下降,總是丟東忘西的,慢慢的就會導致健忘症,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視,大家對這些老年人失眠的危害要重視起來,要在患者出現該病後及時進行**和護理,讓患者儘可能的少受傷害,儘量讓患者不會出現記憶力下降和健忘的症狀。

8、破壞消化系統

患者出現失眠之後,其消化系統也會受到一定的傷害,會出現一系列的疾病,這主要是因為老年人的體質比較特殊,本來由於消化系統退化就很容易出現消化不良,現在出現失眠,就會更加加重該症狀。老年人失眠還會增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生機率

影響睡眠質量的因素有哪些

8樓:宜賓長順竹原纖維床墊

1、外界環境:室內光線過強、周圍有嘈音、值夜班、坐車船、陌生的地方;

2、軀體因素:疼痛、瘙癢、劇烈咳嗽、睡前飲濃茶或咖啡、夜尿頻繁或腹瀉;

3、情緒因素:焦慮、恐懼、過度思念或興奮;

4、寢具因素:過硬或過軟的床都會造成睡眠深度不夠、骨骼損傷。

9樓:我森哥

1、睡前生氣

睡前生氣發怒,會使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思緒萬千,以致難以入睡。

2、睡前飽餐

睡前吃得過飽,胃腸要加緊消化,裝滿食物的胃會不斷刺激大腦。大腦有興奮點,人便不會安然入睡,正如中醫所說「胃不和,則臥不安」。

3、睡前飲茶

茶葉中含有咖啡鹼等物質,這些物質會刺激中樞神經,使人興奮,若睡前喝茶,特別是濃茶,中樞神經會更加興奮,使人不易入睡。

4、劇烈運動

睡前劇烈活動,會使大腦控制肌肉活動的神經細胞呈現極強烈的興奮狀態,這種興奮在短時間裡不會平靜下來,人便不能很快入睡。所以,睡前應當儘量保持身體平靜,但也不妨作些輕微活動,如散步等。

5、枕頭過高

從生理角度上講,枕頭以8~12釐米為宜。太低,容易造成「落枕」,或因流入頭腦的血液過多,造成次日頭腦發漲、眼皮浮腫;過高,會影響呼吸道暢通,易打呼嚕,而且長期高枕,易導致頸部不適或駝背。

6、枕著手睡

睡時兩手枕於頭下,除影響血液迴圈、引起上肢麻木痠痛外,還易使腹內壓力升高,久而久之還會產生「返流性食道炎」。所以,睡時不宜以兩手為枕。

7、被子矇頭

以被蒙面易引起呼吸困難;同時,吸入自己撥出的二氧化碳,對身體健康極為不利。嬰幼兒更不宜如此,否則有窒息的危險。

、張口呼吸

閉口夜臥是保養元氣的最好辦法,而張口呼吸不但會吸進灰塵,而且極易使氣管、肺及肋部受到冷空氣的刺激。最好用鼻子呼吸,鼻毛能阻擋部分灰塵,鼻腔能對吸入的冷空氣進行加溫,有益健康。

9、對著風睡

睡眠時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降低,易受涼生病。古人認為,風為百病之長,善行而數變;善調攝者,雖盛暑不當風及生臥露下。所以睡覺的地方應避開風口,床離窗、門有一定距離為宜。

10、坐著睡

有些人吃飽飯往沙發一坐,開啟電視沏壺茶,夠舒服的。可能工作太累了,看著電視就睡著了,這就使第二大隱患出現了!因為坐著睡會使心率減慢,血管擴張,流到各臟器的血液也就少了。

再加上胃部消化需要血液**,從而加重了腦缺氧,導致頭暈、耳鳴的出現。有人說中午就歇一會兒,誰還帶個被子去單位呀,找個地方一呆就得了。事兒是省了,可身體卻會提出**。

10樓:鰑抮鰱

影響睡眠的因素

失眠的最基本定義就是睡眠障礙,在人的神經系統中,大腦是最複雜的一個部分。大腦皮層細胞的活動十分複雜,可簡單的歸納為興奮和抑制兩種狀態,但這兩種狀態的轉換過程卻極為複雜,它在大腦皮層細胞裡相互對抗、相互制約而又相互統一,在一定的條件下又可以相互轉化。興奮與抑制必須保持一定的平衡,人才能進行日常的活動和適應複雜的環境,才能使人維持覺醒或睡眠狀態。

現代科學已證實,睡眠是中樞神經系統內部發生的一個主動過程,中樞神經系統存在著產生睡眠的中樞,當睡眠中樞發放衝動時,可以向上傳導,作用於大腦皮層(此過程稱之為上行抑制系統),與保持人體覺醒狀態的上行啟用系統相對抗,從而調節睡眠與覺醒的相互轉化。簡單的說,人的大腦存在著興奮物質和睡眠物質,白天人們在進行日常活動時,主要表現為興奮物質,這就是覺醒;夜晚人們要睡覺時,主要表現為睡眠物質,這就是抑制,從而產生了睡眠。它是依靠大腦的興奮與抑制的轉化完成的。

如果興奮與抑制不能保持一定的平衡來完成覺醒與睡眠的轉換,就會產生失眠。 引起失眠的因素可分為心理因素、生理因素、環境因素等。在睡前因發生意外情況、高興、激動、傷心等都會影響入睡;身體有病如咳嗽、身體疼痛、瘙癢、全身難受等,此時人的大腦皮層細胞總是處於興奮狀態,無法進入抑制而導致失眠;睡眠習慣的改變及睡眠環境的變化,也會使人睡不好;老年人因身體器官老化,也會影響睡眠。

由於心理因素而引起的失眠在失眠人數中佔大多數,怕失眠的心理佔據著失眠患者的心理。人的大腦皮層的神經活動具有興奮與抑制的兩個過程,白天腦細胞處於興奮狀態,夜間需要休整,大腦皮層進入抑制而產生睡眠,經過一夜休整後又自然轉為清醒。大腦皮層的興奮與抑制相互協調、轉換,交替形成周而復始的睡眠節律。

而怕失眠,想入睡的本意是想睡,但這種怕的思想卻刺激了腦細胞的興奮,無法使大腦皮層進入抑制狀態,固而就更加失眠。

所有的人都有做夢的經歷,這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但許多失眠患者卻存有害怕做夢的心理,認為做夢有害於身體,並誤認為多夢就是失眠,這種錯誤觀念往往使人焦慮,勢必影響睡眠質量。做夢是一種正常的心理現象,而且是大腦的一種工作方式,夢本身對人體並無害處,有害的是本身存在的做夢有害的心理,使自己產生了心理負擔而失眠。

有不少失眠患者是由於患了某種疾病以後而產生失眠的,因此失眠有時是一些疾病的伴發症狀,若這些疾病減輕或**了,則失眠也會隨之減輕與消失。可伴發失眠的病症主要有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如腦梗塞、癲癇等;迴圈系統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等;消化系統疾病,如潰瘍病、腸炎等;泌尿系統疾病,如膀胱炎、腎病引起的尿頻、尿急等;呼吸系統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肺心病等。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方式與生活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由此帶來的一系列疾病應運而生。據有關資料調查,某些失眠症的形成與現代生活中的環境因素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如城市燥聲是影響睡眠的常見因素,如街市上閃爍奪目的各種彩燈、強節奏音響、嘈雜的人聲等以及現代生活中人們普遍涉及的各種家用電器和一些大功率的無線電發射臺的不同幅度的輻射等。

尤其是住在繁華街區的人們,經常受到不同程度的燥聲干擾就更為嚴重,久而久之就會形成慢性失眠。

哪些因素影響手機價格

一是cpu,雙核還是四核的 二是攝像頭是500w800w還是1000w 三是螢幕材質及大小和解析度,tft屏還是ips 屏亦或amoled屏,解析度是480x800的還是640x960的或720x1280的亦或1080x1920的 四是你說的執行記憶體,512的肯定不夠用,1g也湊和,2g才是王道,...

半導體受哪些因素影響

半導體的光電導是指光照射半導體使電導增大的現象。本徵半導體的電導能力 電導率 很小,經光照射後半導體內部產生光生載流子 電子或空穴 使其導電能力加大。光照射前後半導體電導的改變與光的波長 強度以及半導體中雜質缺陷態的能級位置密切相關。光電導應用於研究半導體中的雜質缺陷態,如施主 受主 缺陷 深能級雜...

影響中學生的精神因素有那些,哪些因素影響中學生人格的發展?

心情好壞也能影響健康 心情好,能治病 心情壞,亦能致病。這絕不是什麼無稽之談,有一真實事例為證 同一病房的兩位病號,因化驗師的疏忽竟標錯了化驗單號,其中本為癌症的患者拿到了無甚大礙的報告單,本無甚大礙的患者卻拿到了癌症晚期的報告單,結果一個認為無甚大礙了使心情舒暢,樂觀開朗 一個認為已病入膏肓了便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