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賽出使西域的目的是什麼,張賽出使西域的時間,方向及目的是什麼

2021-03-19 18:20:23 字數 5647 閱讀 8532

1樓:胡說大本營

是為了聯合西域各國,共同抵抗匈奴的侵略。

2樓:溫子旋

第一次是尋找大月氏聯合夾擊匈奴。第二次是為了更好的與西域的經濟溝通,形成絲綢之路,經濟交流的橋樑。

3樓:傀儡師狗狗

聯合西域各國共抗匈奴

張賽出使西域的時間,方向及目的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張賽出使

西域 公元前138年,張騫應募出使西域。公元前119年,在西漢大敗匈奴後,漢武帝再派張騫出使西域。西域各族的政權派人跟隨漢使到漢朝答謝。

從此,漢與西域的交往頻繁起來。公元前60年,西漢**設定西域都護,對西域進行軍事、政治管理。這是西域正式歸屬**政權的開始。

張騫出使西域有什麼重大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1、意義

(1)開拓了後世聞名的「絲綢之路」;

(2)促進了中國與西域之間的政治,經濟和軍事,文化的交流;

(3)促進了漢夷之間的第一次文化交融;

(4)豐富了漢族人民的文化生活;

(5)加速人類文明的發展,對促進人類文明的發展貢獻甚大。

2、張騫出使西域簡介

漢武帝建元年(元前140),武帝欲聯合大月氏共擊匈奴,張騫應募任使者,於建元三年出隴西,經匈奴,被俘,後逃脫。西行至大宛,經康居,抵達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在歸途中,張騫改從南道,依傍南山,企圖避免被匈奴發現,但仍為匈奴所得,又被拘留一年多。

元朔三年(前126),匈奴內亂,張騫乘機逃回漢朝,向漢武帝詳細報告了西域情況,武帝授以太中大夫。因張騫在西域有威信,後來漢所遣使者多稱博望侯以取信於諸國。張騫對開闢從中國通往西域的絲綢之路有卓越貢獻,至今舉世稱道。

3、出使原因

當時,正在伊犁河流域遊牧的大月氏,是一個著名的「行國」,40萬人。他們曾居住在敦煌和祁連山之間,被匈奴一再打敗後,剛遷到這裡不久,並且習慣了這裡的生活,不願意再次打仗了。匈奴殺月氏王,「以其頭為飲器」。

因此,大月氏與匈奴是「世敵」。所以,張騫出使西域並沒有完成本身任務。

漢朝日趨強盛後,計劃積極地消除匈奴貴族對北方的威脅。武帝聽到有關大月氏的傳言,就想與大月氏建立聯合關係,又考慮西行的必經道路——河西走廊還處在匈奴的控制之下,於是公開徵募能擔當出使重任的人才。

建元三年,即公元前138年,張騫「以郎應募,使月氏」。「郎」,是皇帝的侍從官,沒有固定職務,又隨時可能被選授重任。

4、張騫簡介

張騫(約公元前164年―前114年),字子文,漢中郡城固縣(今陝西省城固縣)人,漢代傑出的探險家、外交家,對絲綢之路的開拓有重大貢獻。開拓漢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並從西域諸國引進了汗血馬、葡萄、苜蓿、石榴、胡麻等。

張騫富有開拓和冒險精神,漢武帝以軍功封博望侯。公元前139年,由匈奴人甘父做嚮導,率領一百多人,從隴西出發,中途被匈奴被扣十年,並娶妻生子。公元前114年張騫病逝於長安,歸葬故里。

6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4·宜昌)司馬遷在《史記》中稱之為「鑿空」西域,為漢代開啟絲綢之路的使者是張騫。

(2017·鄂州)中國古代陸上「絲綢之路」的出現與張騫通西域事件有關。

7樓:望月靜海

1、張騫通西域,不僅獲得

了大量過去聞所未聞的資料,而且也傳播了西漢的聲威。

2、張騫通西域,開通了西域的道路,司馬遷稱此行為「鑿空」。

3、張騫通西域以後,中原和西域的交往更頻繁,規模與範圍更大。使臣、商隊、宗教僧侶的往來,使當時世界幾大文明匯聚,西域文化更加豐富多彩。

4、張騫通西域以後,天山南北與內地首次聯成一體,中原同西域之間政治、經濟、文化聯絡日益密切,封建國家的影響深入邊疆,經濟文化交流促進了西域社會的進步,也豐富了中原的物質生活。

8樓:想騎馬

由於張騫等人的溝通,漢朝同西域的往來此後十分頻繁。漢使把西域的葡萄,苜蓿,核桃,胡蘿蔔等種子帶回長安。西域各族從漢朝得到了絲織品和鐵器,還學會了鑄造鐵器和鑿井技術。

漢朝和西域的經濟文化交流,豐富了漢族人們和西域人民的生活。總體概括如下:

1 促進中國與西域的文化交流

2 配合了漢當時的戰略安排

3 加速了絲綢之路的開拓

4 從此西域成為中國的傳統勢力

5 加強了人民對外開拓的精神

9樓:啊幾年級

促進中國與中亞、西亞、南亞的經濟、政治、文化交流

10樓:星火教育官網

張騫出使西域,在歷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要知道,在漢代之前,我們的國家相對封閉,西域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可望不可即的地方。不過在西漢時期,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們對於西域的情況逐漸瞭解起來,但是十分狹隘。

之後,終於有一件事使得中原和西域溝通起來,這件事就是張騫出使西域。據《史記•大宛列傳》記載張騫出使西域,張騫是漢中人,陳壽說是「漢中成固(今陝西城固縣)人」。建元年中為郎。

此時正是漢武帝時期,國家強盛,但仍然受到北方強大的匈奴的威脅。為了擺脫匈奴的威脅,漢武帝想派使者去聯絡西域各國,特別是與匈奴有矛盾的大月氏(今蘇聯烏茲別克、塔吉克),共伐匈奴。為此,漢武帝「乃募能使者」。

張騫「以郎應募,使月氏」。張騫出使西域,隨行的人除堂邑父外,共有100多人。張騫出使西域,由於帶有重大的政治目的,自然會受到匈奴的阻撓,會有各種艱險。

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張騫出使西域(今甘肅臨洮南)途徑匈奴時,被匈奴抓獲,扣留。扣壓不是幾天、幾月,而是10年。匈奴人給他娶妻生子,想以此拴住張騫,老死匈奴。

然而張騫「持漢切不失,」念念不忘身負的使命。在被扣押期間,他採取韜晦之計,使匈奴人放鬆警惕,放寬對他的監禁。這一計果然有效,張騫抓住一個機會和少數隨從逃跑,「西走數十日至大宛」。

大宛國王早就想跟富饒的西漢交往,聽說張騫來了,很高興,問他:「你要到**去?」

張騫答:「我要出使月氏,沒想到中途匈奴人阻道。現在我逃出來了,希望國王派人送我去月氏。

如果你這樣做了,我回漢朝後告訴漢王,漢王定會用很多財物感謝你。」大宛國王滿口答應,派人把張騫護送到康居,由康居轉送大月氏,到大月氏以後,發現情況有變化。老國王被匈奴人殺害,立太子為王,征服了大夏。

新國王認為,大月氏土地肥美,人民安居樂業,而且離漢朝太遠,沒有必要定要報復匈奴。張騫沒轍,又從大月氏回大夏。遠朔元年(公元前128年),張騫取道崑崙山北麓,青海柴達木盆地的羌族居住區回國。

由於羌族被匈奴控制,張騫在東歸返回的途中,再次被匈奴抓獲,後又趁匈奴內亂逃回長安,歷盡千辛萬苦,前後用了十三年時間。出發時帶著隨從一百人,返回時,只剩甘父一人同行,付出了很高的代價。為了表彰張騫的功績,漢武帝封他為太中大夫,堂邑父為奉使君。

張騫出使西域,經歷了許多國家,知道了西域的許多情況。他第一次以漢朝使者的身份,與西域的一些國家交往,溝通了漢朝與西域各國之間的聯絡。歷史上稱他的這次出使是「鑿空(孔)」,意思是張騫打通了中原通往西域的孔道。

這次出使雖然沒有達到漢武帝要求的政治目的,但是通過他的旅行觀察,卻獲得了有關西域各國極為豐富的地理知識。使生活在中原內地的人們瞭解到西域的實況,張騫把這些地理知識寫成報告上奏漢武帝,後來司馬遷即據此寫成了(大宛列傳),得以儲存至今。張騫出使西域,激發了漢武帝「拓邊」的雄心,發動了一系列抗擊匈奴的戰爭。

元朔六年(公元前123年),由於張騫出使西域與匈奴作戰有功,被漢武帝封為博望候。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張騫又向漢武帝報告:「大臣大夏時,見邛竹杖,蜀布。

問悅:『安得此?』大夏國人悅:

『吾賈人往市之身毒。身毒在大夏東南可數千裡,其俗士著,大與大夏同,而卑溫暑熱雲。其人民乘象以戰,其國臨大水焉。

』以騫度之,大夏去漢萬二千里,居漢西南。今身毒國又居大夏東南數千裡,有蜀物,此其去蜀不遠矣。今使大夏,從羌中,險,羌人惡之;少北,則為匈奴所得;從蜀宜徑,又元寇。」

張騫出使西域的意義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張騫等人的溝通,漢朝同西域的往來此後十分頻繁。漢使把西域的葡萄,苜蓿,核桃,胡蘿蔔等種子帶回長安。西域各族從漢朝得到了絲織品和鐵器,還學會了鑄造鐵器和鑿井技術。

漢朝和西域的經濟文化交流,豐富了漢族人們和西域人民的生活。

12樓:兲精泰達

1 促進中國與西域的文化交流

2 配合了漢當時的戰略安排

3 加速了絲綢之路的開拓

4 從此西域成為中國的傳統勢力

5 加強了人民對外開拓的精神

13樓:知識達人

漢武帝建元元年(前140),武帝欲聯合大月氏共擊匈奴,張騫應募任使者,於建元二年出隴西,經匈奴,被俘。後逃脫,西行至大宛,經康居,抵達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在歸途中,張騫改從南道,依傍南山,企圖避免被匈奴發現,但仍為匈奴所得,又被拘留一年多。

元朔三年(前126),匈奴內亂,張騫乘機逃回漢朝,向漢武帝詳細報告了西域情況,武帝授以太中大夫。因張騫在西域有威信,後來漢所遣使者多稱博望侯以取信於諸國。張騫對開闢從中國通往西域的絲綢之路有卓越貢獻,至今舉世稱道。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知道著名的「絲綢之路」是誰開拓的嗎?是西漢時期偉大的探險家——張騫。

張騫是漢武帝時期的人。公元前139年,他受命率人前往西域,尋找並聯絡曾被匈奴趕跑的大月氏,合力進擊匈奴。

張騫一行從長安起程,經隴西向西行進。一路上日晒雨淋,風吹雪打,環境險惡,困難重重。但他信心堅定,不顧艱辛,冒險西行。

當他們來到河西走廊一帶後,就被佔據此地的匈奴騎兵發現。張賽和隨從一百多人全部被俘。

匈奴單于知道了張騫西行的目的之後,自然不會輕易放過。把他們分散開去放羊牧馬,並由匈奴人嚴加管制。還給張騫娶了匈奴女子為妻,一是監視他,二是誘使他投降。

但是,張騫堅貞不屈。雖被軟禁放牧,度日如年,但他一直在等待時機,準備逃跑,以完成自己的使命。

整整過了十一個春秋,匈奴的看管才放鬆了。張騫乘機和他的貼身隨從甘父一起逃走,離開匈奴地盤,繼續向西行進。由於他們倉促出逃,沒有準備乾糧和飲用水,一路上常常忍飢挨餓,乾渴難耐,隨時都會倒在荒灘上。

好在甘父射得一手好箭,沿途常射獵一些飛禽走獸,飲血解渴,食肉充飢,才躲過了死亡的威脅。

這樣,一直奔波了好多天,終於越過沙漠戈壁,翻過冰凍雪封的蔥嶺(今帕米爾高原),來到了大宛國(今費爾干納)。高鼻子、藍眼睛的大宛王,早就聽說漢朝是一個富饒的大國,很想建立聯絡。但苦於路途遙遠,交通不便,故一直未能如願。

因此,當聽說漢朝使者來到時,喜出望外,在國都熱情地接見了張騫。他請張騫參觀了大宛國的汗血馬。在大宛王的幫助下,張騫先後到了康居(今撒馬爾罕)、大月氏、大夏等地。

但大月氏在阿姆河上游安局樂業,不願再東進和匈奴作戰。張騫未能完成與大月氏結盟夾擊匈奴的使命,但卻獲得了大量有關西域各國的人文地理知識。

張騫在東歸返回的途中,再次被匈奴抓獲,後又設計逃出,終於歷盡千辛萬苦,於13年後回到長安。這次出使西域,使生活在中原內地的人們瞭解到西域的實況,激發了漢武帝「拓邊」的雄心,發動了一系列抗擊匈奴的戰爭。

公元前119年,漢王朝為了進一步聯絡烏孫,斷「匈奴右臂」,便派張騫再次出使西域。這次,張騫帶了三百多人,順利地到達了烏孫。並派副使訪問了康居、大宛、大月氏、大夏、安息(今伊朗)、身毒(今印度)等國家。

但由於烏孫內亂,也未能實現結盟的目的。漢武帝派名將霍去病帶重兵攻擊匈奴,消滅了盤踞河西走廊和漠北的匈奴,建立了河西四郡和兩關,開通了絲綢之路。並獲取了匈奴的「祭天金人」,帶回長安。

張騫不畏艱險,兩次出使西域,溝通了亞洲內陸交通要道,與西歐諸國正式開始了友好往來,促進了東西經濟文化的廣泛交流,開拓了絲綢之路,完全可稱之為中國走向世界的第一人。

張遷兩次出使西域的意義和目的,張騫兩次出使西域的時間 目的 作用

1.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 公元前138年.目的 聯絡大月氏,夾擊匈奴.意義 瞭解了西域的見聞,以及他們想和漢朝往來的願望2.張騫第二次出使西域 公元前119年.目的 與西域各國進行友好政治經濟交往。3.西域都護的設立 公元前60年 標誌著今新疆地區開始隸屬 成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為了解除匈奴對西漢...

張騫出使西域的真實目的是什麼意圖達到了嗎

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目的是想聯合西域各國共同抗擊匈奴,當時匈奴控制著西域的大部分地區,漢王朝通西域的路線也受匈奴控制,行進非常艱難,途中還被匈奴抓住,到西域後,西域各國有的不敢得罪匈奴,還有的如大月氏等國在匈奴的壓迫下遷往別處,不再想和匈奴發生戰爭,所以說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目的沒有達到,只是增進了雙...

唐詩逸和張傲月在中美對抗賽的舞蹈有哪些

初賽的時候他們都和鬼佬合作了一支雙人舞,然後各一支單人舞。決賽他們合作了雙人舞,接著是一分鐘加時賽也是他們的雙人舞,最後super dancer的競爭他倆又各一支,唐詩逸被評為今年的sd。作品都沒有名字吧。和跳的舞蹈是觸不可及。單獨的有唐詩逸的水月洛神選段,和張傲月的八月茉莉。唐詩逸 2015年。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