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加速度什麼意思,重力加速度是一個什麼概念

2021-05-30 18:12:05 字數 1307 閱讀 1667

1樓:書生

重力加速度(gravitational acceleration)是一個物體受重力作用的情況下所具 有的加速度.也叫自由落體加速度,用g表示.就是衡量物體的速度變化的快慢,叫做加速度

假如汽車前一秒的速度為10m/s,後一秒的速度為12m/s,則這汽車在這一秒種的速度較快的2m/s

正的加速度說明物體速度越來越快,負的加速度說明物體速度越來越慢

重力加速度是一個什麼概念

2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學中的一個概念

重力加速度(gravitational acceleration)是一個物體受重力作用的情況下所具 有的加速度。也叫自由落體加速度,用g表示。方向豎直向下,其大小由多種方法可測定。

通常指地面附近物體受地球引力作用在真空中下落的加速度,記為g。為了便於計算,其近似標準值通常取為980釐米/秒的二次方或9.8米/秒的二次方。

在月球、其他行星或星體表面附近物體的下落加速度,則分別稱月球重力加速度、某行星或星體重力加速度。

3樓:巫程鬱穎慧

重力加速度(acceleration

ofgravity)

一切物體在只受到重力作用的情況下,自由下落的加速度都相同,這個加速度叫做重力加速度,用g表示。一個從靜止開始下落的物體,在開始很短的距離內,下落速度較小,空氣阻力不大,可以看做是自由落體。這就是在實驗室裡可用物體下落的加速度代替g的依據。

地球表面上同一地點的物體,都具有相同的重力加速度。由於地球是個橢球,極半徑比赤道半徑約小0.3%,加上地表面附近的物體是隨著地球一起轉動的,不同地點的重力加速度略有不同。

把地球當作旋轉橢球,重力加速度的計算公式為:

g=9.7803(1+0.005

2884sin2-0.0000059sin22)m/s2,

式中為物體所在處的地理緯度。例如,在赤道=0,g=9.78m/s2,在兩極=90°,g=9.83m/s2。重力加速度還和物體離地面的高度h有關。當h遠小於地球半徑re時,

地面上的重力加速度可以用專門的儀器進行測量,由地面上各處重力加速度值的異常變化可以間接瞭解地下礦藏的情況。現已有海洋重力測量,將重力儀放在船上或經密封后放置在海底進行動態或靜態觀測,可以確定海底地殼各種岩層質量分佈的不均勻性。同時還有井中重力測量,採用專用的井中重力儀,沿鑽孔測量重力隨深度的變化,從而得出鑽孔周圍一定範圍內岩石密度的變化。

太陽、月亮或其他星球表面上的物體,由於受到引力,也受有重力,自由下落到它們上面的物體也有重力加速度。月面上自由落體的重力加速度g月=1.62m/s2。

太陽表面重力加速度為2.74×102m/s2。

(重力加速度)是什麼意思,重力加速度什麼意思

就是天體對其表面物體的萬有引力所產生的加速度,地球的重力加速度記為g 英grivite重力 為常量,近似10m s 2。重力加速度是 9.8米 二次方秒 在地球表面 緯度不同的地方有稍微差別 從赤道到兩極,重力加速度在逐漸變大。粗略計算中可取10米 二次方秒。物體受到地球的引力,這個力所提供的加速度...

重力加速度公式是什麼?重力加速度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重力加速度公式 g gm r 2。重力加速度是一個物體受重力作用的情況下所具有的加速度。也叫自由落體加速度,用g表示。重力加速度的三要素,大小 與位置有關 g mg 其中g m s 2,為標準重力加速度 方向 豎直向下 作用點 重心 重力加速度概述 重力加速度是向量,它的方向總是豎直向下的,它的大小...

質量等於重力除以小g嗎,重力加速度等於重力除以物體的質量嗎

質量 重力 重力加速度。重力加速度通常用g表示。g mg.那個就等於重力加速度g g是物體的重力與質量的比值是什麼意思 質量是物質的多少,相同質量的物質,地球上和月球上表現的重力是不同的,但他們都和質量有關,且人們發現重力和質量成正比,g xm。地球上重力是質量的十倍,月球上重力是質量的1.6倍。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