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加速度公式是什麼?重力加速度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2023-01-08 02:25:10 字數 4060 閱讀 9111

1樓:ctahh愛生活

重力加速度公式:g=gm/r^2。

重力加速度是一個物體受重力作用的情況下所具有的加速度。也叫自由落體加速度,用g表示。重力加速度的三要素,大小:

與位置有關;(g=mg)(其中g= m/s^2,為標準重力加速度)方向:豎直向下;作用點:

重心

重力加速度概述:

重力加速度是向量,它的方向總是豎直向下的,它的大小可以用實驗方法求出。實驗證明:重力加速度的大小隨其在地球上地點的不同而略有差異。

例如在赤道上g= m/s2,在北極g= m/s2,在北緯45°的海平面上g=9.

807 m/s2,在北京g= m/s2等。

通常在沒有明確說明的時候g取 m/s2。在進行粗略的計算或有說明時可以把g取作10m/s2。

在地球上同一地點,重力加速度是一個恆定的向量。這就決定了自由落體運動實質上是一個初速度為零的勻加速直線運動。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重力加速度。

2樓:匿名使用者

勻速直線運動s=vt

勻加速直線運動s=1/2at^2其中a=f/m,f是所受的合力,速度v=at而。

自由落體運動合力為重力(理想條件下)所以:h=1/2gt^2,g=2h/t^

3樓:匿名使用者

萬有引力:f=gmm/r²=mg,所以重力加速度為:g=gm/r²

4樓:crazy迷失記憶

重力加速度公式:g = gm/r^2

g為引力常量,通常取;m為地球質量,約為;r為到地球中心的距離,指向地球中心

至於公式g = mg,指重量 = 質量×重力加速度,不是重力加速度定義式,此公式中g與上式g不同。

好多年沒用過突然要用就來上網查,一查真令我大失所望,寫啥的都有,不抓重點胡亂湊字數,還互相複製貼上,要不是學過物理就被帶偏了,還配個圖裝高階,牛!

重力加速度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5樓:犯罪者

是由萬有引力得到的。設一個物體的質量為m.地球的質量為m,半徑為r. 則f=gmm/r^2=mg g=gm/r^2.代入資料就可以了。

6樓:堯

重力加速度就是g,有別的公式引用它,比如重力=重量x重力加速度 g=m*g

7樓:匿名使用者

在自由落體運動時,a=g。 證明: (m1為慣性質量,m2為引力質量,經力學單位制統一後,兩者數值上相等) 因為f=m1a f=g=m2g 所以m1a=m2g 所以a=g

我們常見的重力加速度就是這麼求的。

8樓:匿名使用者

v = v0 + at (終止速度=初始速度加加速度乘時間)d = 1/2(v0+v)t (路程=平均速度加時間)合併d = 1/2(v0 + v0 + at) td = 1/2(2v0+at)t

d = v0t + 1/2at^2

自由落體,v0 = 0

d = 1/2at^2

a = 重力加速度 = g

d = 高度 = h

h = 1/2gt^2

9樓:匿名使用者

用單擺測,g=(4π^2l)/t^2

t為週期 l為擺長。

10樓:牢承狂昊英

地球表面附近的物體,在僅受重力作用時具有的加速度叫做重力加速度,也叫自由落體加速度,用g表示。

[性質]重力加速度g的方向總是豎直向下的。在同一地區的同一高度,任何物體的重力加速度都是相同的。重力加速度的數值隨海拔高度增大而減小。

當物體距地面高度遠遠小於地球半徑時,g變化不大。而離地面高度較大時,重力加速度g數值顯著減小,此時不能認為g為常數。

距離地面同一高度的重力加速度,也會隨著緯度的升高而變大。由於重力是萬有引力的一個分力,萬有引力的另一個分力提供了物體繞地軸作圓周運動所需要的向心力。物體所處的地理位置緯度越高,圓周運動軌道半徑越小,需要的向心力也越小,重力將隨之增大,重力加速度也變大。

地理南北兩極處的圓周運動軌道半徑為0,需要的向心力也為0,重力等於萬有引力,此時的重力加速度也達到最大。

[數值]由於g隨緯度變化不大,因此國際上將在緯度45°的海平面精確測得物體的重力加速度g=米/秒^2作為重力加速度的標準值。在解決地球表面附近的問題中,通常將g作為常數,在一般計算中可以取g=9.

80米/秒^2。理論分析及精確實驗都表明,隨緯度的提高,重力加速度g的數值略有增大,如赤道附近g=米/秒^2,北極地區g=9.

832米/秒^2。重力加速度g不同單位制之間的換算關係為:

重力加速度g

=981cm/s2

注:圖為測量的一種重力加速度試驗單。

月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約為。

m·s-2,約為地球的六分之一。

重力加速度的計算公式是什麼,詳細點 15

11樓:假面

g=f/m=gm/r^2。

重力加速度形成的根本原因就是萬有引力, 一個質量為m的物體受到質量為m的星體的萬有引力是gmm/r^2, 容易得出g=f/m=gm/r^2, 所以地球上不同緯度上的g是不同的 ,就是因為 r不同的關係。

在月球、其他行星或星體表面附近物體的下落加速度,則分別稱月球重力加速度、某行星或星體重力加速度。

12樓:匿名使用者

mg=gmm/r^2其中g問萬有引力常數,m為地球質量,r為地球半徑,可解的g=gm/r^2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問的重力加速度考不考慮地球自轉。

要是不考慮你就採納樓上的吧。

要是考慮,那就要麻煩你追問我了。

請問重力加速度和位移的公式各是什麼?謝謝

14樓:千書僅剩

是呀,你得多看書,首先理解概念的物理意義,然後才能對立概念間的物理關係。

重力加速度是物體所受重力使物體產生的加速度,因此稱其為重力加速度,也叫自由落體加速度。

勻變速直線運動的位移公式 s=v0t+at^2/2,當加速度a=g為重力加速度時,s=v0t+gt^2/2

15樓:匿名使用者

從你的提問說明你學的很混亂,重力加速度和加速度兩者有什麼區別知道嗎?估計你不明白。自己看看書。

請問重力加速度的公式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gm=gr g是萬有引力常數,m為該星球的質量,g就是重力加速度,r為該星球的半徑。此公式適合星球表面物體。

在自由落體運動時,a=g。 證明: (m1為慣性質量,m2為引力質量,經力學單位制統一後,兩者數值上相等) 因為f=m1a f=g=m2g 所以m1a=m2g 所以a=g

我們常見的重力加速度就是這麼求的。

什麼是重力加速度?公式是什麼?怎麼求它

17樓:文刀光軍

樓主要問的是重力加速度的什麼公式,跟它有關的公式很多!

重力加速度就是由於地球上的物體會受到地球引力(重力)的作用而產生的加速度,由牛頓第二運動定律f=m*a,若將其中的f換成重力g,那麼加速度a就是重力加速度g

18樓:釵頭魚丸

1.重力加速度是由於地球上的物體受到地球引力的分力(重力)的作用而產生的加速度。

2.跟它有關的公式有很多。

g=mg 自由落體中的相關公式等。

3.做實驗求重力加速度。

物體穿紙帶通過打點計時器,求出v

秒錶求出t由此可得。

19樓:匿名使用者

重力加速度就是。

怎麼求我還沒學……

(重力加速度)是什麼意思,重力加速度什麼意思

就是天體對其表面物體的萬有引力所產生的加速度,地球的重力加速度記為g 英grivite重力 為常量,近似10m s 2。重力加速度是 9.8米 二次方秒 在地球表面 緯度不同的地方有稍微差別 從赤道到兩極,重力加速度在逐漸變大。粗略計算中可取10米 二次方秒。物體受到地球的引力,這個力所提供的加速度...

重力加速度什麼意思,重力加速度是一個什麼概念

重力加速度 gravitational acceleration 是一個物體受重力作用的情況下所具 有的加速度.也叫自由落體加速度,用g表示.就是衡量物體的速度變化的快慢,叫做加速度 假如汽車前一秒的速度為10m s,後一秒的速度為12m s,則這汽車在這一秒種的速度較快的2m s 正的加速度說明物...

質量等於重力除以小g嗎,重力加速度等於重力除以物體的質量嗎

質量 重力 重力加速度。重力加速度通常用g表示。g mg.那個就等於重力加速度g g是物體的重力與質量的比值是什麼意思 質量是物質的多少,相同質量的物質,地球上和月球上表現的重力是不同的,但他們都和質量有關,且人們發現重力和質量成正比,g xm。地球上重力是質量的十倍,月球上重力是質量的1.6倍。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