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的國人是指國家的人是否正確

2021-05-30 10:26:13 字數 606 閱讀 8182

1樓:笑酒九

古代指居住在大邑內的人。

《周禮·地官·泉府》:「國人郊人從其有司。」 賈公彥 疏:

「國人者,謂住在國城之內,即六鄉之民也。」《左傳·成公十三年》:「子駟帥國人盟於大宮。

」《史記·伯夷列傳》:「叔齊亦不肯立而逃之。國人立其中子。

」 范文瀾 蔡美彪 等《中國通史》第一編第三章第五節:「農民住在田野小邑,稱為野人;工商業者住在大邑,稱為國人。」

2. 國內之人,全國的人。

《孟子·梁惠王下》:「國人皆曰不可,然後察之。」 唐 韓愈《題楚王廟》詩:

「猶有國人懷舊德,一間茅屋祭昭王。」 宋 葉適《祭潘叔度文》:「若夫父母兄弟,安其義而不以為勞;朋友國人,化其節而不以為異。

」明 黃道周《節寰袁公(袁可立)傳》:「既而李倧銜太妃命,稱李琿通□失國人心,改步自贖也。」《東周列國志》第四回:

「莊公曰:『寡人籌之熟矣。段雖不道,尚未顯然叛逆,我若加誅,姜氏必從中阻撓,徒惹外人議論,不惟說我不友,又說我不孝。

我今置之度外,任其所為,彼恃寵得志,肆無忌憚。待其造逆,那時明正其罪,則國人必不敢助,而姜氏亦無辭矣!』」 鄒魯《中國同盟會》:

「國人相視,皆伯叔兄弟諸姑姊妹,一切平等。」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名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哪裡?

大名劍基本都是 從第十到第一分別為 承影劍 純鈞劍 魚腸劍 莫邪劍 干將劍 龍泉劍 泰阿劍 赤霄劍 湛瀘劍 軒轅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 春秋戰國時期,劍器的製造和使用,已經達到了最輝煌的階段。從湖北江陵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可以看出當時冶煉技術的先程序度。那柄銅劍雖然在地底下埋藏了...

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東周列國志上都有,自己挑一下吧!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1 退避三舍 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 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