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鑄件缺陷的修補方法都有哪些,滲碳的常見缺陷都有哪些,怎麼進行防止?

2021-05-31 17:46:15 字數 3739 閱讀 7158

1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鑄件由於多種因素影響,常常會出現氣孔、針孔、夾渣、裂紋、凹坑等缺陷.常用的修補裝置為氬弧焊機、電阻焊機、冷焊機等.對於質量與外觀要求不高的鑄件缺陷可以用氬弧焊機等發熱量大、速度快的焊機來修補.

但在精密鑄件缺陷修補領域,由於氬焊熱影響大,修補時會造成鑄件變形、硬度降低、砂眼、區域性退火、開裂、針孔、磨損、劃傷、咬邊、或者是結合力不夠及內應力損傷等二次缺陷.冷焊機正好克服了以上缺點,其優點主要表現在熱影響區域小,鑄件無需預熱,常溫冷焊修補,因而無變形、咬邊和殘餘應力,不會產生區域性退火,不改變鑄件的金屬組織狀態.因而冷焊機適用於精密鑄件的表面缺陷修補.

冷焊的焊補範圍為φ1.5-φ1.2mm焊補點反覆熔化堆積的過程,在大面積缺陷修補過程中,修復效率是制約其廣泛推廣應用的唯一因素.

對於大缺陷,推薦傳統焊補工藝與鑄造缺陷修補機的複合應用.可有時我們的缺陷沒有很多,就不必要投入較大的成本,我們用一些修補劑就可以修補好的,方便簡單,例如鐵質材料的,我們可以用(勁素成)js902修補一下就可以了,用不完可以放到以後再用,這樣可以為我們的廠家節省成本啊,讓我們的鑄造廠家把更多的資金投入到提高產品本身質量上,讓使用者創造更多的財富.

滲碳的常見缺陷都有哪些,怎麼進行防止?

2樓:濟寧鈦浩機械****

滲碳的常見缺陷及防止方法:

一、碳濃度過高

產生原因及危害:如果滲碳時急劇加熱,溫度又過高或固體滲碳時用全新滲碳劑,或用強烈的催滲劑過多都會引起滲碳濃度過高的現象。隨著碳濃度過高,工件表面出現塊狀粗大的碳化物或網狀碳化物。

由於這種硬脆組織產生,使滲碳層的韌性急劇下降。並且淬火時形成高碳馬氏體,在磨削時容易出現磨削裂紋。

防止的方法:

①不能急劇加熱,需採用適當的加熱溫度,不使鋼的晶粒長大為好。如果滲碳時晶粒粗大,則應在滲碳後正火或兩次淬火處理來細化晶粒。

②嚴格控制爐溫均勻性,不能波動過大,在反射爐中固體滲碳時需特別注意。

③固體滲碳時,滲碳劑要新、舊配比使用。催滲劑最好採用4—7%的baco3,不使用na2co3作催滲劑。

二、碳濃度過低

產生的原因及危害:溫度波動很大或催滲劑過少都會引起表面的碳濃度不足。最理想的碳濃度為0.9—1.0%之間,低於0.8%c,零件容易磨損。

防止的方法:

①滲碳溫度一般採用920—940℃,滲碳溫度過低就會引起碳濃度過低,且延長滲碳時間;滲碳溫度過高會引起晶粒粗大。

②催滲劑(baco3)的用量不應低於4%。

三、滲碳後表面區域性貧碳

產生的原因及危害:固體滲碳時,木炭顆粒過大或夾雜有石塊等雜質,或催滲劑與木炭拌得不均勻,或工件所接觸都會引起區域性無碳或貧碳。工件表面的汙物也可以引起貧碳。

防止的方法:

①固體滲碳劑一定要按比例配製,攪拌均勻。

②裝爐的工件注意不要有接觸。固體滲碳時要將滲碳劑搗實,勿使滲碳過塌而使工件接觸。

③卻除表面的汙物。

四、滲碳濃度加劇過渡

產生的原因及危害:滲碳濃度突然過渡就是表面與中心的碳濃度變化加劇,不是由高到低的均勻過渡,而是突然過渡。產生此缺陷的原因是滲碳劑作用很強烈(如新配製的木炭,舊滲碳劑加得很少),同時鋼中有cr、mn、mo等合金元素是促使碳化物形成強烈,而造成表面高濃度,中心低濃度,並無過渡層。

產生此缺陷後造成表裡相當大的內應力,在淬火過程中或磨削過程中產生裂紋或剝落現象。

防止的方法:滲碳劑新舊按規定配比制,使滲碳緩和。用baco3作催滲劑較好,因為na2co3比較急劇。

五、磨加工時產生回火及裂紋

產生的原因:滲碳層經磨削加工後表面引起軟化的現象,稱之為磨加工產生的回火。這是由於磨削時加工進給量太快,砂輪硬度和粒度或轉速選擇不當,或磨削過程中冷卻不充分,都易產生此類缺陷。

這是因為磨削時的熱量使表面軟化的緣故。磨削時產生回火缺陷則零件耐磨性降低。

表面產生六角形裂紋。這是因為用硬質砂輪表面受到過份磨削,而發熱所致。也與熱處理回火不足,殘餘內應力過大有關。

用酸浸蝕後,凡是有缺陷部位呈黑色,可與沒有缺陷處區別開來。這是磨削時產生熱量回火。使馬使體轉變為屈氏體組織的緣故。

其實,裂紋在磨削後肉眼即可看見。

防止的方法:

①淬火後必須經過充分回火或多次回火,消除內應力。

②採用40~60粒度的軟質或中質氧化鋁砂輪,磨削進給量不過大。

③磨削時先開冷卻液,並注意磨削過程中的充分冷卻。

常見的基材的結構缺陷都有哪些

3樓:北京麥爾化工

銳角和銳邊;焊渣和電焊飛濺物;板材本身的缺陷(軋板過程中產生的夾層);電焊咬邊/凹陷;焊縫的不平整表面;切割的不平整自由邊等。

裝載機械都有哪些常見缺陷?

4樓:山特鬆正機械

裝載機使用範圍非常廣泛,也一種大型機械,常見用於公路、鐵路、建築、水電、港口、礦山等建設工程的土石方施工機械,裝載機工作速度快、效率高、機動性好、操作輕便等優點,為了更好更安全的長時間使用這種機械,我們需要了解其存在的缺陷,從而避免故障的發生。

1、設計缺陷

裝載機的結構比較複雜,各總成、零部件的工作狀況具有較大的差異,由於設計者缺乏對裝載機作業工況的充分考慮和了解,導致一些零部件在執行中不能完全適應各種執行條件的需要,在使用中就暴露出設計的薄弱,產生故障。

2、裝配製造缺陷

零件在加工過程中,由於沒有嚴格遵守工藝要求或工藝本身欠合理,造成零件應有的幾何形狀或機械效能得不到保證,使零件早期損壞。

裝配過程中,由於調整不當或無法調整,零部件的配合間隙不能滿足必要的技術條件,破壞了零件裝配的相互位置,使零件早期損傷,影響裝載機的技術狀況。另外,裝配前由於缺乏必要的檢測手段也會因零件的選擇、檢測不當,造成裝載機損壞。

3、執行時外部條件的影響

影響裝載機執行的外部條件主要是天氣環境(高溫、熱帶、高原等)、作業場地及作業物件。氣溫過高易造成柴油機散熱效果差,引起機器過熱,並使潤滑油粘度下降,潤滑效果變差;氣溫過低時柴油機熱效率降低,經濟性變差,潤滑油粘度增大,使得潤滑條件變差,加速機件磨損,氣溫低還會使柴油機啟動困難。

作業場地和作業物件對裝載機的使用壽命影響很大。在坎坷、崎嶇的場地作業,車輛劇烈地顛簸、振盪,裝載機的結構件容易損壞,較密實的作業物件會對作業機具產生破壞,場地中的碎石等異物會劃傷輪胎,影響其使用壽命。作業場地粉塵過大,會造成柴油機早期磨損快。

4、油料使用不當

在使用中,為保證裝載機正常工作,必須合理地選擇適用的燃料、潤滑油(脂)、液力傳動油、液壓油、齒輪油、剎車油等。否則將加劇裝載機各總成和零部件的磨損,降低裝載機的使用效能,使其技術狀況變壞。

柴油品質對發動機零部件的磨損的影響很大。柴油品質差,蒸發性不好,會造成後燃期延長,使柴油機工作粗暴,加速機件的磨損。

潤滑油品質對潤滑質量有直接影響。粘度是潤滑油的一項重要指標,粘度過大則流動性差,粘度過小則不能在相配合的磨擦表面形成油膜,會加劇機件磨損。

液力傳動系、工作液壓系統等對油液的要求也十分嚴格,選用不當均會對傳動系統或工作液壓系統造成不良影響。

5、操作不當

由於操作者不熟悉操作規程或技術不熟練,不能協調地操作機器,使得在行駛或作業過程中由於疏忽、失誤造成裝載機機件損壞或產生事故。

裝載機超負荷作業也是產生機件損壞甚至釀成事故的不可忽視的原因。在工作過程中,如果經常超載或長時間超負荷,大強度執行,將導致裝載機溫升快、溫度高,使裝載機機件過早損壞。

6、維修保養不當

由於裝載機的工作環境比較惡劣,使得裝載機按時保養成為十分重要的工作。裝載機很多大的故障,都源於平時對裝載機的維護、保養不當。

未按規定的技術要求進行修理或修理過程中裝配、調整不當,或使用的配件質量不好,都會引起裝載機故障頻繁發生。

常見的鑄件缺陷有哪幾種,鑄件常見的缺陷有哪些?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鑄件由於多種因素影響,常常會出現氣孔 針孔 夾渣 裂紋 凹坑等缺陷.常用的修補裝置為氬弧焊機 電阻焊機 冷焊機等.對於質量與外觀要求不高的鑄件缺陷可以用氬弧焊機等發熱量大 速度快的焊機來修補.但在精密鑄件缺陷修補領域,由於氬焊熱影響大,修補時會造成鑄件變形 硬度降低 砂眼 區域性退火 開裂 針孔 磨...

養生都有哪些養生法,常見養生方法有哪些?

一冰糖加雪梨,咳嗽馬上就能好第二枸杞加桂圓祝你一夜好眠第三青團加山楂能夠促進腸胃的消化 常見養生方法有哪些?簡單易養生的方法有哪些呢?養生16宜,是我國曆代相傳的養生方法,適用於中老年養生保健,為延年益壽的有效方法。1 發宜常梳。每晨梳髮數十次,可疏風散火,明目清腦,增強腦髓功能,延緩脫髮和白髮的生...

貓都有哪些品種,貓咪都有哪些常見的品種?

貓咪種類繁多,目前比較常見種類如下 1 暹羅貓 2 布偶貓 3 波斯貓 4 狸花貓。貓都有哪些品種?貓咪都有哪些常見的品種?最近有蠻多人問我該怎麼選貓,那就給大家整理了一些貓咪品種,脾氣都在裡面了,看看他們可不可!長毛貓的常見品種 一般毛長度大於5cm 布偶貓 走路帶風小仙女 一般布偶的眼睛是藍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