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王充,範縝的思想有哪些共同點

2021-03-19 18:18:24 字數 1745 閱讀 9612

1樓:倩倩

你好,首先三人的共同點是從產生背景上,提倡唯物主義思想。而不同點是荀況是戰國時期的,王充是東漢時期的,範縝是南北朝時期的。古代唯物主義思想有一個發展過程,最初是荀子對自然界的認識,到了王充開始對迷信鬼神的思想進行批判,南北朝時佛教盛行,範縝對佛教的神不滅理論進行了批判。

王充的主要思想及歷史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王充的哲學思想可以概括為以下幾點:

1.天自然無為

王充認為天和地都是無意志的自然的物質實體,宇宙萬物的運動變化和事物的生成是自然無為的結果。他認為萬物是由於物質性的"氣",自然運動而生成的,"天地合氣,萬物自生",生物間的相勝是因為各種生物筋力的強弱、氣勢的優劣和動作的巧便不同,並非天的有意安排,天不是什麼有意志能禍福的人格神。

2.天不能故生人

王充認為天是自然,而人也是自然的產物,"人,物也;物,亦物也",這樣就割斷了天人之間的聯絡。他發揚了荀子明於天人之分"的唯物主義思想。他說:

"人不能以行感天,天亦不能隨行而應人"。他認為社會的政治、道德與自然界的災異無關,所謂"天人感應"的說法只是人們以自己的想法去比擬天的結果。

3.神滅無鬼

王充認為人有生即有死。人所以能生,由於他有精氣血脈,而"人死血脈竭,竭而精氣滅,滅而形體朽,朽而成灰土,何用為鬼?"他認為人死猶如火滅,火滅為何還能有光?

他對於人的精神現象給予了唯物的解釋,從而否定鬼的存在,破除了"善惡報應"的迷信。

4.今勝於古

王充反對"奉天法古"的思想,認為今人和古人相"齊",今人與古人氣稟相同,古今不異,沒有根據說古人總是勝於今人,沒有理由頌古非今。他認為漢比過去進步,漢在"百代之上",因為漢在"百代"之後。這種見解與"天不變道亦不變"的思想是完全對立的。

歷史意義:

王充以道家的自然無為為立論宗旨,以「天」為天道觀的最高範疇。以「氣」為核心範疇,由元氣、精氣、和氣等自然氣化構成了龐大的宇宙生成模式,與天人感應論形成對立之勢。其在主張生死自然、力倡薄葬,以及反叛神化儒學等方面彰顯了道家的特質。

他以事實驗證言論,彌補了道家空說無著的缺陷。是漢代道家思想的重要傳承者與發展者。

王充思想雖屬於道家卻與先秦的老莊思想有嚴格的區別,雖是漢代道家思想的主張者但卻與漢初王朝所標榜的「黃老之學」以及西漢末葉民間流行的道教均不同。《論衡》是王充的代表作品,也是中國歷史上一部不朽的無神論著作。

人物簡介:

王充(27——約97),字任壬,會稽上虞人,他的祖先從魏郡元城遷徙到元稱。王充年少是就成了孤兒,鄉里人都稱讚他孝順。後來到京城,到太學(**最高學府)裡學習,拜扶風(地名)人班彪為師。

喜歡博覽群書但是不死記章句。家裡窮沒有書,經常去逛洛陽集市上的書店,閱讀那裡所賣的書,看一邊就能夠背誦,於是精通了百家之言。後來回到鄉里,住在家裡教書。

會稽郡徵聘他為功曹(官職名),因為多次和上級爭論,和上級不合而辭職離開。

下列各項哪一項既是南朝齊樑之際傑出的思想家範縝的思想,又是東漢前期傑出的唯物思想家王充的思想的是

3樓:

c本題主要考查學生比較分析歷史問題和縱向聯絡並歸納問題的能力。本題要求學生對我國古代的唯物思想家有一個全面的了,在中國古代史教材上介紹的有荀子、王充、範縝和王夫之等,本題的選項中所列的有三項是屬於唯物思想,b項是一種唯心思想,故可排除;a項是東漢傑出的唯物思想家王充的思想不是範縝的思想,所以不合題意,應排除;d項是我國戰國時期的唯物思想家荀子的思想,故應排除;只有c項既是王充的思想主張,也是齊樑之際的範縝的思想主張。因此本題的正確答案應選擇c

王充與範縝在思想上的共同點是什麼

答案ca d兩項是範縝的思想主張 b項是王充的思想主張 c項是荀況 王充 範縝的思想的共同主張。首先來從產生背景上,都源是為了反對封建迷bai信,反對神教毒化而創立的du學說。從形zhi神認識上,dao都相信形神一元,即精神不能脫離肉體而存在。從人性論上,都認為人性是天生的,王充 氣有多少,故性有賢...

中國有哪些教育理念,中國古代教育思想有哪些

四合一教育理念,是指習慣 性格 人格 綜合素質教育四合為一的教育方法,此教育方法試圖側面改變孩子成長軌跡,由兒童早期教育探索者張學政先生倡導 1 目錄1四合一教育探索 1四合一教育探索 張學政先生在長期的兒童教育中主要探索改變孩子成長軌跡的因素,並發現 一 日常的生活習慣影響到孩子的未來,甚至決定孩...

我國古代有哪些教育管理思想,中國古代教育思想有哪些

一 以人為本 的管理思想 二 正人必先正己 的管理思想 三 富有辯證法思想的 經權觀 管理思想 四 經世實用的戰略管理思想 五 天人合一 的整體和諧觀管理思想 中國古代教育思想有哪些 中國古代教育思想主要有三種,分別是 1 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 孔子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教育家和教育思想家。以他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