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哪些錯誤民本思想?中國古代的民本思想

2023-05-12 18:30:06 字數 928 閱讀 8287

1樓:皓心君

首先,「民本思想」,指的是「以民為本」的思想。樓主的提法有誤。

例如這段時間的百家講壇講管仲。管仲面對齊桓公急功近利的想法和做法,提出,齊國的人民才是齊桓公的「根本」,他提倡禮義廉恥,提倡藏富於民,提倡國內穩定,讓人們「倉廩足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即使今天,也很有借鑑意義。

至於老子的「愚民思想」,我認為也是很有道理的。如果樓主作為進步青年不能接受,那麼應該聽過20/80理論。這好象是猶太人提出的理論,可以適用於不同方面。

比如,此理論認為,領袖是少數人,被領導者是大多數;20%的人擁有80%的財富,反之,80%的人只佔有20%的財富。所以老子認為,對人民,就應該「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慾。

使夫智者不敢為也」。就像一個放牧的人拿著鞭子悠閒地放牧著家牛、家羊、家兔、家雞,多麼溫馨 河 蟹。樓主可以想象,放牧者放的是一群餓狼、餓虎、猾狐,天下會變成什麼樣子?

其他的,二樓說的也挺好。

2樓:捭闔齋主人

民本思想為什麼是錯誤的呢?

我想不通啊!!!

3樓:手機使用者

重農輕商 重文輕武。

徵收重稅 尊崇儒學。

統一思想 焚書坑儒。

中國古代的民本思想

4樓:冰玲的記憶

孟子的民貴君輕思想!

5樓:門宮帝信

高一第二學期最後一本語文書上第二篇文言文裡有。

中國古代的民本思想

6樓:海寒寒寒

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非一人之天下。

好像出自呂氏春秋。

7樓:匿名使用者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中國古代有幾個思想翱,中國古代有幾個思想啊?

先秦思想家 儒家 代表人物 孔子 孟子 荀子 主要思想 仁 仁政 法先王 即效法古制 道家 代表人物 老子 莊子 主要思想 無為 小國寡民 順從自然法家 代表人物 韓非子 主要思想 君主 法后王 即改革 墨家 代表人物 墨子 主要思想 兼愛 非攻 尚賢 中國古代有那幾個學派?1 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有...

中國古代蝴蝶有哪些別稱,中國古代有哪些別稱

中國古代蝴蝶的別稱為 花賊 玉腰奴。花賊 玉腰奴是古代蝴蝶的雅稱,出自宋代陶谷的 清異錄 花賊 溫庭筠嘗得一句雲 蜜官金翼使。偏於知識,無人可屬。久之,自聯其下曰 花賊玉腰奴。予以謂道盡蜂蜨。白話譯文 溫庭筠曾經得到一個上聯 蜜官金翼使。但由於知識所限,沒有人能對出下聯。後來,溫庭筠自己對出下聯為 ...

中國古代的朝代有哪些?中國古代有哪些朝代

夏朝 商朝 西周 秦朝 西楚 西漢 東漢 三國 晉朝 南北朝 隋朝 唐朝 五代 十國 宋朝 元朝 明朝 清朝。中國古代有哪些朝代 中國共有24個朝代。24個朝代分為 夏 商 周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 漢 西漢 東漢 三國時期 魏 蜀漢 吳 晉 西晉 東晉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梁 陳 北朝 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