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民死後為什麼不能火葬,回民死後怎麼葬

2021-03-19 18:20:41 字數 3156 閱讀 7114

1樓:匿名使用者

凡信仰伊斯蘭教的民族,喪事忌諱大體相同。回族人逝世後,一般都稱「無常」,有些地方稱「歸真」或「毛提」。「無常」是阿拉伯語,即逝世的意思。

「毛提」是波斯語,也即逝世之意。「歸真」是回族群眾對篤信宗教職業人員以及宗教上層人士的稱法,如泉州現在就把逝世稱為「歸真」。回民無論怎麼說逝世,都忌說「死了」這個詞。

為什麼呢?這與受伊斯蘭教的影響有很大關係。因為伊斯蘭教把離開人世當作一個人最後的必然歸宿,並把它理解為「嘎來布」(即肉體)的消失和「羅罕」(精神)的昇華,是人生的覆命歸真,而不是生命的終結。

所以,久而久之,在回族中就形成了一種習慣,忌說「死了」。 回民實行土葬,忌火葬。傳說土葬是根據伊斯蘭教關於安拉造化人類始祖阿旦是由土上造成,「無常」後仍歸於土上而來的,有「入土為安」之說。

回族有句俗語說:「天下的土地埋天下的回回。」人「無常」在**就埋在**。

而且主張「三日必葬」,一般是早上「無常」,下午埋;晚上「無常」,次日早上埋。不能超過三天。不停喪權厝,避免停屍過長而導致屍體腐爛發臭等不衛生的做法。

回族群眾包括一些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人員在內,他們習慣土葬,忌火葬。回族為什麼忌火葬呢?據瞭解,回族當中有這樣的傳說,說火刑是安拉使用的,只有安拉掌握這個權力,一般人不能用。

還說,火刑是罪人「無常」後受刑的地方。另外還說,伊斯蘭教處理「無常」的人不用火刑。回族由於受伊斯蘭教的影響,逐漸形成了人「無常」後忌火葬的習俗。

回族還忌設靈位,忌送花圈幛聯等。待葬期間不宴請,出殯儀式簡單、安靜,一般不動用車輛,不僱用吹鼓手,吹吹打打,也不講究任何排場。埋葬不用殉葬物,不搞什麼紙車紙馬、童男童女等紙貨。

送葬中禁止擺設任何祭品,不舉行任何祭奠。據《陳江雁溝裡丁氏族譜·感紀舊聞》記載,回族葬俗「封若馬鬣而淺裹以木棉,祀不設主,祭不列器」。由此可見,回族在處理喪事中早就注意節儉了。

這種風氣是值得大力提倡的。(《

回民死後怎麼葬

2樓:小俊七七

回民死後一般實行土葬,忌火葬。回族實行土葬,傳說是根據伊斯蘭教關於安拉造化人類始祖阿旦,是由上上造成,死後仍歸於土上而來的,有「入土為安」之說。回族有句俗語說:

「天下的土地埋天下的回回。」這就充分說明了叵族實行土葬, 並且死在**就埋在**。

回族葬禮的主要特點:

1、主張速葬。回族的喪葬根據伊斯蘭教「三日必葬」的規定,一般是早上死,下午埋,晚上死,次日早上埋,最多不能超過三天。個別特殊情況的,也有第四天埋的。

2、從儉節約。回族由於受伊斯蘭教 「葬必從儉」的影響,在處理喪事上,主張薄葬,提倡儉省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回族有一句俗語:

「死後鋪金蓋銀,不如生前厚養孝順。」所以,現在回族辦喪事,一是不用棺,只用三丈六尺白布纏身。

3、一律平等。回族在處理喪事上,無論是地位較高的掌權者。有一定影響和威望的阿訇、學者,還是普普通通的教民,鰥寡孤獨無人照料的人;不管是長壽的百歲老人,還是呀呀學語的幼兒,均無貧富貴賤之分,大小之區別,一律平等。

4、有自己的場地。不管是回族聚居區,還是與漢族雜居區,都有自己圈好的墳地,決不允許別的民族人往裡埋葬,也不到漢族和其他民族的墳地去埋。

擴充套件資料

回族忌火葬的習俗至今也未改變。

據瞭解,回族有這樣的傳說,說火刑是安拉使用的,只有安拉掌握這個權力,一般人不能用。還說,火刑是罪人死後受刑的地方。另外,還說,伊斯蘭教處理死人不用火刑。

回族由於受伊斯蘭教的影響,逐步形成了人死後忌火葬的習俗。

3樓:匿名使用者

回族的葬禮,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 無論是回族聚居區,還是回漢雜居區,總起來看,一般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實行土葬,忌火葬。回族實行土葬,傳說是根據伊斯蘭教關於安拉造化人類始祖阿旦,是由上上造成,死後仍歸於土上而來的,有「入土為安」之說。回族有句俗語說:

「天下的土地埋天下的回回。」這就充分說明了叵族實行土葬, 並且死在**就埋在**。

土葬是少數民族和一部分漢族當中普遍實行的一種葬法,它的型別有好幾種。回族的土葬法跟漢族和其他少數民族(除信仰伊斯蘭教的民族外)的土葬有著本質的區別。 回族的土葬不用棺槨, 由來已久,且至今還保持著。

清咸豐時回族宗教學者藍熙所將 《天方正學》說;「清真殯葬,不需棺槨,以身歸土。因其清淨也。」《陳江雁溝裡丁氏族譜·感紀舊聞》記載,回族喪葬是「殯不以木」。

現在回族人亡後,仍不用棺槨,只是用木板或水艇等來安放屍體,葬後再拿回木板或木匣。

回族忌火葬的習俗至今也未改變,回族為什麼忌火葬呢?據瞭解,回族有這樣的傳說,說火刑是安拉使用的,只有安拉掌握這個權力,一般人不能用。還說,火刑是罪人死後受刑的地方。

另外,還說,伊斯蘭教處理死人不用火刑。回族由於受伊斯蘭教的影響,逐步形成了人死後忌火葬的習俗。

第二,主張速葬。回族的喪葬根據伊斯蘭教「三日必葬」的規定,一般是早上死,下午埋,晚上死,次日早上埋,最多不能超過三天。個別特殊情況的,也有第四天埋的。

清代初回族著名宗教學者劉智在《天方典禮擇要解喪葬篇》說:「按聖教,翌日必葬。蓋謂屍以入土為安,不得久停」。

泉州回族《丁氏族譜祖教說》在反映明朝嘉靖年間丁家喪葬習俗時說,這裡的回族習俗多年來一直是「葬不過三日」。避免停屍過長,腐爛發臭,以保持衛生。

第三,從儉節約。回族由於受伊斯蘭教 「葬必從儉」的影響,在處理喪事上,主張薄葬,提倡儉省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回族有一句俗語:

「死後鋪金蓋銀,不如生前厚養孝順。」所以,現在回族辦喪事,一是不用棺,只用三丈六尺白布纏身。回族這種從儉習俗,不僅現在這樣,過去也是比較注意的。

如泉州回族《丁氏家譜說》,回族亡者 「殮不重衣」,這就明確了回族人死後不穿戴各種衣服等。二是不設靈位,不搞繁文縛節;出殯儀式簡單、安靜,不僱用吹鼓手吹吹打打,也不講究任何排場,埋葬不用殉弊物,不搞什麼紙車紙馬、童男意女等紙涪。送葬中禁止擺設任何祭品,不舉行任何祭典。

第四,一律平等。回族在處理喪事上,無論是地位較高的掌權者。有一定影響和威望的阿訇、學者,還是普普通通的教民,鰥寡孤獨無人照料的人;不管是長壽的百歲老人,還是呀呀學語的幼兒,均無貧富貴賤之分,大小之區別,一律平等。

都是在阿匐的引導下,用水沖洗後,白布纏身,舉行殯禮,最後將屍體抬往墓地安葬。

第五,有自己的場地。不管是回族聚居區,還是與漢族雜居區,都有自己圈好的墳地,決不允許別的民族人往裡埋葬,也不到漢族和其他民族的墳地去埋。在回族聚居區,有的為了就近方便,還根據地域、家族等情況,分幾個墳地。

回族不信風水,只要乾燥、平穩的地方就可作墳地。凡是回族都可以埋在一起,各佔一穴地,反對多佔地盤。

人死後為什麼要火葬?這樣對死者好像很不尊重

說是節約土地資源可我這裡去世後拉去火化骨灰倒入盒子然後運到老家放入棺木最後放入墳墓內,這樣給我的感覺無論火化不火化都一樣用棺木用墳墓,省土地資源了 想想幾千年前的帝王陵墓都被挖掘考古了,還是火化了好,也可給活著的人留下點空間 火葬可以節約很多墓地空間。火葬其實可以看作一種簡化其葬禮儀式的方法。就成本...

人死後為什麼要請陰陽道士,老人死後,為什麼要請道士?

請道士主要是超度亡者,使其早生仙界樂土。尋聲赴感太乙救苦天尊 這是迷信做法。人已死,不可改變。佛祖說過,一切改變,只有在人中完成。所以,此時,想改已不可能,強求也不可改變。有句話叫 我們的來身自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一雙會發現的眼睛 希望你能發現下面這個 尋不到窩的狼可以嘗試 k a 3 p c 現...

人死後為什麼要蓋住臉,人死後為什麼要蓋住臉 真相太害怕了膽小者勿進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過這麼一件事情人死後 要把他的身體他仰面朝天躺著用一張輕薄的黃表紙或白紙把臉蓋上 人死後為什麼要把臉蓋上?傳說 人死後 陰氣盛 一紙可斷陰陽避免陰氣侵襲祭奠的親朋好友 人死後為什麼要蓋住臉?人死後會有鬼魂來接嗎。我們都知道在人死後,家人都會在穿上壽衣之後用白布將蓋在死者的頭上,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