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死後,為什麼蜀國沒有立即滅亡

2021-03-19 18:33:33 字數 3826 閱讀 7757

1樓:臉盆洗腳

姜維,蔣琬、董允、費禕三位繼承了諸葛亮的遺志,輔佐阿斗。在諸葛亮去世後,採取閉關息民政策,蜀漢國力大增。諸葛亮雖然去世,依然為劉禪留下了優秀且忠誠的人才,促使蜀漢不至於立即走向崩塌。

2樓:wswc新天地

當時魏國內部沒有安定,而蜀漢政權也還有能人

諸葛亮死後蜀國到滅亡發生了什麼事

3樓:匿名使用者

姜維九伐中原

姜維九伐中原,其中幾次還是和吳國聯手,但是都先後被魏擊退。

最後,蜀國國力耗盡,尤其是漢中作為北伐中原的策源地,丁口損失尤其大。

而蜀國內部的權力鬥爭,又給了魏國機會-------姜維被迫率領蜀國最精銳的軍隊遠離咽喉要地陽平關,讓魏軍有機會分割蜀軍主力和陽平關,陽平關失陷。

陽平關失陷後,姜維雖然趕回,已經無力迴天,不得不死守劍閣,卻又被鄧艾走險路偷襲成都。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架空劉禪。劉備死後,由於劉禪年幼,由諸葛亮執政。當劉禪長大**後,諸葛亮理應把大權移交給劉禪。

但諸葛亮沒有這樣幹,而是把軍政大權進一步控制在自己的手中。更派人監視後主的一舉一動。令劉禪敢怒不敢言,劉禪想搶回大權,但滿朝都是諸葛亮的親信,只好信任宦官黃皓,造成千古遺憾。

二:窮兵黷武,禍國殃民。諸葛亮在執政期間,僅為完成「先主之心願」和他自己的「隆中對」的策略而不顧國力民力,六出祁山。

由於力量相差太遠,無法收復中原,反而令國家背上一個大包袱,並直接影響他的繼承人姜維,令北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三:不挖掘,吸收,培養新人才。劉備死後,諸葛亮不挖掘,吸收,培養新的人才。原來的老後,造**才青黃不接,「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的可悲局面,駕駛了蜀國的滅亡。

四:壓抑,把擊原有優秀人才。劉備死後,很多優秀人才得不到重用。如趙雲老死贖中。而很多虛有其表的得到重用。

五:處理內部矛盾不恰當。對內部將士之間的矛盾,諸葛亮採用兩邊安撫的方法。

劉備在世時,封關羽,趙雲,張飛,馬超,黃忠為五虎大將,時關羽不受。諸葛亮讓費詩拍關羽的馬屁,令關羽更加驕橫,為失荊州埋下禍根。對魏延和楊儀的矛盾,同樣採用兩邊安撫的方法,使兩人矛盾無法**,為魏延造反埋下禍根。

六:不敢直言劉備過失,不敢勸阻劉備過錯。劉備調諸葛亮入川,授意留關羽守荊州。

諸葛亮明知關羽不可當大任而不讓趙雲代關羽守城,對失荊州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劉備東征東吳,不敢直言利害,也不要求從軍,只負責後方建設,導致劉備兵敗,死於白帝城。劉備說:

「若法正在,安有此敗?」可見對諸葛亮失望至極。

七:錯誤選擇繼承人。諸葛亮將自己的繼承人定為只懂打仗的姜維。費煒等只是過渡人物。造成姜維執政後,不顧人民幸福和國力強弱,強行九伐中原而血本無歸,加速蜀國亡國的痛苦局面。

八:不懂處理後事。在五丈原,諸葛亮臨終前將大權交給一介書生楊儀,而楊儀與宿將魏延有極大的矛盾。楊儀獲大權後剝奪魏延兵權,逼使魏延反亂,無人附和而逃亡,後被馬岱追殺,自毀長城。

九:對江東一味退讓,令江東得寸進尺,造成部下失和。難道僅為「東和孫權,北拒曹操」的隆中對?

十:任人唯親。對街亭這樣的重地交給劉備臨終時一再叮嚀要小心的馬謖,不起用優秀人才如趙統,趙廣。

5樓:幸福戀人

諸葛亮死後,姜維繼承北伐之志,九伐中原。但蜀漢國力、兵力、財力均沒有魏國強大,再加上蜀漢無大將,姜維連連戰敗,損兵折將,導致國力更加空虛。最後司馬昭率軍伐蜀,鄧艾、鍾會等人連連攻城,姜維孤木難支,再而敗退,後劉禪自知不敵,投降魏國。

6樓:天真君

蜀國如無諸葛亮早就被魏國滅掉了 諸葛亮在所以成立了蜀國 那時諸葛亮讓劉備吃荊州 劉備呆子不吃 導致1敗再敗 劉備打東吳 諸葛亮讓劉備不去打 劉備堅決去 絲毫沒有曹操的戰略思考能力 假設諸葛亮輔佐曹操 那麼真是無敵的局面

7樓:藍宮雪

夏侯霸降蜀 姜維九伐中原

8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死後,姜維繼承他的遺志

蜀國又沒有其他什麼人才,關鍵問題又是後主劉蟬昏庸無能而魏國有鄧艾、鍾會,又因天意(說來話長了),最終蜀國滅亡了你要是想詳細瞭解這情況還是去看書吧,網上也有

9樓:芳哥哥

諸葛亮死後沒發生別的大事 就是姜維九次討伐中原 直到最後被滅

諸葛亮死後蜀國多久被滅亡了

10樓:落莫山

諸葛亮死於234年10月8日的五丈原。29年後,蜀國滅亡。

公元263年,魏國分三路進攻蜀漢,魏將鄧艾抄小路攻入蜀中,劉禪派諸葛亮之子諸葛瞻阻擊鄧艾。諸葛瞻在綿竹戰死,魏軍進而逼近成都。這時,姜維率領的蜀軍主力還在劍閣駐守,毫無損傷。

後主一聽敵軍逼近,慌作一團,不知所措。急忙召集大臣商議。有人建議後主逃向南中地區(今四川南部及雲、貴部分地區),但那裡情況複雜,能否站穩沒有把握。

有人建議東投孫吳,但孫吳也日益衰弱,自身難保。光祿大夫譙周力主降魏,後主竟採納降魏的建議,反縛自己雙手,出城投降鄧艾,並根據鄧艾的命令,下令蜀軍全部投降。

諸葛亮死後蜀國堅持了多少年就被滅了?

11樓:墼餮魍薅

堅持了29年就被滅國了。

蜀漢(221—263年),三國之一,為漢皇室後裔劉備所建立,蜀漢始於昭烈帝劉備,終於漢懷帝(劉淵追諡)劉禪,歷二帝,共四十二年。

東漢末年,外戚與宦官之間的鬥爭不斷,使得朝政日益腐敗,而後爆發了黃巾起義,劉備在鎮壓農民起義的戰鬥中因戰功步入仕途。但不久,何進、董卓先後敗亡,天下局勢逐漸轉變成諸侯混戰,劉備在混戰中輾轉奔波,於赤壁之戰後收復荊州各地,而後進取西川、攻下漢中,最終建立蜀漢政權。

蜀漢鼎盛時期佔據荊州、益州,在經過關羽失荊州、劉備夷陵之戰後國力受損,後又經諸葛亮治理由衰轉盛,並迫使南中地區屈服,從中獲取了大量的物資、人口、裝備以及礦產等天然資源,國力再度強盛。軍事上蜀漢也常常佔據主動。但後期逐漸走向衰落,最終被竊取了曹魏政權的司馬家族所滅。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

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故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12樓:憑欄看劍

諸葛亮(181—234年),

三國時的蜀國(公元221年-263年),

堅持了29年

13樓:匿名使用者

29年.自己查一下,不要太懶了

14樓:護龍神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5樓:休克的終結

諸葛亮是234年死的,蜀國是263年滅亡的,堅持了29年

諸葛亮死後,多少年後蜀國被滅?

16樓:銷魂哥

諸葛亮於建興十二年(公元234年)病逝,而蜀國於炎興一年(公元263)滅亡,也就是二十九年後。

17樓:匿名使用者

15年,諸葛亮(181年農曆七月二十三——234年農曆八月二十八),公元263年,魏將鍾會、鄧艾征討,劉禪投降的時候滅亡的

18樓:手機使用者

諸葛亮死於234年 蜀國263年滅亡!

19樓:小宇

公元234年諸葛亮仙逝,公元263年蜀國滅亡,諸葛亮死後29年蜀國滅亡

諸葛亮死後為何葬在定軍山諸葛亮死後為什麼一定要葬在定軍山?

諸葛亮之所以葬在定軍山,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是因為根據古書的記載,孔明在遺言中表明要葬在定軍山。對於諸葛亮而言,諸葛亮本是徐州人,但是當時徐州已經是魏國的地盤,所以不可能葬在自己的家鄉,而定軍山處於漢中,正是戰爭的最前線,所以諸葛亮要求將自己葬在定軍山,表明自己會始終銘記北伐中原 匡扶漢室的立場。...

諸葛亮死後,蜀國為何還能維持29年

蜀國維持的這29年是因為當時戰爭剛剛結束,各國都在休養生息,所以沒有大的戰爭,並且蜀國國內也相對安定所以維持了29年 因為諸葛亮打下的基礎比較雄厚,他死後的蜀國也出現了不少有能力的將領,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蜀國才又維持了29年。蜀國後主劉禪其實也不是一個愚笨的人,在諸葛亮死後,他依然沿用諸葛亮的一些...

為什麼諸葛亮明知劉禪無用,何故不自領蜀國?

第一個問題是由於當時的政治歷史條件所制約的。當時劉備的政治政治集團並不是咱們所瞭解的樣子,當時有好幾個派別,其中有的派別甚至力量力量相當強大,所以諸葛亮根本不可能取而代之,即使劉備在時也需要有人平衡內部的力量對比!劉備不在了,諸葛亮更不可能獨自當權,所以他只能當劉禪的副手 劉備當年託孤的並不是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