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開學第一課

2021-03-19 18:20:48 字數 5410 閱讀 210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體會:休完十天半個月的假回來上班,上班後的前幾天看彼此都是一副懶散的樣子。我們大人都尚且如此,天**玩的孩子在經過兩個月的暑假之後,後遺症更是接踵而來:

一是生活作息無規律,看電視無節制,晚上很晚才睡,早上還愛睡懶覺;二是遺忘暑期作業,我的侄兒馬上要開學了,我問他作業完成沒有,他告訴我,作業本都找不到了;三是喜歡黏著大人,自從我在家的幾天就沒有見到我的侄兒出去和夥伴玩;四是沉浸在「瘋」玩的狀態中一點也不覺得馬上要開學了……

首先,針對學生生活作息無規律,老師在第一課上需要提醒學生使用鬧鐘,調好上學後應該起床的時間放在床頭,從開學前一星期開始,每天嚴格執行按時起床。

其次,暑期作業一般是用於鞏固舊知識為新學的知識打基礎的,老師這時候就要檢查學生的暑期作業,如果有的學生沒有做,以軟硬兼施的態度和學生約定好完成的時間,藉以達到鞏固舊知識的目的。

同時,老師要幫助學生做好新舊知識間的銜接工作。老師可以根據自己所教的學科,培養學生對這門學科的愛好。培養學生對本學科學習的興趣,首先要使學生明白本課程要學習些什麼,讓學生了解本課程的大概內容,知道將來能學到哪些知識和技能,有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其次,應使學生明白為什麼要學本課程。

具體說,最好是聯絡現實社會中的一些具體的實際例子,來突出所教學科在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性,突出所教學科在個人修養提高方面的重要性,突出所教學科在學習考試中的重要性,要讓學生產生一種學好你所教學科的衝動和學好的成就感,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

再次,可以培養學生之間的互動與溝通意識,比如做一個破冰的小遊戲,讓學生體會與夥伴合作的樂趣與重要性。

第四,給學生留課後作業:做新學期計劃。幫助學生做新學期計劃和學習目標。讓學生做到心中有數,樹立學習目標,調整學習心態。

以上四點是針對上述暑期後遺症四點的解決措施。此外,還有一點就是樹立學生成功的自信心,也就是第五點。

第五,第一堂課要讓學生感受到你對他們的期望。任何一位學生都希望得到老師的認可,這是一個人的自尊心所決定的,學生們也想在第一節課給老師一個好印象,他們也會積極回答提問來表現自己。因此,在上第一堂課時,學生哪怕是取得一點點成績或進步,你都應該真誠地讚美他們,鼓勵他們。

要讓學生有成就感,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學生會在不知不覺中喜歡上你的課。

不要一開始就給學生立規矩,給學生來個下馬威,過於嚴肅的老師,會給學生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壓力,使學生產生恐懼心理,影響師生關係。

主要是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幫助其從「暑期後遺症」中解脫出來,以便適應上學的節奏。「收心班」一般分為文化課、才藝課兩種形式。前者通過為期一至兩週的「補課」,預習新學期的內容,來達到「收心」效果。

後者則多是通過書法、主持等短期才藝培訓,讓孩子從浮躁的狀態中「定下心」來,以應對新學期。課程一般從早上八點半就開始,孩子的作息習慣也「被迫」得以調整。

如何上好開學第一課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瞭解高一學生心理和生理特點。

初一學生剛由小學升入初中,大多學生稚氣未脫。進入新學校,結識新同學,遇到新老師,往往具有新鮮感,容易接受新鮮事物也容易分散注意力。

二、上好導言課。

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上好開學第一課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這一課不講授新語言知識,而講講初中英語和小學英語的與區別,如何適應初中英語學習,如何做好預習,上課,作業和複習鞏固。讓學生們明白與小學英語相比,初中英語詞彙量增大了,語言點逐漸增多,資訊量增大。難度相對增加了。

因此要求學生要做好一定的心理準備,做好心理上的銜接。提醒學生們做好學習的四個環節:預習,上課,作業和複習鞏固。

四個環節缺一不可。

三、養成預習的好習慣。

老師每天把預習作業設定為作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學生根據當天的預習內容,從詞彙表中查詢生詞,根據所給音標和拼音規則學拼單詞,也可聽錄音跟讀。朗讀預習內容,並對預習中遇到的問題做上標識或記,以備聽課時著重理解,做到有的放矢。

四、抓住課堂,學會上課。

課堂是學生學習知識,掌握各種技能的主陣地。實踐證明課堂上注意力集中,能積極參與課堂各種活動的學生往往能取得較為理想的成績,學習能力,思維能力相對較強。但部分初一學生上課時注意力容易分散,時常表現為:

聽一段時間就會,不能跟上老師和其他同學的節奏,有時甚至不知道老師同學講到**,講了些什麼。有的會做些小動作。摸筆,小刀,尺,橡皮等文具,甚至更有甚者,會專心的啃手指甲。

有的喜歡東張西望,有個風吹草動隨時會分神。有的儘管不做小動作,不,但不能積極參與到各種活動中去。不能積極思維,等老師和其他同學給出答案。

課堂參與程度的高低影響著學生的後續發展和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因此課堂上學生要注意力集中,做到全神貫注,積極聽講,積極思考,積極參與到課堂的各種聽說讀寫的活動中去,學會與小組成員或自己的搭檔合作,在合作學習中掌握語言知識,提高自己的聽說讀寫的綜合能力,培養自己良好的團隊意識和合作精神。還要學會在聽課過程中,適當的做好筆記。

俗話說:好記性不如個爛筆頭。

根據以上情況,教師在備課時要充分考慮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學習特點,多設計些符合學生年齡的活動,多設計小組活動,多使用**等直觀的教具,特別是多采用合適的多**教學,積極調動每位學生的興趣,讓他們在活動中學,在交流中學,在小組裡學。

五、認真作業,學會反饋。

從初一開始就要讓學生們明白做作業的目的是為了及時地鞏固已學的知識,通過作業及時瞭解自己的學習情況,做到及時反饋,以便及時作出調整。一開始就要養成良好的作業習慣。做到思考,認真高質量的完成。

養成「平時作業當考試,考試就當成平時作業」的好習慣。

如何上好開學第一課

3樓:埒俞圜

《開學第一課,帶給學生一點夢想》

開學了,就意味著又要忙碌起來,伴隨而來的就是學生的問題。很多老師在開學第一課選擇的是給學生交流一下,消除一下陌生感,帶學生熟悉一下校園。講一講這學期自己這門課的學習要點等等。

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想法,但是,我想,更重要的是在開學第一課就要在學生的心中植入夢想。給學生描繪出本學年的美好藍圖。千萬不要直接說目標。

想象一下就好。

開學第一天,新的學期,新的開始,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每個人經過一個假期的休整,都會經過一個反思期和未來規劃期。特別是學生,剛升入新學校的,對新學校,新老師充滿了憧憬,老生當然也面臨著重新分班,重新面臨新老師。因此,什麼都不確定,這時學生的首要印象非常重要,你給他什麼標準,就是他今後學習的標杆。

馬虎不得。

第一個故事:我會講《山體滑坡的故事》

需要告訴學生的是:只有勇敢面對挑戰和困難,才能戰勝它。往上走,不要往下走,學習亦如此。

第二個故事:我會講《老鷹的故事》

一個人在高山之巔的鷹巢裡,抓到了一隻幼鷹,他把幼鷹帶回家,養在雞籠裡。這隻幼鷹和雞一起啄食、嬉鬧和休息。它以為自己是一隻雞。

這隻鷹漸漸長大,羽翼豐滿了,主人想把它訓練成獵鷹,可是由於終日和雞混在一起,它已經變得和雞完全一樣,根本沒有飛的願望了。主人試了各種辦法,都毫無效果,最後把它帶到山頂上,一把將它扔了出去。這隻鷹像塊石頭似的,直掉下去,慌亂之中它拼命地撲打翅膀,就這樣,它終於飛了起來!

需要告訴學生的是:相信自己是一隻雄鷹,勇敢面對一切挑戰和失敗。

第三故事:我會講《蘇格拉底的故事》

開學第一天,大哲學家蘇格拉底對學生們說:今天,我們只做一件最簡單也是最容易做的事兒:每個人把胳膊儘量都往前甩,然後再儘量往後甩。

說著,蘇格拉底示範了一遍,從今天開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嗎?學生們都笑了,這麼簡單的事情,有什麼做不到的?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問學生們:

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學堅持了?有90%的同學驕傲地舉起了手。又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再問,這回,堅持下來的同學只剩下了八成。

一年過後,蘇格拉底再一次問大家:請大家告訴我,最簡單的甩手運動,還有哪幾位同學堅持了?這時候,整個教室裡,只有一個人舉起了手。

這個學生就是後來成為古希臘另一位大哲學家的柏拉圖。

需要告訴學生的是:成功在於堅持,這是一個並不神祕的祕訣。

三個故事講完之後,我還會問問,成功除了學會面對困難,相信自己,學會堅持之外,還需要那些成功因素?當然還需要養成好習慣和掌握好方法。

最後我還會講兩個小故事。來結束我的第一課。

故事一:

父子兩住山上,每天都要趕牛車下山賣柴。老父較有經驗,坐鎮駕車,山路崎嶇,彎道特多,兒子眼神較好,總是在要轉彎時提醒道:爹,轉彎啦!

有一次,父親因病沒有下山,兒子一人駕車。到了彎道,牛怎麼也不肯轉彎,兒子用盡各種方法,下車又推又拉,用青草誘之,牛一動不動。到底是怎麼回事?

兒子百思不得其解。最後只有一個辦法了,他左右看看無人,貼近牛的耳朵大聲叫道:爹,轉彎啦!

牛應聲而動。

要培養好的習慣來代替壞的習慣,當好的習慣積累多了,自然會有一個好的人生。

故事二:

有個老人在河邊釣魚,一個小孩走過去看他釣魚,老人技巧純熟,所以沒多久就釣上了滿簍的魚,老人見小孩很可愛,要把整簍的魚送給他,小孩搖搖頭,老人驚異的問道你為何不要?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釣竿。

老人問:你要釣竿做什麼?小孩說:

這簍魚沒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釣竿,我就可以自己釣,一輩子也吃不完。你們說,這個小孩是不是很聰明?

重要的還在釣技。學習,不僅只記住知識,更重要的是掌握方法,形成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做人 高一班主任的第一課

今天是我們高中生活的第一天,來到了新環境、見到了新同學,交上了新朋友,開始了新生活,有了新起點、新追求。

有人說:「智育不合格是次品,體育不合格是廢品,德育不合格是危險品。」在此,我提議:首先學會做人。

學會做人,為人處世六項原則——「信任、尊重、瞭解、鼓勵、寬容、提醒」。

第一、「信任」。這要求我們同學要誠實信用,以誠相待,友好相處,相信別人,並且以實際行動贏得別人的信任。

第二、「尊重」。周圍的同學朋友來自四面八方,脾氣不同,性格各異,如何才能和諧相處,平等待人?首先就要尊重別人,不能用自己的標準取捨別人,如果我們不管別人的心理,一味按照自己的標準要求人、判斷人、評價人,就容易引起交往衝突。

第三、「瞭解」。尊重是瞭解的前提,只有尊重別人才願意親近他人,瞭解他人。以尊重拉進距離,以瞭解開啟心扉,真誠溝通,才能達到情感互動。

第四、「激勵」。每個人都有長處,善於發現別人的閃光點是一個人素質的表現。人與人之間要經常鼓勵,共同提高。

第五、「寬容」。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盡其所長,恕其所短」,我認為對他人的長處應小題大做,對短處要給與理解。

這就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因此說,善於接納各種各樣的人,善於包容各種各樣的事,對自己是心胸的培養和品德的薰陶,特別是在初中時有隔閡的同學更要摒棄前嫌,團結友愛。

第六、「提醒」。對別人尊重、寬容並不是不說不管,俗話說「小洞不補,大洞叫苦」。對有不良行為習慣的同學應及時提醒,指出其不足。

當然對方也不能以為自己說不得,批評不得,一說就急,一提意見就蹦,而是應該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虛心聽取他人的提醒,把他人的提醒當作對自己最大的禮物,哪怕是說錯了,也要確信是出於對自己的愛護和幫助。

這就是為人處世六原則——信任、尊重、瞭解、鼓勵、寬容、提醒。

願每位同學都能面對新朋友,走好新起點,面對新環境,確定新追求。願每位同學都能給老師、同學、家長及周圍其他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開學第一課作文,開學第一課作文300字

開學第一課 抄知識襲守護生命 大型公益活動 電視臺經濟頻道舉辦的一次大型公益活動,以生命意識教育為主題,倡議全國的中小學學生每年每學期都進行應急避險教育 這一特殊的一堂課由 潛能 團隊 堅持 生命 四節課完美結構,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馬文廣率領陳燮霞 張湘祥 劉春紅等8個奧運冠軍,籃球...

開學第一課2019觀後感,開學第一課2011觀後感

今天是開學第一天,也是我中學生活的第一天,雖說不是第一次踏進羅山的校園了,但未免還是有些欣奮與陌生。一大早,我們辦完了開學典禮,便回教室等待時間一分一秒向九點奔去,為什麼是九點呢?告訴你,因為今天九點有開學第一課呀!今年開學第一課的主題是 幸福 幸福是什麼?是久別的親人突然相逢?是戰火年代的一片安祥...

開學第一課2019觀後感,開學第一課2017觀後感

9.1晚上,我和爸爸媽媽一起 了 電視臺綜合頻道 cctv 1 播出的開學第一課,今年央視 開學第一課 的主題是 我的中華驕傲 內容主要是講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精彩的節目讓我感受到了傳統文化就在我們的身邊。公開課教室別緻新穎,舞臺被佈置成一個開啟的 書卷 造型,兩側是捲起的書邊。在 書卷 下,是兩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