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家稱為「什麼什麼子」?

2023-02-24 08:40:09 字數 3451 閱讀 7837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從西周大封天下後,人的地位有了根本區別,視為貴族的爵位有五等:公,侯,伯,子,男,伯是最小的國級別貴族,男是有自己耕地的人民。以下就是奴隸了,沒有自己的耕地,沒有自己的人生自由。

然而到了春秋戰國時期,禮崩樂壞,自封爵位大有人在,最厲害的就是楚國,楚莊王自封為王,最次的就是自封子。家裡有土地,有一點影響力和凝聚力就可以自封為子,以顯示其尊貴。奴隸是沒有辦法,沒有機會自封。

後來有知識,識字的人為了顯示自己與這幫愚民不同就自封為子,比如孟子。他完全就是仗著孔子的信仰自封的。孔子的老爸是武士,是貴族最次應該也是子。

所以孔子稱子是合情合理的。老子沒法考證,應該是暴發戶,不然怎麼不稱李子?他姓李呀。

墨子也應該是暴發戶,韓非子應該是貴族。子就是個地位的象徵。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以前他們都愛充老子,後來老子多了不好辨認,就改成其他子去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子」是古代對人的尊稱。稱老師或稱有道德、有學問的人 就稱為「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戰國時期,「子」是對學識淵博者的一種特有尊稱,通常將老師稱為「某某子」,即使是皇帝也配不上「子」的稱號。

為什麼春秋戰國時期的名人很多叫什麼子的

孔子和老子,先秦時代的思想家為何都被稱為「子」?

5樓:可靠的大衛杜瓦

一、周代的爵位政策。

春秋戰國時期,周王室雖然式微,但基本的制度還是沿用周制。周朝時期,爵位分為公、侯、伯、子、男五等,其中的「子」爵很容易聯想到對於孔子他們的尊稱,但這爵位不是人人都能享受的,更大的可能是一種象徵意義。為什麼這麼說呢?

這就要說到春秋戰國時的士大夫了,這個時期戰亂頻繁,群雄割據。「士」依靠於貴族,貢獻自己的才能,那時候的「士」沒有特殊的標準,泛指一切有才能的人。而當時的百家創始人大多都是遊歷諸國,完善自己的學說,可以說都在各國的體制下幹過的人,而作為能開創一個學派的鼻祖,肯定屬於「士」這一階層的最牛的一撥,故以爵位中的「子」來尊稱。

二、與商朝皇室的關聯。

據《通志氏族略》中記載「商始祖偰,為舜之司徒,受封於商,賜姓子。」叫子偰。堯舜之際,偰不但是當時重要的軍事首腦人物,還是發明刻木記事之人,即把古代象形文字刻在木片或樹幹、木柱之上,商族尊奉偰為始興之祖,稱之為"玄王"。

建立商朝之後,因其多信鬼神,諸事都需占卜,後更是刻字於甲骨之上,這就是我們已知的最早的甲骨文了。而上古時期,佔據統治地位的是伏羲女媧創立的易學文化,占卜屬於國之大事,「子」姓之人當然是掌握易學文化的主要代表了。商滅周立,尤其是文王創立八卦之後,甲骨文、易學慢慢埋沒在歷史潮流之中,後世的人在不斷整理和追求先賢知識的過程中,「子」這個符號慢慢的演變為有知識、有文化的代表,因此後世在對學問方面有卓越貢獻的,冠以「子」稱呼。

6樓:ok不奢求不強求

「子」,春秋戰國時期的敬稱,成年男子均可稱為「子」。當然是不能自稱。一般有兩種人可稱「子」。

一是有學問社會公信力高的人才能稱之為「子」,二是是有道德的貴族。因為「子」是一種爵位,所以也都希望稱自己為「子」,「子」其實是代表著先生的意思,孔子老子那會就相當於我們現在的老師,那會的先生,對其的尊稱,孔子,孔先生也。

7樓:夢魘邪笑

我國古代諸子百家是春秋戰國時代的產物,那時天下大亂,而人們又想生存,又想發展,於是各個國家中思想人物產生了,他們不斷用自己的思想說服其他人。那時能稱為「子」的是思想家的代表,而且"子"是對有學問的人的敬稱,一般都是對別人的敬稱,而不能自稱,「子」也就是先生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從天干地支的角度來說:天干地支在古時是易學在實踐方面的重要手段之一,古人很多發展規律都是通過它來認知。地支中的「子」在代表年月方面,素有第一之稱,如古時的六十甲子為一輪迴,第一個年叫甲子年,每年的第一個月為子月,每天的第一個時辰稱為「子」時。

所以「子」這個詞在古時素有第一之稱,而作為開創一學派的創始人物,比如老子,孔子這些,是祖師也是第一人,因而以「子」來字尾。

9樓:徐瑪莎

成年男子均可稱為「子」。不過我們說「子」,是對他們的敬稱,就好比我們現在稱人先生。有學問社會公信力高的人才能稱之為「子」,有道德的貴族也稱「子」,這是爵位。

我們現在叫老師先生,在當時「子」其實是代表著先生的意思,「子」,春秋戰國時期的對老師們稱呼。

10樓:9張發財

我們的當今社會,子可能多用來指兒子或者是輩分較小的人,但是在古代,「子」是對人的尊稱。比如:孔子、老子、孟子這些都是因為有傑出的貢獻,所以被人尊稱「子」。

子也是古人對自己老師的稱呼。就比如《論語》多是孔子記錄其師傅的言論如: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11樓:蓮塘賈斯汀

因為子是古代對男子的尊稱,是古代對人的尊稱;稱老師或稱有道德、有學問的人。有些文人沿用古代「公、侯、伯、子、男」爵位的等級給自己表字時,既不願以末得的「男」做為自己的表字,也不用頭等的「公」為自己表字,往往採用偏下的第四等「子」來表字。

12樓:hellobaby蔚藍

那是時代的發展的一種產物,在那種年代,那種時代的背景,用子是一種光榮,對於這些思想家的尊稱,子指的是帝王的子民,一個普通的老百姓,有一個強大的帝國的保護,才能儲存生命。而王的下面還有**,下層的中層的都叫子。而且凡是叫子的,大多命運上,還有不錯的機遇的,而後面沒有子的,反而混的都不怎麼樣,可能是請算命先生算過一樣。

還有一種可能是帝王的封號或者帝國的封號,主要指的是文化和歷史影響意義上子做為一種像博士一樣的稱法來用。

13樓:張

而一些思想大才者,又有」子「的稱呼。諸侯之上大夫卿、下大夫、上士、中士、下士凡五等。亦稱「子」,若宣子、武子之類是也。

——趙彥衛《雲麓漫鈔》,先秦時期士一級以上的男子名字幾乎都附帶「子」字,兼有敬稱之意,流俗而已!主要還是稱呼一些德高望重的人;一般會取其姓,後面加上」子「

思想家為何以子稱之

14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因為子在古代是對人的尊稱;一般稱稱老師或稱有道德、有學問的人為某某子。例如孔子真名叫孔丘,為表敬意尊稱為孔子。孟子原名孟軻,稱其孟子,墨子原名墨翟稱墨子都是這種情況。

為什麼中國春秋戰國時期,中國有很多思想家?

15樓:長空井空

因為思想不統一,所以思想家就會特多,嘴上犟不過直接開打,所以也稱之為戰國~

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中各家代表人物通常被稱為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孟子、荀子。作品:《孔子》、《孟子》、《荀子》

17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子之類的,如孔子,墨子,老子等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空再帶你去不要,我約。

春秋戰國為什麼有那麼多思想家,春秋戰國為何能湧現那麼多大思想家,他們都是跟誰學的?

因為是戰國 天下大亂 人人都希望和平 國家都希望強大 所以大家都提出自己的治國思想 希望被君主採納 1.社會較安定 2.經濟較發達.要是吃不飽飯的話誰來想這想那的.3.各個諸侯國都想變強大.所以就言論自由.以求革新.強大.秦始皇就是受了法家思想 韓非子 的影響 春秋戰國為何能湧現那麼多大思想家,他們...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名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哪裡?

大名劍基本都是 從第十到第一分別為 承影劍 純鈞劍 魚腸劍 莫邪劍 干將劍 龍泉劍 泰阿劍 赤霄劍 湛瀘劍 軒轅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 春秋戰國時期,劍器的製造和使用,已經達到了最輝煌的階段。從湖北江陵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可以看出當時冶煉技術的先程序度。那柄銅劍雖然在地底下埋藏了...

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東周列國志上都有,自己挑一下吧!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1 退避三舍 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 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