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性迴歸方程中,迴歸係數的含義是什麼

2021-06-01 11:41:28 字數 5365 閱讀 9685

1樓:匿名使用者

迴歸係數越大表示x 對y 影響越大,正迴歸係數表示y 隨x 增大而增大,負迴歸係數表示y 隨x 增大而減小。

迴歸方程式^y=bx+a中之斜率b,稱為迴歸係數,表x每變動1單位,平均而言,y將變動b單位。

2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一元線性迴歸和多元線性迴歸

一元:y^=bx+a b表示x每變動(增加或減少)1個單位,y平均變動(增加或減少)b各單位

多元:y^=b1x1+b2x2+b3x3+a 在其他變數不變的情況下,某變數變動1單位,引起y平均變動量

以b2為例:b2表示在x1、x3(在其他變數不變的情況下)不變得情況下,x2每變動1單位,y平均變動b2單位。

3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的是圖形的斜率,為正則x與y正相關。y隨x的增大而增大。為負則為負相關,y隨x增大而減小.迴歸係數的計算是通過最小二乘法來求得的。

什麼是偏回歸係數,它與簡單線性迴歸的迴歸係數有什麼不同

4樓:學雅思

偏回歸係數是指是多元迴歸問題出現的一個特殊性質。設自變數x1,x2,…,xm與因變數y都具有線性關係,可建立迴歸方程:ŷ=b0+b1x1+b2x2+…+bmxm。

式中b1,b2,…,bm為相應於各自變數的偏回歸係數。

兩者區別如下:

一、指代不同

1、線性迴歸係數:在迴歸方程中表示自變數x 對因變數y 影響大小的引數。

2、偏回歸係數:當其他的各自變數都保持一定時,指定的某一自變數每變動一個單位,因變數y增加或減少的數值。

二、特性不同

1、線性迴歸係數:迴歸係數越大表示x 對y 影響越大,正迴歸係數表示y 隨x 增大而增大,負迴歸係數表示y 隨x增大而減小。例如迴歸方程式y=bx+a中,斜率b稱為迴歸係數,表示x每變動一單位,平均而言,y將變動b單位。

2、偏回歸係數:是多元迴歸問題出現的一個特殊性質。設自變數x1,x2,…,xm與因變數y都具有線性關係,可建立迴歸方程:

ŷ=b0+b1x1+b2x2+…+bmxm。式中b1,b2,…,bm為相應於各自變數的偏回歸係數。

三、用處不同

1、線性迴歸係數:是檢驗某些迴歸係數是否為零的假設檢驗。

2、偏回歸係數:是多元迴歸問題出現的一個特殊性質,把對偏回歸係數的討論,限定為只有2個解釋變數的系統。

5樓:嚮往烏屋

多元線性迴歸模型中,迴歸係數βi(i=1,2,,,,k)表示的是當控制其它解釋變數不變的條件下,第i個解釋變數的單位變動對被解釋變數平均值的影響,這樣的迴歸係數稱為偏回歸係數。

簡單線性迴歸模型只有一個解釋變數,迴歸係數表示解釋變數的單位變動對被解釋變數平均值的影響。多元線性迴歸模型中的迴歸係數是偏回歸係數,是當控制其它解釋變數不變的條件下,某個解釋變數的單位變動對被解釋變數平均值的影響,從而可以實現保持某些控制變數不變的情況下,分析所關注的變數對被解釋變數的真實影響。

迴歸分析中迴歸係數與決定係數到底有什麼意義

6樓:墨汁諾

迴歸方程表示自變數x對因變數y影響大小引數。迴歸係數越大表示x對y影響越大,正迴歸係數表示y隨x增大,而增大負迴歸係數表示y隨x增大而減小。迴歸方程式^y=bx+a之斜率b,稱迴歸係數,表x每變動單位,平均而言y變動b單位。

決定係數:在y的總平方和中,由x引起的平方和所佔的比例,記為r2(r的平方) 決定係數的大小決定了相關的密切程度。當r2越接近1時,表示相關的方程式參考價值越高;相反,越接近0時,表示參考價值越低。

這是在一元迴歸分析中的情況。但從本質上說決定係數和迴歸係數沒有關係,就像標準差和標準誤差在本質上沒有關係一樣。 在多元迴歸分析中,決定係數是通徑係數的平方。

7樓:demon陌

迴歸係數t表明這個方程是否是湊巧能說明問題,顯著的話,說明這個方程值得信賴。決定係數多小為小,並沒有一個固定值,應該是由你研究的問題來確定的,比如**天氣,影響的因素太多太多,所以就算決定係數小一些,也可以接受。

在大資料分析中,迴歸分析是一種**性的建模技術,它研究的是因變數(目標)和自變數(**器)之間的關係。

這種技術通常用於**分析,時間序列模型以及發現變數之間的因果關係。例如,司機的魯莽駕駛與道路交通事故數量之間的關係,最好的研究方法就是迴歸。

8樓:_龍九

我們有一個簡單的資料集來說明什麼是線性迴歸。給定一組資料模式對y = y(x),其中

x = ,y =

如果要採取的最簡單的公式之一來近似這組資料中,第一階的非線性方程組必須去。這第一組資料圖如下

中國數字斜線是我們隨意假設一階線性方程y = 20倍,一個方程來表示資料。按照上述的matlab地塊列出與原始資料誤差平方和線性方程的yy值的值之間計算的指令。

>> x = [0 1 2 3 4 5];

>> y = [0 20 60 68 77 110];

>> y1 = 20 * x;%一階線性方程y1值

>> sum_sq = sum(y-y1)^ 2);%的誤差平方和573 br>

>>軸([ - 1,6,-20,120])的

>>劇情(x,y,x,y,'o'),標題(「線性**」),網格,點選看詳細這麼一個線性方程的任何假設沒有根據,如果換成其他人可能使用不同的線性方程組的;所以我們需要有確定的理想線性方程組的更精確的方法。我們可以問平方誤差的總和被最小化,作為判定標準為理想的線性方程組,這種方法被稱為最小平方誤差(最小二乘誤差)或線性迴歸。從訂單matlab的polyfit功能,以提供一個高次多項式迴歸,語法polyfit(x,y,n),其中的x,y是輸入資料為n階的多項式設定中,n = 1是第一階線性迴歸的方法。

polyfit建立多項式函式可以寫成從polyfit函式得到的輸出值

中國是上述的係數,以一階線性迴歸,例如n = 1時,使只有兩個輸出值。如果指令是coef = polyfit(x,y,n)時,coef(1)=,coef(2)=,...,coef第(n + 1)=。

注意公式為n階多項式項將是n + 1個係數。我們來看看下面的線性迴歸模型:

>> x = [0 1 2 3 4 5];

>> y = [0 20 60 68 77 110];

>> coef = polyfit(x,y,1);%coef代表兩個輸出值的線性迴歸?

>> a0 = coef(1); a1 = coef(2);

>> ybest = a1 * x + a0;由一階線性迴歸方程

>> sum_sq = sum(y-ybest)^產生2%);總%平方錯誤356.82

>>軸([ - 1,6,-20,120])的

>>劇情(x,ybest,x,y,'o'),標題(「線性迴歸估計「),網格

9樓:南心網心理統計

意義不大,就好比喝奶粉可以提高身高,但這個提高的效果比較小,你說有沒有意義?有意義,但意義不大。(調查問卷spss統計分析專業人士 南心網提供)

線性迴歸方程中相關係數是什麼意思

10樓:喵喵喵

將反映兩變數間線性相關關係的統計指標稱為相關係數(相關係數的平方稱為判定係數);將反映兩變數間曲線相關關係的統計指標稱為非線性相關係數、非線性判定係數;將反映多元線性相關關係的統計指標稱為復相關係數、復判定係數等。

相關係數是最早由統計學家卡爾·皮爾遜設計的統計指標,是研究變數之間線性相關程度的量,一般用字母 r 表示。由於研究物件的不同,相關係數有多種定義方式,較為常用的是皮爾遜相關係數。

擴充套件資料

樣本的簡單相關係數一般用r表示,計算公式為:

其中n 為樣本量,xi和x分別為兩個變數的觀測值和均值。r描述的是兩個變數間線性相關強弱的程度。r的取值在-1與+1之間,若r>0,表明兩個變數是正相關,即一個變數的值越大,另一個變數的值也會越大;若r<0,表明兩個變數是負相關,即一個變數的值越大另一個變數的值反而會越小。

r 的絕對值越大表明相關性越強,要注意的是這裡並不存在因果關係。若r=0,表明兩個變數間不是線性相關,但有可能是其他方式的相關。

利用樣本相關係數推斷總體中兩個變數是否相關,可以用t 統計量對總體相關係數為0的原假設進行檢驗。若t 檢驗顯著,則拒絕原假設,即兩個變數是線性相關的;若t 檢驗不顯著,則不能拒絕原假設,即兩個變數不是線性相關的。

11樓:不雨亦瀟瀟

迴歸係數越大表示x 對y 影響越大,正迴歸係數表示y 隨x 增大而增大,負迴歸係數表示y 隨x 增大而減小.

迴歸方程式^y=bx+a中之斜率b,稱為迴歸係數,表x每變動1單位,平均而言,y將變動b單位.

一元線性迴歸分析中,相關係數為1,就沒什麼意義了相關係數是變數之間相關程度的指標.樣本相關係數用r表示,總體相關係數用ρ表示,相關係數的取值範圍為[-1,1].|r|值越大,誤差q越小,變數之間的線性相關程度越高;|r|值越接近0,q越大,變數之間的線性相關程度越低.

一元線性迴歸方程中a,b的經濟意義是什麼

12樓:demon陌

迴歸直線方程y=a+bx過定點(0,a)

表示自變數x每變動一個計量單位時因變數y的平均變動值,數學上稱為直線的斜率,也稱迴歸係數。

迴歸係數含義是說當其他因素不變時,自變數的以單位變化引起的因變數的變化程度。

迴歸分析就是要找出一個數學模型y=f(x),使得從x估計y可以用一個函式式去計算。當y=f(x)的形式是一個直線方程時,稱為一元線性迴歸。這個方程一般可表示為y=a+bx。

根據最小平方法或其他方法,可以從樣本資料確定常數項a與迴歸係數b的值。a、b確定後,有一個x的觀測值,就可得到一個y的估計值。迴歸方程是否可靠,估計的誤差有多大,都還應經過顯著性檢驗和誤差計算。

如何解釋多元線性迴歸方程中啞元變數的係數的含義

13樓:深鋒網路公關

迴歸直線方程y=a+bx過定點(0,a)表示自變數x每變動一個計量單位時因變數y的平均變動值,數學上稱為直線的斜率,也稱迴歸係數.迴歸係數含義是說當其他因素不變時自變數的以單位變化引起的因變數的變化程度可決係數用ssr(迴歸平方和)處以sst或者是1減去sse(殘差平方和)處以sst的商其中sst是因變數的樣本方差這個係數說明在因變數y的樣本變化中,有多少部分是可以被自變數x的變化解釋的還有一種「無用」的說法.計量經濟理論其實就是些數學統計的東西,是工具而已,如果不是應用在一定的經濟領域裡的話,沒有經濟意義而言(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計量經濟是垃圾的一個原因).

所以,只看你說的這個迴歸模型,他沒有半點經濟意義,他有的只是數學統計方面的意義.不過如果你把他應用到某特定經濟領域裡,他就有經濟意義了.舉個簡單的例子(假如這個經濟理論成立的話):

因變數是consumption,自變數是disposablein***e,那麼,a就是必需的那一部分消費(用來維持生存下來的花銷),b就是propensitytoconsume(消費係數?).

高中線性迴歸方程 為了解兒子身高與父親身高的關係,隨機抽取5對父子

設兒子身抄高y與父親身高x有下面線性關係 y ax b 1 q a,b i 1 5 yi axi b q a 2 i 1 5 yi axi b xi 0 q b 2 i 1 5 yi axi b 0匯出關於a b線性方程組,解出a b即為所求 可利用excel求解 得出 a 1 2 b 88y 0....

迴歸方程ybxa中,b為什麼不等於0??不要用當b0時

不是很明白你的意思,迴歸方程的話,你要有一定的資料量才能做迴歸。x如果x中的數變化方式不一致,那麼a b r全變。最小二乘法求迴歸直線方程中a b的公式 你用兩邊除以b 你就知道為什麼b不能等於0了 任何數乘以0都 0 那麼a y 線性迴歸方程y bx a中,b的意義是 由程式框圖可知 是等差數列,...

直線迴歸方程Y 1 0E 6X中的E什麼意思

1.0e 6 是表示1.0乘10的負6次方 迴歸方程 y 1e 04x 0.0284中的e是什麼意思?能否把e換成普通的方程式?1e 4 就是 1 10 4 也就是1乘以10的 4次方 以excel生成的曲線新增的趨勢線顯示的公式中出現的y 1e 05x6的意思 1e 05止科學計數法,是一種數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