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行為主義教育哲學流派對教育學發展的影響?左右謝謝

2021-05-10 16:16:42 字數 5105 閱讀 5115

1樓:白茶

一、心理學的主要流派

(一)構造主義心理學

創始人為馮特。馮特認為心理學是研究意識(經驗)的科學。他把意識分為感覺、意象和感情三個基本元素,認為所有複雜的心理活動都是由這些基本元素構成的。馮特首創實驗內省法。

馮特的理論為他的學生鐵欽納所繼承和發展,並把這種心理學理論命名為「構造心理學」。構造心理學的積極意義是它使心理學擺脫了思辨的桎梏,走上了實驗研究的道路,成為一門獨立的科學。但是,這個學派所從事的「純內省」和「純科學」的分析,嚴重脫離了實際。

(二)機能主義心理學

創始人是美國心理學家詹姆士。機能主義者比較強調意識的作用和功能,認為意識的作用就是使有機體適應環境,而不像構造主義比較強調意識的構成成分。機能主義的這一特點,推動了美國心理學面向實際生活的過程。

20世紀以來,美國心理學一直比較重視心理學在教育領域和其他領域的應用,這和機能主義的思潮是分不開的。

(三)行為主義心理學

創始人是美國心理學家華生。行為主義反對心理學研究意識,主張研究行為,把刺激一反應作為解釋行為的公式。行為主義還反對內省,主張使用客觀研究方法。

行為主義極力主張客觀研究方法,使心理學的研究更加自然科學化了,也就是說更嚴謹了。然而,行為主義完全否定了對人的心理、意識的研究,以行為和生理反應代替心理現象,把人與動物等同起來,以及分析行為的機械主義觀點,又對心理學的發展產生了消極影響。**北京安通學校

(四)格式塔心理學

2023年誕生於德國,後來在美國得到進一步發展。該學派的創始人是惠特海默、考夫卡和苛勒。後期的代表人物是勒溫。

格式塔是從德文 「gestalt」音譯而來,意為「完形」、「整體」。格式塔心理學反對把意識分解為元素,而強調心理作為一個整體、一種組織的意義。格式塔心理學認為,整體不能還原為各個部分、各種元素的總和;部分相加不等於整體;整體先於部分而存在,並且制約著部分的性質和意義。

儘管格式塔心理學的理論基礎是主觀唯心論,但該學說強調的「整體」觀點以及關於知覺的組織原則、學習和思維的研究成果等至今仍有積掇意義。

(五)精神分析心理學

產生於2023年,創始人是奧地利精神病學家弗洛伊德。前面所說的構造主義、機能主義和格式塔心理學主要重視意識經驗的研究,行為主義重視正常行為的分析,而精神分析學派則重視異常行為的分析,並且強調心理學應該研究無意識現象。

該學派的理論根據是來自對精神病患者診斷**的臨床經驗。弗洛伊德認為人格是由本我、自我和超我構成的系統。一個人的精神狀態是人格的這三種力量相互矛盾衝突的結果。

弗洛伊德認為意識是人的整個精神活動中很小的一部分,處於心理的表層。無意識才是人的精神活動的主體,處於心理的深層,它是被壓抑的或未變成意識的本能衝動。性慾則是人的所有本能衝動中持續時間最長、衝動力最強,對人的精神活動影響最大的本能。

弗洛伊德把心理區分為意識和無意識,並關注需要、動機等心理的動力因素,這是他對心理學發展作出的貢獻。但他把人的一切行為都歸於被壓抑的性慾的表現,認為無意識決定意識,甚至決定社會發展則是錯誤的。

(六)人本主義心理學

20世紀50年代在美國興起,代表人物是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和羅傑斯等。人本主義心理學反對精神分析學派和行為主義學派對心理學研究問題的窄化和偏頗,被稱為現代心理學的第三種勢力。人本主義心理學認為:

人的本質是好的、善良的,人有自由意志,有自我實現的需要。只要有適當的環境,他們就會力爭達到某些積極的社會目標。人本主義反對精神分析認為人是受無意識慾望的驅使,併為實現這些慾望而掙扎的野獸。

重視意識經驗,認為人們的思想、慾望和情感這些內部過程和內部經驗,才使他們成為各不相同的個體。人本主義反對行為主義認為只能相信可以觀察到的刺激與反應。

人本主義心理學的不足:

錯誤地理解了人的本質,把人看**性的人,而不是社會關係的總和,因而他們對人的內心世界的某些描述,常常是從個人主義和利己主義出發的。

人本主義心理學的許多主張還帶有綱領的性質,所使用的名詞缺乏明確的定義,也沒有具體說明所採用的研究方法,這使得其理論難以得到檢驗。

趨勢:人本主義心理學的研究理念淡化了心理學的純科學色彩,成為近年來心理學發展的趨勢之一。

(七)認知心理學

認知心理學起源於對行為主義心理學的反對。一般認為奈塞2023年寫出第一本《認知心理學》著作時,才正式建立「認知心理學」這一心理學的新方向。其主要理論是資訊加工理論,所以又稱資訊加工心理學。

認知心理學把人的心理活動看作是資訊處理系統,由感官蒐集的資訊,經分析、貯存、轉換並加以利用。這些活動叫做資訊加工過程。

廣義的認知心理學也包括皮亞傑學派。該學派由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始創,並建立了「發生認識論」。

二、心理學研究的現狀

(一)多學科交叉和多層次整合

(二)應用心理學分支發展迅速

(三)一些重大科學問題的研究提上心理學日程**北京安通學校

意識、智力產生的問題是人類長期面臨的重大科學問題。過去對它只能做思辯性的議論或猜測,現在由於心理學、腦科學、認知科學和資訊科學等的迅速發展,已可以在科學基礎上應用先進技術手段進行認真的研究。與此有關,長期困擾學術界的人的心理現象中的遺傳與環境、先天與後天的問題,也將獲得認真的研究。

(四)心理學研究的前沿問題

認知過程的心理機制

認知神經科學的研究

智力與腦的關係

意識和無意識問題

兒童認知發展

參考 教育心理學考研

哲學與教育學是什麼關係

2樓:燦燦

教育需要哲學的引導。 教育學之所以需要哲學;一方面是為了教育學理論自身的完善,哲學能夠為「教育問題的研究直接提供基礎、思維方式、思維路線和價值導向的建構作用,為對已有的教育觀念和思想方法作出反思所起的批判作用,和為新的教育理論和研究提供多種可能思路的開拓作用」。另一方面,也是最為重要的一個方面,那就是教育活動本身需要哲學。

1.從深層次上講,教育問題在本質上屬於哲學範疇。對此,美國教育哲學家喬治·奈勒說過,「大多數一般性的教育問題歸根結底是哲學本身的問題。如果我們不去考慮普通哲學的問題,我們就不能批判現行的教育理性和政策,或者提出新的理想和政策。

」[5]史密斯走得更遠,他說:「所有的教育問題最終都是哲學問題。」

另外,也有學者從實踐的角度分析了教育對哲學的「依賴」。美國教育家布魯柏克認為,「教育是一個變化的過程,它特別需要一個路標來指導它的活動。路標最終指向哲學。

」 我國學者傅統先、張文鬱著 的《教育哲學》也持類似的觀點,他們認為,哲學是對自然和社會的意識,就是世界觀,而「教育是培養人的活動,主要是培養人的世界觀,培養人對自然和社會的正確認識,培養人去改造自然,推進社會發展,使人與人之間處在一種正確合理的關係之中。在人的培養過程中,這些活動都涉及到哲學的領域,因此,在教育活動中需要一種正確的哲學作為指導,而每一時代教育總是被決定於那一時代的哲學的。」

2.作為一種世界觀和方**的哲學,它對人類的 教育活動能夠起到一種指導作用。

3樓:

哲學來自邏輯思考的結果

教育和哲學有什麼關係

4樓:翰林學庫

哲學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的,但是我們大學沒有真正的哲學,現在的哲學主要分為西方哲學,也是一般意義上的哲學,還有就是佛學,道學,儒學都是很好的哲學,是中華文化的精粹。也是中國的哲學。我覺得大學都應該開這些課程。

哲學與教育的關係

教育非它,乃是靈魂轉向!——柏拉圖

一、什麼是教育

教育是培養新生一代準備從事社會生活的整個過程,也是人類社會生產經驗得以繼承發揚的關鍵環節,主要指學校對適齡兒童、少年、青年進行培養的過程。廣義上講,凡是增進人們的知識和技能、影響人們的思想品德的活動,都是教育。狹義的教育,主要指學校教育,其涵義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社會(或階級)的要求,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對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響,把他們培養成為一定社會(或階級)所需要的人的活動。

型別有正規教育、**教育、技術教育、特殊教育、終身教育等。

在柏拉圖看來,教育是一門技藝,正如同兵法、政治一般恰恰是最重大、最美好的技藝。柏拉圖的箴言於今日的現實啟示,並不僅僅在告訴我們教育所應具備的形而上地位,教育內在地和城邦的安全與治理關聯在一起,成為最重大、最美好的問題之一;而且也正因為是一門技藝(art),就存在一個如何使之臻至理想境地的問題,教育始終面對的一個問題就是於人、於社會來說,怎樣的一種教育才是好的?才是符合社會正義與善的原則?

——即真正成功的教育應該朝向什麼樣的目標?我們可以依據什麼來判定現行教育是否成功?這些也就是我們要討論的教育理想問題。

柏拉圖主張理念居於首位,哲學的首要任務就是由哲學家遵循一種作為真理和至善的理念設計出理想國的模式,公民由此而在理想的城邦中過上好的生活;因此,就象是手工藝者以一種理想型式為依據製作床和桌子的技藝一樣,哲學家需要通過訓練掌握城邦治理的技藝。在直接參與政治失敗之後,柏拉圖在雅典城外建立了學園,希望通過哲學的教育在人心中建造其第二等好的城邦。因此,柏拉圖給我們的啟示是:

當我們**教育作為一門具有獨特地位的技藝,首先要詢問這門技藝所遵循的理想型式,即教育的理念。

二、什麼是教育的理念

在社會歷史發展的各個轉折時期,人類智慧的焦點會一次比一次強烈地轉向人自身,轉向與人類的命運密切相關的教育。人們對教育寄託著熱情與希望,而現實的教育往往不盡人意。如何才能使教育走出現實的困境?

這需要我們對教育問題有更深層意義上的理解。在一定意義上說,教育問題歸根結底都是哲學問題,因此教育問題的根本解決離不開教育哲學問題的**。

關於教育學的哲學基礎古今中外有許多學者有過論述。赫爾巴特曾指出:「教育學作為一種科學,是以實踐哲學與心理學為基礎的。

前者說明教育的目的;後者說明教育的途徑、手段與阻礙。」從他的論述中我們可以發現,他所說的實踐哲學就是現在我們所講的倫理學,用實踐哲學來說明教育目的就是把倫理學上的「內心自由」、「完善」、「仁 慈」、「正 義」、「公 平」 這五種道德觀念作為教育的最高追求。雖然赫爾巴特所講的實踐哲學和心理學在今天看來是不成熟的,但他對教育學基礎的論斷為以後的教育學發展指明瞭一條道路。

針對赫爾巴特的這種關於教育學基礎的論述,新康德主義哲學家那託而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教育學的基礎不應限於倫理學與心理學,它應該包含哲學的全部,教育目的的規定,還包括邏輯學與美學。按照當時人們認同的哲學體系,所謂哲學就是規範科學,實際包含邏輯學、倫理學和美學三科。教育學的基礎是哲學的一部分還是哲學的全部,這是那託而普和赫爾巴特觀點的區別。

在今天看來,這種區別是微不足道的,重要的是他們對教育學發展方向的共識,那就是對教育學的哲學基礎的認同。

王國維先生對「哲學是教育學的基礎」這一論斷是十分贊同的。在考察西方教育學的歷史之後,王國維明確地宣稱:「夫哲學,教育學之母也。」為什麼哲學可以作為教育學之母?對此,

行為主義學習理論的介紹,什麼是行為主義學習理論

行為主義學習理論又稱刺激 反應理論,是當今學習理論的主要流派之一。該理論認為,人類的思維是與外界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即形成 刺激 反應 的聯結。什麼是行為主義學習理論 行為主義學習理論又稱刺激 反應理論,是當今學習理論的主要流派之一。該理論認為,人類的思維是與外界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即形成 刺激 反...

行為主義政治學的基本內容,行為主義政治學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行為主義政治學沒有統一的理論模式,各種學派林立,較有影響的有阿爾蒙德的結構 功能主義,西蒙和e.林德布洛姆的決策理論,多伊奇的政治溝通理論,伊斯頓的政治系統分析等,這些具有最廣泛特徵的理論被稱作 一般理論 還有企圖建立關於本學科理論框架的所謂中層理論,如權力多元論和實證主義理論等。但就基本特徵而言,...

行為主義目標表述法的特點?

1 大膽地使用以往被傳統行為主義所摒棄和拒絕的心理學概念,探索認知 思維 意象在行為調節中的作用 2 強調行為和認知的結合。既可以通過人的思維 信念和期待等認知過程 人類的行為,也可以通過改變人的認知來改變人類的行為,通過行為的改變也可改變人的信念 期待等認知過程 3 強調自我調節的作用。傳統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