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簡要論述聯絡當前學校教育的現實,加強小學德育的意義

2021-03-19 18:18:23 字數 5917 閱讀 579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急功近利、貧富日益加劇、人性道德日益滑坡的當下,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樸素的社會主義觀、愛國主義情結、自尊自愛教育、自護自救能力都具有很現實的意義,我們應該常抓不懈。讓小學生明事理、知自愛、懂自強、勤學習、愛父母家鄉祖國、在有限的能力和範圍內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論述樹立和增強文化自信的現實意義

2樓:loser噹噹

( 一) 文化自信是應對世界多元文化衝突與碰撞的理性支撐一是應對世界多元文化衝突與碰撞的需要。二是應對強勢文化的滲透和侵蝕出現新變化的需要。三是應對多元文化背景下我國文化安全面臨挑戰和風險的需要

( 二) 文化自信是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問題的觀念前提一是解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受到冷落的需要。

二是解決西方外來文化受到推崇的需要。

三是解決主流價值觀和文化意識受到衝擊的需要( 三) 文化自信是實現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及「中國 夢」的內在張力一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必然要求。

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

3樓:匿名使用者

論述樹立和增強文化自信的現實意義是增強自信 相信自己

在和平年代,請談談當代大學生加強國防教育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4樓:湯旭傑律師

大學生國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軍事課在普通高等學校的地位與作用,主要針對新時期國防教育對青年學生 教育的特點及重要意義。軍事課在普通高校的開展,體現了我國國防教育不只是 國防安全觀念意識教育,更重要的是提高青年學生的綜合素質教育,使其覆蓋社 會各個領域,形成良好的社會道德風尚。通過軍事課使他們掌握一定的軍事基礎 知識和技能,結合所學專業知識,為改善後備兵員知識結構,為未來高技術區域性 戰爭輸送高素質後備兵員打下良好的基礎。

普通高校的軍事課,自 1985 年教育部在部分高校進行大學生軍事訓練試點 以來,不少高校將軍事理論課教學和軍事技能訓練(統稱軍事課)相結合的國防 教育,作為必修課納入教學計劃,隨著教育改革的深化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對人 才需求的變化,國防教育在普通高校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20 年來,各 高校軍事課的開展逐步得到了完善,已經走上了法制化軌道。它對提高學生的綜 合素質,為國防建設培養高質量預備役技術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普通高校開展軍事課在學生素質教育中的地位 根據教育部、 總參謀部、 總政治部關於印發 《普通高等學校軍事課教學大綱》 的通知要求,軍事課列入學校教學計劃,軍事理論教學時數為 36 學時,軍事技 能訓練為 2-3 周,學生成績記入學生檔案。軍事課在普通高校雖然屬於基本素 質教育的範疇,但在整個高等教育體系中它不僅具有「增強全**防觀念,提高 全**防意識」的功能,而且是對學生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趨於成熟的關鍵 引導,特別是在強手如林的未來世界激烈競爭中,他們必須有堅強的意志,強烈 的民族精神才能利於不敗之地。所以,軍事課在提高學生綜合素質方面,具有其 他學科所無法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1、學校領導及教師的認同感 多年來實踐證明,開展大學生軍事課,對大學生進行軍事教育不僅使學生學 到了一定的軍事理論知識和技能知識, 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組織紀律性和吃苦耐 勞的精神,對他們的健康成長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另外,各高校把軍事課看成是 新生入學的第一課,上好這一課將給大學生在校 4-5 年的學習生活中打下良好 的基礎,因此,被各高校領導及教師們認同。由於各所高校領導的重視,各部門 的積極支援配合,給予了大量人力物力投入,所以軍事課在普通高校中充分體現 出了它的育人地位和效果。

2、學生的認同感 軍訓期間學生們能自願接受緊張而艱苦的軍事訓練,親身體驗軍營生活接受 軍事鍛鍊,部隊派出的優秀教官進校軍訓,在完成承訓任務的同時,把人民軍隊 的好思想、好作風帶進了校園,使同學們有了面對面向解放軍學習的機會。解放 軍嚴明的組織紀律性和優良作風對同學們產生了直接影響, 解放軍的良好素質和 軍人魅力給他們留下了永不磨滅的印象,並建立了深厚友誼。雖然是十幾天的軍 訓生活,卻能使他們終身難忘,軍訓後仍然留戀那十幾天的軍營生活,有人說, 「軍人的素質是一種永恆」, 這足以證明軍事課在當代大學生心靈深處的地位和影 響。

目前社會上一些企事業單位招聘高校學生,把學生是否經過軍事教育作為一 個優先選擇的條件,學生本身也認識到了這一點,所以在軍事教育過程中積極主 動接受軍事訓練,認真學習軍事理論基礎知識爭取好的成績。 3、家長及社會的認同感 家長及社會對高校的學生軍事教育給予了大力的支援和認同。家長更希望自 己的孩子能通過軍事訓練改變日常生活中懶散懈怠作風,鍛鍊他們的意志品德, 平衡他們的心態。

認為一個人要成就一番事業就必須有堅強的意志,聰明是一種 財富,意志則是更大的財富。聰明人辦小事,堅強者才能辦大事的道理。社會上 一些企事業單位招聘高校學生也把學生是否經過軍事教育作為一個條件來優先 選擇,普通高校的軍事教育得到了社會各界支援與鼓勵,形成了良好社會風氣。

《2004 年中國的國防》***中說:「中國**多年來開展多種形式的國防教 育,提高國防觀念。國防教育工作已初步形成**重視、社會支援、全民參與的 良好局面。

」由此看出普通高校的國防教育有它素質教育的現實意義,是不可多 得的實施人才興國戰略、培養「四有」新人的重要基地。

二、普通高校開展軍事課在學生素質教育中的作用 軍事課是高校國防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 國防教育與科學文化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心理素質教育等既有聯絡又有區別。 學校的國防教育是通過集中軍事訓練, 上軍事理論課和分層次的多種形式國防教 育,以及課程之外的國防知識演講、競賽、軍事夏令營等軍體活動來體現的,無 論在德育,還是在智育、體育等方面,都為大學生成才提供了一個新的載體。

它 不僅有助於良好道德的形成,而且拓寬了大學生的知識面,增強了體魄,從這種 意義上來說,起到了其它教育形式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普通高校的國防教育內容是按照《通知》要求進行教學的,從教育目的、教 育內容和手段及方法上看,國防教育為高校教育注入了活力,當代大學生思想活 躍可塑性強,接受能力快,特別是剛邁入大學校門的學生,他們充滿對大學的好 奇和渴望,大學時期正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改造和形成的關鍵時期。高校 的國防教育有著廣闊的空間,使學生在軍事課程之內接受系統國防教育,充分發 揮著國防教育在學生素質教育中的作用。

1、通過基本軍事技能訓練能磨練他們的意志品質,並提高他們的身體素質 和精神面貌。十幾年的寒窗苦讀使他們長期處於腦力勞動狀態,再加上各種主客 觀因素,普遍存在心理素質脆弱,視力下降,身體素質差等問題。而高校的軍事 訓練是高等教育的組成部分,它集中訓練的特點是,嚴格、緊張、統

一、有序。 這對於剛剛走出家門的大學生來說是對自我極限的挑戰, 軍事訓練很好的培養了 他們頑強拼搏和集體主義協作的精神,增強他們的組織紀律觀念和集體榮譽感, 為他們的大學生活乃至將來的工作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2、大學生學習軍事理論對完善學生知識結構具有重要作用,每一個國家和 民族從自身安全出發,都把自己的最新科技成果運用到國防上,大學生通過學習 現代軍事科學知識,可以親身感受到自己所學專業和知識在軍事領域中的應用, 從而極大的激發他們刻苦學習現代科學文化知識的積極性和自覺性, 可以增強勇 於向困難挑戰,勇攀科學高峰的意識。

3、普通高校的軍事課,教學方法和手段先進靈活。目前,高校國防教育基 本做到了理論和實踐相結合,軍事訓練和軍事理論相結合,利用多**教學,結 合教學內容及要求製作教學課件,形象生動,增強了學生的感性認識,提供最新 最快最先進資訊,激發他們的愛國熱情。課外國防教育活動靈活多樣,知識性與 趣味性相結合, 使學生產生濃厚興趣, 保證國防教育在高校具有穩定和長效功能。

三、普通高校開展軍事課在學生素質教育中具有的深遠意義 《國防教育法》指出:「學校的國防教育是全**防教育的基礎,是實施素 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在高校開展以學生軍訓、軍事理論課教學和課外多層次多 樣式國防教育活動, 是按照國防教育要面向現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來的要求, 適應我國人才培養的戰略目標和加強國防後備力量建設的需要, 是提高學生全面 素質的一個重要環節,所以搞好高校國防教育具有深遠的意義。

學生是國防建設的後備力量,隨著軍事高科技的飛速發展,未來戰爭是技術 的抗衡,是人才的較量。而這些人才的培養,僅僅靠軍隊院校是遠遠不夠的,還 必須依靠地方院校來培養。青年學生是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最生動最具活 力的群體。

他們的素質高低, 國防觀念的強弱, 將對社會起到巨大的「輻射」作用。 隨著我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社會公民絕大多數受過大、中學校教育,據 2003 年統計表明,全國有 1100 多所高等院校和 11500 多所高階中學按照要求開展 了學生軍訓,800 多萬學生接受軍事訓練及軍事理論基礎教育。因此學生軍事 課開設將在全體公民中形成越來越大的覆蓋面,作為後備兵員的儲備,對改善現 代軍隊兵員文化、科學技術結構具有重要意義。

學生是祖國的未來,通過學校國防教育所積澱形成的道德行為、意志品德, 滲透到社會各個領域,有助於形成良好的社會道德風尚,成為二十一世紀現代化 建設的社會主義新人,是一件利國利民關乎國家長治久安的大事。所以,軍事課 在普通高等院校開設具有深遠的現實意義。

小學德育的意義

5樓:徐天來

在階級社會中,歷來的統治階級,都需要通過德育塑造其社會成員的思想品質,以維護和鞏固本階級的利益。這是影響人們思想的頭等大事。因此,歷史上各個時代和各個國家的教育都把德育放在首位。

我國古代教育中,禮(德育)就是「六藝」之首。大教育:家孔子在《論語?

學而》中指出:「**入則孝,出則梯,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這就說明實行「孝」「涕」等道德修養應先於「學文」。資本主義教育也毫不例外,英國教育家洛克就曾強調,在培養紳土的品性中,「德行是第一位,是最不可缺少的」。

階級社會中的德育是有鮮明的階級性的。無產階級為了完成自己的歷史任務,推翻剝削階級,消滅剝削階級,清除剝削階級影響,建設社會主義,最終實現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的共產主義社會,更必須重視德育。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一貫重視德育。

毛澤東在抗大教育方針中就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建國後,又多次強調要加強德育,指出:「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

」鄧小平在l978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毫無疑問,學校應該永遠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目前,在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改革開放的形勢下,學校教育中加強德育更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加強德育是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需要

當前,我國面臨複雜的國際形勢,必須加速改革開放,抓住時機,發展經濟。其關鍵是堅持「一箇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即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作為教育必須為貫徹黨的基本路線服務,培養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人,以取得國際競爭中的人才優勢。

這種競爭型的人才,不僅要掌握先進的文化科學技術,而且要具有正確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素質和道德品質。因此,學校教育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仍然要招德育工作放在重要地位。特別是隨著全面改革和對外開放,對人們g的思想道德素質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教育學生學習和借鑑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一切有用的東西,形成有利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道德**力量和新的價值觀念,同時,還要教育學生警惕和抵制資本主義、封建主義的腐朽思想。

實踐證明,在當前加速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不但不能放鬆德育,而且必須加強和完善德育。

(二)加強德育是促進兩個文明建設的重要保證

《中共**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指出,要從「總體佈局的高度,正確認識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戰略地位」。同樣,德育的重要性也要從總體佈局的高度來認識。德育,既是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一個重要方面,決定著精神文明的社會主義性質,又是滲透在整個物質文明建設之中,體現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為物質文明的發展提供精神動力及有力的思想保證。

學校德育在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中擔負著特別重大責任。全國在校學生佔全國人口近l/5。如果對他們加強共產主義思想教育,提高他們的社會主義覺悟,培養他們的優良道德風尚和品質,不僅可以保證學校教育的社會主義方向,而且對改變社會風氣也會產生積極的影響。

尤其對21世紀提高中華民族的政治素質,樹立良好的道德風尚產生深遠影響。

(三)德育為青少年的全面發展教育指明方向

德育在青少年的全面發展教育中,起著定向的作用。它所包括的政治態度、道德品質、世界觀及思想等方面的教育,是解決為誰服務問題的。它保證人的各方面發展沿著一定的政治方向前進。

社會主義社會的德育,目的就是要使受教育者朝著社會主義方向發展,能夠堅定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的正確方向。

德育在青少年的成長中起著靈魂的作用,它是青少年全面發展的動力。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學習參考書──教育學》

學校教育對人個性發現的影響,談談學校教育對你的個性發展具有怎樣的影響

學校教育對學生性格發展的影響以往經常講到 知識改變命運 但是現代社會高速發展,知識膨脹,高等教育規模不斷擴張,單憑知識已經不足以改變命運。成功往往對我們的情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可謂是 性格決定命運 美國心理學家j.l霍蘭對性格特徵與職業選擇的關係進行研究,發現不同性格在職業選擇上具有明顯的差異,...

有關學校教育的對聯,學校對聯大全

聯 壁壘一新聿成大廈 下聯 門牆三樂廣育英才。上聯 百日苦讀一朝發 下聯 萬般努力眾人笑。上聯 學海無涯勤可渡 下聯 書山有路誌能攀。上聯 旭日來光講臺展千秋畫卷 下聯 春風送暖校園綻萬樹蓓蕾。上聯 天地生材皆有用 下聯 他人愛子亦如餘。上聯 桃李滿園全靠春風時雨潤 下聯 人才遍地盡是明師巧匠工。上...

如何認識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關係

家庭教育為輔助,學校教育為主。補充一點,還應該有社會教育。這三種缺一不可,應該互相交融,互相補充,只有全面才能使一個人完整的使用社會,成為一個優秀的人才。家庭教育主要以感性教育為主,家長通過言傳身教,更多的是用自身行為來影響 感染孩子。著名教育家馬卡連柯說 成年人在生活的每時每刻,甚至你們不在場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