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高速公路的工程意義,太古高速公路的工程進展

2021-03-19 18:18:59 字數 5242 閱讀 5433

1樓:若兒祓乛燀

太古高速建成後,原本太原到古交55公里的路程,縮短為23公里,節約里程32公里,與國道108、208、209之間的距離也相應縮短。到古交再不必翻山越嶺,爬陡坡、拐急彎,只需短短的30分鐘,就可駕車輕鬆抵達。

據測算,到2023年,太古高速的車輛日通行量就可達14814次,現有太古路上的車輛得到分流。屆時,古交的原煤、精煤、焦炭等產品,即可通過高速公路源源不斷地運出西山,而果蔬等農副產品也將更暢通地運回古交。

李文清認為,太古高速修成後,不僅改善古交交通狀況,促進經濟快速發展。更重要的是,古交進入人們的視野,實現古交整體增值。30分鐘的車程,如同太原市的一個城區,將更便利地接受省會經濟、資訊、交通、文化的全方位輻射。

古交對外界的吸引力隨之增強,現在40萬一畝的地價,到時80萬一畝也買不上。他總結:「古交高速公路一通,如同古交插上了翅膀,展翅高飛!

」不僅古交與太原的聯絡更方便了,婁煩、興縣、靜樂、方山、臨縣等資源豐富的西部貧困縣,與省城的聯絡也更加緊密。如現在呂梁地區前往省會的車輛,均是繞過古交上高速。通車後的太古高速公路,將成為西部距離省城最短的**通道。

古交承接在太原與呂梁之間,自身的輻射作用將變大。我省「依託中部、發展兩翼」的生產力佈局戰略將得到更好實施。

太古高速公路的工程進展

2樓:木兮

2023年11月,太古高速公路經過半年的緊張籌備,各項前期工作已基本就緒。太原市**要求在12月底完成全部徵地拆遷任務,做好「三通一平」,即通水、通電、通施工便道、平整施工場地,為中標施工單位順利進場開工做好一切準備。

西山隧道將在2023年年底建成,屆時長度僅次於秦嶺隧道,成為全國公路隧道第二長、世界公路隧道第四長的隧道。太古高速公路預計2023年10月竣工通車,質量要達到國家交通運輸部部優標準,車輛在通過西山隧道後,還要通過長1.4公里的周家山隧道。

此外,太古高速全線還有大、中橋樑11座,其中最長的汾河大橋長700米。

太古高速公路的設計引數

3樓:手機使用者

太古高速公路,其中,古交連線線長2公里,主要由隧道和橋樑組成。主線設計速度為每小時80公里,

路基寬度24.5米。古交連線線採用一級公路標準建設,設計速度每小時60公里,路基寬度20米。全線將建大中橋5座,共計長1628米;互通立交、分離式立交3處;隧道2座,其中右線隧道長14935米,左線隧道長15075米,西山公路隧道是僅次於秦嶺隧道的全國第二長公路隧道。

橋隧比例佔全線總長的70.8%,地質情況複雜,施工難度極大。

中國公路超過十公里的隧道有哪些

4樓:dear豆小姐

1、秦嶺終南山隧道(18.02公里,已建成)

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highway tunnel of qinling zhongnan mountain)是位於陝西省秦嶺終南山的一條隧道,世界最長的雙洞高速公路隧道。隧道單洞長18.02公里,雙洞共長36.

04公里,15分鐘即可穿越。

2、西山隧道(13.6公里,已建成)

太古高速公路西山隧道群總長15公里,其中,西山特長隧道長13.6公里,西山2號隧道長1.4公里,兩隧道進出口最小距離180米,這使得太古高速公路工程成為交通運輸部首批風險評估試點工程,全國在建公路中公認施工難度第一。

3、泥巴山隧道(10.004公里,已建成)

泥巴山隧道位於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交匯處;龍門山斷裂帶邊緣,是雅西高速關鍵控制性工程;四川省已建成的第二長的公路隧道(新二郎山隧道全長13459米)。

4、麥積山隧道(12.29公里,已建成)

麥積山隧道為連線陝西寶雞和甘肅天水的寶天高速公路的頭號控制性工程,麥積山隧道位於甘肅天水市麥積區境內,隧道全長12.29千米,在國內高速公路中僅次於秦嶺終南山隧道,也是亞洲第二長雙線公路隧道。該工程於2023年12月開工,2023年6月3日全線貫通。

此外還有:插崗樑隧道(22.6公里,規劃中)、黃土樑隧道(13公里,規劃中)、馬爾康隧道(12公里,規劃中)、二郎山隧道(13.

4公里,規劃中)、米蒼山隧道(13.8公里,正在建設)。

5樓:小俠俠

秦嶺終南山隧道(18.004公里,已建成)包家山隧道(11.2公里,已建成)西山隧道(13.

65公里,已建成)泥巴山隧道(10.004公里,已建成)麥積山隧道(12.29公里,已建成)寶塔山隧道(10.

2公里,已建成)插崗樑隧道(22.6公里,規劃中)黃土樑隧道(13公里,規劃中)馬爾康隧道(12公里,規劃中)二郎山隧道(13.4公里,規劃中)米蒼山隧道(13.

8公里,正在建設)

6樓:伽古拉

泥巴山隧道10km(己建城),鷓鴣山隧道13km(建設中),哀牢山隧道17km(擬建中),虹梯關隧道13km(已建成),秦嶺天台山隧道15km(建設中),阿爾金山隧道15km(建設中)

中國最長的隧道中國最長的公路隧道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第一名: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

這是中國自行設計施工的世界最長的雙洞單向公路隧道,北起西安市長安區青岔,南至商洛市所轄的柞水縣營盤鎮,是國家規劃的包頭至北海、銀川至武漢兩條公路西部大通道共用的「咽喉工程」。

是溝通黃河經濟圈與長江經濟圈的交通樞紐,也是陝西「三縱四橫五輻射」 公路網西安至安康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18.02公里,雙洞總長36.

04公里,是目前中國最長的公路隧道。

2.第二名:山西省的太古高速公路西山隧道

西山隧道群總長15公里,其中西山特長隧道長13.6公里,西山2號隧道長1.4公里,兩隧道進出口最小距離180米,這使得太古高速公路工程成為交通運輸部首批風險評估試點工程,全國在建公路中公認施工難度第一。

西山隧道是全國在建公路中最長的隧道,建成後將成為繼秦嶺隧道後全國第二長隧道,世界第四的特長公路隧道。

3.第三名:虹梯關隧道

長平高速(長治-平順),平順縣-林州市之間,長13.12公里崇巖絕壁、溝深谷險是長平高速公路建設中凸顯的一大難點,橋隧比例高達70%。其中,長達13公里的虹梯關隧道,是目前國內運營的高速公路中,除了秦嶺隧道與太古高速的西山隧道外的第三長特長隧道,同時,也是長平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

4.第四名:甘肅麥積山隧道

麥積山隧道為連線陝西寶雞和甘肅天水的寶天高速公路的頭號控制性工程,麥積山隧道位於甘肅天水市麥積區境內,隧道全長12.29千米。該隧道,由中鐵二十局集團五公司完成的6330米的單洞掘進也創亞洲公路隧道單洞獨頭掘進最長紀錄。

5.第五名:陝西包家山隧道

全長11.2公里的包家山特長隧道位於小康高速公路的咽喉部位,是最艱鉅的工程地段之一,為小康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它穿越了秦嶺山脈的青山和玉皇山兩座山峰,隧道內地質條件十分複雜,通過地段以千枚巖、片岩為主,並需要穿越多處斷層破碎帶。

擴充套件資料:

秦嶺終南山隧道重大工程是「十五」期間陝西交通三大標誌性工程之一,被譽為「中國第一長隧」的秦嶺隧道橫穿秦嶺山脈,斷層、湧水、巖爆、瓦斯**等災害頻發,其中列入鐵道部科研攻關專案的就有6大類、24個。隧道建成後,將使西安至柞水的公路里程縮短60公里,行車時間縮短2.5小時。

8樓:草原的冰屋

中國國內有五大最長的公路隧道。

第一、陝西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

毫無疑問的第一名,2023年1月建成通車。北起西安市長安區青岔,南至商洛市所轄的柞水縣營盤鎮,是國家規劃的包頭至北海、銀川至武漢兩條公路西部大通道共用的「咽喉工程」。全長18.

02公里,是世界第二,亞洲第一,驅車15分鐘便可穿越秦嶺這一中國南北分界線。

第二、山西西山隧道:

山西省太原至古交的太古高速公路西山隧道,隧道長13.6公里。西山特長隧道兩隧道進出口最小距離180米,這使得太古高速公路工程成為交通運輸部首批風險評估試點工程,施工難度極大。

第三、甘肅麥積山隧道:

麥積山隧道為連線陝西寶雞和甘肅天水的寶天高速公路的頭號控制性工程,麥積山隧道位於甘肅天水市麥積區境內,2023年6月全線貫通,隧道全長12.29千米,其6330米的單洞掘進也創下了亞洲公路隧道單洞獨頭掘進最長紀錄。

第四、陝西包家山隧道:

包家山隧道全長11.2公里,是我國第三公路特長隧道,位於小河至安康的小康高速公路的咽喉部位,是最艱鉅的工程地段之一。該隧道進口位於旬陽縣桐木溝,出口位於漢濱區茨溝鎮路家溝口,穿越南秦嶺山脈的青山和玉皇山兩道山峰,地形崎嶇,地勢險要,山高溝深,植被茂密,地質構造複雜,地層巖性多變,工程施工難度大,在技術和工期上都是全線最大的控制性工程。

第五、四川泥巴山隧道:

泥巴山隧道位於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交匯處,屬於雅安至西昌高速公路,是雅西高速關鍵控制性工程,建成時為四川省已建成的最長的公路隧道。

9樓:文雅麗麗麗麗麗

秦嶺終南山隧道簡介:

(1)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是位於陝西省秦嶺終南山的一條隧道,世界最長的雙洞高速公路隧道。隧道單洞長18.02公里,雙洞共長36.04公里,15分鐘即可穿越。

(2)2023年1月20日,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舉行通車儀式,至此,制約陝南經濟發展的秦嶺天塹變為通途,西安至柞水的通行里程縮短約60公里,行車時間由原來的3小時縮短為40分鐘。

重要意義:

該隧道是溝通黃河經濟圈與長江經濟圈的交通樞紐,也是陝西省「三縱四橫五輻射」公路骨架網中西安至安康高速公路溝通秦嶺南北地區交通的控制性工程。它的建成對促進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實施和陝西省與周邊省市的經濟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公路神話:

高速路的貫通在秦嶺腹地創造了一個神話,過去五年,是陝西交通建設投資最大、建設規模最大、交通發展最快的五年,「中國第一隧道」貫通,南北大通道西安至陝蒙界高速全線貫通,鐵路縱貫南北、形成了1100多公里的「鐵脊樑」。

新關角隧道:

中國鐵路第一隧道,世界排名第五。新關角隧道位於青海天峻縣境內,是青藏鐵路上作為西格(西寧-格爾木)鐵路段二線工程的控制性工程。

太行山隧道:

石太客專在盂縣-石家莊之間,穿過海拔為1311米的太行山山脈主峰越宵山,最大埋深445米,兩線間距35米,下行線全長27839米,上行線全長27848米,2023年底已經全線貫通。

南呂梁山隧道:

瓦日鐵路,在蒲縣-洪洞縣之間,隧道線路貫穿於南呂梁山山脈以東及臨汾盆地邊緣丘陵區。隧道進口端位於蒲縣境內,出口端位於臨汾市堯都區與洪洞縣交界處,隧道全長23.47公里。

中天山隧道:

南疆鐵路吐庫二線,在托克遜縣-和碩縣之間,長22.467公里。

青雲山隧道:

向莆鐵路,在永泰縣-莆田之間,長21.843公里。

關於私人承包高速公路隧道工程,高速公路隧道工程一公里多少錢?

隧道淨空多大?不知道每米的方量怎麼估計?公路隧道一般都是雙線,區別在 小徑距隧道還是上下分離,還是連供 按一般淨空,上下分離式隧道估計的話,57000每米是絕對可以施工的。你說的太籠統了。任誰都吃不準。你承包的是什麼?當地的地質 氣候條件怎樣?只是土方工程,還是包含了混凝土施工?建議你把合同仔細讀一...

高速公路招人,高速公路招人

都瞎扯首先問樓主你有沒有被正式通知參加培訓就算你是內部通過都必須參加培訓和實習 不固定在某月 但是是在高速公路管理處的安排下 每年分好幾個批次參加培訓 學習公路法,高速公路管理辦法,還要熟悉車輛型別的區分以及收費標準不是說你去了就能上班的 在通知你培訓以前不會讓你上班 2月左右 樓主你有沒有被正式通...

高速公路工程個人怎麼承包,高速公路休息區個人可以承包嗎

你是一個很有抱負的人,不知你是想大包大攬還是小包小鬧啊,大包大攬你得有公路工程總承包一級以上的資質,小包小鬧你只要有關係,包點護欄 土方什麼的小活就夠你賺的了!憑你個人沒有那麼大能力,弟弟,弄點小活慢慢來吧 高速公路私人名義沒有辦法承包,除非你掛靠其他的有資質的公司,高速公路屬於省高管局,與地方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