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以上的自由職業者如何交納養老保險還可以交嗎

2021-03-19 18:21:23 字數 4360 閱讀 7481

1樓:沁~藍

如果說是下崗職工,又有檔案在人才,那說明之前一定有工齡,到人才去辦理託管和以自由職業者身份繳納社會保險,現在還來得及,交到60週歲就可以辦理退休手續了。(96年以前的正式工作年限都可以視同繳費年限,和今後的實際繳費年限合併計算的)

2樓:焚心祭夢

一直就沒上過保險嗎?還是間斷了?如果自己上過保險,可以去補繳,如果沒上過,現在開始上已經沒有用了,社險規定要上滿十五年才有資格領取退休金,不滿十五年只能在你到退休年齡時返還你相應的繳費,自己的錢折騰,沒意義啊

3樓:落月紛飛

可能有點晚了,因為養老保險最低繳費年限是15年,你朋友到60歲生日還有15年嗎?

我今年45歲了還可以交養老保險嗎

4樓:墨汁諾

可以。如果有工作單位就應當參加包含養老保險在內的五險,沒有工作單位者參加靈活就業人員社保或者城鄉居民社保,前者繳費金額較高當然屆時待遇也就高。

養老保險的法定繳費年限是:至少15年,多繳年限不限,多繳則以後多領。

5樓:愛丫丫愛生活

當然可以的

如果有工作單位就應當參加包含養老保險在內的五險,沒有工作單位者參加靈活就業人員社保或者城鄉居民社保,前者繳費金額較高當然屆時待遇也就高。

45歲參保至60週歲剛好15年,且法定退休年齡屆時很有可能已經延長,你這個年齡段參保雖然較晚但屆時不涉及到延長繳費等

建議及時參保

女性超過45歲還能交養老保險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參保人員達到國家法定退休年齡時,繳費年限滿10年不滿15年的,經本人書面申請(職工經單位同意)可以延伸繳費,延伸繳費年限最長不超過5年,延伸期間應分年度繳費。繳費年限滿15年後,可按照規定享受基本養老金。

(1)參保人員在新就業地按規定建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繳費後,由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向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書面申請。

(2)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在15個工作日內,稽核轉移接續申請,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向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發出同意接收函,並提供相關資訊;對不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向申請單位或參保人員作出書面說明。

(3)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在接到同意接收函的15個工作日內,辦理好轉移接續的各項手續。

(4)新參保地經辦機構在收到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轉移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資金後,應在15個工作日內辦結有關手續,並將確認情況及時通知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

(5)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是累計計算的,中間允許有空檔,可補可不補。

7樓:月亮愛你

45歲以後還能交養老金。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參保人員達到國家法定退休年齡時,繳費年限滿10年不滿15年的,經本人書面申請(職工經單位同意)可以延伸繳費,延伸繳費年限最長不超過5年,延伸期間應分年度繳費。繳費年限滿15年後,可按照規定享受基本養老金。

8樓:傾城一笑毀江山

養老保險繳納和社保繳納一樣,需要在當地社保局繳納。

養老繳納情況:

基本養老保險費繳費比例為員工繳費工資的13%,其中員工按本人繳費工資的5%繳納;企業按員工個人繳費工資的8%繳納。員工個人帳戶為繳費工資的11%;其餘部分計入共濟**。以上理解為每月交5%,計入個人養老帳戶的為11%。

新養老保險的繳納情況:

個人賬戶的規模統一由本人繳費工資的11%調整為8%,全部由個人繳費形成,單位繳費不再劃入個人賬戶。

基本養老保險繳費基數計算:

1、企業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以下簡稱企業繳費)的比例,一般不得超過企業工資總額的20%(包括劃入個人帳戶的部分),具體比例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確定。

2、少數省、自治區、直轄市因離退休人數較多、養老保險負擔過重,確需超過企業工資總額20%的,應報勞動部、財政部審批。

3、個人帳戶儲存額只用於職工養老,不得提前支取。職工調動時,個人帳戶全部隨同轉移。職工或退休人員死亡,個人帳戶中的個人繳費部分可以繼承。

2023年12月,***釋出的《關於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規定,自2023年1月起,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比例統一為8%。

自由職業者個人養老保險怎麼交

9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王某以前是一家外企的正式員工,養老保險一直是由單位

和他自己共同繳納。最近,因為與公司領導在是否漲工資的問題上產生分歧,他決定辭職,利用自己在平時工作中積攢的人脈和專業知識,自己去做些專案,做一個自由職業者,由於對社會保險制度瞭解甚少,他很疑惑,如果自己成為了自由職業者還能否參加養老保險呢?

依法享受社會保障制度是每個公民的權利,為了保障公民在年老的時候能享有一份安定可靠的生活,國家建立了養老保險制度,符合條件的被保險人可以按月領取養老保險金。我們生活中常提到的養老保險,大多是由企業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以及**補貼等組成。但是不是隻有企業員工才可以繳納養老保險呢?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因為享受社會養老保險並非只是企業員工的權利,其他形式的勞動者如果想在年老後享受養老保險,只要自己按規定繳納養老保險費用就可以。其他形式的勞動者包括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所以,本案中王某即便是離開了現在的公司,自己創業,同樣也可以繼續繳納養老保險金,並在達到規定條件之時按月領取養老金。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十條第二款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法律是權利和義務的統一,只有履行義務和責任,才能享有應有的權利。公民按規定繳納養老保險費用,才可以在年老後享受應有的保障。

10樓:一諾伴守

個人辦理

養老保險基本程式:

1、申請人到戶口所在區的社保局辦理,因每個地區社會保險政策不同,繳費方式也有差異,具體詳情可諮詢社保局,**12333。

2、辦理所需資料: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

3、辦理流程:由參保人根據自己的勞動收入選擇檔次,養老保險經辦機構將委託郵局按月徵收,參保人持開戶憑證和身份證到指定郵局開戶,繳費存摺並更換密碼。

費用明細:參保人應在每月25日前預存一定的養老保險費(可以預存一個季度,一年或更長時間的養老保險費,但至少不得低於一個月的應繳養老保險費。)在每月5日前從參保人員繳費存摺中直接收取上月養老保險費。

個人養老保險以城鄉居民作為保險物件的一種人身保險。凡年齡在16週歲以上,身體健康能正常工作或勞動的城鄉居民,均可作為被保險人向保險公司投保。

個人養老保險的保險期限包括保險費繳費期和養老金額領取期。保險費繳費期從被保險人辦理投保手續,並交納第一期保險費起,至約定繳費期滿為止;養老金領取從被保險人約定的繳費期滿的次月起,至保險人保險責任終止時止。

11樓:鑽誠投資擔保****

自由職業者是指具有本市城鎮戶口,男性未滿60週歲,女性未滿55週歲,未與單位建立勞動關係,但從事有一定合法經濟收入的自僱人員。按照相關規定自由職業者繳納社會保險費,採用指定銀行以個人儲蓄卡繳費的形式,約定扣款時間,按月足額進行繳納,也可按季繳納。

自由職業者繳納養老保險金比例各個地區略有不同。如上海地區規定自由職業者繳納城保基數的上、下限,在上年度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收入的300%和60%之間確定,養老保險金繳費比例為30%。

養老保險條款指南

自由職業者按規定繳納養老保險費後,社保機構按本人繳納基數的11%為其建立個人養老保險賬戶。

自由職業者若男性年滿60週歲,女性年滿55週歲,繳費年限(含連續工齡)滿15年,即可申請領取養老保險金。如個別人員到達退休年齡時,仍在繼續從事自由職業並有合法經濟收入的,經本人申請,也可繼續延長繳費l至5年。

12樓:n已

一、辦理方法:

本地人需要購買養老保險的,可以直接去當地的地稅局購買;

二、繳費情況:

養老保險繳費:

個體工商戶或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在參加養老保險時,將按照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20%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職業者買社保,只能參加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帶上有效證件到社保局繳納

什麼工作適合自由職業者

自由攝影師。糾正心態。廣告也好,攝影也罷,都絕非你想象的那樣風光,認清優勢。如果你現在有過人的技能,那就從這方面考慮入手 如果你現在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那就從你最感興趣的當面入手。做好準備。前面的三個月甚至半年都會很難捱,而後面這種難捱也並不會消失,只是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你技能的提升,而變得習慣。自...

自由職業什麼意思,自由職業者是什麼意思啊

我覺得自由職業的最高成就就是按照自己喜好來選擇自己的工作,比如說 我現在在的夜神獵人版,任權務和賞金外加條件一目瞭然,想接就接,不想接就不接,但是?本人能力不強,沒法靠自由職業養家,只能偶爾玩玩,多少每天出頓飯錢。自由,沒人管束,沒有時間限制哦。不工作 有一些零碎投資 關於樓主問到的職業是什麼意思,...

自由職業補交養老保險,自由職業者養老保險可認補繳嗎

養老保險大家都知道的,繳納養老保險就是為了以後可以領取一份保障金,但是很多時候也有漏繳的情況,那麼這樣的話如果要補繳需要什麼手續呢?下面就由奶爸為大家解釋一下,希望對大家有幫助。自由職業者個人補交養老保險,帶著養老保險手冊以及身份證到社保局補繳即可。養老金領取條件 職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必須具備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