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職業補交養老保險,自由職業者養老保險可認補繳嗎

2023-01-06 00:20:24 字數 5478 閱讀 5747

1樓:奶爸保小明

養老保險大家都知道的,繳納養老保險就是為了以後可以領取一份保障金,但是很多時候也有漏繳的情況,那麼這樣的話如果要補繳需要什麼手續呢?下面就由奶爸為大家解釋一下,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自由職業者個人補交養老保險,帶著養老保險手冊以及身份證到社保局補繳即可。

養老金領取條件:

職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1、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已辦理退休手續;

2、所在單位和個人依法參加養老保險並履行了養老保險繳費義務;

3、個人繳費至少滿15年。

補交流程:

(1)在辦理補交養老保險前,個人應填寫補繳承諾書和申辦單,同時提供相關證明材料後,向存檔機構提出補繳申請。

(2)收集填寫補交養老保險所需的資料的,例如:單位或職工書面申請欠費補繳、欠費資訊登出的函;填報《養老保險欠費補繳/登出申報表》(一式三份,並寫上聯絡人和聯絡**等)。

(3)經辦人員接收資料後,將當場對資料進行稽核。符合條件的,即可當場辦理,如果不能當場辦理的出具《受理回執》,並在20個工作日內辦結。不符合條件的不予受理,並說明原因。

另外,如果是單位補交的,用人單位可以向勞動保障部門提出書面補繳申請,並提交申請補繳期間與被保險人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以及工資收入憑證,經確認後,由企業和職工個人從規定實行企業和個人共同繳費之月起,補交養老保險。

有了養老保險可以提高我們應對風險的能力,但是還不足夠,想要在生活的意外和風險來臨時更從容,就要配齊四大險種。點開即可瞭解:《有了養老保險,還要買什麼商業保險? 》

2樓:abc保險網

自由職業者,只能參加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的繳納,有具體規定:養老保險:

帶上本人的身份證、失業證和2張1寸**,到當地的社保中心的營業視窗辦理。醫療保險:辦完了養老保險手續後,帶著上述的材料和辦好的養老保險手冊,到當地的醫保中心的營業視窗辦理。

按照規定正常繳納費用就可以了!

2..自由職業者,城鎮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為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繳費比例為20%,其中8%記入個人賬戶,退休後按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計發基本養老金。

3.醫療保險方面,自由職業者,個體戶參保,可以選擇只建統籌**,不建個人帳戶,按當地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的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也可以選擇按當地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的8%繳納,建立個人帳戶!

職工參加醫療保險是單位承擔6%,個人承擔2%;

4.具體繳費的多少,按照上面的辦法,根據當地的社會平均工資和應當承擔的比例,計算一下就清楚了。

根據《山東省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實施意見》規定:城鎮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為省或市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繳費比例為20%,其中8%記入個人賬戶,退休後按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計算基本養老金。可以補交養老保險,滯納金是否收取不敢肯定,應該是收取的,詳細情況你可以到當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詢問。

或打12333,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自由職業者養老保險可認補繳嗎

3樓:幸福千羽夢

自由職業者養老保險可以補繳

如果作為自由職業者,靈活就業人員的形式去繳納的社保,也就是職工養老保險,那麼是需要自己全額承擔所有費用的,因為自由職業者本身沒有相關的工作單位,替你承擔部分的繳費比例。

當然如果你已經中斷停止繳費,那麼這種情況是完全可以補交的。因為你畢竟是屬於中間漏交的年限,中間漏交的年限是可以補交完成,並且形成一個連續的繳費年限。

當然,在補交的過程中你是需要交納一定的滯納金的,滯納金的多少取決於一個計算方式,還有就是取決於你們當地的一個政策,看看交滯納金的方式有沒有一些新的變化等等之類的,但總之而言這種補交的費用肯定要遠遠大於正常交納的費用,這是毋庸置疑的。

補交完成以後,那麼就形成了一個按照我們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限的要求,也就是說你達到累計繳費15年以上,那麼這樣的話你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齡就可以去辦理退休,享受養老金待遇了。

自由職業者能下能補交養老保險?

4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職業者繳納社保是以個人身份參加靈活就業人員養養老保險。是可以補繳的,如果漏交了需要帶上相關的證件去社保局辦理補繳手續在補交的過程中是需要掏一定滯納金的。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能補交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從參保之月起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不得向前補繳。參保後,要按時足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因各種原因中斷繳費的,以後不得再補繳,中斷前後的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這部分繳費人員在一個繳費年度內,可以採取定期或不定期的靈活申報、繳費方式。所以只要不跨繳費年度,均視為正常繳納。這裡講的繳費年度與自然年度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不同,社會保險的一個繳費年度是指每年的7月1日至次年的6月30日。

像你這種情況,前幾年中斷繳費,是不能夠向前補繳的。

6樓:職場達人秀秀

回答現在違規補繳不容易,可以說補繳視窗關閉了,但是對於正常補繳還是可以的。人社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釋出的《關於延遲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政策實施期限等問題的通知》規定,對於以個人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靈活就業人員,受疫情影響,2023年未繳費月度,可以辦理補繳,補繳期限一年,截止於2023年底。我們靈活就業人員請互相轉告,有條件的,該補繳的還要補繳,以免影響社保待遇。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只能2023年到2023年補交一年,受疫情影響,其它的不可以補交。

如果你的問題己解決,請在右上角點選結束並介紹服務,給個5星贊,謝謝!

7樓:職場小靈通輓歌

一、社保補繳方式:

1、以個人名義參保的,如果漏繳不能夠進行補繳,只有是單位原因造成的漏繳才能夠進行補繳,並且補繳五險;

2、如果單位沒有做申報(沒有給開戶)的只能補繳養老;

3、繳納一段時間後,中斷想補繳地可以找**公司給補繳。

提問老人已經55歲了,一直沒交,現在能交嘛?大概交多少啊?

提問滿十五年就能領養老金唄。

8樓:浮澤惠

還說重視農村養老呢,農村人對社保認識的晚,想往前補繳都不可以,註定讓農民晚領退休金。

9樓:網友

靈活就業人員,以前如果交過養老保險,中途停下來了,這個是可以補交的,如果以前沒有交過,現在是不能補交,只能從現在開始交滿15年。

自由職業者養老保險怎麼補繳

10樓:n已

帶著養老保險手冊以及身份證到社保局補繳即可。

養老金領取條件:

職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1、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已辦理退休手續;

2、所在單位和個人依法參加養老保險並履行了養老保險繳費義務;

3、個人繳費至少滿15年。

11樓:安子

國家政策可以從96年開始補交,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與經濟條件看補交多少年,但累討交費年限必須滿十五年才可以領到基本養老金,否則只有退還你賬戶上的個人部分,當然交得越多退休金也越高,各地交費不同,具體的情況去社保站諮詢吧。

自由職業者養老保險怎麼交?

12樓:一諾伴守

個人辦理養老保險基本程式:

1、申請人到戶口所在區的社保局辦理,因每個地區社會保險回。

政策答不同,繳費方式也有差異,具體詳情可諮詢社保局,**12333。

2、辦理所需資料: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

3、辦理流程:由參保人根據自己的勞動收入選擇檔次,養老保險經辦機構將委託郵局按月徵收,參保人持開戶憑證和身份證到指定郵局開戶,繳費存摺並更換密碼。

費用明細:參保人應在每月25日前預存一定的養老保險費(可以預存一個季度,一年或更長時間的養老保險費,但至少不得低於一個月的應繳養老保險費。)在每月5日前從參保人員繳費存摺中直接收取上月養老保險費。

個人養老保險以城鄉居民作為保險物件的一種人身保險。凡年齡在16週歲以上,身體健康能正常工作或勞動的城鄉居民,均可作為被保險人向保險公司投保。

個人養老保險的保險期限包括保險費繳費期和養老金額領取期。保險費繳費期從被保險人辦理投保手續,並交納第一期保險費起,至約定繳費期滿為止;養老金領取從被保險人約定的繳費期滿的次月起,至保險人保險責任終止時止。

13樓:信用管家

據瞭解,對於用人單位和職工參加養老保險是強制性的。另外,國家為了保障靈活就業人員的養老保險待遇,允許靈活就業人員按照自願原則依照職工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

目前,多地都出臺了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政策,具體的繳費標準、辦理流程等,可向當地的社保局諮詢!

以深圳為例,深圳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可到社保視窗申請辦理補繳。

為進一步方便市民高效便捷辦理,深圳社保局已聯合技術部門啟動資訊化手段優化辦理流程。

【補繳材料(除申請表外,所有材料驗原件、收復印件)】

(一)《深圳市社會保險補退/合併申請表》;

(二)申請人身份證;

(三)申請人戶口本;

(四)申請人在深圳開立的中、農、工、建、招商銀行、交通銀行、中信銀行的銀行存摺或借記卡(申請人已辦理金融社保卡的,直接從金融社保卡繫結的銀行賬戶扣款)。

需要提醒的是:養老金主要受到參保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每月繳費基數以及退休時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等因素影響,並與之成正相關(即:繳費年限越長、每月繳費基數越高、退休時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越高,則退休金越高)。

在養老保險累計年限繳費滿15年的前提下,斷繳幾個月養老保險費不會對養老金產生太大影響。

14樓:居秀英銀娟

?交多少?個人賬戶養老金=(本金+利息)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43337/係數按照規定,職工符合領取養老保險條件之後,養老金計算是分成兩部分,個人賬戶養老金和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的計算方法是按照參保人個人賬戶全部的儲存額,包括本金和利息,再除以係數就是每個月個人賬戶養老金的領取標準。參保人是男性,係數就是139;參保人是女性,係數就是170,因為女性退休年齡比較早,領取養老金的時間比較長。基礎養老金多繳多得基礎養老金大體上是按照本人繳費工資基數和當地的社會平均工資基數的相互關係,確定參保人領取待遇的基數。

當參保人繳費滿15年,就按基數的15%領取。多繳費一年,就多領一個百分點。根據這一規定,參保人的基礎養老金只和本人繳費的多少,跟本人繳費年限的長短相關,至於省對省、市對市的資金如何轉移,轉移多少對參保人沒有影響。

自由職業者也可辦理轉移以按自由職業者、個體工商戶這樣的身份來參加養老保險制度的,如果出現了跨省轉移的情況,也可以按照《暫行辦法》的規定來辦理轉移接續手續。根據規定,個人是按工資的20%或者當地平均工資或者工資基數的20%繳費,其中有8%計入個人賬戶,12%作為統籌**。在轉移時,作為統籌**的這部分也要轉移。

根據《暫行辦法》中規定,統籌**轉移的部分也是12%,所以自由職業參保者不必擔心有多繳費少轉移的情況出現。

45歲以上的自由職業者如何交納養老保險還可以交嗎

如果說是下崗職工,又有檔案在人才,那說明之前一定有工齡,到人才去辦理託管和以自由職業者身份繳納社會保險,現在還來得及,交到60週歲就可以辦理退休手續了。96年以前的正式工作年限都可以視同繳費年限,和今後的實際繳費年限合併計算的 一直就沒上過保險嗎?還是間斷了?如果自己上過保險,可以去補繳,如果沒上過...

什麼工作適合自由職業者

自由攝影師。糾正心態。廣告也好,攝影也罷,都絕非你想象的那樣風光,認清優勢。如果你現在有過人的技能,那就從這方面考慮入手 如果你現在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那就從你最感興趣的當面入手。做好準備。前面的三個月甚至半年都會很難捱,而後面這種難捱也並不會消失,只是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你技能的提升,而變得習慣。自...

自由職業什麼意思,自由職業者是什麼意思啊

我覺得自由職業的最高成就就是按照自己喜好來選擇自己的工作,比如說 我現在在的夜神獵人版,任權務和賞金外加條件一目瞭然,想接就接,不想接就不接,但是?本人能力不強,沒法靠自由職業養家,只能偶爾玩玩,多少每天出頓飯錢。自由,沒人管束,沒有時間限制哦。不工作 有一些零碎投資 關於樓主問到的職業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