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材料一和所學的知識指出新航路開闢的主要動機

2021-05-27 14:06:23 字數 4091 閱讀 2174

1樓:夜來雨早來晴

(1)角色:商人;奴隸販子;殖民者。歷史背景:航海技術發展,新航路開闢;海外殖民擴張,新大陸開發;擴充套件海外**的需求。

(2)導致非洲喪失大量勞動力,阻礙了非洲社會經濟的發展;美洲出現黑人奴隸制,為新大陸開發提供了勞動力;促進了歐美資本原始積累,推動了資本主義發展;客觀上有利於歐美非三大洲之間的經濟、文化聯絡和近代整體世界的形成。

2樓:匿名使用者

①經濟根源:西歐商品經濟的發展和資本主義的萌芽;

②社會根源:歐洲人對**和香料的追求。

依據材料一和所學知識概括指出,新航路開闢的經濟原因主要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商品經濟的發展;資本主義萌芽的產生;**需求量的日益增大;資本原始積累的要求。

根據材料二和所學知識,分析新航路開闢的條件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①歐洲造船和航海技術的進步。

②葡萄牙和西班牙王室的支援。

(09年全國卷一)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 隨著新航路的開闢,世界歷史加快了從分

5樓:╰小小╮6仙

⑴角色:商人;奴隸販子;殖民者。

第⑴問分析三角**的歷史影響難度也不大,只要學生注意從「對非洲」、「對美洲」、「對歐洲」以及「對世界」等方面進行作答,本文獲得高分並不難。

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隨著新航路的開闢,世界歷史加快了從分散走到整體的程序

6樓:血刺膜拜吧

(1)角色要從材料中的資訊歸納概括即可,歷史背景注意要從新航路開闢、殖民擴張等角度進行分析.主要有商人,奴隸販子,殖民者等.故歷史背景有:航海技術發展,新航路開闢;海外殖民擴張,新大陸開發;擴充套件海外**的要求.

(2)本題主要考查黑奴**的影響,要從非洲、美洲、歐洲和世界多角度分析,如導致非洲喪失大量勞動力,阻礙了非洲社會經濟的發展;美洲出現黑人奴隸制,為新大陸開發提供了勞動力;促進了歐美資本原始積累,推動了資本主義發展;客觀上有利於歐美非三大洲之間的經濟、文化聯絡和近代整體世界的形成等.

(3)考查了洋流分佈的基本規律.中低緯形成以副熱帶為中心的大洋環流北半球中高緯形成以副極地為中心的大洋環流.

(4)考查了氣候分佈規律和氣候的特點,地中海氣候分佈在南北緯30-40度之間的大陸西岸,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夏季受副高控制,冬季主要受西風帶影響.

(5)本題直接以歷史命題材料三角**為背景設問,「現代**與歷史上的三角**有何區別」一問,咋看起來難度較大,但只要學生能認真分析材料,準確把握材料,從試題所給的材料中概括出三角**的特點,再調動和運用所學知識,與所學的教材有關國際**知識比較對照,從中概括出二者的差別,得高分是不難的.

(6)分析早期資本主義擴張的二重性,並說明我國為什麼要大力發展生產力和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一問,要求學生對馬克思《資本論》的一段敘述進行認真分析,理解資本擴張的二重性,這對學生提出較高要求,具有較高難度.而「並說明我國為什麼要大力發展生產力和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讓問題迴歸教材,試圖讓學生在理解資本二重性基礎上概括出發展生產力體現社會主義優越性的知識點,這顯然既結合了教材又從思維上給學生一個高門檻,顯示出出題人的匠心獨具.

故答案為:(1)角色:商人    奴隸販子:殖民者.

歷史背景:航海技術發展,新航路開闢;海外殖民擴張,新大陸開發;擴充套件海外**的要求.

(2)導致非洲喪失大量勞動力,阻礙了非洲社會經濟的發展;美洲出現黑人奴隸制,為新大陸開發提供了勞動力;促進了歐美資本原始積累,推動了資本主義發展;客觀上有利於歐美非三大洲之間的經濟、文化聯絡和近代整體世界的形成.

(3)屬於北大西洋中低緯度海區,大洋環流呈順時針方向流動.出程,寒流;中程,暖流;歸程,暖流.

(4)特徵:到達里斯本時為7月(8月或7~8月),氣候乾熱(地中海氣候).成因:受北移副熱帶高壓控制,以下沉氣流為主.

(5)現代**的物件一般是商品、技術和勞務.三角**中除了商品外,還把奴隸當作「商品「進行交易.

現代**以等價交換為基礎原則,**雙方在平等的基礎上上互利合作.三角**中存在違反等價交換原則的行為,導致財富主要流向歐美.

(6)馬克思既揭露資本原始積累的罪惡,也充分肯定其發展生產力、奠定社會發展物質基礎的作用.闡明瞭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的歷史唯物主義基本觀點.

發展生產力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物質前提,讓人民及時分享生產力發展的成果體香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踐行科學發展觀,把二者結合起來才能更好地解決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實現人的解放和全面發展.

據材料一二結合所學知識分別指出古代絲綢之路和近代新航路的歷史地位及影響

7樓:ice的夏天

張騫出使西域開通了中西交往的通道,加強了西漢與西域各國的經濟文化交流,絲路的開闢大大促進了東西方經濟、文化、宗教、語言的交流和融匯,對推動科學技術進步、文化傳播、物種引進,各民族的思想、感情和政治交流以及創造人類新文明,均作出了重大貢獻。

簡單地說:

歷史地位:絲綢之路的開闢,有力地促進了東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促成了漢唐的興盛。

作用:在歷史上對商品、文化、宗教思想的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新航路的開闢,有著深刻的經濟根源和社會根源。由於歐洲各國商品經濟

8樓:天意殐

(1)商品經濟的發展;對**的需求;陸上交通被奧斯曼帝國切斷。(3分)

(2)哥倫布航行美洲以後,歐洲人在美洲的殖民掠奪,給印第安人帶來了巨大的災難。(2分)

(3)①是否順應歷史發展潮流;②是否推動生產力的發展;③是否符合人民的利益和願望;④把歷史事件置於特定的歷史環境中加以評價,主觀目的和客觀作用分別評價;⑤具體歷史事件具體分析;⑥全面的觀點,一分為二的方法。(本小題共5分)

試題分析:本題考察學生對新航路開闢的史實和影響的認識,分析並

(1)要求學生回答新航路開闢的原因,分析材料一根據所學知識可知新航路開闢的答案,

(2)要求學生回答對哥倫布的不同評價,根據所學知識可知,哥倫布開闢歐洲到美洲的新航路產生的影響有兩個方面,對歐洲來說,新航路的開闢給美洲帶來才財富,促進了歐洲的發展,所以歐洲人讚譽哥倫布,而對美洲來說,哥倫布到美洲後,大肆掠奪美洲的財富,給美洲帶來了災難,所以反對。

(3)要求學生給出評價歷史人物的標準,根據自己的認識可以答出如①是否順應歷史發展潮流;②是否推動生產力的發展;③是否符合人民的利益和願望;④把歷史事件置於特定的歷史環境中加以評價,主觀目的和客觀作用分別評價;⑤具體歷史事件具體分析;⑥全面的觀點,一分為二的方法等答案,只要意思相近即可。

點評:本題難度適中,考察學生對新航路開闢的史實以及對影響,新航路的開闢是世界歷史上的一件大事,在很多方面都產生了深刻的影響,是考試命題的重點,本題是材料解析題,解答材料解析題一看問題,二是帶著問題讀材料,三是聯絡課本知識分析判斷材料反映的是什麼歷史史實和知識點,最後歸納得出答案

1據材料一和所學知識,分析16.17世紀歐洲重商主義學派興盛的原因。並運用相關史實說明這一時期英國

9樓:初級提問者

(1)原因:bai資本主義萌芽(du或商品經濟zhi)的發展;新航路的開闢;對

dao外殖民擴張內;**集權國容家的

建立;**王權的加強。(任二點,4分)

6/7表現:建立東印度公司等壟斷性**公司;頒佈《航海條例》。(4分)

影響:加快了殖民擴張掠奪步伐;加劇了殖民爭奪;為英國的發展提供了資本原始積累;給遭

到殖民侵略的地區和人民造成了破壞和災難;世界市場進一步得到拓展。(任二點,4分)

(2)變化:由重商主義變為自由主義經濟政策(「自由放任」政策)。(2分)

影響:為推行自由**,英國發動鴉片戰爭開啟中國國門;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中國自然經濟逐漸解體並被捲入資本主義世界市場。(任二點,4分)

(3)主張:減少國家對經濟的干預。(2分)

背景:(20世紀70年代)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出現「滯脹」危機;「福利國家」的弊端導致國家

財政不堪重負。(4分)

必要性: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或分配中的平均主義,或單一的公有制)壓抑了生產積極

性,不利於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2分)

根據材料三並結合所學知識,指出英國的宗教改革有何特點

結合材料二分析宗教改革後,歐洲宗教世界呈現出哪些特點?宗教改革產生了什麼積極影響?特點 出現了一些地方化 民族化的新教 教會組織和宗教儀式簡化,人們普遍接受信仰得救主張。積極影響 動搖了天主教會統治地位,促進資本主義在歐洲的發展 衝破天主教會的精神束縛,解放了人們的思想 促進了歐洲民族意識和民族國家...

(09年全國卷一)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材料

角色 商人 奴隸販子 殖民者。第 問分析三角 的歷史影響難度也不大,只要學生注意從 對非洲 對美洲 對歐洲 以及 對世界 等方面進行作答,本文獲得高分並不難。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隨著新航路的開闢,世界歷史加快了從分散走向整體的程序。1 角色 商人 奴隸販子 殖民者。歷史背景 ...

根據材料一 結合所學知識 說明古代世界和人的發現分別是指什麼

bai1 古代世界du 是指古希臘 羅zhi馬.2分 dao 人的發現 是指人 內文主義.2分 繼承容 人文主義繼承了古希臘 羅馬文化中的人文精神 2分 發展 人文主義者打著復興古希臘 羅馬文化的旗幟,提倡資產階級的人文主義思想.2分 結合材料一和所學知識,說明秦漢及唐朝政治制度的大變動分別是指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