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侵蝕模數的基本介紹

2021-03-19 18:19:02 字數 396 閱讀 5560

1樓:小顏

土壤侵蝕模數(soil erosion modulus)單位面積土壤及土壤母質在單位時間內侵蝕量的大小,是表徵土壤侵蝕強度的指標,用以反映某區域單位時間內侵蝕強度的大小。土壤侵蝕模數的單位通常有兩類:1)表徵單位面積年度侵蝕量大小的單位為t/(km2·a)或m3/(km2.

a)。 2)表徵某區域某次降雨條件下單位面積侵蝕量大小的單位為t/km2或m3/km2。(這是中國水利百科全書水土保持分冊上的定義)

還有一個解釋:表示單位面積和單位時段內的土壤侵蝕量,其單位名稱和代號為噸每平方公里年t/(km2·a),或採用單位時段內的土壤侵蝕厚度,單位名稱為毫米每年(mm/a)。(這是土壤侵蝕分類分級標準 sl190-96 )

以上兩個都是比較權威的解釋,起碼比教科書上的應該權威。

影響土壤侵蝕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土壤被侵蝕程度的因素有哪些

一 氣候因素對土壤侵蝕的影響 氣候因素對土壤侵蝕的影響有直接的間接的影響。一般來說,大風 暴雨等造成的影響是直接的,而溫度 溼度 日照等因素對植物的生長 植被型別 岩石風化等都有一定影響,對土壤侵蝕是間接的影響。1.降雨 降雨的要素包括降雨強度 降雨量 降雨型別 降雨歷時 雨滴大小等。1 降雨強度 ...

土壤侵蝕和水土流失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影響土壤侵蝕的因素分為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兩大類。自然因素是水土流失發生 發展的先決條件,主要表現為 1.降水量 一般說來,降水量愈大,水土流失量愈多 2.地形 地形是影響水土流失的重要因素,而坡度的大小 坡長 坡形等都對水土流失有影響,坡度的影響最大坡度越陡,地表徑流流速越大,水土流失也越嚴重。3....

水土流失事件如何何分級分類,土壤侵蝕如何劃分級別?

水土流失是土壤的流失造成的岩石裸露,主要是水力侵蝕和風蝕。其中水土流失的分級分類等主要以土壤侵蝕等級為主要指標,其中水土侵蝕可分為 微度侵蝕 輕度 中度 較強 強 極強侵蝕,其中主要的指標是坡度,其中0至5 為微度,5 8為輕度,8 10為輕度,10至15為中度,15至20為較強,20 25為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