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農業生產中使用的草木灰,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2021-05-16 15:50:44 字數 2940 閱讀 6827

1樓:登科

c項錯誤:草木灰是植物(草本和木本植物)燃燒後的殘餘物,呈鹼性,凡植物所含的礦質元素,草木灰中幾乎都含有,但主要成分是碳酸鉀(),是很好的鉀肥補充劑。草木灰中含有,和氮肥施用會分解n元素,形成氨氣,造成氮損失,當選;

a項正確:大白菜施用草木灰會高產優質。給大白菜施草木灰,不僅可以提高白菜產量,而且品質也會得到相應改善。如果施用方法得當,數量充足,可使白菜產量提高左右,排除;

b項正確:草木灰在花卉上一般使用撒、埋、葉面施肥或溶水進行澆施,可以促進花卉生長,排除;

d項正確:魚類正常生長所需水體的ph值為7.5——8.

5。而草木灰呈鹼性,可以調節魚塘酸鹼度。另一方面,草木灰具有殺菌作用,能有效殺滅魚體上的各種病原體,常施草木灰既可消毒魚塘水體,又能淨化水質。排除。

農業中使用草木灰有哪些好處

2樓:匿名使用者

草木灰是柴草燃燒後形成的灰燼,屬於質地疏鬆的速

效性鉀肥,一般含有5%至15%的有效鉀,還含有鈣、鎂、硫、磷、鐵元素,傳統農業生產中是一項重要肥源,下面我們一起來看一看草木灰的作用到底有哪些吧!

促進種子發芽

將林木種子播下後,用草木灰蓋種0.5-1釐米,可提高土溫,保持疏鬆通氣狀態,促使種子提前發芽,而且長出的苗整齊、健壯,成苗率高。

促進作物生根

在苗木移栽中,用草木灰配合有機肥做底肥,或在配製營養土時摻入5%-20%的草木灰,不僅可增加底肥和營養土的有效養分,促進根系生長,還有減輕病蟲害的作用。

防止作物落葉

噴施10%草木灰浸出液(新鮮草木灰10公斤對清水100公斤充分攪拌,靜置14-16小時後過濾,除渣澄清後即可噴施)作補充養料,可提高葉片生命力,防止早期落葉,增強光合作用,促進花、果美觀豔麗。

改善農產品品質

草木灰除含鉀、鈣等大量營養元素外,還含有鐵、鎂等多種微量元素,且具有速效性,是一種優質葉面肥。開花前後在葉面噴施50%-80%草木灰浸出液,可促使枝葉青綠,增強光合作用,減少花果脫落,促進花、果著色豔麗,延長觀賞期,提高果實品質。

抑制病蟲害

每畝苗圃撒施草木灰30-50公斤,可殺死地下病蟲與病菌,保護種子、根、莖,減少病蟲害,防止立枯病、炭疽病的發生。果園施用草木灰,可控制白粉病、果實鏽病的發生,每株施草木灰2.5-5公斤還有防治根腐病的作用。

噴施2%-3%草木灰浸出液,可防治花、果上的蚜蟲、紅蜘蛛等害蟲,提高梨木蝨的藥防效果。

提高果樹抗旱性

對灌溉條件欠佳的旱地果樹,連續噴2-3次5%-6%的草木灰浸出液,可提高果樹的抗旱性。因為草木灰中含有大量的鉀離子,能有效減弱果樹葉片蒸騰水的強度,增強樹體抗旱、抗高溫能力,還可促進碳水化合物的運轉,提高樹體的抗病、抗蟲能力。

作為農用肥料

草木灰不能與有機農家肥(人糞尿、廄肥、堆漚肥等)、與銨態氮肥混合施用,以免造成氮素揮發損失;也不能與磷肥混合施用,以免造成磷素固定,降低磷肥的肥效。

1、土壤施用:因草木灰為鹼性,土壤施用以粘性土、酸性或中性土壤為宜。土壤施用可作基肥、種肥和追肥,也可作育苗、育秧的覆蓋物(蓋種肥)。

作基肥、種肥時,肥量不能過大並應與種子隔離,以防燒種。畝用量一般為50~100公斤為宜。土壤施用以集中施用為宜,採用條施和穴施均可,深度8—10釐米,施後覆土。

施用前先拌2~3倍的溼土或以少許水分噴溼後再用。

2、根外追肥:草木灰所含的鉀素,90%以上可溶於水,為速效性鉀肥。根據這一特性,草木灰可作根外追肥用,即用濃度為1%的草木灰浸出液進行葉面噴灑。

3、優先作物:草木灰適用於各種作物,尤其適用於喜鉀或喜鉀忌氯作物,如馬鈴薯、甘薯、菸草、葡萄、向日葵、甜菜等。草木灰用於馬鈴薯,不僅能用於土壤施用,還能用於沾塗薯塊傷口,這樣,既可當種肥,又可防止傷口感染腐爛。

4、肥料作用:鉀在植物體內能促進氮素代謝及糖類的合成與運輸,可促使植株生長健壯,增強其抗病蟲與自然災害的能力,此外還具有提高植物抗旱能力的作用。保證各種代謝的過程順利進行。

缺乏時莖稈細弱,容易倒伏。

作為消毒劑使用

草木灰是農村廣泛存在的消毒劑原料,具有很強的殺滅病原菌及病毒的作用,其效果與常用的強效消毒藥燒鹼相似。

用2到3千克草木灰,加熱水10千克即可用於畜舍、飼槽、用具等消毒。為增強消毒作用,可用30千克草木灰,加水100千克,在鍋內煮沸l小時後,過濾去渣,用於豬瘟、口蹄疫、雞新城疫等毒汙染的畜舍、用具的消毒。該消毒劑具消毒作用強、無任何***、無刺激性等特點。

需要注意的是,草木灰屬鹼性,不可與酸性肥料、農藥混用,葉面噴施草木灰浸出液,要經過過濾澄清後使用,以防對葉、花、果造成汙染。

下列關於農業生產中涉及的科學原理解釋錯誤的是(  )a.種植蔬菜的溫室在夜間適當降溫是為了減弱呼吸

3樓:小惜

a、溫度能影響

呼吸作用,主要是影響呼吸酶的活性.一般而言,在一定的溫度範圍內,呼吸強度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增強. 根據溫度對呼吸強度的影響原理,夜間,蔬菜不能進行光合作用,還要進行呼吸作用,菜農常會適當降低蔬菜大棚內的溫度,使蔬菜的呼吸作用減弱,以減少呼吸作用對有機物的消耗,提高蔬菜的產量.a正確;

b、蒸騰作用是指植物體內的水分以水蒸氣的形式散發到大氣中去的一個過程,葉片是植物進行蒸騰作用的主要部位.移栽植物時,植物的幼根和根毛或多或少的會有一定的破壞,吸水的能力會降低,移栽時帶土移栽是為了保護幼根和根毛,b錯誤;

c、我們知道種子的萌發的外界條件為一定的水分、適宜的溫度和充足的空氣;自身條件是有完整而有活力的胚及胚發育所需的營養物質.而植物的生長亦需要一定的水分、適宜的溫度,在早春季節往往這兩方面不足.「地膜覆蓋」的方法可以保溼、保溫有利於種子萌發,使蔬菜破季上市.c正確;

d、合理密植是指在單位面積上,栽種作物或樹木時密度要適當,行株距要合理.一般以每畝株數(或穴數)表示.株距、行距要多少才算合理,必須根據自然條件、作物的種類、品種特性、以及耕作施肥和其他栽培技術水平而定.合理密植是增加作物產量的重要措施.通過調節植物單位面積內個體與群體之間的關係,使個體發育健壯,群體生長協調,達到高產的目的.合理密植,有利於充分利用光能,提高光合效率.d正確;

故選:b

有關農業生產的俗語,關於農業生產的諺語

1 栽樹好bai,栽樹強,又du擋風沙又遮涼。2 雨zhi 下不死南瓜,太陽dao晒不死棉花。版 3 一場冬雪一場財權,一場春雪一場災。4 禾耘三道倉倉滿,豆鋤三遍粒粒圓。5 打好棉花營養缽,天好及時把種擱。6 田間開條流水溝,旱了澇了都能收。7 城鎮變綠海,除塵少公害。8 要想長遠富,多種果木樹。...

肥料在農業生產中起著什麼作用,化肥在農業生產中的積極作用

肥料在農業生產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一是提高作物產量,解決溫飽問題。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調查統計,肥料的平均增產效果在40 60 二是改善作物品質,提高生活水平。通過合理施肥,可以有效改善作物品質,如適量施用鉀肥,可明顯提高蔬菜 瓜果中糖分和維生素含量,降低硝酸鹽含量 適量施用鈣肥,可以防治瓜果水...

農業機械在農業生產中的重要性有哪些

一 能夠有效提升農業生產力與競爭力 農業是我國的基礎產業,也是一個支柱型產業,農業的生產力與競爭力直接關係著國家經濟發展的穩定性與永續性。近些年來,隨著工商業的飛速發展,農業遭受到了比較大的擠壓,加上傳統農業的生產力較低,經濟效益較低,也使很多農民放棄了土地,投入到了城市建設與工商業之中,導致農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