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氧化鈉是危險品嗎,氫氧化鉀屬於幾級危險品?氫氧化鈉是不是危險化學品?

2021-03-19 18:21:32 字數 5089 閱讀 9453

1樓:匿名使用者

氫氧化鈉有強腐蝕性,屬於公安機關管制的危險化學品。無論是用於實驗教學,還是用於化工生產,使用氫氧化鈉都要特別注意安全。

鑑於各地發生的環衛用氫氧化鈉清理地面造**員燒傷的事故,為保證安全,使用氫氧化鈉清洗地面應當設定警示標語(標誌),並有專人看守。嚴禁在人員密集區域使用氫氧化鈉清理地面。

氫氧化鉀屬於幾級危險品?氫氧化鈉是不是危險化學品?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兩者都屬於危險化學品。氫氧化鉀屬於8類危險品。

氫氧化鉀,包裝等級:ii,危險類別:8

有極強的鹼性和腐蝕性,其性質與燒鹼相似。中等毒,半數致死量(大鼠,經口)1230mg/kg。

氫氧化鈉,包裝等級:ii,危險類別:8

是一種具有很強腐蝕性的強鹼,粉塵或煙霧會刺激眼和呼吸道,腐蝕鼻中隔,**和眼與氫氧化鈉直接接觸會引起灼傷,誤服可造成消化道灼傷,粘膜糜爛、出血和休克。

3樓:豌豆射手

氫氧化鉀的危險類別是第8類,氫氧化鈉是危險化學品。

危險的分類 :

第1類:**品

第2類 :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

第3類: 易燃液體

第4類: 易燃固體、自然物品和遇溼易燃物品

第5類 :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

第6類: 毒害品和感染性物品

第7類: 放射性物品

第8類: 腐蝕品

第9類: 雜類

氫氧化鉀:

化學式:koh, 式量:56.

1白色粉末或片狀固體。 熔點380℃,沸點1324℃, 相對密度2.04g/cm 3, 折射率n20/d1.

421, 蒸汽壓1mmhg(719℃)。具強鹼性及腐蝕性。極易吸收空氣中水分而潮解,吸收二氧化碳而成碳酸鉀。

溶於約0.6份熱水、0.9份冷水、3份乙醇、2.

5份甘油。當溶解於水、醇或用酸處理時產生大量熱量。0.

1mol/l溶液的ph為13.5。中等毒,半數致死量(大鼠,經口)1230mg/kg。

溶於乙醇,微溶於醚。有極強的鹼性和腐蝕性,其性質與燒鹼相似。中等毒, 半數致死量(大鼠,經口)1230mg/kg。

氫氧化鈉,:

1、化學式為naoh,俗稱燒鹼、火鹼、苛性鈉,為一種具有強 腐蝕性的 強鹼,一般為片狀或塊狀形態,易溶於水(溶於水時放熱)並形成鹼性溶液,另有 潮解性,易吸取 空氣中的水蒸氣(潮解)和二氧化碳(變質),可加入鹽酸檢驗是否變質。

2、naoh是 化學實驗室其中一種必備的化學品,亦為常見的化工品之一。純品是無色透明的晶體。密度2.

130g/cm³。熔點318.4℃。

沸點1390℃。工業品含有少量的 氯化鈉和 碳酸鈉,是白色不透明的晶體。有塊狀,片狀,粒狀和棒狀等。

式量39.997。

3、氫氧化鈉在水處理中可作為鹼性清洗劑,溶於 乙醇和 甘油;不溶於丙醇、乙醚。與氯、溴、碘等鹵素發生 歧化反應。與酸類起中和作用而生成鹽和水。

4樓:

氫氧化鉀屬於第八類危險品,氫

氧化鈉是危險化學品。

具體來講,氫氧化鉀(potassium hydroxide),cas號:1310-58-3,un編號:1813,危險品等級(class):

8,屬於8類腐蝕性危險品。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cas號:1310-73-2 ,un編號:

1823,危險品等級(class):8,屬於8類腐蝕性危險品。出口的話這兩者都一樣,都可以走海運整櫃,拼箱,空運以及快遞,詳可詢我,希望可以幫到您,謝謝!

氫氧化鈉是不是危險化學品

5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氫氧化鈉是危險化學品,氫氧化鈉,化學式為naoh,俗稱燒鹼、火鹼、苛性鈉,為一種具有強腐蝕性的強鹼,一般為片狀或顆粒形態,易溶於水(溶於水時放熱)並形成鹼性溶液。

危險化學品,具有毒害、腐蝕、**、燃燒、助燃等性質,對人體、設施、環境具有危害的劇毒化學品和其他化學品。

化學品按其危險性分為8大類:

第一類: **品;

第二類: 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

第三類: 易燃液體;

第四類: 易燃固體、自然物品和遇溼易燃物品;

第五類: 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

第六類: 毒害品和感染性物品;

第七類: 放射性物品;

第八類: 腐蝕品。

國家對於危險化學物品管理條例

第一條:根據《化學危險物品安全管理條例》第四十一條規定,制定本實施細則(以下簡稱《細則》)。

第二條:本《細則》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生產化學危險物品和在工業生產中使用化學危險物品或以其為原料的企業,包括中外合資企業、外資企業、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各級行政主管部門和監督部門;有關的科研、設計部門和事業單位。

第三條:本《細則》所指化學危險物品,系國家標準(gb12268-)危險貨物品名錶中所列的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易燃液體;易燃固體、自燃物品和遇溼易燃物品;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毒害品和腐蝕品六大類中的化學危險物品。放射性物品、民用**物品、兵器工業的火藥、炸藥、彈藥、火工產品和核能物資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第四條:生產、使用(包括生產廠的儲存、運輸)化學危險物品的單位,必須建立健全相應的安全管理制度。

第五條:嚴禁鄉、鎮、街道企業生產劇毒化學危險物品。

第六條:新建、擴建、改建(以下簡稱「三建」)生產化學危險物品的企業,按照不同投資規模的審批許可權,經所在地省轄市以上(含省轄市)人民**同意,按本《細則》和國家規定的基本建設程式履行審批手續。

第七條:新建的化學危險物品生產企業必須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規劃法》。已確定的生產化學危險物品的廠點在其安全衛生防護距離內不得建其它公共建築或建居民點。

第八條:凡申請生產化學危險物品的「三建」企業,一律由當地計(經)委,會同化工、公安、環保、衛生、勞動及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進行審查,符合規定的企業才能准予立項建設。對省級以上**批准的專案,由此批准單位報化學工業部備案,同時抄送當地鐵路、交通、環保、衛生等部門。

第九條:申請生產劇毒化學危險物品的「三建」企業,必須經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審批,並在選址時報化學工業部,化學工業部根據國家的有關規定認為不符合安全要求時,可以否決在該地區布點建設或擴建、改建。

6樓:我是

氫氧化鈉通常稱為燒鹼,或叫火鹼、苛性鈉。這是因為較濃的氫氧化鈉溶液濺到**上,會腐蝕表皮,造成燒傷。它對蛋白質有溶解作用,有強烈刺激性和腐蝕性(由於其對蛋白質有溶解作用,與酸燒傷相比,鹼燒傷更不容易癒合)。

用0.02%溶液滴入兔眼,可引起角膜上皮損傷。小鼠腹腔內ld50:

40 mg/kg,兔經口ldlo: 500 mg/kg。粉塵刺激眼和呼吸道,腐蝕鼻中隔;濺到**上,尤其是濺到粘膜,可產生軟痂,並能滲入深層組織,灼傷後留有瘢痕;濺入眼內,不僅損傷角膜,而且可使眼睛深部組織損傷,嚴重者可致失明;誤服可造成消化道灼傷,絞痛、粘膜糜爛、嘔**性胃內容物、血性腹瀉,有時發生聲啞、吞嚥困難、休克、消化道穿孔,後期可發生胃腸道狹窄。

由於強鹼性,對水體可造成汙染,對植物和水生生物應予以注意。

《化學危險物品安全管理條例 (2023年2月17日***釋出)》,《化學危險物品安全管理條例實施細則 (化勞發[1992] 677號)》,《工作場所安全使用化學品規定 ([1996]勞部發423號)》等法規,針對化學危險品的安全使用、生產、儲存、運輸、裝卸等方面均作了相應規定;《常用危險化學品的分類及標誌 (gb 13690-92)》將該物質劃為第8.2 類鹼性腐蝕品;《隔膜法燒鹼生產安全技術規定 (hga001-83)》、《水銀法燒鹼生產安全技術規定 (hga002-83)》作了專門規定。

7樓:匿名使用者

氫氧化鈉,化學式為naoh,俗稱燒鹼、火鹼、苛性鈉,為一種具有很強腐蝕性的強鹼,一般為片狀或顆粒形態,易溶於水(溶於水時放熱)並形成鹼性溶液,另有潮解性,易吸取空氣中的水蒸氣。naoh是化學實驗室其中一種必備的化學品,亦為常見的化工品之一。純品是無色透明的晶體。

密度2.130g/cm³。熔點318.

4℃。沸點1390℃。工業品含有少量的氯化鈉和碳酸鈉,是白色不透明的晶體。

有塊狀,片狀,粒狀和棒狀等。式量40.01

氫氧化鈉在水處理中可作為鹼性清洗劑,溶於乙醇和甘油;不溶於丙醇、乙醚。在高溫下對碳鈉也有腐蝕作用。與氯、溴、碘等鹵素發生歧化反應。與酸類起中和作用而生成鹽和水。

物理性質

氫氧化鈉為白色半透明結晶狀固體。其水溶液有澀味和滑膩感。有腐蝕性。[2]

溶解性:極易溶於水,溶解時放出大量的熱。易溶於乙醇、甘油。

潮解性:在空氣中易潮解。

吸水性:固鹼吸溼性很強,暴露在空氣中,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子,最後會完全溶解成溶液,[3] 但液態氫氧化鈉沒有吸溼性

腐蝕性氫氧化鈉對玻璃製品有輕微的腐蝕性,兩者會生成矽酸鈉(sodium silicate),使得玻璃儀器中的活塞黏著於儀器上。因此盛放氫氧化鈉溶液時不可以用玻璃瓶塞。

如果以玻璃容器長時間盛裝熱的氫氧化鈉溶液,也會造成玻璃容器損壞

8樓:匿名使用者

強鹼會有腐蝕性但不屬於危險化學品

9樓:匿名使用者

氫氧化鈉屬於危險化學品,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危險貨物品名錶》(gb 12268-90)中,屬第八類危險貨物腐蝕品中的鹼性腐蝕。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我用手抓一些96%氫氧化鈉呆了五分鐘一點事沒有

11樓:雅人同愛

我們做試驗時老用它,應該不是危險的,如果真是有毒,課本不安排試驗,或者不安排學生試驗,只看老師試驗。所以沒什麼危險的,但是的確有強鹼性,弄太多在手上對**造成傷害。工業上的更是小心點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危險化學品。但是強鹼,會有一點的腐蝕。

氫氧化鈉存在的危險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氫氧化鈉是強鹼,危險品

naoh對環境的影響:

一、健康危害

侵入途徑:吸入、食入.

健康危害:本品有強烈刺激和腐蝕性.粉塵或煙霧刺激眼和呼吸道,腐蝕鼻中隔;**和眼直接接觸可引起灼傷;誤服可造成消化道灼傷,粘膜糜爛、出血和休克.

二、毒理學資料及環境行為

危險特性:本品不會燃燒,遇水和水蒸氣大量放熱,形成腐蝕性溶液.與酸發生中和反應並放熱.具有強腐蝕性.  燃燒(分解)產物:可能產生有害的毒性煙霧.

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鈣,氫氧化鈣和氫氧化鈉反應化學方程式

用兩種方法區分兩瓶無色溶液分別是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鈣 1 取少量無色溶液分別於試管中,通入co2,若變渾濁的是ca oh 2,無明顯現象的為naoh。2 取少量無色溶液於試管中,加入na2co3,若變渾濁的是ca oh 2,無明顯現象的為naoh。含 oh 的化合物 如naoh ca oh 2 的鑑別...

跪求初中的鹽酸 氧化物 硫酸 氫氧化鈉 氫氧化鈣 常見的鹽 氧化物化學性質的化學方程式

鹽酸 中和反應,和氧化物 例如 氧化鈣等 的反應。氫氧化鈉 中和反應,和生成沉澱 氣體 氨氣 的鹽反應。氫氧化鈣 中和反應。hcl naoh nacl h2o 2hcl cao cacl2 h2o naoh nh4cl nacl nh3 h2o 鹽酸是強酸,具有酸類通性 可使石蕊 甲基橙變紅,可跟比...

氫氧化鈉和二氧化碳反應方程式,氫氧化鈉與二氧化碳的化學方程式。

1 如果是naoh和co2的比是5 9,那麼可以判斷co2過量,直接可以用這個方程表示 naoh co2 nahco3 2 如果co2和naoh的比是5 9 那麼反應可以看做是分兩步 第一步 naoh co2 nahco3反應剩餘naoh 9 5 4份 然後再發生反應 nahco3 naoh n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