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拆遷籤協議具有法律效力嗎

2021-05-30 18:55:55 字數 794 閱讀 5279

1樓:弘厚丶律小助

一般依法簽訂的協議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日常生活中,人們常說的拆遷協議通常是指房屋拆遷補償安置協議,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檔案。表現在其權利依法產生後受到法律的保護;其義務依法產生後,則受到法律的強制。依法訂立的屋拆遷補償安置協議必須認真恪守,當事人任何一方均無權擅自變更或解除。

如果在履行協議中發生糾紛,協議條款便是解決糾紛的主要依據。

一、生效條件

房屋拆遷補償安置協議中必須有拆遷當事人的單位、姓名、經辦人姓名,協議必須經雙方當事人簽名蓋章後才具有法律效力。

拆遷非出租房屋,拆遷人與被拆遷人簽訂協議;拆遷出租房屋,拆遷人應與被拆遷人、房屋承租人簽訂協議。

二、主要內容

(1)拆遷補償方式,貨幣補償金額及其支付期限;

(2)安置用房面積、標準和地點;

(3)產權調換房屋的差價支付方式和期限;

(4)搬遷期限、搬遷過渡方式和過渡期限;

(5)搬遷補助費和臨時安置補助費或停產停業損失費發放標準和支付方式;

(6)違約責任和爭議解決的方式;

(7)當事人約定的其他條款。

至於每一個拆遷補償安置協議具體包括哪些內容,還應視拆遷補償方式不同而不同。對於實行貨幣補償的,協議中應主要載明補償金額、搬遷期限;對於實行產權調換的,協議主要載明安置用房的結構、面積和地點、搬遷期限、過渡方式和過渡期限。

三、必須公證

這裡需要說明的是,拆遷房屋拆遷管理部門代管的房屋所訂立的拆遷補償安置協議書必須經公證機關公證,即實行強制性公證。通過公證,保證拆遷補償安置協議內容的真實性和合法性,有利於消除被代管人對協議的疑慮。

房屋買賣協議有法律效力嗎,房產買賣協議有法律效力嗎?

雙方私下籤訂的二手房協議如果是真實的那麼是合法有效的。但是不動產要以過戶登記為所有權轉移的生效要件,因此雖然合同有效,但未過戶,意味著房產所有權仍在原所有人名下。如將來對方不願過戶房產,只能依據買賣合同要求對方支付違約金。合同成立的條件,一般認為應具備以下條件 1 訂約主體應為雙方或多方當事人 2 ...

兄妹之間的房屋贈與協議不公證具有法律效力嗎

有效的,只要雙方這書面協議上簽字按手印就發生效力了,公證不影響協議的生效,公證只是加強證據效力的作用。另外贈與的話,在交付前,贈與人都有享有任意撤銷權的,而房屋屬於不動產,簽訂協議後必須儘快辦理過戶登記,以防生變。不動產的產權變更 按照 物權法 的規定,不動產的權屬以產權證書載明的權利人為準。變更登...

這樣的情況籤免責協議有法律效力嗎

1 合同是 否是合法有效,其核心衡量原則是該合同是否依法成立。2 合同是否存在合同法52條及54條規定的,符合重大誤解 顯失公平 欺詐脅迫等符合無效或可撤銷 可變更的合同情形。如果合同不存在上述情形,系雙方真實意思的表示,則合同依法成立,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具備法律效力,法律行政法規規定需要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