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祕密特定的內涵和外延是什麼?如果好加分

2021-03-19 18:18:50 字數 368 閱讀 3618

1樓:濟南程律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祕密法》第二條規定:「國家祕密是關係國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式確定,在一定時間內只限一定範圍的人員知悉的事項。」這個概念已經深入人心,人們習慣地稱之為國家祕密的三要素。

這個定義表明,國家祕密必須同時由關係國家的安全和利益、經法定程式確定、在保密期限內限制知悉範圍三個要素構成。限定知悉範圍是祕密事項最本質的特徵,一般說來,知悉範圍越廣的,越不容易保密。因此,可以將密級與知悉範圍的關係比喻為形式邏輯的內涵與外延的關係。

內涵越多的,外延越小;內涵越少的,外延越大。不限定祕密事項的知悉範圍,就無密可保;限定過於寬鬆,則難於保密。反過來,不適當地縮小知悉範圍,則不利於有關業務工作,不利於保障公民的知情權。

商業祕密和國家祕密的區別是什麼,國家祕密與商業祕密 工作祕密的有什麼區別?

國家祕bai密du和商業祕密雖都zhi屬於祕密的範疇,但dao二者屬於不同的層內次,其主要區別是 國家祕密是一種公權,而商容業祕密是一種私權。主要體現在 一 國家祕密關係國家的安全和利益,體現和代表一般的或國家的意志 而商業祕密則僅關係權利人的經濟利益和競爭優勢,體現和代表個別的或權利人的意志。二 ...

國家祕密由幾個要素組成?分別是什麼

國家祕密由三個基本要素組成 1 關係 和利益。這是構成國家祕密的實質要素,是準確判定某一資訊是否屬於國家祕密的關鍵問題。2 依照法定程式確定。這是國家祕密的程式要素。關係 和利益的資訊,必須在履行確定相應密級的程式後,才能成為法律認可的國家祕密。所謂法定程式,是指 保密法 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

概念的外延和內涵分別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概念的內涵,即概念的含義,就是概念所反映的物件的本質屬性,或者說反映在概念中物件的本質屬性。概念的外延是指具有概念所反映的本質屬性的所有事物,也就是概念的適用範圍。概念是反映客觀物件的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 例如,直角三角形 這一概念反映的物件的本質屬性是 三角形,其中有一個內角是直角 至於三邊的長短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