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祕密由幾個要素組成?分別是什麼

2021-03-19 18:18:50 字數 2239 閱讀 5035

1樓:驕陽出海

國家祕密由三個基本要素組成:

(1)關係****和利益。這是構成國家祕密的實質要素,是準確判定某一資訊是否屬於國家祕密的關鍵問題。

(2)依照法定程式確定。這是國家祕密的程式要素。關係****和利益的資訊,必須在履行確定相應密級的程式後,才能成為法律認可的國家祕密。

所謂法定程式,是指《保密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祕密法實施辦法》(簡稱《保密法實施辦法》)就確定、變更國家祕密的密級和保密期限以及解密所做出的一系列相應的規定。國家祕密的這一要素,是強調確定國家祕密的統一性與合法性,防止主觀隨意性。

(3)在一定時間內只限一定範圍人員知悉。這是國家祕密的時空要素。國家祕密不可能是永遠的祕密。

隨著一定的時間和客觀情況的變化而發生變化,或變更密級或解密。在特殊情況下,也會發生密級由低變高的現象。國家祕密的接觸、知悉的範圍必須限定在需要知悉的範圍內,不能控制知悉範圍的資訊就不能稱其為國家祕密。

國家祕密的三個基本要素互相聯絡,缺一不可。

什麼是國家祕密?

2樓:猴鴉坑

對國家祕密的含義,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表述方法。有的是直接對國家祕密這一概念下定義,有的是劃分一個基本範圍,指出屬於這個範圍所涵蓋的事項就是國家祕密。但從總的方面分析,各國對國家祕密的界定,大體有幾個共同的特點:

一是以國家的法律規定對國家祕密作出表述;二是把關係****和利益作為確定國家祕密的基本要素;三是國家祕密只能由特定的人員知悉。我國對國家祕密的定義,也具備這些特點。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祕密法》對我國國家祕密作了如下表述:國家祕密是關係國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式確定,在一定時間內只限一定範圍的人員知悉的事項。這個表述說明,國家祕密應當包含三個組成要素,或者說應當具備三個基本特徵。

(一)關係國家的安全和利益。這是構成國家祕密的關鍵性要素,是國家祕密的本質特徵,也是區分國家祕密與非國家祕密的主要標準。哪些事項是關係國家的安全和利益呢?

在實際工作中怎樣辨別和確定它是否關係國家的安全和利益呢?《保密法》第八條規定了七類事項為關係****和利益的事項。《保密法實施辦法》第四條又從某一事項洩露所造成的後果這個角度對此作了規定。

這就是:

①危害國家政權的鞏固和防禦能力;

②影響國家統

一、民族團結和社會安定;

③損害國家在對外活動中的政治、經濟利益;

④影響國家領導人、外國要員的安全;

⑤妨害國家重要的安全保衛工作;

⑥使保護國家祕密的措施可靠性降低或者失效;

⑦削弱國家的經濟、科技實力;

⑧使國家機關依法行使職權失去保障。

凡屬洩露後會造成上述後果之一的,都屬於關係國家的安全和利益的事項。

(二)依照法定程式確定。這是國家祕密的程式特徵。關係****和利益的事項,必須在履行確定相應密級的程式後,才能成為法律認可的國家祕密。

所謂法定程式,是指《保密法》和《保密法實施辦法》就確定、變更國家祕密的密級和保密期限以及解密所作出的一系列相應的規定。這些規定,分列在《保密法》第十條至第十六條和《保密法實施辦法》第二章中。國家祕密的這一要素,是強調確定國家祕密的統一性與合法性,防止主觀隨意性,從而保證定密的嚴肅性,避免隨意確定國家祕密及其密級所造成的混亂現象。

(三)在一定時間內只限一定範圍的人員知悉。這是國家祕密的時空特徵。關係****和利益的事項,一旦經過法定程式確定為國家祕密就必須限定在一定時間內,只能是一定範圍的人員才能知悉,不得為一定範圍以外的人員知悉。

國家祕密的上述三個組成要素或基本特徵,是互相聯絡、缺一不可的。雖關係國家的安全和利益,但並不要求限制或不可能限制知悉範圍和時間的,就不應確定為國家祕密;某一事項關係****和利益,又必須限制知悉範圍,但未依照法定程式確定和標明其為國家祕密,則發生洩密後,除追究洩密者的責任外,同時還追究不按規定確定和標明國家祕密及其密級的有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

3樓:旗語芹佟苗

國家祕密是關係國家的安全利益,依照法定程式確定,在一定時間內只限一定範圍的人員知悉的事項。關係國家的安全和利益,是指祕密事項如被不應知悉者所知,對國家的安全和利益將造成各種損害後果。依照法定程式確定,是指國家賦予一定管理職權的單位,根據國家祕密及其密級具體範圍的規定,對該事項履行確定密級的手續後,該事項才能作為國家祕密受國家有關法規的認可和保護,特殊情況下,需經有關保密工作部門審定後,確定為密或非密以及屬於何種密級。

任何不經法定程式產生的祕密事項,都不是國家祕密。在一定時間內只限一定範圍的人員知悉,是相對於公開而言的,即尚未公開且被人們加以保密的事項,就是對國家祕密在保密時間和接觸範圍上的控制,擅自公開或擅自擴大接觸範圍就是洩密。

非法洩露國家祕密罪,非法洩露國家祕密罪 非法獲取國家祕密罪 的區別

洩露國家祕密的犯罪,罪名只有兩個 一個是關於故意犯罪的,另一個是關於過失犯罪的。兩個罪名同屬於一個條款。有這個罪名?應該是過失洩露國家祕密罪和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罪中的一個吧 表現好都有減刑的可能。非法洩露國家祕密罪相關法條如下 保守國家祕密法 第三十一條 違反本法規定,故意或者過失洩露國家祕密,情節嚴...

商業祕密和國家祕密的區別是什麼,國家祕密與商業祕密 工作祕密的有什麼區別?

國家祕bai密du和商業祕密雖都zhi屬於祕密的範疇,但dao二者屬於不同的層內次,其主要區別是 國家祕密是一種公權,而商容業祕密是一種私權。主要體現在 一 國家祕密關係國家的安全和利益,體現和代表一般的或國家的意志 而商業祕密則僅關係權利人的經濟利益和競爭優勢,體現和代表個別的或權利人的意志。二 ...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祕密法實施條例》是由通過的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 我國有權力稽核通過法律的機構只有兩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從法律位階來看應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釋出。條例應該是 的,不是全國人大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祕密法 是何時頒佈的 問題中提到的今年 是保密法的23週年,應當從1988年9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