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舞蹈藝術的定義是什麼,藝術的定義是什麼?

2021-05-12 13:57:47 字數 4964 閱讀 3448

1樓:漫閱科技

中國古籍《毛詩來·大序自

》中提出:「……情bai動於中,而形於言,言du之不zhi足,故嗟嘆之;dao嗟嘆之不足,故詠歌之;詠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芭蕾舞劇的奠基人諾維爾也說:

「人類的感情達到語言不足於表達的程度,舞蹈就會大大奏效,……作為人類感情頂峰的喊叫,也已顯得不夠,於是,喊叫被動作所取代。」這些理論說到了舞蹈藝術是人類抒情的最高形式。美國現代舞蹈創始人,依沙杜拉·鄧肯認為:

「凡借身體動作以表達思想感情的創造性活動,都是舞蹈藝術。」英國哲學家科林伍德認為,舞蹈是「一切藝術和語言之母」。柏拉圖在他老年時最後一篇文章《法律》中說:

「良好教育的內容就在於知道如何唱得好和舞得好。」始終執著於生活藝術是一種舞蹈的信念的尼采,曾在一封信上說:「我的文體是一種舞蹈。

」這些說法都牽涉到舞蹈藝術的廣泛性。李白詩:「起舞拂長劍,四座皆揚眉。

因得窮歡情,贈我以新詩。」李白在這裡闡明瞭舞蹈是歡樂和靈感的根源的思想。白居易:

「始知樂與時政通,豈聽鏗鏘而已矣。」說明了舞蹈與時代風氣、風俗相通的道理。

藝術的定義是什麼?

2樓:丹溪藍終覓

藝術是什麼這個問題的認識,通常有三種型別的觀點:

一、從主觀認識和感受出發,認為:藝術是美的追求,藝術是自己感情的真實體現,藝

術是為自己而創作,藝術是自由的等等,把自己的個性絕對化。

二、認為「藝術乃是創造,

在獨特發現基礎之上的獨特創造,

新的審美境界及與之相關

的語言語境,新的圖式結構、

「大象」,乃至於新的傳統整合為一的全方位創造」。這一提

法的實質是在形式上作文章,是對優秀傳統藝術的全面否定。此外,還有一種只追求形式,

不求內容,或把內容和形式之間的關係加以顛倒,要求內容要為形式服務的論點。

三、認為藝術是客觀世界的反映,源於現實的社會和自然景觀,但它又不是對事物的、

簡單的認識和反映,

而是經過人們主觀的探索、

提練、剪裁和加工,

採用相應的技法和工具,

根據不同的需要,使用一定形式語境構成的,

形神兼備的作品。形象地傳達作者的感情,服

務於他人,服務於社會。

第一種說法強調了藝術創作的宣洩作用,

忽略了藝術質量有高下之分,

是藝術創作的第

一境界。

第二種說法追求技法的積累和創新,

是學習藝術的第二境界。

第三種觀點肯定了藝

術只是社會的上層建築,是社會的意識形態,是「高於生活」的一種狀態。指明瞭高水平藝

術創作成功的道路。

所以,一方面要保持創作過程的輕鬆狀態,

另一方面要嚴格要求自己,

積累知識積澱生

活,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提高做人的境界,是提高藝術水平的有效途徑。

技能、認識和心態是藝術創作的三要素。

3樓:稱千山江婕

就跟生命起源一樣,沒有定義,誰定義誰傻瓜,哈哈,可以這樣繞著說,先看看,藝術家跟藝術作品之間的關係,似乎更重要:

藝術家的作品一般就是藝術作品。但是,未必有藝術性,或者說,含金量有高低,因為藝術家的名頭本身是一種社會屬性,不能絕對重疊文化屬性。每個人的藝術修養和技法、表現能力都不盡相同。

不同的歷史時期或不同的文化圈等等,藝術價值觀不同,且有很多社會因素決定文化市場,嚴重影響著界定「含金量」的多少的標準。

另一方面,也是由於諸多社會和人文因素,在特定條件下,非藝術家也有機會創作藝術作品,(甚至是機器、動物),但是創作者本人由於並未受到人文和技法的綜合訓練,一般不具備主觀創作能動性,(也就是說,創作行為偶發性較強)一般不能稱其為藝術家。(你有權或銀子,也有人說你是!)

結論:能夠帶給第三者(觀者)以藝術感受(準確地說,是產生藝術錯覺)的物像(感官可感知的)就是藝術作品。(在當代的混亂文化語境下,藝術感受除了美感的愉悅性,還包括厭惡、恐懼、憤怒等等幾乎所有情緒,瘋了!

)前面說了,誰定義誰傻瓜,我就是?哈哈哈哈

4樓:大唐曹妃傳

我們經常能聽到人們說「藝術」二字,但是,什麼是藝術呢,卻很難回答出。原因在**呢?就是因為藝術屬於一個龐雜的系統,如果真的定義了,其實,反而難以說清楚什麼是藝術。

一、藝術的各種爭論 可以說藝術完全是一種心情,一種不同於通常情況的心情,比方一下,你在家裡吃飯,這絕對不是藝術吧,但是如果把桌子搬到高速公路上吃,我們可以說你現在的行為就是藝術,為什麼,因為這完全是一種異樣的心情,所有的藝術門類都是利用人們的這種心理特徵產生震撼力!反過來,如果所有的人都是習慣在馬路上吃飯,那在家裡吃飯又會對你產生觸動,那在家裡吃飯又變成藝術的,為什麼唱歌是藝術,因為人不是以唱歌為交流手段,說話才是!自然唱歌就是藝術的,為什麼舞蹈是藝術,因為平時人們交流肢體語言沒有那麼誇張,所以舞蹈也是藝術的,我們可以發現今天很多藝術門類聞所未聞,這都是時代衍生出來的,但是我們只要把握這樣的原則很好理解藝術的出發點和特徵,當然象四川美院的學生**街頭還是免了,雖然也符合藝術行為的特徵,但幾個人身材真的一般,防礙了大家對作品的認同!!!

藝術是人類以情感和想象為特性,來把握和反映世界,表示對世界及自身,對二者關係的看法的一種特殊方式。其通過審美創造活動再現現實和表現情感理想,在想象中實現審美主體及客體的相互物件化。通俗的說,藝術也就是人的知識、情感、理想、意念綜合心理活動的有機產物,是人們現實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形象表現。

因為人類的某些經歷是難以用言詞來表述的,為了表述這些深存在內心的最強烈的感情和思想,我們就使用一種稱之為藝術的更敏銳、更精巧的語言。

藝術和科學不同,科學藉助人類的理性反映客觀世界的規律性。藝術藉助人類的感性反映世界,包括客觀和主觀的世界。科學更多的是「發現」,而藝術更多的是「創造」。

藝術是拋棄人類理性和信仰的感性認識。藝術是人類心裡真實情感的反映。雖然文學也屬於藝術,但由於文學過於龐大,通常將文學單獨提出,再提到藝術一般不會包括文學。

研究藝術的學科是藝術學。 關於藝術與美術的爭議在中文世界中,藝術與美術常常混為一談,特別在教育系統部分也常常出現爭議,有的時候造成了學藝術的學生產生相當的困惑。一般說來,藝術是廣泛的,美術是有範圍的。

有一說為八大藝術,分別是繪畫、雕刻、建築、文學、**、戲劇、舞蹈、電影。前七大都有淵遠的歷史可循,唯電影是近代才增列的。我們一般所謂的「美術」(典型的例子是「美術學院」)指的是以繪畫、雕刻為核心的視覺造型藝術。

而八大藝術中的其它分類則不在窄意「美術」的指稱之內。

5樓:讓憶雪藩職

最喜歡這句:藝術是生活的意外。個人覺得藝術是一種不可言說之言說,就像「美是什麼」、「文學是什麼「的問題一樣,它不可定義,也不必定義。

我們似乎可以輕易的分辨一個東西是不是藝術,但卻很難說清藝術是什麼。這是一個美學界至今尚無定論的問題,正因如此,才會有前赴後繼的美學界不斷進行理論創新,提出了各種各樣關於藝術的定義。很多人在定義藝術的時候,會把形式與體驗、美與美感、主觀與客觀等概念混淆起來。

其中,個人比較欣賞易中天老師的說法,藝術是一種「人的確證」(易中天《人的確證——人類藝術學原理》中說,藝術是一種能夠確認人之為人的東西)。所以在我們對「藝術」有了基本的個人認識之後,可以暫且不用定義它。我們知道什麼是藝術,卻不知道藝術是什麼,多有意思的命題。

藝術是生活的意外,保持對它較為清晰的認識,然後享受這生活的意外。希望能有所幫助。

舞蹈藝術有什麼特點

6樓:blackpink_羅捷

1、律動性

透入舞蹈有形的外殼,鑽進去,往裡又往裡,那裡許是綿長深邃的長階,當你覺得漸漸接近最底層時,你一定已然化為無。

你亦無,長階亦無,而唯其無,似乎更是無所不在。找不到長階之底同時找不到你自己時,你們同成為了無所不在卻決不解說、不可解說、不存在解說、不解說的震顫,只源於人類生命靈性並與之同在的那種震顫。它有弱、有強、有柔、有剛、有弛、有張、有澀、有暢。

它就是律動。

律動,是舞蹈的靈魂。從內向外看,尤其能直觀這一真諦。

律動,賦予生命的原始躁動以節奏秩序,使之化為一種情調,可洞若觀火地呈現。

律動,核心即是力的樣式。律動力的樣式變化豐富,最能直接而顯著地表現了出舞者的氣質、情愫、千種韻致。

2、動態性

舞蹈藝術最基本的特性之一是動態性。所謂動態性,是指舞蹈以人體的軀幹的和四肢做。

主要工具,並通過各種動作姿態和造型來形象地反映客觀事物和人物的精神世界、塑造舞蹈形象。

這種人體的有節律和美化的動作,並不是一般的動作堆砌和羅列,而是作為一種形象化的舞蹈語言呈現在人們的眼前。舞蹈創作者的形象思維和藝術構思,主要是通過這些動態性的語言來得到充分體現,並創造出鮮明、生動的舞蹈形象。因此,有人也稱它為動作的藝術。

3、強烈的抒情性

舞蹈是人類感情最集中、最激動時的表現形式。人的形體動作能抒發最激動時的心態,表達豐富的內在感情。

詩人聞一多說過:「舞是生命情調最直接、最尖銳、最單純而又最充足的表現。」我們從古代文物和歷史資料中得知,原始人的舞蹈狀態和形式,主要是抒發他們的內心激情,表現生命的無限活力。

舞蹈的這種特點,充分體現出它的強烈抒情性。

4、虛擬、象徵性

舞蹈與其他表演藝術的又一不同之處是虛擬和象徵性。

從包容著我國漢族古典舞蹈的戲曲來說,它的舞蹈動作如騎馬、划船、坐轎、刺繡、揚鞭等等,都是虛擬和象徵性的。

事實上,舞蹈中的馬、船、轎、針等等都是虛擬的,只是用一根馬鞭、一支船槳等來作象徵性的示意,但這種假設性的舞蹈動作卻被觀眾承認和接受。

在環境的表現上,既無山的模型,又無河的佈景,但是雙手示意攀登,向高抬腿示意爬山,卻使人們相信這是在上山;觀眾確信一連串的大跳、旋轉和翻滾動作是在表現戰鬥,深信這就是硝煙瀰漫的戰場。

5、造型性

舞蹈動作不是對生活中自然形態的模擬,而是遵循舞蹈藝術的規律進行提煉、加工和美化的舞蹈語言的基本單元。

由舞蹈動作所組成的舞蹈組合——舞蹈語言在人們的眼前瞬間即逝,如果不能給觀眾留下印象,就不可能發揮舞蹈藝術的魅力和功能。

舞蹈的造型性就是讓舞蹈動作在連續流動的過程中給人以明晰的美的感受,並且在片刻的停頓和靜止時呈現出舞蹈內在的含義和韻味。

造型性的特點是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動靜有序,二者皆美。它能充分展現人體線條和動作的美,集中反映內在的神情。

民間藝術的定義是什麼,民間藝術的意思是什麼

民間藝術 的定義 民間藝術 是藝術領域中的一項分類,依照字面上來看就是 某某藝術 的一種表現形式,而冠上 民間 字樣,顯然是要與所謂的 宮廷藝術 與 貴族藝術 等有所區隔。不過姑且不論 民間藝術 的領域有多廣,其基本架構 某某藝術 的重點在於 藝術 因此我們有必要先了解有關於藝術的含意。辭海 中華書...

舞蹈的基本表現手段是什麼,舞蹈藝術有什麼特點

萬斯洛夫認為舞蹈的基本表現手段是 和諧的動作和舞姿,造型表現力和面部表情,動作的動律 速度和節奏,空間的畫面和結構。舞蹈藝術有什麼特點 舞蹈藝術的特點 舞蹈是人體動作的藝術,舞蹈的藝術形象必須在空間展現,通過人的眼睛來感受,它和美術中的雕塑一樣,都具有空間藝術的特點。同時,舞蹈在表現過程中,又必須在...

人類為什麼需要藝術,人類為什麼需要文學藝術

人類需要藝術是因為藝術具有以下功能 1 生理功能。由於藝術品不同的色彩 音調 佈局 動作設計可以使人產生不同的生理反應,優秀的作品往往能夠有效地運用某些自然規律和人的生理規律對藝術作品的基本要素進行合理設計,使之產生最佳的生理效果,使人在欣賞過程中得到充分的放鬆與休息,使人在生活和工作過程中所產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