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犁《母親的記憶》的閱讀答案,《母親的記憶》孫犁閱讀答案八年級下冊人教版新編基礎訓練語文

2021-03-19 18:21:48 字數 1606 閱讀 6391

1樓:匿名使用者

母【思考練習】

1.作者在

2樓:♂hugh如殤

1.我生病時母親對神靈的禱告 告訴小尼姑我很喜歡他的蟈蟈 送月季花 我養病時對我的留戀

2.堅硬的性格 吃苦耐勞 熱愛勞動 為人善良 同情弱小 熱心助人對我十分關愛和樂觀的生活態度

3.指平時積蓄力量農忙季節一下子爆發出來

4.最後一段表現了作者對母親深深的愧疚,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母親的愛

《母親的記憶》孫犁 閱讀答案 八年級 下冊 人教版 新編基礎訓練(語文)

3樓:燘癧

母親的記憶

1.(1)以鬥牌強忍喪於巨痛(2)"瘋"幹收割勞動(3)慎養屠弱病兒 (4)相幫有求之人(5)替兒求索蟈蟈(6)折花喜送兒子(7)母子的永訣 2."七個孩子只養活了我一個","七"與"-"數量懸殊的比較,再加上"只",強調剩下的"惟一",強調失子之多。"一個月裡""死了三個",強調承受短時間內失子多的巨大打擊。 爺爺的話"心裡想不開,人就會瘋了",從側面寫了母親忍受巨大打擊的情態。

3.從①母親早出晚歸幹活的行動②母親一身灰草的外貌③母親衣褲泛白鹼和襪汗的細節④母親的搶收口號。豁出去拼命幹。以誇張說法準確表現出母親刻苦耐勞的性格。

4.含蓄表達了母親深愛兒子的感情。"是不會孝順的",說出了母親對兒子無所求,只希望兒子能平安長大的願望。"燒香還願""求來的"則寫出了這位勞動婦女母親珍愛惟一兒子的深情。

作者對母親的感情:要報效母親的養育之思。(從下文寫母親八十四歲高齡,與兒子同住天津安享晚年的情況可知) 5.①"就"副詞,表示在很短時間內。

準確寫出"我"剛出生便沒奶吃,暗示幼小的"我"難養。" ②"就"副詞,表示母親"折花"與"送給我"兩個動作連線緊湊。準確寫出母親得知兒子訊息時急於見兒子的興心倩。

6.刻苦耐勞,深愛兒子,博愛善良。 7.同:都以質樸的語言敘述親情,都選擇給自己留下最深印象的平凡事情表述親情。

異:語言上,《回》最顯平實。在概述母親一生幾個階段幾方面的事情後議論點題。

《背》是在重點評寫父親背影的同時抒寫"我"的感情。本篇的語言則更顯言簡意賅之長,全篇沒有一句抒情議論,濃濃的情都寄寓於平實的敘述中。選材似乎是漫不經意的追憶片斷,實際件件事都以"真情"串起,於平淡見深情。

4樓:匿名使用者

1.我生病時母親對神靈的禱告 告訴小尼姑我很喜歡他的蟈蟈 送月季花 我養病時對我的留戀

2.堅硬的性格 吃苦耐勞 熱愛勞動 為人善良 同情弱小 熱心助人對我十分關愛和樂觀的生活態度

3.指平時積蓄力量農忙季節一下子爆發出來

4.最後一段表現了作者對母親深深的愧疚,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母親的愛

《母親的記憶》孫犁的閱讀答案中的「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怎麼理解這句話

5樓:歲月不寒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

【解釋】:平時供養、訓練軍隊,以便到關鍵時刻用兵打仗。指平時積畜力量,在必要時一下用出來。

舉例:孫犁《白洋澱紀事·光榮》:「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大敵壓境,你們不說打仗,反到逃跑。」

6樓:實驗室你給的

在平時訓練軍隊,、以便到關鍵時刻用兵打仗 。

《母親的抉擇》 閱讀答案??母親的母親 閱讀答案

矛盾的心理。她多麼想讓自己留下 這是她一輩子最痛苦的選擇。b母親是為了保護女孩,雖然很捨不得,但她也是為了保護女兒,透露出母親濃濃的母愛。偉大 無私 慈祥 溫柔 和藹 辛勤 美麗 含辛茹苦 任勞任怨 和藹可親。母親的母親 閱讀答案 1.還沒到探視時間,瘦瘦小小的農村老太太轟隆隆衝進來了,帶著哭腔,口...

急急急孫犁的母親的記憶讀後感大概五六百字吧一小時左右就需要

母親的記憶 讀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4663063後感 讀了孫犁的作品 母親的記憶 後,我感觸很深,所以我以此為例分析孫犁作品特點。一 人物形象 孫犁的文章筆觸細膩,文中第5自然段,描寫孫犁的母親外形特徵十分到位,非常細緻 她的身上都是土,頭髮上是柴草...

母親的特權閱讀答案,母親的特權 閱讀答案

1 反語 2現在的年輕人,一點責任感都沒有,就知道瘋玩兒。3 母親的特權含義愛一個人愛到能夠包容其缺點和毛病,自己可以數落,別人不可以,哪怕所謂的別人是自己的兒女也不可以。4 敘述方法是記敘的手法,所以沒有直接引用。我要懸賞。1.文章寫母親對父親的態度,用了怎樣的手法?1 反語 2.第7段開頭說 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