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關於諸葛亮使用計策的故事很多,請你再舉一例

2021-05-29 22:40:07 字數 892 閱讀 5712

1樓:永夜

《草船借箭》是我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中的一個故事,主要描述周瑜為陷害諸葛亮,要諸葛亮在三天之內造好十萬支箭。諸葛亮算定了大霧之日,便借子敬二十隻草船駛往曹營,曹操因疑霧中有埋伏,便令以亂箭射之。待至日高霧散,孔明令收船急回,船輕水急,曹操追之不得,使孔明既安全借得箭,又挫敗了周瑜的暗算。

表現了諸葛亮有膽有識,才智過人。由於《草船借箭》中諸葛亮的膽識才智,受到後人的讚美,因而引申創作了許多成語趣聞,戲劇表演,推動著智慧的啟迪與發展。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妙用計策的小故事很多,你還知道哪些?

2樓:32座森林

1諸葛亮七擒孟獲--欲擒故縱;

2瞞天過海

諸葛亮五出祁山時,因軍中缺糧,只得以瞞天過海之計裝神退敵,使魏兵誤以為真有鬼神而不顧防守麥田,瞞天過海是兵法中以假示真策略,製造令人堅信不疑的假象隱瞞自己真正意圖。;

3空城計

4圍魏救趙

諸葛亮叄出祁山,以王平、張翼引魏兵決戰,當王、張兩將危急並不救援反而另派姜維、廖化直接攻擊司馬懿大本營,如此不但解決危機還大獲全勝。

5拋磚引玉

蜀軍六出祁山,蜀魏對壘司馬懿固守不戰,諸葛亮以流馬騙的魏軍糧萬石,分散營寨讓軍隊屯兵種田示弱,再虛搭窩棚誘敵,險燒死司馬父子叄人於上方谷。

6借屍還魂

諸葛亮病死五丈原,為使部隊安全撤回蜀漢,不得不製造木雕像驚走多疑的司馬懿,發揮了借 還魂的效果。

7走為上策

諸葛亮初任劉備軍師,曹操趁其羽翼為豐先行戮滅,劉備兵力薄弱,硬碰必定自取滅亡,只能走為上策。

3樓:匿名使用者

連弩、火攻,虛兵、伏擊、奇門遁甲,

木牛流馬 空城計 七擒七縱 八陣圖 草船借箭 激將法 錦囊妙計,走為上

三國演義怎麼刻畫諸葛亮,三國演義中描寫諸葛亮的片段一百字

從蜀漢滅亡到 三國演義 成書的千餘年間,諸葛亮這一人物形象便已不斷出現於史傳 章表 詩歌 話本 雜劇等文學樣式之中。與這諸種文學並行發展著的民間藝術,也世代相傳地演述著三國的故事,塑造著諸葛亮這一傑出人物的形象。三國演義 的成書,正是羅貫中融史傳 民間藝術等又精心再創作的產物。所以,諸葛形象的塑造,...

三國演義諸葛亮的師傅

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1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漢族,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祖籍琅琊諸縣 今諸城 2 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散文家 書法家 發明家 諸葛亮的師傅是司馬徽。生平漢靈帝末年,群雄割據,有經邦濟世之才的司馬徽不願施展才能為時所用,他緘默...

親,請問《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生辰

後漢諸葛亮武候於漢靈帝光和四年七月二十三日巳時生,其生辰八字是 辛酉 丙申 癸丑 丁巳。2歲起大運 癸水生於申月,支合金局,年乾透辛,秋金剛銳旺而生水,為金水相涵,蓋世文章,所以諸葛亮的文才出眾,文章可謂驚世駭俗,流傳千古。命局印星偏旺,最喜財來破印,命局丙丁齊透,更喜生於巳時,丁火制金有力,丙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