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有關諸葛亮的故事有哪些?

2023-03-09 08:35:04 字數 2126 閱讀 9331

1樓:匿名使用者

用描述諸葛亮的最經典的一個對聯來跟你說明:

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裡,變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解釋:六出:(六出祁山)

七擒:(七擒孟獲)

收二川:(收取東川、西川)

東和:(東和孫權)

北拒:(北拒曹操)

排八陣:(擺設八卦陣)

酬三顧:(報答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

取西蜀:(攻取西蜀)

定南蠻:(平定南方叛亂)

用火攻:(指赤壁之戰)

收二川(東川與西川,為蜀漢基業打下了地盤)

排八陣(著名的八陣圖啊,夷陵之戰,諸葛亮料定劉備必敗,就設下石兵八陣,差點把陸遜困死其中,多虧諸葛亮的老丈人黃承延帶路,才勉強逃出)

六出(六出祁山,劉備死後,為完成輔漢興劉的大業,諸葛亮六次北伐中原,每次都是從祁山出兵)

七擒(七擒孟獲,南蠻王孟獲造反,諸葛亮帶兵鎮壓,為收復南蠻人心,七次擒住孟獲而不殺,終使孟獲心服口服外帶佩服,發誓永不造反)

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諸葛亮第六次出祁山與司馬懿戰於五丈原,自知身體不好不久於人世,就設下四是九盞明燈的法陣,向上天再借二十年,可是被不知情的魏延闖入,四是九盞燈被風吹滅,不久諸葛亮病死於五丈原)

一心只為酬三顧 (三顧茅廬)

2樓:935白痴

草船借箭啊,火燒赤壁啊,三顧茅廬,這個是劉備去請諸葛亮出山的事,諸葛亮借東風,諸葛亮智取漢中啦~!

3樓:鳳凰羽

火燒赤壁,草船借箭,三顧茅廬,八陣圖,欲擒故縱。

《三國演義》中,關於諸葛亮的故事有哪些?

4樓:肚子餓死嘍

一、才華橫溢,他所創造的詩詞作品是語文書上的必修課

諸葛亮創作的詩文《出師表》是義務教育九年級下冊語文書中的必修詩文。這首詩以誠懇直白的語言,就當時的形式做出了分析。從中能夠看出諸葛亮的政治理念,也能明白諸葛亮「北定中原」的信念感以及對劉禪、劉備的忠貞之情。

我們學習這首詩的時候,也能體會到當時三國鼎立局勢之下,諸葛亮所做出的的鬥爭。

二、三顧茅廬,這個故事聞名天下幾乎人人皆知

三顧茅廬這件事情的起因是因為曹操勢力越來越雄厚,劉備在打了敗仗之後四處招募人才,隨後得知了臥龍先生諸葛亮的美名。於是劉備就專程去拜訪諸葛亮,希望諸葛亮能夠出山協助自己。劉備第一次去的時候,諸葛亮不在家,劉備第二次又冒著風雪前去,結果諸葛亮又外出遊歷去了,劉備第三次去請,結果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只好等到諸葛亮睡醒,在與他協商。

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己」,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一代豪傑。

5樓:番茄味雞腿堡

空城計, 七擒孟獲 ,三顧茅廬 ,揮淚斬馬謖 ,火燒新野 ,這些都是關於他的故事。

6樓:巨集盛星辰

比如說有空城計,七擒孟獲,初出茅廬,揮淚斬馬謖,火燒新野等等,這些都是關於諸葛亮的故事,非常的著名。

7樓:目微

劉備三顧茅廬 ,草船借箭 ,舌戰群儒 ,七擒孟獲 ,空城計等等都十分經典。

8樓:颯爽又潤澤的純真

個人瞭解過諸葛亮的空城計,還有七擒孟獲的故事,有關於初出茅廬的故事,還有火燒新野的故事,也瞭解過三氣周瑜的故事。

《三國演義》中和諸葛亮有關的故事的名稱?(兩個)

9樓:洛玉英真君

1、隆中對2、火燒新野3、火燒博望坡4、舌戰群儒5、三氣周瑜6、借東風7、八陣圖8、白帝城託孤9、七擒孟獲10、火燒藤甲兵11、揮淚斬馬謖12、空城計13、木牛流馬14、孔明燈15、命隕五丈原。

10樓:李詠欣媽媽

有《草船借箭》,《三顧茅廬》…

11樓:駒孤簡鵬濤

借東風火燒藤甲兵。

舌戰群儒。空城計揮淚斬馬謖。

七擒孟獲。

諸葛亮的三國演義中有哪些精彩故事?

三國演義中關於諸葛亮的故事_三國演義中有關諸葛亮的故事

三國演義怎麼刻畫諸葛亮,三國演義中描寫諸葛亮的片段一百字

從蜀漢滅亡到 三國演義 成書的千餘年間,諸葛亮這一人物形象便已不斷出現於史傳 章表 詩歌 話本 雜劇等文學樣式之中。與這諸種文學並行發展著的民間藝術,也世代相傳地演述著三國的故事,塑造著諸葛亮這一傑出人物的形象。三國演義 的成書,正是羅貫中融史傳 民間藝術等又精心再創作的產物。所以,諸葛形象的塑造,...

三國演義諸葛亮的師傅

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1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漢族,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祖籍琅琊諸縣 今諸城 2 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散文家 書法家 發明家 諸葛亮的師傅是司馬徽。生平漢靈帝末年,群雄割據,有經邦濟世之才的司馬徽不願施展才能為時所用,他緘默...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三氣周瑜的故事概述

一分鐘瞭解 三國演義 三氣周瑜的典故 概述 第一氣,發生在赤壁之戰之後,周瑜和諸葛亮有約定,但是被諸葛亮將計就計,既沒有違背約定,也提前奪取了荊州。第二氣,則是周瑜設計想在讓孫尚香嫁給劉備的時候殺掉劉備,但是又被諸葛亮識破,於是 賠了夫人又折兵 第三氣,還跟荊州有關,這是周瑜主動向劉備邀請,想要討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