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律的特點是什麼,論述唐律的主要特點和歷史地位

2021-05-11 18:23:56 字數 3444 閱讀 3753

1樓:秋柳園

唐律的特點是什麼

2樓:王威

一,法制趨於完備,首先是法律形式的體系化,然後是法律內容的空前完備,最後是法律解釋的精當。二,禮法合一,唐律中不少制度從儒家經典照搬,唐律的修訂一準乎禮,唐律的疏議都以儒家經典理論為標準,唐律中的罪名和量刑深受儒家精神影響。三,刑罰最為寬平,重刑條款大大減少,廢除了酷刑肉刑,株連範圍最窄。

3樓:匿名使用者

1.以刑為主,諸法合體

2.科條簡要,刑罰適中

3.依禮制律,禮法合一

4.立法技術空前完善

論述唐律的主要特點和歷史地位

4樓:匿名使用者

唐律的特點有:

1、禮法合一。 唐朝繼承和發展了以往禮法並用的統治方法和立法經驗,使法律內容「一準乎禮」, 真正實現了禮與法的統一。

3、用刑持平。唐律規定的刑罰比以往各代都輕,死刑、流刑大為減少。

4、語言精練明確,立法技術高超。唐律結構嚴謹、立法技術相當完善。 唐律概念明確,用語比較確切,邏輯嚴謹,立法水平堪稱楷模。唐律不愧為中華法系的代表性法典。

唐律的歷史地位:

1、唐律對中國封建法律的影響。唐律承襲了秦、漢的立法成果,吸取晉律學的成就,使唐律表現出高度的成熟性。唐律具有封建法典的典型性、代表性,對宋、元、明、清法律產生了深刻影響。

2、唐律對東亞各國的影響。唐律作為中華法系的典型代表,對亞洲特別是東亞各國產生了重大影響。日本《大寶律令》、越南的 《刑書》和朝鮮的《高麗律》都參用唐律,可見唐律在世界法制史上也佔有重要地位。

試述《唐律疏議》的篇目和主要內容,並說明唐律的主要特點及其歷史地位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

第一篇《名例律》,相當於現代刑法總則,主要規定了刑罰制度和基本原則;   第二篇《衛禁律》,主要是關於保護皇帝人身安全、國家主權 《唐律疏議》

與邊境安全;   第三篇《職制律》,主要是關於國家機關**的設定、選任、職守以及懲治**枉法等;   第四篇《戶婚律》,主要是關於戶 籍、土地、賦役、婚姻、家庭等,以保證國家賦役**和維護封建婚姻家庭關係;   第五篇《廄庫律》,主要是關於飼養牲畜、庫藏管理,保護官有資財不受侵犯;   第六篇《擅興律》,主要是關於兵士徵集、軍隊調動、將帥職守、軍需**、擅自興建和徵發徭役等,以確保軍權掌握在皇帝手中,並控制勞役徵發,緩和社會矛盾;   第七篇《賊盜律》,主要是關於嚴刑鎮壓蓄意推翻封建政權,打擊其他嚴重犯罪,保護公私財產不受侵犯;   第八篇《鬥訟律》,主要是關於懲治鬥毆和維護封建的訴訟制度;   第九篇《詐偽律》,主要是關於打擊欺詐、騙人的犯罪行為,維護封建社會秩序;   第十篇《雜 律》,反不屬於其他「分則」篇的都在此規定;   第十一篇《捕亡律》,主要是關於追捕逃犯和兵士、丁役、官奴婢逃亡,以保證封越國家兵役和徭役徵發和社會安全;   第十二篇《斷獄律》,主要是關於審訊、判決、執行和監獄管理。

《唐律疏議》總結以往各王朝的立法經驗及其司法實踐,折中損益,使之系統化和周密化,故其立法比較審慎,內容比較周詳,條目比較簡明,解釋比較確當。其立法理論依據儒家學說,並以封建倫理道德為其法律思想基礎,因此是維護封建經濟基礎及其上層建築、調整各方面社會關係的主要工具。

《唐律疏議》總結了漢魏晉以來立法和注律的經驗,不僅對主要的法律原則和制度作了精確的解釋與說明,而且儘可能引用儒家經典作為律文的理論根據。《唐律疏議》的完成,標誌著中國古代立法達到了最高水平。   作為中國封建法制的最高成就,《唐律疏議》全面體現了中國古代法律制度的水平、風格和基本特徵,成為中華法系的代表性法典,對後世及周邊國家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

同時,因此前的《貞觀律》等至今都已軼失,所以,《唐律疏議》成為中國歷史上迄今儲存下來的最完整、最早、最具有社會影響的古代成文法典。在中國古代立法史上佔有最為重要的地位

6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是我國歷史上一個繁榮

唐律的特點有哪些?

7樓:愛荌頓維

1.「禮法合一」的特點

2.科條簡要與寬簡適中的特點

3.立法技術完善的特點

唐律的主要特點和歷史地位

8樓:竹戀絲

1.唐律的主要特點

(1)規範詳備、科條簡要

(2)中典治國、用刑持平

(3)諸法合體、以刑為主

(4)依禮制刑、禮法合一 ——堅持以禮為綱的指導思想;其法律條文皆「一準乎禮」。

2.唐律的歷史地位

(1)唐律是一部完備的具有代表性的封建法典,在漫長的封建法制發展史中,處於承先啟後的重要歷史地位。

(2)唐律對東亞許多國家的封建立法也有重要的示範作用。

試述唐律的特點及其影響?簡潔點的!急用,謝啦~~

9樓:天道酬勤

唐律的特點:(

1)以刑為主,諸法合體

(2)科條簡要,刑罰適中

(3)依禮制律,禮法合一

(4)立法技術空前完善

唐律的影響:唐律是我國封建社會發展到鼎盛階段的產物,它對當時社會經濟的繁榮、政治的穩

定和文化的進步起了極大的推動和保障作用,不僅在中國,而且在世界法律制度發

展的歷史上也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10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1、立法結合(隋唐時立法結合徹底完成,使中華法系區別與其他四**系):這也是唐 律最突出的特點,為後世所繼承;

2、科條簡要,寬減適中(與秦漢法律相比較而言);

3、立法技術高超。

影響(即地位):國內:承前啟後,為大宋、大明、大清所直接繼承,繼往開來;

國際:超越了國界,朝鮮、日本、越南制定的法律都參考了唐律且對其產生了重大影響,具有世界意義。

嘿嘿,這可是我們老師總結的啊,僅此一份哦,夠簡潔吧,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啊。

《唐律》有哪些歷史意義

11樓:假蘇更生

唐律的歷史地位。

(1)唐律對中國封

建法律的影響。唐律是中國封建法典的楷模,在中國法制史上具有繼往開來、承前啟後的重要地位。唐朝承襲秦漢的立法成果,吸取漢晉律學的成就,使唐律表現出高度的成熟性。

唐律具有封建法典的典型性、代表性,因此,對宋、元、明、清法律產生了深刻影響。

(2)唐律對東亞各國的影響。唐律作為中華法系的典型代表,其影響力不僅及於本國,而且超越國界,對亞洲,特別是東亞各國產生了重大影響。如朝鮮《高麗律》的篇章內容都取法子唐律,日本《大寶律令》也以唐律為藍本,越南李太尊時期的《刑書》,也大都參用唐律。

可見,唐律不僅在中國法制史上,而且在世界法制史上都佔有重要的地位。

12樓:皖南舊事人

開創了古代中國法律的先河

名例律唐律疏議是同一本嗎,唐律疏議的主要內容

唐律疏議 共十二篇,500條,其篇目依次為 名例 衛禁 職制 戶婚 廄庫 擅興 賊盜 鬥訟 詐偽 雜律 捕亡 斷獄。名例律例於全律之首,相當於現代刑法中的總則,貫徹全律始終的核心,在十篇中居於首要地位。集中規定了唐律的立法宗旨和五刑 十惡 八議等各項重要的法律制度 刑罰制度及適用於各分則的刑法原則等...

旅遊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旅遊業的特點是什麼

現代旅遊主要特點 1 旅遊多樣化 大眾化趨勢。旅遊目的的不同,使目前佔統治性地位的觀光型旅遊向多樣化發展,如商務會展旅遊 文化宗教旅遊 專項旅遊和新興高階旅遊。再者,旅遊不再是高消費活動而是作為日常生活進入了千家萬戶。2 文化性是旅遊業發展的新亮點。旅遊本身的文化功能是內在的。旅遊企業是生產文化 經...

現代散文的主要特點,散文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新文學的散文始於文學革命,20年代便呈現出繁榮的景象。報刊的繁盛,文學流派紛紛形成,許多知識分子走上十字街頭,甚或走出國門,增加了閱歷,擴大了眼界,西學東漸更新了知識和觀念,這一切都造成了新文 動中現代散文的繁榮,也決定了現代散文的主要特點。這些特點是 第一,五四運動對於 人 的觀念的發現,影響於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