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馗到底是神仙還是道士,鍾馗到底是人?鬼?還是神?他到底是什麼來歷?

2021-03-19 18:22:00 字數 4349 閱讀 3277

1樓:孫亦磊

鍾馗,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賜福鎮宅聖君」。古書記載他系唐初長安終南山人(據古籍記載及考證,鍾馗故里為陝西省西安秦嶺中段終南山下戶縣石井鎮鍾馗故里歡樂谷),生得豹頭環眼,鐵面虯鬢,相貌奇異;然而卻是個才華橫溢、滿腹經綸的人物,平素正氣浩然,剛直不阿,待人正直,肝膽相照。

鍾馗到底是人?鬼?還是神?他到底是什麼來歷?

2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鍾馗是中國民間傳說中能打鬼驅除邪祟的神。

我們瞭解的鐘馗大多來自戲劇和民間傳說故事。《鍾馗嫁妹》故事中,講到他是唐朝時一位出身貧寒的書生,自幼飽讀詩書,才華出眾。然而他相貌奇醜無比,絲毫沒有讀書人那種風流倜儻的儒雅氣質。

也就是因為這醜陋的相貌,使他在科舉考場上遭受歧視。

鍾馗憑藉過人的才華,一路過關最終考到殿試。但這位唐明皇偏偏無法容忍鍾馗的醜陋,大筆一揮,兒戲般的取消了他的錄取資格。十年寒窗之苦,瞬間化為烏有。性格剛烈的鐘馗於是選擇了死。

那次考場冤案後不久,唐明皇身患重病,夢中總被小鬼騷擾,無法安睡。一天深夜,他夢見一個小鬼偷偷潛入宮中,盜走自己心愛的樂器,還在宮中狂呼亂叫。懊惱間,唐明皇忽見一個藍衣身影從天而降。

一把抓住小鬼,撕扯一番吞下肚去。

唐明皇驚醒過來,怪病從此不治而愈。回想夢中藍衣人,就是那位醜陋的書生鍾馗。於是請畫家繪製鍾馗神像,懸掛皇宮內外以求祛邪保平安。自此鍾馗名聲大噪,成為名揚天下的捉鬼大神。

早在商周時期,鍾馗就已出現。而鍾馗的名字,很可能源自那時一位著名的巫師。 有學者考證,在殷商時期,也就是三四千年前,傳說出過一位叫仲虺的著名巫師。

他最擅長的法術是求雨,每每他出面主持的求雨儀式,最為靈驗,所以人們用他的名字來代指巫師這個職務。而仲虺、鍾馗兩詞發音相近,在流傳過程中被誤記為鍾馗二字。這就是鍾馗的來歷的一種說法。

3樓:禾鳥

鍾馗是中國民間傳說中能打鬼驅除邪祟的神。鍾馗,捉鬼大師,相傳他面目猙獰,人鬼見了都十分害怕,但是鍾馗卻是個為民除害。

4樓:爽朗的莫失mo忘

我認為是鬼王,一身正氣,現在鬧鬼的地方都貼著鍾馗呢,也可以說是神,跟張飛差不多嫉惡如仇

5樓:

聽人說鍾馗是聻(jian一聲),鬼死後化物。就像人怕鬼一樣,鬼也怕聻。聻以冤孽為食,也會吞食鬼。所以鍾馗是聻

6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神吧!掌管天庭執法一職,具體啥來頭就不清楚了。好像最開始是人,死後升級為仙的

7樓:九霄天界

由人到鬼再成神,在天庭是捉鬼的天師,在人間是保家的門神,在地府是斷案的判官

8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因為他最初是人,後來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而入魔,所以他的脾氣很暴躁。但因嚇人的臉能震懾妖魔,便成了天師。後來就成仙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殿試製度是我國第一位女皇帝武則天創的

鍾馗到底是什麼?大鬼?還是天師?還是司何職?

10樓:言之午

鍾馗,是中國民間傳說中驅鬼逐邪之神。民間傳說他系唐初終南山人,生得豹頭環眼,鐵面虯鬢,相貌奇醜;然而卻是個才華橫溢、滿腹經綸的風流人物,平素為人剛直,不懼邪祟。在唐玄宗登基那年,他赴長安應試,鍾馗作《瀛州待宴》五篇,被主考官譽稱「奇才」,取為貢士之首。

可是殿試時,奸相盧杞竟以貌取人,迭進讒言,從而使其狀元落選。鍾馗一怒之下,頭撞殿柱而死,震驚朝野。於是德宗下昭封鍾馗為「驅魔大神」,遍行天下「斬妖驅邪」;並用狀元官職殯葬。

傳說唐明皇睡夢中見一小鬼偷了楊貴妃的紫香囊和唐明皇的玉笛,繞殿而奔,大鬼捉住小鬼後,把他吃了。大鬼相貌奇醜無比,頭戴破紗帽,身穿藍袍、角帶、足踏朝靴。自稱是終南山落第進士,因科舉不中,撞死於階前。

他對唐明皇說:「誓與陛下除盡天下之妖孽。」唐明驚醒後得病。

病癒後下詔畫師吳道子按照夢境繪成《鍾馗捉鬼圖》批告天下,以祛邪魅。吳道子揮筆而就,原來吳道子也做了個同樣的夢,所以「恍若有睹」,因而一蹴而就。

民間懸掛鍾馗圖,原來都在除夕,然而如今,卻是在端午節畫鍾馗,或贈人、或自掛。這種改變源於乾隆22年,那年因瘟疫死了不少人,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只好將鍾馗請出來施威捉鬼,此後逐年相沿成俗。

歲月悠悠,鍾馗這個「驅魔大神」綿延至今,經久不衰。啟功先生的《題鍾馗騎驢小景》,寫得風趣而富有時代感。漫畫家方成畫過一幅鍾馗圖:

鍾馗靴帽整齊,雙手袖於袍內,以石為枕,臥眠於地,並題五言詩道:「春眠不覺曉,鼾聲驚飛鳥。人間鬼太多,鍾馗累壞了」。

諷喻極為深邃。北京的青年畫家周旭畫了鍾馗**並蒙他送我一本。畫集內的鐘馗極為傳神並得到不少開國元勳的共鳴——「此公不可少」。

看來現代人更需要鍾馗。

鍾馗乃捉鬼大神,但鍾馗的身份究竟如何?

11樓:這些年

鍾馗就是驅鬼降妖的一位道士是很厲害的人物

12樓:不要太麻煩

鍾馗是中國民間傳說中能打鬼驅邪的神

,他很有才華,但是他一直鐵面無私。一直管理著陰間的鬼魂。

鍾馗雖然長的醜但是他是個才華橫溢、滿腹經綸、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的人物,平素正氣浩然,剛直不阿,待人正直。春節時鐘馗是門神(道教中最出名的神仙之一)端午時鐘馗是斬五毒的天師,鍾馗是中國傳統道教諸神中唯一的萬應之神,要福得福,要財得財,有求必應。

鍾馗在為皇上介紹其身份時說過的一句話:"終南進士"或"終南山進士''這就為後人推斷鍾馗故里提供了蛛絲馬跡。但不管是"終南進士"或"終南山進士"或"終南人"之說,筆者都有充分理由證明鍾馗為唐時終南古城人即現今終南山人。

鍾馗在為唐明皇除鬼治病時,並沒有出家,未出家之人在為別人介紹自己籍貫時是以行政單位作為標準。只有出家之人,為標榜自己道行之深,把自己的身份與名山、大川聯絡在一起。

從古到今,在我們的認知中,凡是成仙成佛之人,大都是從深山名洞中修煉而來。從撤銷終南縣到唐玄宗即位已近乎八十多年了。試想,鍾馗在為唐玄宗治病時,稱其為"終南進士",而這個"終南"也就只能指終南故城而言。

如果指終南故城以外前終南縣別的地方,鍾馗只能稱自己為"前終南進士"或"故終南進士"。例如清初許多明朝降官稱自己為"前明進士"或"前明什麼官",但查遍自唐朝以來任何文獻資料均沒有"前終南進士"一說。

鍾馗雖然生的凶神惡煞,但是他正氣浩然,剛直不阿,正是因為這樣的鐵面無私,所以才不會對小鬼有絲毫的手軟,見一個捉一個。

13樓:大洋孩子

因為鍾馗不僅是捉鬼大師也是捉妖大師吧,身份很多

14樓:櫻桃小碗的小號

鍾馗是地獄的一個**,專門就是捉鬼的,降妖的神明。

15樓:廷廷

鍾馗乃捉鬼大神,但鍾馗的身份很特殊,他也是神仙

16樓:龍哥

鍾馗乃捉鬼大神,但鍾馗的身份是專門降妖除魔的神仙,

17樓:大洋孩子

鍾馗也是神仙的化身也有捉鬼大神的職責的身份而已

18樓:匿名使用者

鍾馗是一位道士很厲害 任何妖魔鬼怪也逃不出他的法眼

19樓:可靠的櫻桃小碗

鍾馗也是神仙,是專門降妖除魔的神仙,一般家庭有供奉的。

20樓:巖

他是一位捉鬼降妖的神仙也算得上是捉妖大師吧

鍾馗是什麼神,有什麼職權

21樓:姜心

鍾馗是中國著名的民間神之一,後來被道教納入神仙體系,他的主要職能是捉鬼。

鍾馗,字正南,中國民間傳說中能打鬼驅除邪祟的神。舊時中國民間常掛鐘馗的像辟邪除災。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唐·賜福鎮宅聖君」。古書記載他系唐初長安終南人。

春節時鐘馗是門神(道教中最出名的神仙之一),端午時鐘馗是斬五毒的天師,鍾馗是中國傳統道教諸神中唯一的萬應之神,要福得福,要財得財,有求必應。

擴充套件資料

鍾馗故里

西安市周至縣終南鎮(終南鎮唐朝設定過終南縣)鍾馗故里是「唐·賜福鎮宅聖君——鍾馗」出生和長期生活的地方。

鍾馗,字正南,世界華人心目的「鎮宅賜福聖君」。據道教史、民俗學方面專家學者考證,鍾馗為唐初雍州終南縣人。

豹頭環眼,鐵面虯髯,相貌奇異,少有大志,性情豪爽,為人光明磊落,膽氣過人,以「正氣滿身」聞名鄉里。鍾馗從小仰慕高賢。隋唐年間,終南山下樓觀道迅速崛起,天下高人隱士多聚於樓觀。

22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看吧

到底是出國留學還是工作,到底是工作,考研還是出國留學

不要出國好啊,一是你現在還得學語言,就是在學了英語去美國,也一下子和別人交流不好,況且是從頭開始學法語 二是法語難學,我同學學法語專業,一天不復習,就忘光了 而且她學英語很快 三是法國並不是就業的好地方,那邊就業也得門當戶對,而且還有種族歧視 和英國一樣,看待中國人就像上海人看待黑人一樣 所以你的人...

到底是鯨魚還是鯨呢,到底是鯨魚還是鯨呢

應該是鯨,因為鯨是哺乳動物,是因為種種原因才到海里生活的。胎生和用肺呼吸都證明他是哺乳動物,不是魚類。鯨啦,第一 他是哺乳動物 第二 他用肺呼吸 最後 在陸地深處發現近似鯨的化石 其實都對,但是鯨不屬於魚類,但是人們管他叫作鯨魚,因為外形像魚,才叫它鯨魚的 叫鯨或鯨魚都行 是鯨。在很遠的古代,鯨的祖...

冬蟲夏草到底是蟲還是草,蟲草到底是蟲還是草

說起冬蟲夏草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這是一種非常名貴的滋補品,數量非常稀少,非常貴,很多人都疑惑冬蟲夏草到底是蟲還是草?冬蟲夏草是一種真菌,不是蟲也不是草,這種真菌叫做蟲草菌,主要是寄生在蝙蝠蛾的幼蟲中,吸收幼蟲的營養生長髮育,人們所採摘的冬蟲夏草其實是蟲草菌長大之後的完全體,是真菌。冬蟲夏草是一種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