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文主義思想在中國,什麼叫新人文主義教育思想

2021-05-17 10:49:48 字數 4657 閱讀 5115

1樓:齊齊

新人文主義概述 在中國現代文化傳統中,一提到新人文主義,還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美國學者歐文白璧德。20世紀初期,在西方文化經過盧梭等倡導的打破束縛、放任自我、棄絕典章制度、復歸自然的「一種」浪漫主義衝擊之後,白璧德逆這股潮頭而動,先後出版了許多著作,抨擊了泛情人道主義和科學人道主義,批評了想象的過度放縱和道德上的不負責任,呼籲節制情感,恢復人文秩序。[5]這就是廣為中國人所知的「西方」新人文主義的基本傾向。

白璧德對東方哲學,從佛教到孔、孟、老、莊等都深有研究,中國現代文學史上著名人物梁實秋、梅光迪、吳宓等都曾受教其門下,深受其影響。這使得白璧德的新人文主義也在中國現代文化發展中留下了抹之不去的印痕,梁實秋與學衡派的文學主張中,都能讓人窺到來自北美新大陸的胎記。然而這些都與我們所說的中國現代新人文主義思潮,沒有更多聯絡。

在指涉的內容上,二者不一樣,影響的範圍也不可同日而語。可以說,中國現代新人文主義思潮,是我們對現代中國文化發展情形考察後得出的一個概念,是對影響中國現代文化與文學精神取向的當下認識結果。

什麼叫新人文主義教育思想

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人文主義教育思想是20世紀60、70年代盛行於美國的一種教育思潮。它以人的「自我實現」為最終目的,推崇人的個性和諧發展;著重強調培養人的整體性、全面性和創造性;提倡在教育過程中應用人本化的課程和教學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創造性。現代人文主義教育思想開創一種自由寬鬆的學習氛圍,對美國以及世界的教育實踐都產生了深遠影響。

現代人文主義教育思想是20世紀60、70年代在美國盛行的一種教育思潮。它秉承西方歷史悠久的人文主義教育傳統,推崇人的個性和諧發展,深受20世紀復興的各種人文主義思潮的影響。現代人文主義教育思想以現代人文主義哲學和心理學為基礎,著重強調培養人的整體性、全面性和創造性;提倡在教育過程中應用人本化的課程和教學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創造性,開創一種自由寬鬆的學習氛圍。

現代人文主義教育思想對西方教育思想、教育觀念、教育目的、教育內容、教育方式等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一、人文主義教育思想概述 西方的人文主義教育是一個不斷髮展的概念。總體來看,它經歷了古典人文主義教育、人文主義教育現代人文主義教育思想產生及影響 現代人文主義教育思想產生及影響的,主要是針對20世紀60年代美國在課程改革中,只重視學生的知識結構,忽視學生的身心發展。現代人文主義教育思想繼承了西方人文主義教育傳統,尊重學生的價值、自由、道德、理性、情感,以人的「自我實現」為教育目標,培養學生的健全人格,提出了適應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的教育教學方法。

現代人文主義教育思想在教學內容的選擇上,以學生的需要為核心,注意課程內容的統一性,使學生的情感發展與自我認知發展協調統一。 我國現在大力提倡素質教育,使學生不僅具有專業的學科知識、專業技能,而且要把學生培養成為具有適應瞬息萬變社會能力的高素質人才。在教學過程中注重學生潛能的發揮、高尚道德的培養、正確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

這就要求教學必須適應人的需要,強調以人為本,而不是人去適應教學過程。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新人文主義教育思想提出的教育目的、教育內容、教學方法等為我國現階段教育教學的改革提供了借鑑。

什麼是新人文主義,和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有什麼區別

3樓:可愛的zzz聖

人文主義人文主義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新興資產階級反封建的社會思潮,是文藝復興文化的指導思想.

人文主義這個名詞的英文是humani**,也譯作人道主義.它起源於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學科」.那時的新興資產階級學者鄙棄以**教神學為中心的封建文化,熱衷於發掘古希臘羅馬的文化遺產,研究古代的語言、文學、自然科學和哲學.

他們認為,這些學科以人和自然為研究物件,是不同於「神學學科」的新學問,是「人文學科」.那些研究人文學科的新文化人士自稱為「人文學者」.「人文學科」一詞的出現,不僅指學術研究方向的改變,還意味著一種以世俗的人為中心,提倡人性或人道主義的新的世界觀代替了宗教神學的舊世界觀,它反映了新興資產階級反對封建制度、發展資本主義的利益和願望.

16世紀,人們逐漸認識到「人文學科」一詞的廣泛含義,到了19世紀,歐洲學術界才開始用「人文主義」這個名詞來概括文藝復興時期人文學者的世界觀.

人文主義的核心是資產階級的人性論和人道主義.

人性(humanity)是指人區別於其他動物的特質、基本屬性.人類從哲學上認識自身的特性有很長的歷史,歷史唯物主義總結人類認識的成果,第一次對人性作出了科學的解釋.歷史唯物主義不否認人是自然的存在物,人的肉體組織決定人有吃、喝、性行為等機能和慾望.

但是,離開人的社會活動抽象地考察這些機能和慾望,把它們看**類活動唯一的和終極的目的,則是錯誤的.人是社會的動物,人的某些自然屬性,也不能不帶有社會色彩.歷史唯物主義認為,所謂人性,是指正常的人和其他動物的根本區別,這個區別主要在於社會性的勞動;現實的人性是隨著社會的發展而變化的.

資產階級人性論沒有認識到人性和社會的關係,也不承認人性的歷史演變,只承認一種所謂全人類共有的、永恆的人性,而資本主義制度則是符合於這種人性的永恆的制度.

人道主義是關於人的本質、使命、地位、價值和個性發展等的思潮和理論.它是一個發展變化的哲學範疇.人道思想是隨著人類進入文明時期萌發的,但人道主義作為一種時代的思潮和理論,是在文藝復興時期形成的.

文藝復興時期的人道主義是資產階級的人道主義,它衝破了中世紀教會統治下的以神為中心的思想束縛,主張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並支配自然,認為追求快樂是人的天然權利和社會發展的動因.它批判了封建教會視**和世俗生活為罪惡的禁慾主義,肯定了人擁有享受人間一切快樂的權利,從而使征服自然、尋求人生快樂、進行自由創造、爭取個性解放和建立公正社會制度等進步思想得到了廣泛傳播.資產階級人道主義在當時所起的進步作用,使它成為資產階級反對封建教會**的革命的思想**.

從歐洲文藝復興到18世紀啟蒙運動之前的人道主義者,大多是藝術家、作家、思想家和科學家,他們在各自不同的領域裡宣傳資產階級人道主義思想,作出了貢獻.18世紀法國啟蒙思想家的人道主義理論要求現實的一切都要合乎人的理性.在法國大革命中誕生的《人權和公民權宣言》即《人權宣言》,是資產階級人道主義勝利的記錄.

但是,資產階級人道主義有它自身的矛盾,如個人利益與公共利益的矛盾、個人自由發展與公共社會制度的矛盾等.一些啟蒙思想家考慮了種種解決矛盾的方案,但是他們沒有看到資本主義制度是產生這些矛盾的根源,而他們所主張的人道主義恰恰是維護這種制度的,所以靠資產階級人道主義是不能找到解決矛盾的出路的.從理論上看,資產階級人道主義在考察人時,完全脫離了社會關係,把人只看做自然人,並以此為出發點論證人的追求和嚮往.

這就使它陷入抽象的人性論,具有超階級、超時代的假象.然而,這種抽象的人性論所追求的自由、享樂權利和所謂「公正」的社會制度並不抽象,它們以私有制為基礎,以個人主義為核心,鮮明地表現了資產階級的特性.

資產階級人道主義在不同的歷史時期起過不同的作用:文藝復興時期起過十分革命的作用;直到19世紀,它始終是資產階級建立和鞏固資本主義制度的重要思想**;隨著資本主義社會矛盾的發展和無產階級革命運動的高漲,它逐漸失去了進步的歷史作用.

根據人文主義、人道主義在不同歷史時期所起的不同作用,為區別起見,在中國,人們習慣上把文藝復興時期的這種思潮稱為人文主義,文藝復興以後的則稱為人道主義.

新時代新人文主義有什麼主張

4樓:

文藝復興的bai核心思想du是人文主義。人文主義起zhi源於14世紀下半dao

葉的義大利,其回後遍及西歐整答個地區。人文主義者以「人性」反對「神性」,用「人權」反對「神權」。他們提出「我是人,人的一切特性我是無所不有」的口號。

他們非常不滿教會對精神世界的控制,他們要求以人為中心,而不是以神為中心,他們歌頌人的智慧和力量,讚美人性的完美與崇高,反對宗教的專橫統治和封建等級制度,主張個性解放和平等自由,提倡發揚人的個性,要求現世幸福和人間歡樂,提倡科學文化知識。所以,人文主義的理念,其重點是「人」,是「人」的本能的發揮,是「人」追求真、善、美的動力。

人們從宗教外衣之下慢慢探索人的價值,作為人,這一個新的具體存在,而不是封建主以及宗教主的人身依附和精神依附的新時代。

新人文主義概述

5樓:大頭小寶寶

什麼是 人文主義 ?近些年來,隨著社會思想的變遷和「人心不古」,有關人文思想的討論,在主流意識顧及不到的邊緣地帶,做著悲劇意味十足的抗爭。然而應該承認,人文主義這一概念不是中國的特產,即使在西方「對人文主義、人文主義者、人文主義的、以及 人文學 這些名詞」,也「沒有人能成功地作出別人也滿意的定義」。

[1]那麼在中國,由於本土與外來意識的混雜更使得它增加了幾分人言言殊的色彩。我贊同「不把人文主義當作一種思想派別或者 哲學 學說,而是當作一個思想和信仰的維度,一場 持續不斷 的辯論」的觀點。[2]因為在西方,人文主義的提出,最初是指對古希臘思想的一種肯定,「是發揚那些純粹屬於人和人性的品質的途徑」。

文藝復興 以後,2023年喬治?伏伊格特出版的一本書,名為《古代經典的復活》,又名《人文主義的第一個世紀》,首次把人文主義作為一個思想範疇提了出來。他把人文主義一詞「與 古典 學問的復活有關的新態度和新信念」聯絡起來,並把「這種新態度和新信念稱為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

[3]此後,關注人自身的發展,充分挖掘 人的潛能 ,致力於人的素質提高,是各種人文主義思想一致關心的核心意念,分歧只在於用什麼去完成這樣的追求

6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以來,中世紀幾乎成為矇昧,落後。倒退與黑暗的代名詞,所以又稱為」黑暗時代」。「哥特式」一詞就是人文主義者對整個中世紀文化的通稱,「哥特式」一詞原意為「粗野的,低階的」。

為了適應時代的發展需要,為了批判**教神學和封建意識形態,在14~15世紀爆發了「文藝復興」運動。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人文主義(humani**)思想作為這場運動的指導思想與偉大旗幟應運而生。

中國古代人文主義和古希臘人文主義的區別

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思想準備 古希臘時期的人文主義是奴隸社會的思想 這兩種人文主義從本質上就有不同,中國古代的人文主義是封建社會的人文主義,古希臘時期的人文主義是奴隸社會的思想 人文主意的核心是人的思想,以復興古希臘,古羅馬文化為標誌反對中世紀禁慾主意和宗教觀。表現很普遍,像法國拉伯雷...

人文主義精神的核心內容是什麼,人文主義精神的核心內容是什麼

人文主義最重要的內容就是肯定人的價值 從藝術到社會生活,把人的歷史 人的世界 人的活動 以及人的精神 形象和身體本身作為關注的中心。人的本性 人生的目的和幸福,應該是研究的主題。重視人的價值和個性。反對神性,支援人性,重視人的價值,提倡追求現世幸福和個性解放。文藝復興的核心內容是人文主義思潮的興起。...

古希臘著名人文主義思想家得主要思想主張是什麼

智者學派的主張 人的價值和尊嚴是至高無上的 國家治理好壞的標準要看它是否對人專有利和符合人性屬自然法為人文法之上 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 蘇格拉底 思想主張 認為要重點 人自身,認識人自己 know yourself 無知是一切罪惡的首要根源,認為人必須具有知識才能達到善 圍繞人的精神提出哲學命題,說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