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學科的價值是什麼,學習人文學科有什麼作用

2021-03-19 18:19:03 字數 5022 閱讀 6006

1樓:哥的時候來了

人文學科這一名稱本身就是科學所界定的,是20世紀對那些被排拒在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之外的學科的簡便總稱。現代哲學是由科學形成時清除出來的東西界定的,其他現代人文學科則首先以古典語文學的形式出現,其後衍生出歷史、現代語言甚至藝術史。

人文與自然科學是關於人類內心世界的學問,也與社會科學有所區別。

人們對自然科學的力量都有較深的認識,對人文學科有人則頗為不屑。其實人文學科與自然科學有相通之處,它們的方向都是消除愚昧落後,求得進步文明,解放人類自身。所不同的是,人文學科要破除的是思想迷信,要發現的是社會發展的規律。

人文學科對自然科學的發展具有根本性指導性的作用。

要破除思想迷信,所以與鉗制思想、實施愚民教育的**統治格格不入,在歷史上也多受到打壓。歷史上**力量強大的時期人文學科都不是特別的興盛,而在**缺乏有力統治的時期,如諸侯並起的春秋戰國與軍閥割據的清末民初,倒成為了中國歷史上兩個群星璀璨、人文薈萃的文化鼎盛期。尤其是前者,造就了中國文化兩千餘年取之不竭的思想源泉。

從這一角度來說,人文學科的興盛需要自由的外部環境,人文學科的興盛也會反過來推動人性的覺醒、社會的進步。它滋養著人類獲得更有意義的生活,具有永恆的價值。

存在價值:

像耶魯大學、威斯康辛州立大學和相對小一點的lewis and clark私立學院這樣的精英高校裡,對學生進行人文素養教育是一項歷代相傳的傳統。所謂人文素養教育,並不是針對某種特定職業而對學生進行的能力教育,更確切地說,人文素養教育有著完全不同的目的:能力教育基於學生的職業傾向,而人文教育則是基於個人成長以及社會個體參與公眾事務的先決條件:

具備批判思想、對民俗常識和社會歷史的瞭解,以及分辨是非的能力

學習人文學科有什麼作用

2樓:桃花樹上櫻花開

人文學科的價值,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1、人文學科為人的素養教育提供了專業基礎。人文學科所提供的素養教育,是基於一個人成長以及社會個體參與公眾事務的先決條件。它可以培養人的批判思想,促進對民俗常識和社會歷史的瞭解,增強人在社會生活中分辨是非的能力。

2、人文學科能為自然科學工作者提供正確的價值觀念和導向。它雖然不能直接產生經濟效益,但可以促進科學思想的形成。歷史上有成就的大科學家,如居里夫人、愛因斯坦等人,無不具有偉大的人文情懷。

學生學人文學科的好處是什麼

3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學生學人文學科的好處是:磨練學生的創造力、提高學生的社交技能、幫助學生了解技術、科學和醫學的影響、更加靠近「國際化」

1、磨練學生的創造力:學習人文學科可以幫助學生更好更清晰地理解事物。例如,當學生看一張畫,你可能會對自己想「這只是一塊畫」,但通過研究人文,學生將能夠欣賞的繪畫是什麼,可以看到通過建立和繪畫的多少方面可能有深遠的意義。

人文學科將幫助學生欣賞和發現世界上幾乎所有事物的意義。此外,通過這個你將能夠從隨機的事情中找到靈感,這將幫助學生得到那些創造性細胞的顫動。

2、提高學生的社交技能:人文學科會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事物,這其中也包括其他人。它將幫助你更好地理解書面語言和口語,提高你的溝通技巧!

3、幫助學生了解技術、科學和醫學的影響:通過學習歷史、哲學和文學,學生可以看到技術、科學和醫學的發展有多快,它們在人們的生活中有多重要。從這裡,學生將能夠看到他們將在未來有什麼樣的影響,以及這三個方面如何與每件事物相一致,因為他們在各種層面上維持著每一個人的生活。

這也將允許學生以一個更好的理解和更開放的心態進入這些領域。

4、更加靠近「國際化」:通過更好地理解外國文化和外語,學生會更容易與來自其他背景的人找到共同點。由於全球化變得越來越明顯,隨著文化和倫理的融合,人們的文化變得越來越相似,這顯然更加重要。

4樓:感性的

在喧囂的社會中找到一絲寧靜,在靈魂的深處找到心靈的安家處。在多變的世界中發覺未知的真諦。在不同的眾人中找尋欣然的情懷

5樓:芫春

食物可以填飽肚子,而人文學科是填飽腦子。一場文化盛宴也如同一桌美食,可以讓人「飽食果腹」。雖然不是給人卡路里,但是其能量比卡路里還讓人驚喜。

食物是人類活著不可或缺的,而文化是人類精神不可或缺的。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價值有哪些

6樓:小周子

人文社會科學是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總稱。

人文科學原指同人類利益有關的學問,有別於在中世紀教會中佔統治地位的神學。後來含義幾經演變,其狹義指對拉丁文、希臘文、古典文學的研究,包括哲學、經濟學、政治學、歷史學、法學、文藝學、倫理學、語言學等。

社會科學是指以社會現象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如政治學、經濟學、軍事學、法學、教育學、文藝學、史學、語言學、民族學、宗教學、社會學等,其任務是研究並闡述各種社會現象及其發展規律。

人文社會科學的理論和方法為社會實踐主體所掌握,運用於指導人類生活與社會實踐活動,就會發揮出關懷人生,推進社會發展的積極作用,表現為文化功能、政治功能、社會管理功能、決策諮詢功能。

(1)文化功能

「人文」就是人的文化,就是人的認識能力與精神境界不斷提升的過程。人文社會科學隸屬於文化範疇,並構成整個社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社會生活中發揮著塑造人,推進思想文化建設的功能。

首先,人文社會科學是關於人文社會現象及其規律性的系統知識,自覺學習和運用這些知識,可以使人精神充實,心靈淨化,視野開闊,提高解決人生問題、社會問題的能力。

其次,人文社會科學具有關懷人生,塑造健全人格的功能。人文社會科學以創造和闡釋人文社會世界的意義與價值為目標,具有社會啟蒙作用,可以幫助人們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滋潤心靈,啟迪心智,提升精神境界,豐富精神生活。

再次,人文社會科學在思想文化建設方面發揮著作用。依靠理論的力量,以潛移默化的形式全方位提高整個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提高鑑別是非、善惡、美醜的能力,規範人們的行為,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

特別地,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還提升出人文精神與科學精神。作為人文社會科學的最重要產物,人文精神與科學精神是整個人類文化的靈魂,它以追求真善美等價值理想為核心,以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為終極目的,在人類社會生活中發揮著不可估量的作用。在科學技術與物質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技術、生產、消費等社會活動普遍異化。

生活在物慾橫流、充滿變數的現代社會中的芸芸眾生,比以往任何時代都需要終極關懷。

(2)政治功能

人文社會科學的理論與方法通過對政治家、政治集團與社會各階層的影響,服務於社會政治生活、軍事鬥爭,為制定政治路線、方針和政策提供理論基礎,指導政治活動,規範日常政治行為。

人文社會科學的政治功能突出地表現在社會革命時期,提供革命的指導思想和鬥爭方略。「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盧梭的「社會契約論」對法國資產階級革命的影響;孟德斯鳩的「三權分立」的法治思想對資本主義國家政體的建立;馬克思主義對無產階級革命和社會主義運動的貢獻,都是人文社會科學政治功能的表現。

在社會和平時期,人文社會科學表現出為統治階級利益服務的政治功能。它們以調整社會結構和利益,促進社會良性執行為目標。人文社會科學各學科,以各自獨特的方式為主導社會發展的統治階級的利益服務。

它們一方面同反映舊社會制度和結構的落後意識形態作鬥爭,另一方面也可能抵制為新社會制度和結構吶喊的新意識形態。

(3)社會管理功能

管理是社會分工的產物,是圍繞主體行為目標,採取計劃、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等手段,把管理物件涉及的人、財、物諸因素的流轉納入一定程式,以提高活動效率的運作過程。20世紀40年代以來,在科學管理的基礎上形成的管理學,逐步實現了管理過程的科學化、技術化、職業化。管理學是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交叉的綜合性學科群,這個以管理活動為研究物件的新興學科門類,目前初步形成了以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等具體管理活動為劃分依據的多級學科體系,出現了元科學、基礎理論學科、應用基礎學科、操作技術學科四個結構層次。

沿著從理論到實踐的順序,管理學各層次學科的實踐指導功能趨於增強。

就經濟活動領域而言,管理的目的在於實現人、財、物諸生產要素的最佳匹配,達致生產、分配、交換、消費過程的最佳執行,力求降低成本,提高經濟效益。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管理是生產力。

(4)決策諮詢功能

隨著工業文明的興起,社會化的大生產使社會關係日趨複雜,社會發展速度加快,生活的不確定性增加,從而使協調社會各方利益,確保社會平穩發展的社會政策的制定,以及影響國計民生的重大決策愈來愈困難。在現代社會中,單憑領導人個人智慧和實踐經驗已難以及時掌握錯綜複雜、千變萬化的社會形勢,也難以制定出考慮周全、科學嚴密、推進有序的社會政策與決策。需要藉助人文社會科學的理論和方法,進行周密調研,科學論證,先期試點,反覆修改。

人文社會科學在社會政策制定、決策、諮詢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人文社會科學對社會政策制定與決策過程的作用常常是通過兩條途徑實現的:一是通過政策制定者和決策人,把所掌握的人文社會科學知識運用於社會政策制定與決策過程之中;二是委託掌握人文社會科學理論與方法的「智囊團」、「政策研究室」或諮詢機構,通過各學科專家的協同努力,完成社會政策制定與決策過程。隨著社會政策制定與決策的頻繁化、快速化、專業化發展,從**部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機構中逐步分化出了專門從事社會問題研究,提供政策制定與決策諮詢的服務部門。

應當指出,人文社會科學的社會功能多是潛在的、間接的,無視人文社會科學對社會發展的多重間接作用,在學術上是片面的,在實踐上是近視的、急功近利的。還應當強調,人文社會科學對人類生活與社會發展的功能是多方面、多層次的。在當前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社會大背景下,人文社會科學似乎不及自然科學有用,功利主義思想盛行是造成近年來人文社會科學尤其是人文學科地位衰落的重要原因。

但這是不正常的,學界識者近年來已經就此表示了深切的關注。

基於以上這些考慮,應當強調以下四個方面。第一是應著力於進行學術定位,營造學術氛圍。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如果不強調學術人格,如果沒有學術爭鳴這樣一個空氣,那它是不可能真正發揮作用的。

我們對所有問題,包括對人文社會科學本身,都要求從實際出發,通過學術研究給出恰當的定位,給出一種解決的方案。第二是問題意識,面向人們關心或困惑的問題。為什麼要討論和研究這些東西?

是因為在實踐中或邏輯上遇到困難,必須面對,才試圖澄清和解決。我們的研究必須是有針對性的,這是它的生命力所在。第三是為學嚴謹、為文求新。

既不搭花花架子,故作驚人之論;又不隨波逐流,四平八穩,了無新意。要努力提出新觀點,給出新材料,有所進展,有所突破,並且能持之有據,言之成理。第四是力求研究文字的可讀性和可理解性。

不僅讓專業人士覺得是重要參考,而且讓一般讀者也感到開卷有益,很容易產生共鳴。

人文學科真的已經被邊緣化了嗎

應該看到,最近幾十年,中國的人文學科不但在發展勢頭上難以和理工類學科相抗衡,而且頹勢已現。每到高考志願填報之時,在人文社科領域,除了熱度不退的經濟 管理類專業之外,傳統的人文學科如文學 歷史 哲學等往往無人問津,處境尷尬,不少最終進入此類專業的學生都是接受調劑之後的無奈選擇。與此同時,在就業市場,文...

人文學包括什麼專業,文學專業有哪些

人文學一詞在中國是20世紀初從英文翻譯過來,是以觀察 分析及批判來 人類情感 道德和理智的各門學科 包括哲學 文學 藝術 歷史 語言等 和知識的總稱。人文學有時也稱為 人文學科 古典學宗教學哲學語言學文學藝術歷史學人文一詞的中文,最早出現在 易經 中賁卦的彖辭 剛柔交錯,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觀...

有幾個關於古代詩人 文學家的問題

不敢說能回答,bai憑自己理解du 來論說一下 1.好多zhi好的詩 dao詞好像是在很多詩人變成了平內民百姓的時候容做出來的 有才華的平民百姓要是不作給人們流傳的詩歌,那就是有心隱逸,沒留下詩歌那就理所當然了。另外,平民百姓有才華,也許更多是作為一個平民百姓的才華,不然就不會是平民百姓了。2.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