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熱風對菸葉的危害

2021-03-19 18:19:03 字數 1897 閱讀 2351

1樓:秦郎

1、溫度:

在8-38℃範圍內,菸草均能生長,以28℃左右為最適宜。此時煙株生長髮育良好,有利於增強自身的抗逆性。烤煙對溫度條件要求嚴格。

晝夜溫差大,有利於菸草的生育,但對菸葉的品質來說,成熟期溫差小反而有利。生育後期遇高溫,造成逼熟,使菸草質量降低。當氣溫低於10℃以下,菸草生長受阻。

菸草在苗期能忍受短時0℃左右的低溫,但易造成冷害。如長時間處於-2到-3℃的低溫,則植株死亡。此外在苗期或移栽後長期生長在低溫條件下,易導致煙株早花減產。

因此,在早春菸草生產上,除做好煙苗保溫防寒和後期防病外,要適時播種,移栽,避過1月份的霜凍集中時段。

2、光照:

烤煙生長期每天光照時間以8-10小時為宜,尤其在成熟期,日光充足而不強烈是產生優質菸葉的必要條件。富於短波光線的夏天,日照百分率為40%左右,有利於提高烤煙品質。苗期的光飽和點為1-2萬勒克斯,大田期為3-5萬勒克斯,菸葉成熟時,在10萬勒克斯的強光下,群體的同化物質總量仍隨光強度的增加而增加。

3、水分、降雨或水澇:

菸草大田期對水分的要求有前、後期少、中期最多的特點。正常煙株含水量為70-80%,旺長期菸葉含水量最高可達90%以上,此期耗水量佔全生育期50%,一株煙一晝夜耗水1公斤以上。成熟期菸葉含水量佔80-90%.

每生產1克菸葉,蒸騰耗水約500克以上。在菸葉生長期內,月平均降雨量有100-130毫米,就可以比較充分滿足需要。菸草需水量大而不耐澇。

(1)苗床期。土壤水分保持在田間持水量70%為宜,在十字期,適當控水有利根系發育,豎葉期(6-7葉)至成苗耗水量較大,需保持土壤溼潤,在移栽前10-15天停止供水,進行煉苗。(2)還苗至團棵期。

土壤水分保持在田間持水量的60%為宜。低於40%則生長受阻,高於80%,根系生長較差,對後期生育不利。(3)團棵至現蕾期。

土壤水分保持在田間持水量的80%最宜,此期缺水生長受阻。(4)現蕾至成熟期。土壤水分佔田間持水量的60%為宜,此期水分稍少可提高菸葉品質,土壤水分過多易造成延遲成熟和菸葉品質下降。

煙田水澇嚴重影響菸草根系的通氣條件。在伸根期,水澇影響根系的形成和發育;在旺長期以後,則容易發生病害;在成熟期,則不利於菸葉成熟落黃。如果煙田受澇嚴重,或積水成災,由於土壤中缺氧易影響根系的正常生長和吸收,時間一長,隨著土壤中還原物質的增加致使煙根中毒,甚至腐爛,煙株發生萎蔫或死亡。

各種淹水條件下,煙株各部位菸葉中的總氮含量顯著提高,而可溶性糖、鉀和鉀/氮顯著降低。處於旺長期的煙株對水澇最敏感,此期淹水煙葉化學品質下降最嚴重,而且各生育期淹水,菸葉的化學品質隨淹水時間、淹水深度的增加呈顯著下降趨勢。

4、乾旱:

煙田缺水,煙株生長緩慢,甚至停滯不前,葉片小而厚,組織緊密,蛋白質、尼古丁等含氮化合物增加,煙味辛辣,品質低劣。因此,對受旱菸田要及時灌水。

5、風害:

由於栽培菸草的目的是要得到完整無損的葉片,而菸草的植株高大,葉片大而柔嫩,5級以上的大風,對煙株影響很大,尤其是接近成熟的菸葉遭受風災,葉片互相摩擦而發生傷斑,初呈現濃綠色,後又轉為紅褐色,直至最後乾枯脫落。其產量和品質會受到嚴重影響,一般植株上部葉片受害較重。受害的葉片一般稱為「風摩」。

有些地區,在生長期間的乾熱風雖然風力不大,但可使空氣乾燥,影響菸葉生長。五級以上大風(9m/s以上)對煙株有明顯影響,若在生長中期颳大風,氣候乾燥影響煙株生長,促使病害發生或葉片反轉(葉背朝上),曝晒後呈白色,對品質不利。菸草在大田生長後期株高葉茂,容易遭受風害。

葉片成熟期遇到10m/s的風速,就能造成危害,輕則擦破葉片,降低品質;重則煙株倒伏或葉片折斷。因此,要因地制宜選擇地形種植菸草。

6、寒流、霜凍:

寒流主要使用煙苗煙株受凍,影響出苗期、移栽期及煙株的抗逆性。霜凍也是應當注意的,不僅菸草幼苗怕霜凍,成熟的葉片受霜凍危害後影響更大,受霜凍的菸葉從葉尖開始,初呈水漬狀,後變為褐色,嚴重影響菸葉品質。

7、冰雹:

冰雹易造成葉片形成大小不等的穿孔,爛葉或掉葉,嚴重的導致煙田絕收。

鈉對人體的危害,油墨對人體的危害

鈉離子是人體的必需離子,體液的滲透壓,酸鹼度 肌肉的興奮性 神經的衝動傳導等都靠鈉離子,何害有之?至於有些疾病需低鈉飲食則又當別論。人體缺鈉會感到頭暈 乏力,出現食慾不振 心率加速 脈搏細弱 肌肉痙攣 頭痛等症狀。長期缺鈉易患心臟病,並可以導致低鈉綜合症。油墨對人體的危害 你好,普通的溶劑油墨中一般...

喝酒對人體的危害,喝酒對身體的危害

喝酒對身體有危害,特別是大量長期酗酒,具體危害有以下幾點 第。一 酒精可以損傷心臟,少量飲酒可以使血壓升高,大量飲酒會使尿液大量排出而使血容量下降,出現血壓降低,甚至會出現昏迷 休克。酒精可以對心肌細胞造成損傷,可以誘發心力衰竭。第。二 喝酒會傷肝,特別長期飲酒容易出現肝硬化,甚至後期會出現肝癌的可...

氬弧焊的危害,氬弧焊對人的危害

幹什麼活都不輕鬆,在心 志 體等方面都會不同程度的消耗,不然憑什麼賺錢啊?說實話氬弧焊殺精的,所以沒孩子的最好少幹,我偶爾做,覺得沒什麼。但是工資比較高的話可以考慮,隨後注意休息 注意營養就行了。氬弧焊對人體有多大危害?氬弧焊的電流密度大,發出的光比較強烈,它的電弧產生的紫外線輻射,5 30倍,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