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唯不爭,故無尤。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9:04 字數 3511 閱讀 2422

1樓:其人燼陽

每個人只要都不與世相爭,因此便沒有憂患。

2樓:弦電

夫唯不爭出自老子的:夫唯不爭,則天下莫能與之爭。翻譯是唯有不爭的意思,這裡應該是其他作者的應用。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夫唯不爭,故無尤。這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這幾句話的原文是: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解釋:善良的人好像水一樣.水善於滋潤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停留在眾人都不喜歡的地方,所以最接近於「道」.

最善的人,所處的位置最自然而不引人注目,心胸善於保持沉靜而深不可測,待人善於真誠、友愛和無私,說話善於格守信用,為政善於精簡處理,能把國家治理好,處事能夠善於發揮所長,行動善於把握時機。只有不爭不搶,才能真正無憂無慮。

請採納,謝謝支援!

4樓:趨美投資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夫唯不爭,故無尤。最高的善就像水一樣,水善於滋潤萬物卻不與其爭短長。

5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水善於處在萬物的下面,不和萬物爭高低,水的品性達到了道的高度,正因為它不去爭,所以沒有什麼是能和它爭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善翻譯成善良,你真的是不懂

7樓:謨簾秿

善良的人好像水一樣.水善於滋潤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停留在眾人都不喜歡的地方,所以最接近於「道」.最善的人,所處的位置最自然而不引人注目,心胸善於保持沉靜而深不可測,待人善於真誠、友愛和無私,說話善於格守信用,為政善於精簡處理,能把國家治理好,處事能夠善於發揮所長,行動善於把握時機。

只有不爭不搶,才能真正無憂無慮。

「夫唯不爭,故無尤」是什麼意思?

8樓:嗯崔達布

「夫唯不爭,故無尤」的意思是正因為他與世無爭,所以才不會招惹怨恨。正因為他像水一樣不與水去爭雌雄,所以才不會導致失敗招來怨恨。 這句話出自春秋時期老子的《道德經》第八章第一句。

原文: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譯文:最上等的善要象水一樣。水善於滋潤萬物而不與之爭奪,停留在眾人討厭的低窪低方,所以最接近道。

居住在善於選擇地方,存心善於保持深沉,交友善於真誠相愛,說話善於遵守信用,為政善於有條有理,辦事善於發揮能力,行動善於掌握時機。

正因為他與世無爭,所以才不會招惹怨恨。正因為他像水一樣不與水去爭雌雄,所以才不會導致失敗招來怨恨。

9樓:夢裡心落

【意思】因為與萬物無爭,所以才沒有

過失。尤:過失。

【出自】《諸子喻山水》先秦:先秦諸子

【節選】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老子》第八章

【賞析】

1 把水視為「道」之化身,歌頌水「善利萬物而不爭」,默默奉獻的精神。

2 從江海善於處下,「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成為百川之王的角度,申述「謙下不爭」的主張。

3 從水性「柔弱」與「威猛」並存的角度,揭示水性的兩重性,並從「弱之勝強,柔之勝剛」的角度,表達老聃為政「貴柔」的主張。

10樓:

意思是:最善的人所作所為正因為有不爭的美德,所以沒有過失,也就不會埋怨他人。

出自春秋老子《道德經》第八章。

原文: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 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譯文:身居高位的人最好的行為像自然界的水一樣呵護大家。水善於滋潤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停留在眾人都不喜歡的地方,所以最接近於「道」。

最善的人,居處最善於選擇地方,心胸善於保持沉靜而深不可測,待人善於真誠、友愛和無私,說話善於恪守信用,為政善於精簡處理,能把國家治理好,處事能夠善於發揮所長,行動善於把握時機。最善的人所作所為正因為有不爭的美德,所以沒有過失,也就不會埋怨他人。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老子生於春秋戰國時期,當時的環境是周朝勢微,各諸侯為了爭奪霸主地位,戰爭不斷。嚴酷的動亂與變遷,讓老子目睹到民間疾苦,作為周朝的守藏史,於是他提出了治國安民的一系列主張。以自己的生活體驗和以王朝興衰成敗、百姓安危禍福為鑑,溯其源,著上、下兩篇,共五千言,即《道德經》。

《道德經》主要論述「道」與「德」:「道」不僅是宇宙之道、自然之道,也是個體修行即修道的方法;「德」不是通常以為的道德或德行,而是修道者所應必備的特殊的世界觀、方**以及為人處世之方法。

老子的本意,是要教給人修道的方法,德是基礎,道是德的昇華。沒有德的基礎,為人處世、治家、治國,很可能都失敗,就沒有能力去「修道」。所以修「德」是為修道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這可能也是人所共需的;修道者更需要擁有寧靜的心境、超脫的人生,這也缺「德」不可。

《道德經》德經部分,在**中佔了很大部分,這是修道的基礎。

《道德經》主題思想為「道法自然」。

「道」作為《道德經》中最抽象的概念範疇,是天地萬物生成的動力源。「德」是「道」在倫常領域的發展與表現。「道」與「法」在規則、常理層面有相通點,但不同於西方自然法。

「法」應效法自然之道,在辨證的反向轉化之中發揮其作用。

哲學上,「道」是天地萬物之始之母,陰陽對立與統一是萬物的本質體現,物極必反是萬物演化的規律。倫理上,老子之道主張純樸、無私、清靜、謙讓、貴柔、守弱、淡泊等因循自然的德性。政治上,老子主張對內無為而治,不生事擾民,對外和平共處,反對戰爭與暴力。

這三個層面構成了《道德經》的主題,同時也使得《道德經》一書在結構上經由「物理至哲學至倫理至政治」的邏輯層層遞進,由自然之道進入到倫理之德,最終歸宿於對理想政治的設想與治理之道。也就是從自然秩序中找出通向理想社會秩序的光明正道。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夫唯不爭,故無尤。」這幾句話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這bai幾句話的原文是du:

上善若zhi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dao,處眾人之所版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

權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解釋:善良的人好像水一樣.水善於滋潤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停留在眾人都不喜歡的地方,所以最接近於「道」.

最善的人,所處的位置最自然而不引人注目,心胸善於保持沉靜而深不可測,待人善於真誠、友愛和無私,說話善於格守信用,為政善於精簡處理,能把國家治理好,處事能夠善於發揮所長,行動善於把握時機。只有不爭不搶,才能真正無憂無慮。

請採納,謝謝支援!

12樓:趨美投資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夫唯不爭,故無尤。最高的善就像水一樣,水善於滋潤萬物卻不與其爭短長。

“旺夫”是什麼意思,女人旺夫是什麼意思?

傳統的男人,即使談戀愛時,對女友百般遷就,情人眼裡出西施,但結了婚,對老婆總有一種期望,就是老婆可以 旺 他。一個和和美美的 家,總有一個被人視為 旺夫 的女主人。一 面相看旺夫 以郭晶晶的樣子為模板,郭晶晶的面相有六大特徵。脣紅齒白 人中清晰 鼻圓齊整 耳面光潤 耳白而厚 額圓發潤。1 人中清晰 ...

唯妙唯笑是什麼意思

應該是惟妙惟肖 拼音 w i mi o w i xi o 解 釋 惟,助詞。妙 好。肖 像,相似,逼專 真。形容描寫或屬模仿得非常逼真 或是雕刻得十分逼真。也作 維妙維肖 和 唯妙唯肖 網路對文學的發展起到了哪些積極作用?草根文學可是很盛行的,因為它貼近我們的生活,外國文學老師在將中世紀文學時就說到...

「哀其不幸 怒其不爭」,是什麼意思

整句的意思是來說 對某人的不幸源遭遇感到悲哀bai,他 她不抗爭,不du爭氣而感到憤怒和zhi遺憾 一般認為是魯迅對那些生活在黑暗腐朽的舊社會的不覺悟的,精神麻木的人們的一種既同情又憤恨的感情。同情他們的疾苦和不幸遭遇,憤怒他們的不覺悟以及逆來順受,不懂得主動抗爭的性格。這種憤恨中其實飽含了魯迅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