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六西格瑪能為企業帶來哪些效益

2021-03-19 18:19:04 字數 4497 閱讀 6652

1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精益六西格瑪所帶來不僅僅是顧客滿意度的提高和股東收益的增加,還有員工滿意度的提高和凝聚力的增加。具體如下:

1、精益六西格瑪的培訓給員工提供了一個新的學習機會。

2、一個專案從定義到的控制的整個過程是一個放權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專案小組成員運用種種工具進行分析總結,制定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自始至終扮演著決策者的角色,他們的創造力和積極性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在應用精益六西格瑪的方法和工具的同時,小組成員還需要與他人溝通、合作,克服專案進展過程中碰到的種種困難,其結果是個人能力的提高和自信心的加強。

精益六西格瑪體現了不斷改進、無邊界以及崇尚學習的企業文化。推廣應用精益六西格瑪要求我們聽取顧客的聲音,根據顧客的需要不斷地改進我們的工作。而一個六西格瑪專案往往會涉及多個不同部門的人員,他們作為一個團隊,找尋公司內外與其專案相關的最佳實踐,一起討論、分析,為實現專案的目標而共同努力。

精益六西格瑪能帶來什麼好處?

2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大多數企業管理者認為精益六

西格瑪是降低成本的有力**。多年的實踐證明:精益六西格瑪不僅是降低成本、縮短交貨期、降低庫存、提高質量的撒手鐗,而且是大幅度的促進企業銷售收入增長的靈丹妙藥。

精益六西格瑪的好處具體體現在以下這七個方面:

1、推廣、實施精益六西格瑪的企業擁有靈活、快速反應的機制和通暢流程,可以更快、更多地滿足客戶多變的、在交貨期、提供產品和服務內容等方面的要求。

2、實施精益六西格瑪所帶來的成本優勢有助於企業管理者和銷售團隊積極應對激烈競爭的市場對銷售**的要求。新進入市場的企業可以利用成本優勢通過降價搶佔市場、提高市場份額;市場的領先者可以利用成本優勢抵禦其它競爭對手的**戰。

3、實施精益六西格瑪、通過改進應收賬款、應付賬款、庫存、節約投資等所節省的大量現金可以被用於銷售、服務網路的擴建、銷售、服務人員的招聘、培訓、產品和服務的開發、競爭對手的收購兼併等。

4、將精益六西格瑪用於產品開發和市場開拓將縮短開發的週期、提高開發的成功率。

5、可以將精益六西格瑪本身作為一種高階的、增值的服務提供給經銷商和重要的客戶。從而改善銷售渠道、提高客戶的粘性。

6、精益六西格瑪幫助企業各項工作的流程化、制度化,並逐步建立起持續改進的文化。從而便於企業將區域性的成功複製到全域性:從一個工廠複製到集團公司下屬的所有工廠、從一個事業部推廣到其它事業部、擴充套件到被兼併收購的企業,等等。

確保企業在較短的時間內做大做強而不走樣。

7、精益六西格瑪的起點和終點都是客戶,實施精益六西格瑪便於企業建立全員的以客戶為中心的理念,建立「銷售圍著市場轉、企業圍著銷售轉」的氛圍。

為什麼要實施精益六西格瑪?

3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六西格瑪可以彌補精益方**中存在的不足,那麼六西格瑪有哪些欠缺的地方需要精益的補充呢?許多公司都證明能通過六西格瑪獲得很多成果。但是這些成果是有侷限性的。

如果沒有使用精益的方法,沒有關注提高速度、減少wip,無論你選擇什麼改進工具,你所獲得的成果最終都會消失。被改進的過程又會變得緩慢、笨重,成本也變高。

在這裡天行健諮詢公司更詳細的給出六西格瑪需要精益的5個原因:

1、確定浪費

雖然過程圖是六西格瑪的方法,但是它並沒有提供如何收集必要資料的方法,並通過這些資料以量化的方式確定服務或生產過程中的最不增值的工作或成本。精益卻提供了強大的價值流圖工具,它跨越了功能的界限,強調突出浪費和延遲。六西格瑪很少會去區分工作是否增值,也不會把減少不增值工作作為六西格瑪的核心原則。

六西格瑪更傾向於先減少波動,然後使用六西格瑪設計(dfss)重新設計過程。精益則認為當週轉效率低於10%的時候,過程的重新設計常常涉及其他的範圍(比如去除不增值的工作)。

2、提高過程速度,縮短週期時間

縮短週期和改進響應常常是實施六西格瑪專案所獲得結果。六西格瑪沒有在質量和速度之間建立任何實踐的或是理論的聯絡,也沒有闡述「拉動系統」對wip數量的影響(把提前期作為一定變化範圍內可控的引數)。

3、獨特的速度改進工具

你幾乎不會發現六西格瑪工具箱會包含任何精益工具-全面生產維護、時間價值分析、5s等等。這些加速工具非常的有效,已經發明瞭數十年,並不斷完善。要服務業領域接收這些工具還需要經過一定的轉換,但是如果忽視這些工具,你的過程的績效就會受到限制。

4、快速行動的方法(kaizen dmaic過程)

精益方**包括一個快速改進的方法稱作kaizen,都是一些簡短、集中的專案,有一個具備相關知識的小組全職4-5天針對目標過程或活動運用改進方法。這樣的專案能獲得令人難以置信的效果,迅速獲得切實效果的壓力會產生巨大的創造力。在你的工具庫中有這樣一種時間緊湊、以行動為導向的改進方法,可以加速dmaic專案的程序。

使用精益能夠使行動加速獲得結果。

5、如果精益消除了非增值步驟的話,那麼更容易獲得六西格瑪質量

例如,一個有20個步驟的開發票過程,每個步驟都在4個西格瑪的水平(99.379%合格率)。該過程的總體流通合格率即88%,這對於服務過程來說是不合格的。

低流通合格率造成收賬問題,而且造成返工和人力的浪費。

4樓:張馳管理諮詢****

精益六西格瑪通過整合精益生產與六西格瑪管理,吸收兩種生產模式的優點,彌補單個生產模式的不足,達到更佳的管理效果。精益六西格瑪不是精益生產和六西格瑪的簡單相加,而是二者的互相補充,有機結合。

下面,**精益生產和六西格瑪的區別與共同點。

【一】、精益生產和六西格瑪的區別:

六西格瑪是一種用於戰略過程改進和新產品、新服務開發的組織化、系統化的統計方法,它依靠統計學的科學方法來顯著性降低缺陷率。六西格瑪是把減小過程波動、改善過程能力、降低缺陷率作為目標,從而顯著降低顧客角度所定義的缺陷率。側重於定量分析。

精益生產是運用多種現代管理方法和手段,以社會需求為依據,以充分發揮人的作用為根據,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企業資源,最大限度地為企業謀取經濟效益的一種新型生產方式。側重於東興分析。

六西格瑪特點:減少過程變異,減少不良品/返工,流程優化,流程控制,產品研發等等,注重的是質量;

精益生產特點:減少浪費、標準化工作、及時化生產、價值流動分析、客戶「拉式」生產,注重的是速度;

六西格瑪:通過減少過程變差改善質量問題,以概率統計學的知識為基礎,力求完美;

精益生產:通過減少浪費改善成本,優化資源配置,最少的投入獲得最優的產出;

六西格瑪:通過減少過程變差改善質量問題。(統計的)

精益生產:通過減少浪費改善質量問題。(直觀的)

【二】、精益生產和六西格瑪的共同點

1)倡導顧客至上理念。6西格瑪管理從提升顧客滿意度角度,提出了質量水平從3西格瑪到6西格瑪不斷追求完善的理念;精益生產從顧客滿意的角度定義價值流,體現了顧客價值極大化的理念。

2)強調過程。6西格瑪管理採用dmaic與si-poc過程分析模式,強調辨別核心流程和關鍵顧客,通過一系列方法逐一實現持續改進。而精益生產對產品實現過程採用價值流分析法,通過識別增值環節中的不增值部分加以改進。

精益六西格瑪,就是這二者強強聯手,相輔相成,六西格瑪+精益生產=又好又快!

通過實施精益六西格瑪,組織流程可以在以下五個方面獲得收益:

1、減小業務流程的變異、提高過程的能力和穩定性、提高過程或產品的穩健性;

2、減少在製品數量、減少庫存、降低成本;

3、縮短生產節拍、縮短生產準備時間、準確快速理解和響應顧客需求;

4、改善設施佈置、減小生產佔用空間、有效利用資源;

5、提高顧客滿意度、提高市場佔有率。

一個優秀的精益六西格瑪專案應具備下述主要特點:

1.可管理性

對精益六西格瑪專案所要解決的問題,必須清晰、明確地定義什麼是要消除的「缺陷」。也就是說要清楚地指明什麼是「好」、是「可以接受的」,什麼是「不好」、是「不可接受的」,並指明它們的測量方法。無論對哪種問題,都必須先定義「缺陷」,也就是說,要提前定義評判「好」、「壞」的標準及其測量方法,之後才能對欲解決的問題的現狀進行恰當的評估。

2.界定問題範圍及專案時間

許多實施精益六西格瑪的企業都會將降低庫存、降低庫存成本作為首選的專案之一。將降低企業的庫存成本選定為專案,乍一聽,好像很有道理,既然庫存成本高,那就需要降低庫存。但是,如果我們仔細思考一下,就會發現很多問題:

這裡的庫存指的是什麼庫存呢?成品庫存,在製品庫存,原材料庫存,備品備件庫存,用於生產的庫存,還是用於售後業務的庫存?在哪個時間段內的庫存呢?

3.能給企業帶來比較大的經濟效益

實施精益六西格瑪專案的根本目的在於服務好客戶的同時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設想一下,如果我們參與的精益六西格瑪專案耗資巨大,耗時很長,但是給企業帶來的經濟效益很小,那麼很明顯這樣的精益六西格瑪專案是不值得去做的。

4.選擇挑戰性的專案

「跳一跳,摘桃子」的道理大家很清楚,在制定目標的時候一定要結合自身的能力,選擇具備一定挑戰性的專案。

5.提高顧客滿意度

以顧客為中心是精益六西格瑪的價值觀之一。精益六西格瑪專案要解決的問題,是從顧客要求分解轉化而來的,完成精益六西格瑪專案,將直接滿足顧客的要求,進而提高顧客的滿意度。因此,所要解決的問題必須來自於對客戶需求、客戶資訊反饋的分析,找出顧客真正關心的問題。

6.與企業的戰略目標緊密結合

精益六西格瑪專案是企業發展的載體。一個好的精益六西格瑪專案一定要與企業的戰略目標緊密相連。

精益六西格瑪中黃帶 綠帶 黑帶是怎麼分級的

1 六西格瑪黃帶 yb yellow belt,一般情況下,在部分企業裡面,這個級別的,主要是指接受了一些關於6sigma基礎知識的人,可能略懂六西格瑪的管理方法和工具。不需要考試認證。2 六西格瑪綠帶 gb green belt,綠帶是黑帶團隊的成員,他們一般是較小專案的團隊負責人,把六西格瑪的新...

企業需要推行六西格瑪嗎,企業推行六西格瑪諮詢專案需具備哪些條件呢

一 企業推行六西格瑪的意義 1 獲得競爭優勢 戰略管理的目的是獲得核心競爭力,通過管理創新可以獲得競爭對手難以複製的核心競爭力。掌握了六西格瑪管理方法,就好像找到了一個重新觀察企業的放大鏡。缺陷猶如灰塵,存在於企業的各個角落。這使管理者和員工感到不安,要想變被動為主動,努力為企業做點什麼。員工會不斷...

六西格瑪管理法的三層含義,六西格瑪管理方法的含義?

一般來講,包含以下三層含義 1 是一種質量尺度和追求的目標 2 是一套科學的工具和管理方法,運用 dmaic 改善 或dfss 設計 的過程進行流程的設計和改善。3 是一種經營管理策略。6 sigma管理是在提高顧客滿意程度的同時降低經營成本和週期的過程革新方法,它是通過提高組織核心過程的執行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