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瑪管理法的三層含義,六西格瑪管理方法的含義?

2021-05-10 15:13:28 字數 3092 閱讀 2313

1樓:專屬sss丶

一般來講,包含以下三層含義:

1)是一種質量尺度和追求的目標

2)是一套科學的工具和管理方法,運用 dmaic(改善)或dfss(設計)的過程進行流程的設計和改善。

3)是一種經營管理策略。6 sigma管理是在提高顧客滿意程度的同時降低經營成本和週期的過程革新方法,它是通過提高組織核心過程的執行質量,進而提升企業贏利能力的管理方式,也是在新經濟環境下企業獲得競爭力和持續發展能力的經營策略。

六西格瑪管理方法的含義?

2樓:張馳管理諮詢****

六西格瑪管理方法的含義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

(1)定量認識:

用量化的語言來描述產品的質量特性(包括固有特性和賦予特性),充分考慮利益和成本兩方面。在定義顧客滿意和忠誠的基礎上,要求機會缺陷數是3.4ppm。

即:百萬分之3.4,也就是六西格瑪水準。

sigma level % ppm

6 99.99966 3.4

5 99.9767 233

4 99.379 6,210

3 99.3193 66,807

2 69.1463 308,537

良品率 不良機會缺陷率

(2)定性認識:

六西格瑪是哲學。它是一個嚴格的、使用資料、統計分析來測定和改善一個公司成果的方**。

六西格瑪是統計學。它是一種追求最小變異的經營管理思維,借用統計學上的常規分配與概率模式,來主導企業的戰略和戰術。

六西格瑪是過程。它是由很多活動環節構成的一個過程,並不是單純的提高服務和產品品質的活動;它是通過提高每個活動環節的競爭力而貢獻於經營成果的過程。

六西格瑪主要是針對複雜的問題引用有效的一整套功能強大的分析工具(如:doe、假設檢驗等),提出解決方案;其目的是消除或減少價值流程中的變異(variation)。

六西格瑪的含義

3樓:我愛羅ub互娛

六西格瑪(six sigma,6 sigma)是一種管理策略,它是由摩托羅拉提出的。這種策略主要強調製定極高的目標、收集資料以及分析結果,通過這些來減少產品和服務的缺陷。六西格瑪背後的原理就是如果你檢測到你的專案中有多少缺陷,你就可以找出如何系統地減少缺陷,使你的專案儘量完美的方法。

一個企業要想達到六西格瑪標準,那麼它的出錯率不能超過百萬分之3.4。

六西格瑪包括兩個過程:六西格瑪dmaic和六西格瑪dmadv,它們是整個過程中兩個主要的步驟。六西格瑪dmaic是對當前低於六西格瑪規格的專案進行定義、度量、分析、改善以及控制的過程。

六西格瑪 dmadv則是對試圖達到六西格瑪(6 sigma)質量的新產品或專案進行定義、度量、分析、設計和驗證的過程。所有的六西格瑪專案是由六西格瑪綠帶或六西格瑪黑帶執行的,然後由摩托羅拉建立的六西格瑪黑帶大師監督。

六西格瑪(six sigma)擁護者聲稱這種策略可以使50%的專案受益,它可以使營運成本降低、週轉時間得到改善、材料浪費減少、對顧客需求有更好地理解、顧客滿意度增加以及產品和服務的可靠性增強。然而要想達到六西格瑪標準需要付出很多,並且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實現。德州儀器、亞特蘭大科學公司、通用電氣和聯合訊號公司是實施六西格瑪管理的幾個典型例子。

其含義引申後指:一般企業的瑕疵率大約是3到4個西格瑪,以4西格瑪而言,相當於每一百萬個機會裡,有6210次誤差。如果企業達到6西格瑪,就幾近完美地達成顧客要求,在一百萬個機會裡,只有3.

4個瑕疵。

六西格瑪是摩托羅拉公司發明的術語,用來描述在實現質量改進時的目標和過程。西格瑪(σ)是統計員用的希臘字母,指標準偏差。術語六西格瑪指換算為百萬分之3.

4的錯誤/缺陷率的流程變化(六個標準偏差)尺度。

為達到六西格瑪的質量效能,需要一組專門的質量改進方法和統計工具。將這些方法和工具交給一小群稱為六西格瑪黑帶的人,他們全職負責定義、測量、分析、改進和控制過程質量。黑帶領導跨職能的員工團隊(每個人稱為六西格瑪綠帶)來實現過程質量的突破。

六西格瑪精英團隊確保質量改進專案的重點放在對公司長期的成長和成功影響最大過程上,通過清除組織中遇到的障礙來促進改進流程。

真正流行並發展,是在通用電氣的實踐,傑克·韋爾奇於20世紀90年代發展起來的6σ(西格瑪)管理是在總結了全面質量管理的成功經驗,提煉了其中流程管理技巧的精華和最有效的方法,成為一種提高企業業績與競爭力的管理模式。該管理法在摩托羅拉、通用電氣、戴爾、惠普、西門子、索尼、東芝等眾多跨國企業的實踐證明是卓有成效的。國內一些機構大力推6σ管理工作,引導企業開展6σ管理。

企業在實施六西格瑪專案中,需要藉助統計軟體來分析資料,六西格瑪軟體minitab。

minitab軟體2023年成立於美國,在全球企業和高校中被廣泛使用;minitab在選單設計上遵循傳統統計軟體的思路,為使用者提供一系列統計方法工具箱,使用者按照需要在其中選擇適合的工具進行資料分析,對使用人員的統計知識有一定的要求。minitab最新版本是minitab16,於2023年初發布,內建「協助」功能,為廣大使用者提供更完善的使用和精確的分析思路。

minitab 2023年成立於美國的賓夕法尼亞大學,到目前為止,已經在全球100多個國家,4800多所高校被廣泛使用。典型的客戶有:ge、福特汽車、通用汽車、3m、lg、東芝、諾基亞、寶鋼、徐工集團、海爾、中國航天集團、中鐵、中國建設銀行、美洲銀行、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浦發銀行、太平人壽、北大光華學院、中歐國際工商學院、華中科大、武漢理工、華東理工、西交利物浦大學等。

三層含義

一般來講,包含以下三層含義:

(1)是一種質量尺度和追求的目標,定義方向和界限。

(2)是一套科學的工具和管理方法,運用dmaic(改善)或dfss(設計)的過程進行流程的設計和改善。

(3)是一種經營管理策略。6 sigma管理是在提高顧客滿意程度的同時降低經營成本和週期的過程革新方法,它是通過提高組織核心過程的執行質量,進而提升企業贏利能力的管理方式,也是在新經濟環境下企業獲得競爭力和持續發展能力的經營策略。

深圳六西格瑪管理主要是管理哪個方面

六西格瑪關注兩件事 顧客的需求和滿足需求的過程。這兩個因素反映了兩種聲音 要求及反饋 顧 客的聲音和過程的聲音,六西格瑪是將這兩種聲音和諧統一的辦法。優思學院認為,從世界範圍看,六西格瑪可以 應該涉及整個企業的營運管理,很多的企業從六西格瑪管理中獲利,還有很多企業正在努力學習並應用六西格瑪來改善內部...

六西格瑪培訓方法與績效管理工具有什麼區別

iso9001 2000認證 是一個產品 服務符合性模式,目的是為了在市場環境中保證公正 是集中在彌補質量體系缺點和消除產品 服務的不符合性 忠實記錄並證明工作質量。iso9000和它的衍生 qs 9000,tl 9000,as 9000等 能給我們提供一個基本的質量保證系統,一個工作程式化思想的基...

六西格瑪設計培訓工具因果圖的應用

因果圖 cause effect diagram 又叫石川圖 魚骨圖等。它是表示質量特性波動與其潛在原因的關係,即表達和分析因果關係的一種圖表。合理運用因果圖,可以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然後對症下藥,解決質量問題。應用因果圖時,應當注意以下事項 1.與另外一個質量工具 五個為什麼 結合起來,發揚刨根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