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有哪些城市,黑龍江省有哪些城市和縣城

2022-01-03 17:46:53 字數 6076 閱讀 4229

1樓:叫那個不知道

1、哈爾濱,簡稱「哈」,別稱「冰城」,是黑龍江省省會、副省級市、特大城市、中國東北地區中心城市之一,哈爾濱都市圈核心城市,是東北北部交通、政治、經濟、文化、金融中心,也是中國省轄市中陸地管轄面積最大、戶籍人口居第三位的特大城市,

地處中國東北平原東北部地區、黑龍江省南部,國家重要的製造業基地  。截至2023年,哈爾濱總面積5.31萬平方公里,市轄區面積10198平方公里,轄9個市轄區、7個縣,代管2個縣級市,常住人口1066.

5萬人。

2、齊齊哈爾,為黑龍江省下轄地級市,別稱鶴城、卜奎,位於黑龍江省西部「齊齊哈爾」源自達斡爾語,是「邊疆」或「天然牧場」之意。齊齊哈爾地處東北鬆嫩平原,位於東經122至126度、北緯45至48度,位於黑、吉、蒙三省區交匯處,

東臨大慶市和綏化市,南接吉林省白城市,西靠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北與黑河市、大興安嶺地區接壤,距省會哈爾濱市359千米,距中俄口岸城市黑河市483千米;下轄1市8縣7區,幅員44287平方千米,2023年總人口533.7萬。

3、牡丹江市黑龍江省省轄地級市,是黑龍江省第三大城市。是我國東北地區重要的風景旅遊城市 。位於黑龍江省東南部,是黑龍江省省域副中心城市,也是東北東部地區重要的區域中心城市和黑龍江的重要開放門戶。

全市總面積4.06萬平方公里,截至2023年末,總人口254.8萬。

4、佳木斯,簡稱佳市,隸屬於黑龍江省,是黑龍江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原合江省省會,原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司令部所在地。佳木斯是中國東極,是黑龍江省東北部地區政治、經濟、科技、文化教育、醫療、商貿和交通的中心,是黑龍江省通往俄羅斯、連線東北亞的橋頭堡。

佳木斯處於東北亞經濟圈的中心位置,擁有5個國家一類口岸,通過江海聯運,可連線蒙古、俄羅斯、日本、韓國、朝鮮和東南亞各國,形成東北亞經濟圈六國與東南亞各國的經濟大迴圈。成為了黑龍江省三江平原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和交通樞紐。

5、雙鴨山市,隸屬於黑龍江省,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與俄羅斯隔烏蘇里江相望, 與佳木斯市、七臺河市、雞西市等城市相毗鄰。截至2023年,雙鴨山市轄4個市轄區、4個縣,面積22483平方公里,人口145.9萬(2023年)。

歷史上的雙鴨山市,曾經是挹婁王國古都,距今約2023年曆史。雙鴨山是中國重要的煤礦基地,雙鴨山煤礦是中國十個特大煤礦之一,煤炭儲量位居黑龍江省第一位。2023年國民生產總值437.

4億元。

2樓:匿名使用者

黑龍江省有哈爾濱、齊齊哈爾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大慶市、雞西市、綏化市、黑河市、鶴崗市、七臺河市、伊春市、雙鴨山市等等。

黑龍江省,簡稱黑,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哈爾濱,位於中國東北部,是中國位置最北、緯度最高的省份,西起121°11′,東至135°05′,南起43°26′,北至53°33′,東西跨14個經度,南北跨10個緯度。

3樓:向日葵起床了

黑龍江省(12個地級市、1個地區、18個縣級市):

12地級市:哈爾濱市、齊齊哈爾市、鶴崗市、雙鴨山市、雞西市、大慶市、伊春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七臺河市、黑河市、綏化市。

1地區:大興安嶺地區。

18個縣級市:尚志市、雙城市、五常市、訥河市、密山市、虎林市、鐵力市、綏芬河市、寧安市、海林市、穆稜市、同江市、富錦市、北安市、五大連池市、安達市、肇東市、海倫市。

4樓:雷千兒侍周

全省總人口3811萬人,擁有少數民族51個,人口達199.9萬人,人口密度83.9人/平方公里。

5樓:士白翠丹洮

黑龍江省現轄13個地級行政單位,市下轄19個縣級市、47個縣、64個區、464個鎮、480個鄉、9157個村。

6樓:匿名使用者

1.哈爾濱

2.齊齊哈爾

3.牡丹江

4.佳木斯

5.雙鴨山市

7樓:許氏乂林小言

哈爾濱市,齊齊哈爾市,雞西市, 鶴崗市,雙鴨山市,大慶市,伊春市,佳木斯市,七臺河市,牡丹江市,黑河市,綏化市,

8樓:聶馳雪禾驕

哈爾濱市

齊齊哈爾市

鶴崗市雙鴨山市

雞西市大慶市

伊春市牡丹江市

佳木斯市

七臺河市

黑河市綏化市

大興安嶺地區

這些是黑龍江的一級城市

9樓:辜湛杞納

黑龍江省市、縣(區)行政區劃一覽表

哈爾濱市

阿城市尚志市

雙城市五常市

呼蘭縣賓縣

方正縣依蘭縣

巴彥縣木蘭縣

通河縣延壽縣

齊齊哈爾市

訥河市龍江縣

依安縣泰來縣

甘南縣富裕縣

克山縣克東縣

拜泉縣牡丹江市

綏芬河市

海林市寧安市

穆稜市東寧縣

林口縣佳木斯市

同江市富錦市

樺南縣樺川縣

湯原縣撫遠縣

大慶市肇州縣

肇源縣林甸縣

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

雞西市密山市

虎林市雞東縣

雙鴨山市

集賢縣寶清縣

友誼縣饒河縣

伊春市鐵力市

嘉蔭縣七臺河市

勃利縣鶴崗市

蘿北縣綏濱縣

黑河市北安市

五大連池市

嫩江縣遜克縣

孫吳縣愛輝區

綏化市北林區

安達市肇東市

海倫市望奎縣

蘭西縣青岡縣

慶安縣明水縣

綏稜縣大興安嶺地區

呼瑪縣塔河縣

漠河縣加格達奇區

松嶺區新林區呼中區

10樓:

看了半天就沒有隨風河河,

11樓:

克山縣寶勝村7組和利民合儐了雙城

12樓:匿名使用者

黑龍江省縣級以上行政區劃一覽

黑龍江政區圖哈爾濱市 松北區 道里區 南崗區 道外區 平房區 香坊區 呼蘭區 阿城區 雙城市 尚志市 五常市 依蘭縣 方正縣 賓縣 巴彥縣 木蘭縣 通河縣 延壽縣

齊齊哈爾市 龍沙區 建華區 鐵鋒區 昂昂溪 富拉爾基 碾子山 梅里斯 訥河 龍江 依安 泰來 甘南 富裕 克山 克東 拜泉

雞西市 雞冠區 恆山區 滴道區 梨樹區 城子河區 麻山區 虎林市 密山市 雞東縣

鶴崗市 興山區 向陽區 工農區 南山區 興安區 東山區 蘿北縣 綏濱縣

雙鴨山市 尖山區 嶺東區 四方臺區 寶山區 集賢縣 友誼縣 寶清縣 饒河縣

大慶市 薩爾圖區 龍鳳區 讓胡路區 紅崗區 大同區 肇州縣 肇源縣 林甸縣 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

伊春市 伊春區 南岔 友好 西林區 翠巒區 新青區 美溪區 金山屯 五營 烏馬河 湯旺河 帶嶺區 烏伊嶺 紅星區 上甘嶺 鐵力市 嘉蔭縣

佳木斯市 前進區 向陽區 東風區 郊區 同江市 富錦市 樺南縣 樺川縣 湯原縣 撫遠縣

七臺河市 桃山區 新興區 茄子河區 勃利縣

牡丹江市 愛民區 東安區 陽明區 西安區 綏芬河市 海林市 寧安市 穆稜市 東寧縣 林口縣

黑河市 愛輝區 北安市 五大連池市 嫩江縣 遜克縣 孫吳縣

綏化市 北林區 安達市 肇東市 海倫市 望奎縣 蘭西縣 青岡縣 慶安縣 明水縣 綏稜縣

大興安嶺地區 呼瑪縣 塔河縣 漠河縣 加格達奇區 松嶺區 新林區 呼中區

黑龍江省有哪些城市和縣城

13樓:草原的冰屋

哈爾濱: 呼蘭 、依蘭、 方正 、賓縣 、巴彥、 木蘭、 通河 、延壽 、阿城 、雙城 、尚志 、五常

齊齊哈爾: 龍江 、依安、 泰來 、甘南 、富裕 、克山、 克東 、拜泉 、訥河

雞西 :雞東 、虎林 、密山

鶴崗 :蘿北、 綏濱

雙鴨山 :集賢、 友誼、 寶清、 饒河

大慶 :肇州 、肇源 、林甸 、杜爾伯特

伊春 :嘉蔭、 鐵力

佳木斯: 樺南、 樺川、 湯原、 撫遠、 同江、 富錦

七臺河 :勃利

牡丹江 :穆稜 、東寧 、林口 、綏芬河 、海林、 寧安

黑河 :嫩江、 遜克、 孫吳、 北安、 五大連池

綏化 :安達 、肇東 、海倫、 望奎、 蘭西、 青岡 、慶安 、明水、綏稜

大興安嶺 ;呼瑪 、塔河 、漠河

黑龍江省,簡稱黑,省會哈爾濱,位於中國最東北部,中國國土的北端與東端均位於省境,因省境北面有黑龍江而得名。

黑龍江東部和北部以烏蘇里江、黑龍江為界河與俄羅斯為鄰,與俄羅斯的水陸邊界長約3045公里;西接內蒙古自治區,南連吉林省。介於北緯43°26′~53°33′,東經121°11′~135°05′,南北長約1120公里,東西寬約930公里,面積47.3萬平方公里。

黑龍江轄12個地級市,1個地區,2個省轄縣級市。共64個市轄區、18個縣級市、45個縣、1個自治縣。所轄哈爾濱為副省級市,齊齊哈爾為較大的市(擁有地方立法權)。

黑龍江西部屬鬆嫩平原,東北部為三江平原,北部、東南部為山地,多處平原海拔50~200米。

黑龍江是中國重工業基地,工業門類以高階製造業、航空航天、機械、石油、煤炭、木材和高效農牧業、食品工業為主。農業上集約化程度高,是我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

一、地形地貌

黑龍江省地勢大致是西北部、北部和東南部高,東北部、西南部低,主要由山地、臺地、平原和水面構成。

西北部為東北—西南走向的大興安嶺山地,北部為西北—東南走向的小興安嶺山地,中間以伊勒呼裡山為連線;東南部為東北—西南走向的張廣才嶺、老爺嶺、完達山,土地約佔全省總面積的24.7%;海拔高度在300米以上的丘陵地帶約佔全省的35.8%;東北部的三江平原、西部的鬆嫩平原,是中國面積最大的平原——東北平原的一部分,平原佔全省總面積的37.

0% [10]  ,平均海拔為50~200米。省內最高點是海拔1690米的大禿頂子山。

二、氣候特徵

黑龍江省位於歐亞大陸東部、太平洋西岸、中國最東北部,氣候為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從1961~2023年30年的平均狀況看,全省年平均氣溫多在-5℃~5℃之間,由南向北降低,大致以嫩江、伊春一線為0℃等值線。≥10℃積溫在1800℃~2800℃之間,平原地區每增高1個緯度,積溫減少100℃左右;山區每升高100米,積溫減少100℃~170℃。

無霜凍期全省平均介於100~150天之間,南部和東部在140~150天之間。大部分地區初霜凍在9月下旬出現,終霜凍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結束。

全省年降水量多介於 400~650mm之間,中部山區多,東部次之,西、北部少。在一年內,生長季降水約為全年總量的83%~94%。降水資源比較穩定,尤其夏季變率小,一般為 21%~35%。

全省年日照時數多在 2400~2800小時,其中生長季日照時數佔總時數的44%~48%,西多東少。

全省太陽輻射資源比較豐富,與長江中下游相當,年太陽輻射總量在44×108~50×108焦耳/平方米之間。太陽輻射的時空分佈特點是南多北少,夏季最多, 冬季最少,生長季的輻射總量佔全年的 55%~60%。年平均風速多為2~4米/秒,春季風速最大,西南部大風日數最多、風能資源豐富。

三、自然資源

全省已發現各類礦產132種,佔全國已發現234種各類礦產的56.4%。已查明儲量的礦產有81種,佔全國已查明礦產資源儲量種數(223種)的 36.

3%。其中能源礦產5種,黑色金屬礦產3種,有色金屬礦產11種,***礦產6種,稀有、稀土、分散元素礦產8種,冶金輔助原料非金屬礦產7種,化工原料非金屬礦產7種,建材和其他非金屬礦產32種,水氣礦產2 種。

保有儲量位居全國首位的有10種,即:石油、晶質石墨、顏料黃黏土、長石、鑄石玄武岩、岩棉玄武岩、火山灰、水泥用大理岩、矽線石、錸礦;位居第2位的有2種,即:玻璃用大理岩、浮石;位居第3位的有6種,即:

硒礦、珍珠岩、玻璃用脈石英、陶粒用黏土、制灰用石灰岩、泥炭;佔前10位的礦產有42種。全省鐵、銻、鎳、鑽、硼、螢石、石棉、磷礦、硫鐵礦、鉀等成礦地質條件較差,資源可利用程度低,自給率不足。

四、林業資源

黑龍江省是全國最大的林業省份之一,天然林資源是黑龍江省森林資源的主體,主要分佈在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脈及完達山。

黑龍江林業經營總面積3175萬公頃,佔全省土地面積的2/3。有林地面積2007萬公頃,活立木總蓄積15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達43.6%,森林面積、森林總蓄積和木材產量均居全國前列,是國家最重要的國有林區和最大的木材生產基地。

森林樹種達100餘種,利用價值較高的有30餘種。

黑龍江省富錦的屬於哪市啊,黑龍江省富錦的屬於哪一個市啊

黑龍江省富錦是一個縣級市,就是屬於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的,地處黑龍江省東北部 三江平原腹地 松花江下游南岸。富錦市歸屬哪個省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富錦市是地級市 盡麼扯犢子,富錦是地級市?富錦是哪個地方啊?富錦市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三江平原腹地,松花江下游南岸。東經131 25 至133 26 北緯46 ...

黑龍江省有多少個市區,黑龍江省有多少個市

黑龍江省縣級以上行政區劃一覽。2005年,轄 12地級市 1地區 65市轄區 19縣級市 45縣 1自治縣。12個,哈爾濱市 齊齊哈爾市 鶴崗市 雙鴨山市 伊春市 牡丹江市 七臺河市 黑河市 綏化市 佳木斯市 雞西市 大慶市。黑龍江省有多少個市 黑龍江省共有12個市,分別為 哈爾濱市 齊齊哈爾市 鶴...

黑龍江省農村社會子女養老保險,黑龍江省農村養老保險有什麼政策

農村的養老保險,也屬於社會養老保險。不能認為農村的養老保險不是社會養老保險,國家已經把農村的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的養老保險,合併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都是一樣的。如果你想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必須參加工作,簽訂勞動合同,由用人單位負責參保繳費,每月從工資中扣除繳費,從事靈活就業的,可以憑據營業執照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