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難點,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原則

2021-05-31 18:49:38 字數 5054 閱讀 8180

1樓:我愛樅吧

(一)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制度理論與實務不夠成熟

我國現行用於指導企業會計和報告實務的法規主要是由財政部和中國證監會制定的,包括財政部發布的會計準則、財務通則、行業會計制度、財務制度以及中國證監會發布的公開發行**公司執行的資訊披露規則和準則。總體來說,這些法規、制度和相應的企業會計與報告實務對於環境問題基本上沒有涉及。雖然少數企業有自願披露的跡象,但是,從環境會計涉及業務的處理、環境會計資訊的披露形式上,企業間都存在著很大的不可比性。

另外,我國目前的稅法中也有對某些企業減免稅的規定,這些規定雖從減免稅的正面鼓勵企業防治汙染,但缺乏進行資訊披露的明確規定。除此之外,在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的有關規定中,也缺乏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完整內容,而且缺乏與其他環境法規的協調性。儘管2023年以來,中國證監會重視環境保護,強調對重汙染行業的企業在上市前進行環境稽核,但目前對環境的稽核僅是內部掌握,並未向廣大股民公開披露。

這樣由於資訊披露不全面,有可能使投資者將其資金投向汙染嚴重的企業,從而加劇環境汙染和破壞。廣大股民在不瞭解企業環保真相的情況下,必然承擔著上市企業因不符合環保要求而倒閉或被取締、責令停產所帶來的投資風險,不利於**的健康發展。

(二)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缺乏全社會的廣泛參與

我國目前有些企業仍存在著「重經濟輕環境」的思想,「先汙染,後治理」等非持續的行為仍大有市場,公眾的整體環境意識比較低下。在這種情況下,有些企業可能就不願對外披露環境會計資訊。會計界對環境會計的研究大多數侷限於微觀層面,將環境會計侷限於企業環境會計,而忽略了巨集觀層面的環境會計;或者將巨集觀環境會計看作是統計學家的事,對巨集觀環境會計研究參與不足。

這種研究現狀的缺陷有兩個方面:首先,對環境問題的認識不夠全面;其次,沒有認識到環境作為一項公共產品,對環境的有效控制需要一個巨集觀與微觀銜接的核算體系,從而不利於在會計體系中實現巨集觀環境核算與微觀環境核算的銜接。

(三)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缺乏可操作性

建立環境會計是一個系統工程,環境會計理論作為一個完整的體系,需要考慮各因素之間的關係及影響。從已經具有的成果看,大多數**只注重環境會計理論某一方面的研究,而將環境會計理論作為一個系統和一個整體來研究而形成的成果較少。相當一部分學者在對環境會計進行研究時,寫一兩篇文章以後就不再**,不能對某一問題進行深入研究或系統研究,因而難有一定深度的力作問世。

在研究方法上,屬於規範性研究的文章較多,實證性研究的文章較少。我國企業目前對於這些問題不作披露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公平的,這勢必影響有關各方對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對企業環境狀況和環境業績等問題的瞭解,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企業在環境保護方面的積極性。我國現行企業會計和報告中對環境問題忽視的原因主要表現為:

現行企業執行的環境管理法規和監督方式只考慮國家的資訊需要;現行企業會計和報告的管理機關,缺乏關於環境資訊披露及其相關資訊披露的原則規定;現行企業和會計人員長期以來慣於執行國家規定,沒有主動、自願披露的習慣;會計理論界缺乏真正具有可操作性的研究。十幾年來,我國會計界一直忙於傳統財務會計的模式性轉換,而對環境會計的資訊披露工作重視不夠。

''(四)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制度缺乏配套的環境會計準則

儘管我國一些企業已經意識到了環境會計的重要性,也有披露環境資訊的動機,但遺憾的是,由於尚未形成具備可操作性的會計準則,使得當前環境會計缺乏與實務相結合的理論支點,導致環境會計實務還沒有相應的理論指導,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出現盲點;由於環境會計準則是一部操作性很強的會計準則,目前又沒有可借鑑的、現成的環境會計準則和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規定,而制定這一準則所需的調研、諮詢工作將是非常複雜的,出臺需要時間。

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原則

2樓:霖皙

(一)重要性原則

在我國企業中,上市公司一般是大中型企業,而且多數為我國的重要基礎性行業,因此,首先應該抓主要矛盾,重點實施對上市公司環境資訊披露的管理,如礦業、化工、石油業等。據有關調查資料顯示,有50%以上的企業編寫環境方面的綜述或報告,但往往是上報上級或有關的環保機構,並不對外公佈。上市公司的未來發展受環保政策的影響會日益顯著,企業的環境風險將日漸增加,而上市公司目前的做法不利於外部對企業的監督評價,因此必須採取措施予以監管,使上市公司成為我國企業環境資訊披露的主要主體。

(二)強制性原則

企業進行生產經營活動,對環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壞,尤其是一些環境敏感性行業,如造紙、化工等行業,對環境帶來的危害極為嚴重,而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獲得了一定的利潤,因此按照「誰受益、誰負擔」的原則,這些企業應對所耗費的資源和破壞的生態環境付出一定的代價。但「代價」的付出總是帶有不情願性的,幾乎沒有企業會樂意主動向社會揭示因破壞生態環境而增加的支出,而惟有法律具有強制性;因而,**會計管理部門和環境保護部門必須對企業的環境資訊披露作出強制性規定,並鼓勵披露儘可能多的環境資訊。

(三)一致性原則

環境問題是全社會面臨的重要問題,無論企業還是各級**、各種社會團體和組織,無論外資企業還是內資企業,無論汙染嚴重的企業還是汙染較輕的企業,只要有汙染問題就需要揭示。關於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內容,對各主體的要求應該基本一致,不應存在歧視或偏袒,以正確衡量社會環境資訊。

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現狀

3樓:諤諤x4k秓層皴

(一)環境會計理論研究較為滯後

我國對環境會計的理論研究起步較晚,近年來,雖有一定的研究成果,但基本上還處於探索階段,尚未形成完整的理論體系與定型的實踐模式。同時,由於環境會計方法體系的多元化,核算物件的複雜化,使得需要用貨幣計量,披露的環境資產與負債,環境成本與收益等資訊缺乏可操作性的方法,導致當前環境會計缺乏與實務相結合的理論支點,其結果是環境會計實務沒有相應的理論指導,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出現盲點,所以無法評估公司的環境績效以及公司的環境活動對財務成果的影響,這樣造成大多數企業逃避社會責任。

(二)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形式多樣化

我國的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形式繁雜,既有將獨立的環境年報公佈在公司**上的,也有將環境資訊隱晦地包含在其他會計報告中的。據調查顯示,企業目前環境事項的披露方式主要有5種:年度報告;內部工作會議記錄;單獨報告;包含於會計報表附註;包含於董事長報告。

而披露方式沒有哪一種佔絕對優勢,表現出較為複雜的局面。

(三)環境會計資訊披露不夠全面、完整

我國企業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比例不高,公佈環境報告寥寥無幾,即便是對強汙染的企業環境資訊披露,但也不夠理想和全面,公佈環境資料方面持低姿態,公佈的環境資料可比性差,定量分析資料很少,定性資訊披露不附時期。在環境會計資訊要素方面,不能滿足使用者資訊對環境資產、環境負債、環境資本、環境費用、環境收益和環境利潤的需求。在環境績效資訊方面,對於不能用貨幣量化披露企業與環境因素有關的會計資訊,無法在財務報表內作為正式專案反映。

(四)缺乏相應的有關環境會計和資訊披露的會計準則

在環境會計研究中,環境會計資訊披露是最早進入實務領域的,但發展至今仍沒有共同可接受的專業標準。目前,企業披露環境會計資訊的方式各不相同。另外,企業出於競爭的壓力,很可能只會披露一些取得較好環境績效的資訊,而對企業自身不利的資訊則隻字不提。

如此,環境會計資訊使用者就難以獲得真實的環境會計資訊,難以對企業環境資訊進行對比分析,也就無法對企業的環境績效進行全面的評價,影響其決策。而會計準則是會計工作的標準和準繩,對於規範和推廣環境會計工作具有理論依據。

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探析

4樓:霧裡

目前,我國在環境會計資訊披露方面還比較落後,還沒有專門的環境會計準則或相關規定,現行企業會計制度對企業環境資訊披露的比例也不高。在環境資訊披露方面,只在中國證監會發布的《公開發行**的公司資訊披露內容與格式準則第1號——招股說明書》中有兩處涉及環保問題。因此,必須採取措施予以完善。

(一)加強對環境會計的宣傳、教育及監督

企業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作為經營目標,往往不會全面、如實地披露對資源環境的社會責任和義務,因此,應加強環境會計重要性的宣傳教育,不斷加強企業尤其是公眾的環保意識。

一方面企業通過承擔環境保護的社會責任,可以贏得聲譽,更好地體現自己的文化取向和價值觀念,使企業得以長期可持續地發展;另一方面社會群眾環保意識的加強,會主動實施和監督有關部門的環保行為,起到良好的監督作用。**有關部門也應該實施包括行政管理、監督在內的專項環境審計,強化國家巨集觀調控,促進企業加強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工作。

(二)加強環境會計理論研究

會計理論的完善程度直接影響會計實務的進行。由於環境會計屬於新興學科,核算物件複雜,方法體系多元化,計量環節難以突破,使得當前環境會計缺乏與實務相結合的理論體系,導致環境會計實務沒有相應的理論指導。這一問題也引起了會計理論界和實務界的關注,越來越多的學者參與到該問題的研究中。

西方國家在環境會計研究方面走在我國的前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要加強對環境會計理論的研究,我們可以借鑑西方國家的理論,對環境會計進行深入的**,解決成本確認、計量等基本理論問題,完善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相關理論體系。

(三)建立健全環境會計法律法規

法律具有強制性。以法律、法規的形式確定環境會計的地位和作用、規範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形式,可以使環境會計資訊披露有法可依,並保持統一標準。為此,有關人士建議我國應採取如下措施:

一是將環境會計核算和監督列入《會計法》,以法律形式確定環境會計的地位和作用,這是將它付諸實施的最強有力的手段;二是制定高質量的環境會計準則,將涉及環境的內容列入會計要素,擴充報表體系;三是建立環境會計制度,即依據會計準則所規定的有關環境原則設計會計制度,使環境會計具有實際可操作性。

(四)完善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模式

一種是會計報表內披露。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重點在於向環境會計資訊的使用者披露環境會計資訊,進一步擴大資訊使用者及其資訊本身的範圍。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模式應以會計報表為主。

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是會計的三大主要會計報表,它們也正是環境會計報告的主要內容。對於資產負債表而言,可以加入必要的環境資產、環境負債、環境所有者權益等相關科目進行有關報告;對於損益表而言,則加入必要的由於環境問題而帶來的收益和損失,從而計算出最後的利潤;而對於現金流量表也是如此。另一種是表外資訊披露。

新頒佈的《會計法》規定,財務會計報告包括三部分內容:會計報表、會計報表附註和財務狀況說明書。所以環境會計要素資訊可以在會計報表附註或財務狀說明書中披露,並且形式多樣,可以是文字的,也可以是數字的;可以是詳細的,也可以是簡略的。

在特殊情況下,也可以運用獨立的環境會計資訊報告。

環境問題是關係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問題,隨著我國加入wto,越來越要求企業在進行經營管理決策的時候充分考慮環境因素,因此,環境會計資訊披露是適應社會和時代發展需要的產物,對於處於經濟快速發展的中國來說,更應該加強對環境會計問題的研究。

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內容,怎麼披露

環境會計資訊披露是環境會計工作的最終成果,也是環境會計核算體系中最重要的部分。進行環境會計資訊披露,揭示環境資源的利用情況和環境汙染的治理情況,是治理嚴峻環境問題的必然要求。模式一 對現行會計報告加以改進 模式二 編制單獨的環境會計報告 模式三 對現行會計報告涵蓋不了的部分單獨披露 環境會計資訊披露...

人力資源會計資訊披露的基本含義,求助會計資訊披露的意義 目的 內容?

人力資源會計資訊披露的基本含義 1,美國會計學家埃裡克 g 弗蘭霍爾茨認為 人力資源會計是把人的成本和價值作為組織的資源進行計量和報告的活動 2,美國會計學會人力資源委員會定義的基本含義是 人力資源會計是鑑別和計量人力資源資料的一種會計程式和方法,其目標是將企業人力資源變化的資訊,提供給企業和外界有...

會計資訊採集,會計資訊採集學歷填寫?

可以吧,可以以工作單位所在地報名也可以以戶籍地報名,這個不影響 應該可以,報名時選擇戶籍地就可以。可以打 諮詢戶籍地會計服務管理中心,從網上可搜到 首先你要知道的會計資訊採集網是哪一個省的,就是你的身份證所在地,或者是你的報告會計資訊所在地,在前面加上某某省會計人員資訊採集資訊,登入到你規定的 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