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易學在中古思想史的地位與影響

2021-05-15 23:17:46 字數 1270 閱讀 1600

1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講道。而對於道講得最早、最系統的是道家鼻祖老子。辯證法思想萌芽於《易經》體系建立於《老子》。

陳鼓應先生指出:「老子由萬事萬物的對反現象尋找出它們之間的發展規律,從而建立了中國哲學史上第一個系統性的辯證法——它發端於《易經》而體系的建立則完成於《老子》」;《易經》號稱絕學。魏晉時道家的王弼用老莊解易,《易經》今傳本就是王弼本。

「王弼正崛起於漢代道家易以及重義理的古文經學派的流脈中。」易學分為道家易與儒家易、筮術易。

易學在發展過程中,逐漸分成易理易學、象數易學、數理易學、納音易學幾大類。

易理易學又稱義理

易學 易學,是專門講述易經本經哲學義理的易學,象數易學宗旨在於運用,數理易學是研究易經中的科學思想與數學思想。納音易學則結合了易理易學和象數易學的思想。董鴻漸是當代納音易學創始人、奠基人,幾十年來寒暑不易孜孜以求納音易學之奧祕,代表著作有《中華納音易典》、《中華納音**學》(香港中國哲學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象數易學則在易學中一花五葉,從民間社會到儒佛道三家各有所蹤,在此不再一一羅列。

象數易學在當代以林忠軍的學術派、張其成的經世致用派、邵偉華的玄學**派為代表。易理易學與哲理易學則以著名哲學家成中英和山東大學劉大鈞教授為代表。

孔子的儒家思想在中國古代思想史上的地位如何

2樓:匿名使用者

自漢以來成為統治階級的主導思想。

3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體系的核心:「仁」和「禮」

孔子的 主張「為政以德」,逐步改良政治政治思想 主張對鬼神敬而遠之

孔子孔子的教 舉辦私學和「有教無類」

育思想 教育方法:因材施教和啟發誘導學習方法:實事求是和獨立思考

評價 ①當時未受重視,後經改造形成完整的儒家思想體系,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

②在世界文化史上有重要影響。被推崇為「聖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是漢武帝之後的「官學」,是培養人才和高參的教材。從思想上看,儒家非常希望得到權勢,藉助權勢來實現「治國平天下」的理想。優秀的儒生,身入名利之中,心在名利之外,是真正的民族脊樑。

5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統治的正統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

6樓:心月西開

很高。以後的皇帝都有這種思想,封建社會的主要統治的手法。

7樓:勵略遊琴音

儒家思想在西漢時期被尊為正統思想

與中國古代思想史有關的書

中國古代思想史論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7386637 本書是由作者李澤厚所編著,2008年6月1日由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出版。本書貫穿論說了自先秦至明清的各種主要思潮 派別和人物。其中著重論證了中國的辯證法是 行動的 而非 思辯的 論...

體育在現代社會中的作用與地位,論述題 論述體育在現代社會生活中的作用

體育在現代社會中的作用與地位 促進個體社會化,實現政治社會化。通過共同參與體育活動,增加不同階層人群的交流與溝通,為領導人尋找塑造良好形象的機會。提供合理的 有節制的排除社會挫折的渠道,發揮社會安全閥門的作用。a通過體育運動中運動員形象的確立,傳播與現代政治一致的理想模式。以體育競賽為交流的最佳 促...

如何看待郁達夫在中國現代史文學的地位

郁達夫的文學 bai地位遠沒有得到du應有的肯定,其zhi實在中dao國現代文學的啟專蒙時代,他和魯迅的地位屬應該是並駕齊驅的。就好像李杜並稱為唐詩的雙子星座那樣,郁達夫在文學史中的意義和價值同樣是很深遠和輝煌的。只不過,迄今為止,我們仍然只注重巨集大敘事和民族解放啟蒙,對人自身價值和個性啟蒙關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