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孔子作文,我心中的孔子300字作文

2021-05-10 21:38:45 字數 6290 閱讀 1278

1樓:匿名使用者

高的門檻;「孔廟」的滿院銀杏樹;「孔林」的子貢手植樹和旁邊那塊會流淚的石碑;還有那條在樹蔭下長一華里的路,路的一邊種了73棵樹,代表孔子享年73歲,另一邊種了72棵樹,代表孔子3000**中的72賢人.但是,使我永生難忘的是那一股如煙霧般飄緲的書香,和那一片讓人不忍破壞的寧靜.我現在才明白,孔子對人的教育意義絕非只在《論語》之間,還有那種好學、勤奮的精神和氣沉丹田、平靜祥和的氣質.

我曾經十分崇尚墨家思想,因為我認為「兼愛、非攻」比孤零零的一個「仁」字更富有血性.我覺得儒學太中庸了,有時表現出一種懦弱.隨著我理性思考的能力的提高,我意識到,雖然「儒」和「懦」兩個字很相像,但它們的意思卻不可同日而語.

我瞭解到,墨家思想是從儒家思想中分離出來的,它們的本質都是躲避爭端,崇尚和平,它們可以融為一體.

其實儒家思想並不難理解,就看你怎麼看它,我以往的看法有些消極,實際上,儒學並不是懦弱,而是一種大度和寬容.寬容並不等於懦弱,具體來講就是,不是爭不過,而是不喜歡爭鬥.

儒家思想在現代社會中表現的沒有在封建社會中那麼明顯,因為封建社會有森嚴的等級劃分,「仁」就能在等級之間表現出來.而現在社會講求人人平等,人權自由,「仁」就隱藏在了生活的細微之處,化身為「禮」,正所謂細節決定成敗,儒家思想正在不覺間引導著我們邁入新的時代.儘管世界日新月異,科學突飛猛進,我們還是把 「萬世師表,至聖先師」的孔夫子的一言一行,奉為人生的榜樣.

我心中的孔子作文300字急!**等 20

2樓:十分個巴結時光

語文是語言文化,而語言又是人們溝通、聯絡感情的渠道。生活處處皆語

文,生活處處有語文,你會發現,其實語文就在我們身邊。

當你和父母在一同散步時,當你和同學在一起談笑時,當你和朋友在一起玩耍時,你可曾留意過身邊的語文?

大街上,五花八門的商店以自己各具特色的招牌吸引著行人的目光。那些樸素特別的牌匾也是很有風格的,雖然詞藻不是富麗堂皇,但卻給人一種親切感和輕鬆感。「一加一」、「q一代」、「扮靚坊」一個個鮮活中透著生機的招牌比比皆是。

乍一看,似乎異常平凡,其實呀,這裡短短的幾個字卻讓不少人絞盡腦汁,既詼諧又形象地展現了店裡的特色。這裡面不就蘊含著無盡的語言文化嗎?

網路上,網蟲們都特別愛用簡潔明瞭的短語來表達出自己的意思。那一個個「94」(就是)、「7456」(氣死我了)簡短的語句中無形中便表明了人們的意思。形形色色的語句多用擬聲詞,象形詞和數字等等,表達起來輕鬆隨便,卻又不失風趣幽默,真的是讓人歎為觀止。

如果沒點語文功底,理解它們還真是件難事兒呢!

電視上,短小精悍的廣告詞也往往具有深刻含義。一句「原來生活可以更美的」便寫出「美的」空調對人們的重要;時髦的「只溶在口,不溶在手」也體現了巧克力的特性;這個「成功之路,從頭開始」也形象表達了洗髮水的功勞。家喻戶曉的「生活不能沒有聯想」也一語雙關,生動地寫出了「聯想」電腦的地位。

如果不能掌握這些語文技巧,這形形色色和廣告詞何處而來?

在人生求學的這個知識海洋裡,語文,就是一個靜謐的港灣,它會讓你感到無盡的韻味與遐想。

3樓:匿名使用者

要什麼水平的?

幾年級?

我心目中的孔子800字作文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心目中的那位孔聖人離我們已經有兩千多年了。雖然他已經不在我的這個高度文明的時代,但是他的思想仍活在我們的身邊。

通過《論語》、《史記》的記載,我們可以看到一個真實鮮活的孔子,看到他的豁達、風趣、積極、率性、無私,看到一個真性情的不朽的孔子。可以看到一個真實鮮活的孔子,看到他的豁達、風趣、積極、率性、無私,看到一個真性情的不朽的孔子。讀書人作文網:

孔子是真正意義上的文化英雄。相比老子的高深莫測,莊子的漂渺遁世,只有勇於入世、至情至性、在黑暗的世界裡堅持為理想而奮爭的孔子最為可親可敬。

孔子出生貧賤,身份卑微,是那時候社會的最底層。但孔子性情開朗,是一個充滿人情的人。

我們心目中的孔聖人已經不在了,他已經永遠離開我們,但他依然存在,他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孔子,不只是指的是孔聖人,也暗含了一種文化。這種文化是兩千多年的文化,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直至現在還影響著我所在的時代的人。

沒有他的文化,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沒有禮道,我也會變得不那麼精彩。是他,時時刻刻教育著我們中華兒女,使他教會了我們做人的道理,是孔子使中國的文化變得格外燦爛,我們心目中的孔子。

在我看來,堅強是孔子的化身。孔子少年喪父、中年喪妻、老年喪子,飽經人生的苦難,卻始終堅強樂道。他仍然開開心心得過著每一天,這就是孔子的堅強,這就是教會我堅強的孔子。

孔子,不只是指的是孔聖人,也暗含了一種文化。這種文化是兩千多年的文化,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直至現在還影響著我所在的時代的人。沒有他的文化,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沒有禮道,我也會變得不那麼精彩。

孔子的一言一行時時刻刻教育著我,每一次,我做一件事的時候,我都會想起孔子的某一句話,這才會指引我正確的方向,使我做好每一件事情。老師在上課時也會教我們一些做人的道理,孔子的一言一行是我們健康快樂的成長。

樓主,這已經有800字了,希望採納!祝你學習更上一層樓

我心目中的孔子作文 500字 急~~~~~~~~~~~~

5樓:

走近孔子孔子(前551年9月28日~前479年4月11日),名丘,字仲尼,中國春秋末期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春秋魯國曲邑人.孔子十五歲立志求學,年輕時做過幾任小官,但他一生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進行教學,「桃李滿天下」就出自此處.

在教育目的和教育物件上,孔子主張「以德為教」.他認為德治具有感化力,可以影響人們的心靈,人才必須經過教育培養.他最早討論了人性問題,認為人的天賦素質是相似的,個性差異是後天造成的.

所以主張「有教無類」.這是一個故事:子路曾經問孔子:

「聽說一個主張很好,是不是應該馬上實行?」孔子說:「還有比你更有經驗、有閱歷的父兄呢,你應該先向他們請教請教再說,**能馬上就做呢?

」可是冉有也同樣問過孔子:「聽說一個主張很好,是不是應該馬上實行呢?」孔子卻答道:

「當然應該馬上實行.」公西華看見同樣問題而答覆不同,想不通,便去問孔子,孔子說:「冉求遇事畏縮,所以要鼓勵他勇敢;仲由遇事輕率,所以要叮囑他慎重.

」在道德教育思想方面,孔子的學說以「仁」為核心的最高道德標準.「仁」的含義包括「克己」、 「愛人」兩方面,而以「禮」為準則.他是中國古代倫理學和道德教育理論的奠基者.

孔夫子用仁義禮智信的犁鏵躬耕了民族的荒蠻意識,走近孔子,走近《論語》,走進中國燦爛的春秋!

求400—500字作文《我心中的孔子》

6樓:匿名使用者

任選走進孔子

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

——孔子

孔子曾說過:「仁者愛人。」而一個「仁」字涵蓋了儒家的全部思想核心小學時老師講的孔子的故事讓我們稍稍對孔子有一點了解,而孔子的《論語》便讓我們更加進一步走進了孔子。

為了提倡仁愛的思想,孔子踏上了周遊列國的艱難征程。為了形成與 發展儒家學派,提倡仁愛的思想,他費盡一生,不停奔波跋涉,到他去世之前也不肯放棄。可他,一代仁者,雖然有大夫的身份,也發表一些政見,但沒有人聽從他的意見,讓人不禁感到遺憾。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也許,孔子對教育事業的誠實與「不恥下問」的精神是更值得後人去學習的。

殊不知,在如今這個面具的社會中,許多人就是怕丟臉而不敢去問。而當時身為聖人的孔子在面對孩子們「熟為汝多知乎?」的嘲笑中,還能誠實地回答自己「不能覺也」是需要多大的誠實與勇氣啊!

那麼,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去勇敢地承認自己不知道,去「不恥下問」呢?

「金無足金,人無完人。」其實,孔子自己也承認自己有錯誤,需要完善。子曰:

「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這足以說明孔子有自知之明,對自己有了解,並努力改正。而在今日這種誠信顯得更加彌足珍貴,就更需要我們去學習孔子「不恥下問」的精神。

孔子,身為一代聖人,為中國文化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他代表著中國的傳統文化,他的「禮、義、仁、德」成了歷代君子志士追求的目標。

走進孔子,感受他說提出的仁的思想;

走進孔子,學習他那「不恥下問」的精神;

走進孔子。

走近孔子》

離開孔廟時,我的腦海裡突然蹦出哲學家尼采的一句話:「我的時間尚未來到,有些人要在死後誕生。」尼采是瘋狂的,也是自信的。

而作為東方人的孔子,雖沒有這樣的豪言壯語,但歷史證明了他完全有資格這麼說。

在孔廟,我完全被其巨集大的規模深深**撼了。真是讓人難以想象,經兩千餘年修建,孔廟由原來的故宅三間,發展而為佔地327.5畝,南北長1120米,恢巨集壯麗的古代建築群。

廟內古木參天,殿宇雕樑畫棟,金碧輝煌,氣勢直逼北京的故宮和河北承德的避暑山莊。孔子從一個普通人一躍而為萬人崇敬的一代宗師,真可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在孔廟的幾個小時的行程中,最令我感嘆的就是那十三碑亭。那裡存放有唐、宋、金、元、明、清、**時所立的53幢碑石,這是歷代尊孔的實錄,也是孔子一步步被神化的真實記錄。站在碑前,可以想象著幾百年前,那些古代帝王們動用了多少人馬,才把幾十來噸重的大碑運來,並一本正經地到這兒來參拜的情景。

其實,帝王們對孔子的態度與其說是崇敬,不如說只是利用。由於孔子在中國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上的特殊地位,孔子成了人人搶收奪的一塊招牌。封建統治者利用孔子的思想來維護其封建統治,他們拼命將孔子偶像化,並不斷塞進一些他們的私貨冒充是孔子的原始儒學。

立碑只不過是其為鞏固統治而玩的伎倆而已。但不管如何,孔子在中國的歷史上具有這樣深遠的影響,這絕對是一個奇蹟。孔子是無與倫比的。

懷著對孔子的敬佩,走在寬闊的石板路上,眼前豁然一亮,一座氣勢雄偉的大殿映入眼簾。「大成殿」幾個金色的大字蒼勁有力。硃紅色的大門,深紅色的牆,黃色琉璃瓦,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更顯出大成殿的巨集偉壯麗。

特別顯眼的是殿前那十根白龍柱,每根都是整石雕成,柱上長龍栩栩如生,似騰似遊。壯觀程度絕不亞於故宮大殿。大成殿內,供奉著孔子的塑像。

傳說中孔子是位長相醜陋、身材矮小的老人,可眼前卻儼然是個英俊慈祥、身材魁梧的長鬚老先生,想來是後人由於崇敬而把孔子美化了的緣故。

時間有時往往會掩蓋住真相,在這兒,我們很難想象到孔子當年的落魄。孔子出身於沒落貴族家庭,父親早逝,在母親拉扯下長大,十六七歲時沒有了母親。但他勇敢地面對生活,戰勝了生活中的種種困難。

他有遠大的政治理想,但他一生只做過三年左右的官,政治抱負難以實現。後來,孔子帶著愛徒周遊列國,宣揚他的政治理想,但最終壯志難酬。到老年只好隱居家鄉,埋頭講學和著述,大成殿後的詩禮堂就是最好的見證。

堂中的幾十塊黑石板雕刻著孔子一生的經歷。看著畫中一個個鮮活的人物,我彷彿看到了孔子經歷著生活的貧困,政治上的失意,到最後仍堅持宣揚「仁愛」,成為儒家學派最重要的代表人物的情景。需要指出的是,孔子在外顛沛流離了十四個寒暑後回到魯國時,已年近七旬,他的晚境是淒涼的,老年喪子再加上最器重的**的去世,使他的心靈受到了沉重的打擊。

但他沒有放棄自己的追求,沒有放鬆對古文獻的整理和繼續撰寫《春秋》。這需要何等博大的胸懷!何等堅強的意志!

他的儒學思想影響巨大,超出了任何人的想象。驚人的意志使孔子最終成了一個偉大的教育家,傑出的人文學者,中庸的思想家,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奠基人。部分諾貝爾獎獲獎者曾在巴黎發表的一個宣言中預言:

「如果人類要在21世紀生活下去,必須回首2023年去吸取孔子的智慧。」可見世人對於孔子思想的重視。

走近孔子,你會發現你所面對的不是一個偶像,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只不過他有著超人的智慧、勇氣和人格魅力。

走進孔子

在我的印象中,孔子恐怕是最偉大的人了。孔子,你是我人生道路上的照明燈,引領我走向光明。

孔子,你是英明的,是偉大的。當年諸子百家,競相爭鳴。而唯獨你伴隨著二千多年的歷史流偉至今。

你穿越了時間與空間,將古代先哲的智慧播散到人間,讓古老的神州大地煥發了生機與活力,讓年輕一代的我們領悟到了生活的真諦,而你的話也被人們敬奉為經典!

品你,有如暢遊在智慧的海洋中,不斷地吸取海洋的營養,滋潤著我迷茫的心靈。你寥寥數筆,卻教會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博大胸襟;教會我「溫故知新」的超凡脫俗的學習態度;教會我「不恥下問」的謙虛的人生信條;教會我「三人行則必有我師」的好學精神。你的諄諄教誨有如一盞明燈,驅走黑暗,帶我走向光明!

呵,有時品你也會覺得你很可愛,你也有「三月不知肉味」的天真之處。但大多數時候你是位智者,將誤入歧途的我們帶回了正軌。

當我們感到委屈時,最適宜去品讀你,你會像好朋友一樣勸慰我,撫平我的心傷。遭受誤解時,你告訴我「以德報怨,以德報德」導人向善。當我們犯錯自大時,你警告我們「過而不改,是謂過矣。

」你也曾告訴我「文質彬彬,然後 君子」教會我如何成為君子……你是溫暖的化身,是我們身邊的好朋友,感染四周,讓一切都被歡欣圍繞。你的話娓娓道來如明燈,驅走心靈的黑暗!

嘗你百遍「不如肉味」品你的感覺好像淋浴一場春雨,撫慰著一顆顆飽經風霜,脆弱乾涸的心靈!孔子,你是偉大的,永遠點亮我的心!

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一方一淨土,一笑一塵緣。你在我心中是花,是草,是葉,也是一笑。孔子,你永遠是一盞明燈,品你我能「溫故知新」!

我心中的 作文, 在我心中的作文

我心目中有許多人令我難忘,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一個滿頭白髮的老爺爺。那是一個陰天,我正走在放學的路上,手裡拿著的一根雞腿不停的被我撕咬著,吃完了,便隨意丟在了地上。這時,只見一個年過半百的老爺爺慢吞吞地向我走來,手中杯子裡的水已經沒了,但他仍然拿著,用那雙顫抖著的手去撿垃圾,然後扔進了垃圾桶。他扶了扶...

作文我心中的星,《我心中的星》作文

就拿本人來說吧 我比較老套,大家可別笑我 我其實最喜歡居里夫人,儘管她已經去世,但我追求她那對科學事業執著追求的精神.當我的老師向大家提出 誰長大後想當科學家 這個問題時,我毅然的舉起了手.全班唯我一個人.有人便問 你可真傻。每當別人這麼說時,我都會以魯迅先生的名言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來安慰...

我心中的大學作文,我心中的大學作文400 500字

我心目中的大學 我夢想中的大學生活應該是充實而又多彩的。學習,工作,活動,把日程表排的滿滿的,連讓自己無聊的機會都沒有,讓那些鬱悶啊,抑鬱啊都見鬼去吧!學習是學生的首要任務,所以學習必然是大學生活的主題曲。我理想中的大學要有良好的學風和學習氛圍,要有淵博的教授上一些好的課程。這裡應該充滿挑戰,你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