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對中國文化的貢獻有那些方面,孔子對中國文化的貢獻

2021-03-19 18:22:19 字數 1711 閱讀 9789

1樓:猶道海棠依舊

首先是教育方面,提出因材施教。

開創儒家一脈,被尊稱為至聖先師。流傳千古,對中國數千年的中華帝國歷朝歷代所尊崇為治國方略。

然後是對古籍的的整理,像《春秋》等,像五經,詩書禮儀樂等嗯,這是我知道的,呵呵,肯定不全面哈!

孔子對中國文化的貢獻

2樓:摯愛慧瑩s撀灣

孔子,作為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作為儒學的開創者,他的思想和影響早已和中華文化緊緊地聯絡在一起,可以說,在中華2023年的歷史上,孔子是對華夏民族的性格、氣質產生最大影響的人。他正直、樂觀向上、積極進取,一生都在追求真、善、美,一生都在追求理想的社會。他的成功與失敗,無不與他的品格相關。

而他品格中的優點與缺點,幾千年來又都在影響著中國人,特別是影響著中國的知識分子。在我們的文化血脈和精神傳承中,似乎孔子的形象已經無處不在,但又似乎孔子一直都不是一個具體可感的形象,我們僅僅是在孔子的思想和影響下生活。

過去的一百年裡,中國人對孔子思想的認識,大體上呈現出從「尊崇」到「批判」,再到「客觀審視、合理揚棄」的脈絡。「五四」時期,孔子思想曾受到「新文化」領軍人士的猛烈批判和攻擊。「*****」中,喧騰一時的「批孔」運動使孔子在中國人心中的地位降到了歷史最低點。

「文革」後,「批孔」運動被否定,中國人對孔子的態度也漸趨正面。有人認為,從**十年代儒學成為顯學、祭孔儀式恢復,到民間教育中出現的「親子讀經」等現象,表明當代中國人對孔子思想的認知。

孔子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象徵。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中,孔子開創的儒家文化一直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基和主流,對中華民族的發展影響深遠。而在如今的全球化時代,中國很多人都意識到,有必要繼承孔夫子在2023年前就精淬出來的智慧。

事實上,中國正在積極並且認真地對待和運用孔子留下的思想遺產。***指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十分重視保護、弘揚和繼承、發展包括儒學在內的優秀傳統文化。

人們看到,中國領導人在治國理念中強調公正,這符合孔子「政者,正也」的思想;中國領導人還提出,在依法治國的同時,也要「以德治國」。

孔子對中國文化的貢獻是什麼? 短一點的,學霸們,拜託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一位偉大教育家,打破了學在官府的格局,培養了大批有才之世,提出的儒家思想奠定了中國古老文化底韻……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教育貢獻

孔子是我國古代最早最偉大的文學家,史學家,哲學家,教育家,政治家,舉世公認的世界歷史文化名人.

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論語這本書,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傳世的第一部文學作品《詩經》,是由孔子整理成書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仁義。儒家學派為後世影響深淵。至今還在沿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文化史上,孔子是絕對的精神領袖。說《論語》是中國文化的聖經、孔子是中國文化的聖人,那一點兒也不算誇張。

9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量的文辭詩附被後人所傳頌,孔家的儒家文化也影響著現代思想。提出了「仁」

11樓:匿名使用者

讓大家明白了人生的道理所在

中國文化的特質表現在哪些方面,中國文化的特質有哪些及其影響

中國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它是指中國歷史上以個體農業經濟為基礎,以宗法家庭為背景,以儒家倫理道德為核心的社會文化體系。她是我們的祖先傳承下來的豐厚遺產,曾長期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她所蘊含的思維方式 價值觀念 行為準則。她一方面具有強烈的歷史性 遺傳性 另一方面又具有鮮活的現實性 變異性。她無時...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表現中國文化源遠流長的句子

做事費力叫 吃力 總結經驗教訓叫 吃一塹長一智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在燦爛輝煌的語言宮殿裡,吃 文化現象可謂光彩照人,幾乎什麼都與 吃 有關。例如 被人佔了便宜叫 吃虧 受苦叫 吃苦 不肯就範於人叫 不吃他那一套 做事費力叫 吃力 總結經驗教訓叫 吃一塹長一智 表現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 的句子 1 中...

佛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

佛教傳入中國,除了對中國文學思想等有直接間接影響外,從不參預政治活動,但對社會風尚習慣,卻有潛移默化之功。最重要的是對人生觀的改善,以及對孝道的擴充套件。而且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發展發生過很大的影響和作用,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燦爛輝煌的佛教文化遺產。印度佛教文化與中國固有文化的交流和融合,不僅帶動了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