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志若愚是什麼意思,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8:55 字數 6782 閱讀 9844

1樓:

釋義:某些才智出眾的人不露鋒芒,看來好像愚笨。

大智若愚

1、拼音:dà zhì ruò yú

2、出處: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3、造句:

·小慧看起來呆呆的,讀起書來卻過目不忘,難怪老師說她大智若愚。

·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他們兩個人的個性截然不同,一個老謀深算,一個大智若愚。

·執雌守黑,不敢自遂,大智若愚,於是乎在。

·老李是一個大智若愚、深藏不露的人,我們應該多向他請教。

·他不善交際,大智若愚,比誇誇其談之輩強過百倍。

·大智若愚,可以避災免禍;鋒芒畢露,往往遭嫉受害。

·這位長者的為人處世,令人有一種大智若愚的感覺。

·cathy可能看起來不那麼精明,但是她其實是大智若愚呢。

·大智若愚,可以避災免禍;鋒芒畢露,往往遭嫉受害。

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

2樓:熱詞課代表

大智若愚,意為表面上不露機鋒,裝作很傻的樣子,可是胸中自有大智慧。有人認為它是一種策略,故意藏而不露。

3樓:無語翹楚

大智若愚是指: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像愚笨,不露鋒芒。若:

好像。才能出眾的人在處理很多日常事物時顯得很傻。很遲鈍。

很吃虧。但是在事關自己的根本大事上卻做的很出色,很成功。

大智若愚[dà zhì ruò yú]

【解釋】:某些才智出眾的人不露鋒芒,看來好像愚笨。

【出自】: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示例】:執雌守黑,不敢自遂,~,於是乎在。

◎章炳麟《箴新黨論》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有智慧的人不露鋒芒【近義詞】:大巧若拙、虛懷若谷、不露鋒芒、深藏若谷【反義詞】:鋒芒畢露、不可一世、愚不可及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智若愚

。」指才智出眾但並不處處表現在外。「大智若愚」這個成語可謂濃縮了中國儒家和道家為人處世的智慧。

老子中有「大巧若拙」的說法,而顏回因為會「守愚」而深得孔子的喜愛,他表面上迷迷糊糊,其實在用心勁,課後總能把先生的教導清楚而有條理地講出來。「大智若愚」被普遍認為是做人智慧中最高最玄妙的境界,如果有誰能做到「大智若愚」,那表明他可以在人生舞臺上立於不敗之地了。在低調中修煉自己,謙卑處世人常在,大智若愚,實乃養晦之術,平和待人留餘地,時機未成熟時,要挺住,毛羽不豐時,要懂得讓步,高處不勝寒,要常反躬自省,「和」字值千金,狂傲丟性命,在「愚」中等待時機,主動吃虧是風度,為對手叫好是一種智慧,以寬容之心度他人之過。

5樓:幾座長亭

讀音

dà zhì ruò yú

解釋

是因為有德,不去計較而已。

出處

《老子》《周訓》中「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中: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造句

自有諸賢擁護而效其長,豈其大智若愚耶?

6樓:擺渡使者

很聰明裝的很笨的樣子

7樓:開心媽媽

[解釋]某些才智出眾的人不露鋒芒,看來好像愚笨。

8樓:射手星星之

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很愚笨 不露鋒芒!

9樓:蔡玲劉

有些很聰明的人,裝作很愚蠢的樣子!

10樓:鬱鸞袁千山

「大智若愚」出自《老子》,原句「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大智若愚在《詞源》裡的解釋是這樣的: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象愚笨。出自宋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賀歐陽少帥致仕啟:

「大勇若怯,大智若愚。」同樣意思的還有大巧若搓。老子曰: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至都是一個意思,只是更能表現被形容者偉大可以掌控一切的一面。

『大智若愚』若愚,已人理悟之境;但要大徹大悟,當需『守愚,守者即修行,亦即功夫。理上之悟,是一悟,已近『愚』之境界;事上之悟,事事悟,時時醒,持守如一,乃一大智者。大智者,愚之極至也。

大愚者,智之其反也。外智而內愚,實愚也;外愚而內智,大智也。外智者,工於計巧,慣於矯飾,常好張揚,事事計較,精明幹練,吃不得半點虧。

內智者,外為糊塗之狀,上善斤斤計較,事事算大不算小,達觀,大度,不拘小節。智愚之別,實力內外之別,虛實之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智者博識,對事理看得更加清楚,所以瞭解到自己其實還有很多東西不知道。他們一般都會顯得謙虛,不會追求浮誇炒作。不刻意顯示自己的才華,不去追求別人的讚許,就那樣單純的為著自己的快樂和理想活著。

所以,很多世俗的觀念認為大智者就像一個愚人。

所謂的聰明裝作很傻的都是誤用

大智若愚是啥意思

12樓:熱詞替換

大智若愚,意為表面上不露機鋒,裝作很傻的樣子,可是胸中自有大智慧。有人認為它是一種策略,故意藏而不露。

13樓:禽秀芳喬婷

答不知道

就是大智若愚了

呵呵大智若愚(dà

zhìruòyú)

解釋:若:好像。才智出眾的人表面看來好像愚笨,不炫耀自己。出處

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老子》中「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有智慧的人不露鋒芒示例

清·薛福成《庸庵筆記·史料二·駱文忠公遺愛》:「自有諸賢擁護而效其長,豈其~耶?

近義詞大巧若拙、虛懷若谷、不露鋒芒

反義詞深藏若谷

鋒芒畢露、不可一世、愚不可及

歇後語扮豬吃老虎

大智若愚在《詞源》裡的解釋是這樣的: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出自宋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賀歐陽少帥致仕啟:

「大勇若怯,大智若愚。」同樣意思的還有大巧若拙。老子曰: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至都是一個意思,只是更能表現被形容者偉大可以掌控一切的一面。

『大智若愚』若愚,已人理悟之境;但要大徹大悟,當需『守愚,守者即修行,亦即功夫。理上之悟,是一悟,已近『愚』之境界;事上之悟,事事悟,時時醒,持守如一,乃一大智者。大智者,愚之極至也。

大愚者,智之其反也。外智而內愚,實愚也;外愚而內智,大智也。外智者,工於計巧,慣於矯飾,常好張揚,事事計較,精明幹練,吃不得半點虧。

內智者,外為糊塗之狀,上善斤斤計較,事事算大不算小,達觀,大度,不拘小節。智愚之別,實力內外之別,虛實之分。

大智若愚在生活當中的表現是不處處顯示自己的聰明,做人低調,從來不向人誇耀自己抬高自己,做人原則是厚積薄發寧靜致遠,注重自身修為、層次和素質的提高,對於很多事情持大度開放的態度,有著海納百川的境界和強者求己的心態,從來沒有太多的抱怨,能夠真心實在的踏實做事,對於很多事情要求不高,只求自己能夠不斷得到積累。很多時候大智若愚伴隨的還有大器晚成,畢竟大智若愚要求的是不斷積累自己,就像玉坯不斷積累一樣,多年的積累所鑄就的往往是絕代珍品,出世的時候由於體積太大而需要精雕細琢,而不像外智那般的小玉一樣幾下子就可以雕琢出來馬上能夠拿到市場賣個好價錢,因而大器晚成之後往往都是無價之寶。

1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某些才智出眾的人不露鋒芒,看來好像愚笨。

【讀音】dà zhì ruò yú

【註釋】若:好像。

【近義詞】大巧若拙、虛懷若谷、不露鋒芒。

【反義詞】鋒芒畢露、不可一世、愚不可及。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有智慧的人不露鋒芒。

【出處】

《老子》《周訓》中「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中: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賞析】

「大智若愚」這個成語可謂濃縮了中國儒家和道家為人處世的智慧。老子中有「大巧若拙」的說法,而顏回因為會「守愚」而深得孔子的喜愛,他表面上迷迷糊糊,其實在用心勁,課後總能把先生的教導清楚而有條理地講出來。「大智若愚」被普遍認為是做人智慧中最高最玄妙的境界,如果有誰能做到「大智若愚」,那表明他可以在人生舞臺上立於不敗之地了。

在低調中修煉自己,謙卑處世人常在,大智若愚,實乃養晦之術,平和待人留餘地,時機未成熟時,要挺住,毛羽不豐時,要懂得讓步,高處不勝寒,要常反躬自省,「和」字值千金,狂傲丟性命,在「愚」中等待時機,主動吃虧是風度,為對手叫好是一種智慧,以寬容之心度他人之過。

15樓:素顏

大智若愚讀音( dà zhì ruò yú )解釋: 若:好像。才智出眾的人表面看來好像愚笨,但是才智出眾,不顯露出來。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有智慧的人不露鋒芒近義詞 大巧若拙、虛懷若谷、不露鋒芒

反義詞 深藏若谷 鋒芒畢露、不可一世、愚不可及歇後語 扮豬吃老虎

大智若愚在《詞源》裡的解釋是這樣的: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出自宋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賀歐陽少帥致仕啟:

「大勇若怯,大智若愚。」同樣意思的還有大巧若拙。老子曰: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至都是一個意思,只是更能表現被形容者偉大可以掌控一切的一面。 『大智若愚』若愚,已人理悟之境;但要大徹大悟,當需『守愚,守者即修行,亦即功夫。理上之悟,是一悟,已近『愚』之境界;事上之悟,事事悟,時時醒,持守如一,乃一大智者。

大智者,愚之極至也。大愚者,智之其反也。外智而內愚,實愚也;外愚而內智,大智也。

外智者,工於計巧,慣於矯飾,常好張揚,事事計較,精明幹練,吃不得半點虧。內智者,外為糊塗之狀,上善斤斤計較,事事算大不算小,達觀,大度,不拘小節。智愚之別,實力內外之別,虛實之分。

16樓:虎畫美學研究

特別有智慧的人,外表往往像有點笨拙。

17樓:迴圈往復永不盡

才智出眾之人表面看來好像愚笨,但是才智出眾,不顯露出來。出 處為 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老子》中「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18樓:豆漠義友珊

大智若愚

[dàzhì

ruòyú]

[解釋]

某些才智出眾的人不露鋒芒,看來好像愚笨。

[出自]

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19樓:匿名使用者

看起來愚笨,其實做法很聰明

20樓:

大智若愚推薦給你一個,裡面有很多的,都不要錢的呦,看我的戳我簡戒就可以啦

21樓:匿名使用者

大智若愚 ;

很多人都是沒心沒肺沒智慧,最後被人家罵,說傻 子、笨 蛋,他就知道笑,因為沒有智慧。沒心沒肺一定要有智慧,這就叫大智若愚,聽得懂嗎?

要看透、看穿、看破、看淡。看透是什麼?看透就是把這個事情看透了、看淡,什麼事情都看的淡一點,無所謂的,猶如我已經這個年紀了,他愛怎麼樣就怎麼。

看破是把這個事情看到破,比如今天我要做這個局 長,局 長也就是兩年一換,我看破了,我就是這塊料拼命想 做局 長,能不能在兩年之後繼續做呢?我有沒有自己的身體支撐,有沒有自己的能力?想明白了,就看破了。

看淡就是我拼命的對孩子好,但是等到孩子養大了,他會成家立業,他會對他的媳婦好,對他自己的孩子好,不會像過去那樣對我好了,這叫看淡。

還有看穿,把事情要看的穿一點,穿是什麼意思?已經穿過這個你認為不可以逾越的事情,比方說,我今天突然之間想賺這筆錢了,如果有了這筆錢,我一輩子就可以不要工作了,很多人就是為了這個目的活著,實際上他沒有看穿,如果把它看穿的話,這些錢你能夠用到底嗎?這個錢當中還有沒有變化呢?

你被人家騙了呢?被人家偷了呢?被人家搶了呢?

或突然意外死了呢?所有這一切它都不會變化的嗎?要這麼看,你就看看穿了,就無所謂了。

比如我看透了,我無所謂,你愛罵就罵好了,反正我嫁給你我這麼大年紀了,我也不會再嫁了,你要對我好就對我好,你要罵就罵吧,反正我就跟著你,等到你哪一天把我扔掉的話,我也是這樣,我照樣自己活得很好,我無所謂,我看破了,我看透了,我看穿了。如果這樣的話,你就把自己的心掏空了,**當然不是讓你們吃虧,是讓你們把心掏空了,你們知道什麼叫把心掏空嗎?

人常說沒心沒肺的人不會生病。什麼事情嘻嘻哈哈無所謂了,一會兒就忘記了,實際上記性不好的人真的活的長呀。你剛才罵我了,我一會笑嘻嘻忘記了,實際上這種性格的人就能活的長。

所以**經常講一句名言叫性格決定人的命運。一個人的性格好,他的命就好,一個人的性格整天嫉妒人家,恨人家,整天難過,他的命就不會好,他就活的不自在,不舒服。你想想看,人家好壞跟你有什麼關係呢?

你沒心沒肺多好呀,但是,沒心沒肺,不等於沒有智慧。很多人都是沒心沒肺沒智慧,最後被人家罵,說傻 子、笨 蛋,他就知道笑,因為沒有智慧。沒心沒肺一定要有智慧,這就叫大智若愚,聽得懂嗎?

真正做到我都明白,我就喜歡吃虧,我給人家佔了便宜我開心,因為你佔我的便宜我就很開心,為什麼?我又佈施了。有一個老和尚就是這樣,有個人去讓老和尚贊助,老和尚就給他贊助了,等他出去之後,

旁邊的居士跑過來說:「**,你為什麼又給他贊助呢?你知道他是騙你呀。

」老和尚說:「是呀,我知道他是騙我的。」居士:

「你知道他是騙你,你還給他騙呀。」老和尚笑嘻嘻說:「他要騙就讓他騙了。

」想想看這是什麼樣的境界,知道  人家騙你還讓人家騙,是修養啊,能涵得住啊。他騙你他有道理,你被人家騙,騙得是錢財,但是你的智慧沒有被人家騙,你的心沒有被人家騙去,而境界提升、消除自己的孽障,所以說錢財沒有騙走,卻幫你把煩心給掏空了。

----恭錄:理解人生 看淡看破(恭錄部分)

什麼叫大智弱愚同事說我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

本來大智若愚是誇你的一個詞,但是你來這提問題了,就不能算你是大智了,因內為你連這詞容都不知道什麼意思。也就不能算是誇你了,有可能是嘲諷你 說你本來知道,裝傻賣乖呢。得結合當時情況,如果你做事得體解決了問題,那就是誇你,如果你搞砸了問題,那就是嘲諷你 朋友說我是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 大智若愚,意為表面...

大智若愚真的好嗎

若 好像。才智出眾的人在處理很多日常事情上顯得很傻,很吃虧,但是在事關他的根本大事上卻做的很出色,很成功。詞源 裡的解釋 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同樣意思的還有大巧若拙。老子曰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至都是一個意思,只是更能表現被形容者偉大可以掌控一切的一面。大智若愚 若愚,已人理悟之...

大智若愚的人有嗎,大智若愚的人一般的表現是個什麼樣子的

有的,不過很多人是裝愚 知道得越多,就越容易失落,我的信仰是懶得糊塗,應該也算是大智若愚,所以,我認為是有的 大智若愚的人一般的表現是個什麼樣子的 一 經常面帶微笑 經常面帶微笑可能會有人認為虛偽,或者說是一種 笑面虎 微笑是我們為人處世的基本禮儀,這是對他人的一種尊重。經常微笑的人可能不是最智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