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瓷器碗裡寫有魁字的瓷碗是做什麼用的

2021-05-14 06:02:52 字數 6229 閱讀 8132

1樓:汝瓷筆洗

瓷碗是屬於日用瓷器,在日常生活中所用,帶有」魁「字應該是人名款或姓氏款,但是漢語中」魁「沒有姓氏的用法,所以應該是人名款,所以帶有人名款識的瓷碗仍然是屬於日用瓷器。謝謝

瓷器有幾種種類?

2樓:予以美好丶

瓷器總體分兩大類:單色釉瓷和彩繪瓷

單色釉瓷分:素瓷(包括青瓷、黑瓷、白瓷、青白瓷四種)和色釉瓷

青瓷:也叫綠瓷,釉中含有氧化鐵,是最早出現的瓷器,發展到宋代時最著名的是龍泉窯

黑瓷:也叫天目瓷,是在青瓷基礎上增加了鐵的含量燒製而成的,著名的有建窯和德清窯

白瓷:由於含鐵量低而形成透明釉,最著名的有定窯和邢窯,白瓷的出現使得在瓷器上作畫成為可能,因此為彩瓷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青白瓷:也叫影青、隱青、映青、罩青等,釉色介於青和白之間,青中泛白、白中閃青,類冰類玉

色釉瓷  :  指帶有顏色的一道釉瓷器,是在密閉狀態下燒製而成的,由於氧化鐵、氧化銅等含量不同以及燒製溫度不同,而呈現不同顏色的釉色。色釉瓷包括紅釉、醬釉、藍釉、黃釉、綠釉、紫釉等

彩繪瓷  :  不以釉色取勝,而是以器型、繪畫和彩來取勝的瓷器。彩繪瓷的發展由青花開始,即在釉上或者釉下開始出現紋飾,出現了青花、兩彩、三彩、五彩、鬥彩、粉彩、古銅彩、金彩等。

其中青花一般為釉下彩,三彩和五彩一般為釉上彩,而鬥彩則是釉下青花而釉上五彩

3樓:最愛隊長是我啊

這是歷史作業,不是一篇文章,說這麼多太為難小學生了吧,讓哥哥來總結一下。

瓷器總體分兩大類:單色釉瓷彩繪瓷 

單色釉瓷分:素瓷(包括青瓷、黑瓷、白瓷、青白瓷四種)和色釉瓷

簡單分開敘述即可~

4樓:成功狙擊

瓷器總體上分為兩大類,即單色釉瓷和彩繪瓷。單色釉瓷又分為素瓷和色釉瓷,二者均俗稱為「一道釉」。中國明代以前是素瓷時代,明代以後才有了彩瓷的蓬勃發展。

素瓷是指無論釉上和釉下都沒有色彩的瓷器,沒有繪製的花紋。素瓷是在通風狀態下燒製而成的,由於釉中所含氧化鐵的含量不同而導致不同的釉色。包括青瓷、黑瓷、白瓷、青白瓷四種。

*青瓷:也叫綠瓷。釉中含有氧化鐵,是最早出現的瓷器,發展到宋代時最著名的是龍泉窯。

*黑瓷:也叫天目瓷。是在青瓷基礎上增加了鐵的含量燒製而成的。著名的有建窯和德清窯。

*白瓷:由於含鐵量低而形成透明釉。最著名的有定窯和邢窯。白瓷的出現使得在瓷器上作畫成為可能,因此為彩瓷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青白瓷:也叫影青、隱青、映青、罩青等。釉色介於青和白之間,青中泛白、白中閃青,類冰類玉。

色釉瓷是指帶有顏色的一道釉瓷器,是在密閉狀態下燒製而成的,由於氧化鐵、氧化銅等含量不同以及燒製溫度不同,而呈現不同顏色的釉色。色釉瓷包括紅釉、醬釉、藍釉、黃釉、綠釉、紫釉等等。

彩繪瓷就不是以釉色取勝了,而是以器型、繪畫和彩來取勝的瓷器。彩繪瓷的發展由青花開始,即在釉上或者釉下開始出現紋飾,隨著發展,分別出現了青花、兩彩、三彩、五彩、鬥彩、粉彩、古銅彩、金彩等等。其中青花一般為釉下彩,三彩和五彩一般為釉上彩,而鬥彩則是釉下青花而釉上五彩。

5樓:郭蘭從茶

從裝飾手法來說分三類:

1、胎裝飾

多為印花、劃花、刻花、堆貼、絞胎等

2、釉裝飾

單色釉(青瓷、白瓷、黃瓷、藍瓷、綠瓷等單一色澤釉色的瓷器)、結晶釉(兔毫、油滴、鐵鏽斑、茶葉末釉等含結晶物質的釉面裝飾)、花色釉(窯變釉等)、紋片釉(就是釉面有裂紋的那種啦~像哥窯)

3、彩裝飾

釉下彩(青花啊,釉裡紅,釉下三彩等)、釉上彩(五彩、粉彩、琺琅彩、素三彩等)、釉下彩和釉上彩相結合(鬥彩)

6樓:來啦啦啦啦之歌

色釉瓷、青花瓷、玲瓏瓷、薄胎瓷、粉彩瓷?瓷器總體上分為兩大類,即

單色釉瓷和彩繪瓷。單色釉瓷又分為素瓷和色釉瓷,二者均俗稱為「一道釉」。中國明代以前是素瓷時代,明代以後才有了彩瓷的蓬勃發展。

素瓷是指無論釉上和釉下都沒有色彩的瓷器,沒有繪製的花紋。素瓷是在通風狀態下燒製而成的,由於釉中所含氧化鐵的含量不同而導致不同的釉色。包括青瓷、黑瓷、白瓷、青白瓷四種。

*青瓷:也叫綠瓷。釉中含有氧化鐵,是最早出現的瓷器,發展到宋代時最著名的是龍泉窯。

*黑瓷:也叫天目瓷。是在青瓷基礎上增加了鐵的含量燒製而成的。著名的有建窯和德清窯。

*白瓷:由於含鐵量低而形成透明釉。最著名的有定窯和邢窯。白瓷的出現使得在瓷器上作畫成為可能,因此為彩瓷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青白瓷:也叫影青、隱青、映青、罩青等。釉色介於青和白之間,青中泛白、白中閃青,類冰類玉。

色釉瓷是指帶有顏色的一道釉瓷器,是在密閉狀態下燒製而成的,由於氧化鐵、氧化銅等含量不同以及燒製溫度不同,而呈現不同顏色的釉色。色釉瓷包括紅釉、醬釉、藍釉、黃釉、綠釉、紫釉等等。

彩繪瓷就不是以釉色取勝了,而是以器型、繪畫和彩來取勝的瓷器。彩繪瓷的發展由青花開始,即在釉上或者釉下開始出現紋飾,隨著發展,分別出現了青花、兩彩、三彩、五彩、鬥彩、粉彩、古銅彩、金彩等等。其中青花一般為釉下彩,三彩和五彩一般為釉上彩,而鬥彩則是釉下青花而釉上五彩。

7樓:鍾離實貢妍

瓷器的分類法不止一種:有根據用途來分類的;有根據是否施釉來分類的;有根據瓷的性質來分類的。

一、按用途來分,可分為:日用瓷、美術瓷、工業用瓷三大類;

二、按是否施釉來分,可分為:有釉和無釉兩大類;

三、按性質來分,可分為:硬質瓷、軟質瓷和特殊瓷三大類。

我們祖國所產的瓷器以硬質瓷為主。除了美術瓷中的某些瓷雕以外,大都是施有釉的。我國所產的日用瓷主要為餐具、茶具、咖啡具、酒具等,美術瓷主要為花瓶、畫盤、畫板及瓷雕等;工業用瓷主要為電瓷、衛生瓷、建築瓷、化學瓷、耐火瓷及金屬陶瓷等。

瓷器是怎麼做出來的

8樓:樂觀的高飛

1、揉泥

目的在於排空泥料中的氣泡,使得泥料進一步緊緻。缺少這一道工序,則容易出現坯體中含有氣泡,坯體乾燥燒製時容易破裂變形。

2、做坯

景德鎮傳統圓器做坯,即是依據最終的器型作出大致相應的坯體,以供後期印坯時使用。

3、印坯

做好的粗坯,在經過一定時間的自然陰乾(必須在一定的溼度和溫度條件下自然陰乾,不可日晒。做坯成形的坯體,必須斜放在坯板上,不可直立放置,直立放置,則可能產生底部的坯裂),就可以進入印坯工序。印坯,是為了使手工成形的圓器在燒製後達到整齊劃一。

待手工拉坯的坯體自然陰乾後,將半乾的坯體置於土製磨具上以手按拍,使得坯體周正勻結。

4、利坯

利坯,是將印好的坯精加工,使其進一步光整圓潤。

5、蕩裡釉

圓器製作,若是器內沒有裝飾的,則需要先上裡釉。器物外面的釉則是後期第二次的浸釉。釉,是附著在陶瓷坯體表面的玻璃質薄層,與玻璃有著類似的物理和化學性質。

釉一般以石英、長石、粘土等為原料。陶瓷施釉的方法有:噴、吹、浸、澆、蕩等方法。

裡釉(器物內部的釉面)和底釉(器物底足的釉面)我們採用的是傳統的蕩釉法,外釉我們採用浸釉法。

6.畫坯

蕩好內釉的坯,則可以進入畫坯工序。畫坯用的青花料事先需要長時間的研磨,配方,則是每個工作室密不可宣的了。畫坯要先準備好畫料,而後勾線,混水。

7、勾線

8、混水

青花瓷的魅力,就好比寫意水墨山水在中國國畫中的地位,而青花之美,不僅僅在精細的畫工,青花的山水具有中國傳統水墨山水的皴法和染法所具有的優美細膩的層次,而這一切都來自於混水這一道工藝。

9、施外釉

繪製完成的瓷坯,需要進行第二次的施釉工序。此時,杯子的底足還未形成。浸釉法需要師傅對坯體、釉料以及瓷器的預期有全面的瞭解和把握。

瓷坯浸在釉水裡的時間長短,直接影響到瓷器燒成後的品相。

10、挖底足

瓷坯外部施釉後,在釉面自然乾燥後,就可以進入挖底足的工序了。由於我們製作的是釉足的器物,在挖底足時需要留出底足最外圈的坯,且必須保持外圈的基本一致,這需要很強的控制能力和功底。

11、寫底款、施底釉。

12、裝釉足

釉足,初始狀態是在陶輪上手工製出的小圓泥餅。乾燥後再次在陶輪上旋削出相應的造型,與每一個杯子一一對應。

帶有釉足的支燒工藝,始見於官窯燒造宮廷瓷器,使用釉足支燒的瓷器器皿足部為滿釉,即美觀,又光滑而不至於劃傷傢俱的表面,然而由於這種工藝的複雜程度和難度,現代陶瓷工業僅用這一工藝燒造貴重的高檔瓷器。

13、滿窯、燒窯

將待燒的瓷坯合理的分佈於窯體內,稱之位滿窯。滿窯時需要依據窯體的結構大小以及所有待燒的坯體大小合理擺放,並留出合理的火道煙道,否則會影響燒製時窯體內的氣氛,導致燒製失敗。

景德鎮傳統青花瓷採用還原燒,我們燒製的溫度達到1330°c,燒製時間為10小時左右。

14、開窯

經過12-18小時的自然冷卻,在窯體內溫度降至常溫時,就可以開窯了。這是整個製作過程中最激動人心的一刻。

9樓:景德鎮未來陶瓷

一、淘泥:

高嶺土是燒製瓷器的最佳原料,千百年來,多少精品陶瓷都是從這些不起眼的瓷土演變而來,制瓷的第一道工序:淘泥,就是把瓷土淘成可用的瓷泥。

二、摞泥:

淘好的瓷泥並不能立即使用,要將其分割開來,摞成柱狀,以便於儲存和拉坯用。

三、拉坯:

將摞好的瓷泥放入大轉盤內,通過旋轉轉盤,用手和拉坯工具,將瓷泥拉成瓷坯。

四、印坯:

拉好的瓷坯只是一個雛形,還需要根據要做的形狀選取不同的印模將瓷坯印成各種不同的形狀。

五、修坯:

剛印好的毛坯厚薄不均,需要通過修坯這一工序將印好的坯修刮整齊和勻稱。

六、捺水:

捺水是一道必不可少的工序,即用清水洗去坯上的塵土,為接下來的畫坯、上釉等工序做好準備工作。

七、畫坯:

在坯上作畫是陶瓷藝術的一大特色,畫坯有好多種,有寫意的、有貼好畫紙勾畫的,無論怎樣畫坯都是陶瓷工序的點睛之筆。

八、上釉:

畫好的瓷坯,粗糙而又呆澀,上好釉後則全然不同,光滑而又明亮:不同的上釉手法,又有全然不同的效果。

九、燒窯:

千年窯火,延綿不息,經過數十道工具精雕細 的瓷坯,在窯內經受千度高溫的燒煉,就像一隻醜小鴨行將達化一隻美天鵝。

十、成瓷:

經過幾天的燒煉,窯內的瓷坯已變成了件件精美的瓷器,從開啟的窯門中迫不及待地脫穎而出。

10樓:寇同書訾妍

傳統的製陶工序並不是簡單的捏泥巴過程。在選定陶土以後還得對其進行加工,即根據陶土的粘性人為地加進羼和料,改進陶土的成型效能,保證陶坯在高溫焙燒時不開裂,不變形,提高陶器製作的成品率。配製好的陶原料還要經過粉碎,這樣有利於在坯體在受熱過程中各種物理化學反應的進行,以便燒成並獲得緻密的結構,減少坯體的氣孔率,增強胎體燒成後的強度、硬度和比重。

捏練和陳腐是原料加工的最後一道工序。古代捏練坯泥的方法,或者用人工足踩,手搓;或者用牲畜踩踏、石碾爛。經過捏練的泥制,為增加粘性,提高可塑性,還要進行陳腐,據陶工介紹陳腐的時間越長越好。

仰韶文化的彩陶和龍山文化的黑陶,胎質細膩,就是經過長時間的陳腐處理過的。

製陶原料選定配製後,這就進入製陶工藝的最關鍵的一個環節——成型。我國古代成型方法包括人工成形、輪制等。手工成形可分為(一)是捏塑法,一般適用於小件陶器;(二)模製法,就是將泥料放入有形狀的模子裡,待半乾時取出而製成陶坯的過程,是一種較原始的製陶方法,適用於特殊器物來採用區域性模製法,如龍山文化中的圓錐形陶模作為袋形足的內模,現在臺灣高山族至今還保留有這一種成形方法;(三)泥條盤築法也叫泥條圈注法、泥條盤築法或泥條泥成法等,這是一種原始的陶器成形方法,先將泥拉長成條狀,按器型大小將泥條圈起來,一層一層地疊上去,然後用拍子拍打,使之成形。

用這種方法制成的器物,內部往往留有泥條盤築的痕跡,給人以古拙感。這種方法在新石器時代都已在使用。

輪制是古代較為進步的一種製陶工藝。它是將原料放在轉動的陶輪上,利用其快速旋轉的力量,用提拉的方式使之成形。它的特點是器形規整,厚薄均勻,陶壁表裡普遍有平行密集的輪紋,器底往往有線割的偏心紋。

這種工藝大體出現於大汶口文化晚期,興盛于山東龍山文化時期。

陶器坯體成形以後,還要進行修飾:首先,溼手抹平;從作坯體開始,就蘸水往上抹,使坯面不致過早因乾燥而裂,同時可使坯表面平整並且可接合縫條,填補毛坯空隙。但不宜蘸水太多,否則會使泥坯軟塌;其次是拍印,這樣使坯體整體結實有紋飾,分段用的器物也在這一過程加以粘接修飾的,用拍子打光,使高低不平的坯體表面填平補齊,並使泥料中的片狀礦物平行於坯體表面,增加光線的平行反射,減少散射,進而出現光澤。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彩繪進行坯體裝飾。

在製陶過程中,完成坯體成形和修飾之後,還不算成品,還得進行焙燒。陶器燒製水平的高低,取決於人們對火候的掌握,陶窯的發明是人能在較高的技術水平上控制火候的表現,但考古資料來看,最原始的焙燒方式可能是露天架火焙燒,目前所見的陶器大多是在陶窯內燒成的

交換機做什麼用的,交換機是做什麼用的

交換機是做什麼用的 1 提供網路介面。交換機在網路中最重要的應用就是提供網路介面,所有網路裝置的互聯都必須藉助交換機才能實現。主要包括 1 連線交換機 路由器 防火牆和無線接入點等網路裝置。2 連線計算機 伺服器等計算機裝置。3 連線網路印表機 網路攝像頭 ip 等其它網路終端。2 擴充網路介面。儘...

萬精油有什麼用啊,精油是做什麼用的

呃 你說的是萬金油吧?萬金油就是用來提神醒腦的,取一點塗在太陽穴處輕輕按摩,可以讓你在學習工作累的時候清醒一下 萬金油是用來提神醒腦的,取一點塗在太陽穴處輕輕按摩,可以在學習工作累的時候清醒一下且當人們遇到蚊蟲叮咬 瘙癢或者有輕度燙傷時,取萬金油塗抹患處,即能活血消腫 鎮痛止癢 此外,當傷風 頭痛時...

高粱是什麼用途,高粱是做什麼用的

高粱,屬禾本科,是被群眾譽為 鐵桿莊稼 的高產作物,在我國糧食作物中佔有一定位置。它的子實很像 粱 即粟 植株高大,所以叫 高梁 它的莖稈可榨汁熬糖,農民叫它 甜秫秸 古書上還有叫蜀黍 木稷 荻粱 烏禾 蘆檫等名稱的,顧名思義,大都是以形態特徵來稱呼的。古書中的記載可以證明,五千年以來,中國古代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