蚩尤文化是在什麼地方發展起來的爾雅網課

2021-05-19 01:29:33 字數 1097 閱讀 6788

1樓:匿名使用者

蚩尤,上古時代九黎部落酋長,是今天的苗族的祖先,為中華三大人文始祖之一。蚩尤不僅是中國神話中的戰神,還是a型血祖先,除了其後裔苗族外,調查顯示全國40%都是他的後人。[1-5]

相傳蚩尤面如牛首,背生雙翅,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的首領,牛頭雙角又是傳統的龍文化裡的龍角有相同之處。他有兄弟八十一人,都有銅頭鐵額,八條胳膊,九隻腳趾,個個本領非凡。約在5000多年以前,黃帝在今河北涿鹿縣境內,了與蚩尤部落的戰爭——涿鹿之戰[6] ,蚩尤戰死,部分東夷九黎部族融入了炎黃部族,形成了今天漢族的最早主體,而部分族人沒有融入炎黃集團的部落,就形成了今天苗族的最早主體[1-4] 。

上古時期,蚩尤帶領九黎氏族部落在這一帶興農耕、冶銅鐵、制五兵、創百藝、明天道、理教化,為中華早期文明的形成做出了傑出貢獻,使陽谷成為中國農耕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

汶上縣在蚩尤文化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經過兩次全國性蚩尤文化研討會的論證,確認了汶上是蚩尤首級冢所在地,被稱為「東夷之都」。汶上縣南旺鎮蚩尤冢是全國各族人民尋根問祖、祭祀拜謁蚩尤的文化聖地。

此外,河北省涿鹿縣境內現存有軒轅丘、蚩尤墳、黃帝泉(阪泉)、蚩尤三寨、蚩尤泉、八卦村、定車臺、蚩尤血染山、土塔、上下七旗、橋山等遺址遺存。具體可詳閱《涿鹿縣誌》、《史記》、《水經注》等文獻史料。現代建築有「中華三祖堂」[7] 等等。

關於黃帝炎帝蚩尤的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神話中,炎黃二帝並沒有發生戰鬥。

黃帝是**天帝,而炎帝則是四方上帝之一。

南方九黎族的蚩尤有八十一個兄弟,全都勇猛善戰,他們不滿於黃帝的統治,於是用了威逼利誘等各種手段,糾集了苗族的人民,發動叛亂。

蚩尤首先和炎帝了戰鬥,炎帝不敵,連連退敗,只能求助於黃帝。隨後黃帝率領各部族的聯軍,與蚩尤了為期幾年的長期作戰,最後取得勝利。

炎帝對中華民族的生存繁衍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一、制耒耜,種五穀,奠定了農工基礎。耒耜的使用和種五穀,解決了民以食為天的大事,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為人類由原始遊牧生活向農耕文明轉化創造了條件。

二、立市廛,首闢市場。據《周易

3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幫著黃帝打蚩尤 over

企業是怎麼發展起來的,企業的發展靠的是什麼?

公司的歷史起源可以追溯到十六十七世紀,由英國人和荷蘭人發起的航海探險。英國東印度公司創立於1600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創立於1602年,這兩家北歐的 企業。企業經過以下方式發展起來 遵循企業發展的基本的規律,引導企業改革方向。制定短期內發展目標 計劃等 制定企業的發展產率 1 對企業來說,要在3 5...

兒童的依戀是怎樣發展起來的,兒童依戀的發展經過哪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 無差別的社會反應階段 從出生到3個月 第二階段 有差別的社會反應階段 3 6個月 第三階段 特殊的情感聯結階段 6個月到2歲 第四階段 目標調整的夥伴關係階段 2歲以後 兒童依戀的發展經過哪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 無差別的社會反應階段 從出生到3個月 第二階段 有差別的社會反應階段 3 6個月...

西班牙的旅遊業是怎樣發展起來的

1 重點打造海濱休閒度假產品,創品牌效應 發展海濱旅遊,主打陽光 海水 沙灘的旅遊產品,是西班牙的旅遊優勢,又是其發展旅遊的一大顯著特點。最負盛名的海濱旅遊地是沿地中海岸長達300公里海岸線的陽光海岸。這裡常年沐浴在陽光和地中海溫和的海風中。陸海空所有交通工具構成了便捷舒適的交通網,現代化的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