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瓷器是怎麼發展起來的,宋元明清的瓷器是怎樣發展的?

2021-06-08 12:08:21 字數 5766 閱讀 1153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宋代瓷器在胎質,釉料和製作技術等方面,又有了新的提高,燒瓷技術達到完全成熟的程度。在工藝技術上有了明確的分工,是我國瓷器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

宋代聞名中外的名窯很多,耀州窯、磁州窯、景德鎮窯、龍泉窯、越窯、建窯以及被稱為宋代五大名窯的汝、官、哥、鈞、定等產品都有它們自己獨特的風格。

元代由於戰亂,打擊了制瓷業,但制瓷業工藝仍有創新,出現了青花瓷和釉裡紅技法。

明代瓷器造型極為豐富,以青花瓷為主。這個時期的青花瓷,前期敦厚凝重,中期輕巧俊秀,以碗、盤、瓶、高足杯、僧帽壺為主。

在釉裡紅瓷器的基礎上,明代燒成了鬥彩和五彩等瓷器。鬥彩瓷的主要成就是開創了釉下青花和釉上多種色彩相結合的新工藝。

清代初期制瓷技巧更達到了歷史的高峰,清代初期和中期,從整個社會來說,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社會經濟進入了一個繁榮時期,我國制瓷工藝達到了歷史高峰,造瓷技術有了更大進步。

宋元陶瓷是怎樣發展的?

中國古代瓷器是怎麼發展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譽為陶瓷之國,景德鎮歷稱陶瓷之都。瓷器是

中國的偉大發明,瓷器是中國古代文明的象徵,而景德鎮又是這個瓷器之國的代表。外國人的瓷器稱中國之名,又是瓷器之稱。 景德鎮名稱的由來 對景德鎮來說,宋是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朝代。

在宋代之前,景德鎮曾有過好幾個名稱:新平鎮、昌南鎮、陶陽鎮。歷史發展到宋代,南北名窒林立,突出的有汝、官、哥、鈞、定五大名窯,而當時的景德鎮瓷業生產也進入一個嶄新時期,唐末、五代就有相當規模的青白瓷(影青瓷)這時更成為全國的代表產地。

由於這裡拉制的瓷器"土白壤而填,質薄膩,色滋潤",真宗景德年間(公元1004-2023年),皇帝趙恆派人到景德鎮,要這裡為皇家制造御用瓷器,底書"景德年制"四字。由於"其器光致茂美,當時則效著行海內,於是天下鹹稱景德鎮瓷器,而昌南之名遂微"。從此以後,這裡就叫"景德鎮",名稱延用至今,到現在已有近一千年的歷史。

這件事在藍浦所著的《景德鎮陶系》中說得很清楚。 中國瓷器藝術的發展史 如果說,唐朝之前的景瓷生產情況還只限於文字記載,那麼唐末,五代之後的景德鎮瓷器生產就有充足的瓷器實物證明了。本世紀五十年代,考古工作者在景德鎮市區的黃泥頭、白虎灣、勝梅亭、盈田等地發現了很多的五代窯址,挖掘出了大量的瓷器碎片。

這些瓷器碎片確切地證明了那個時期這裡燒造的瓷器是青瓷和白瓷,而且以青瓷為多。這個時候生產的瓷器器型主要是盤、碗、壺、水盂、 、碟等。 瓷胎有厚有薄,釉色是被稱為"蟹殼青"的青釉,近似越窯的色彩,有些瓷器略帶綠色,與玉器很象,被稱為"假玉器"是很貼切的。

唐末,五代時,這裡除燒製青瓷外,又是南方燒造白瓷最早規模最大的窯場,僅白虎灣一處就有30多座。從現存的大量出土資料看,白瓷色調純正,潔白度高達70度,吸水率、透光度都達到現代瓷的標準,瓷質超過越窯,冠於當世。 公元十一世紀末到十二世紀初,由於戰事頻起,北方諸名窯相繼陷落宋室南遷之後,政治、經濟重心南移,制瓷技藝更向景德鎮集中,在瓷業生產上集南北名窯之大成,工藝水平有突破性進展,生產規模也越來越大,從而使景德鎮制瓷業進入大發展時期,成為"業陶都會"。

據蔣祈所著的《陶記》稱,當時的景德鎮有窯300餘座,形成全鎮"村村陶埏,處處窯火"的勝景。祖籍今樂平市的南宋文學家洪邁,在他的《 齋隋筆》中就有"浮樑巧燒瓷,顏色比瓊玖"的記載。當時景德鎮所產的青白瓷潔白細膩,體薄透光,青中有白,白中顯光,所以有"瓊玖"、" 饒玉"的美稱。

在品種方面,有日用瓷、化裝用具、弈具、博具和瓷雕等等,而且造型精巧,刻印花紋生動清晰,質量很高。 元代統治中國時間並不長,但從景德鎮的制瓷歷史看,元代卻是一個創新時期,因為這個時期景瓷生產除在宋代基礎上繼續大量燒造青白瓷外,其最大成就是創制成功至今仍享有盛譽的青花瓷。 元以前,瓷器裝飾比較單調,以刻花,劃花,印花為主,釉色裝飾貧乏,因此青花瓷的燒製成功,開創了白瓷彩繪新時代,成為中國製瓷史上的一個劃時代事件。

它一出現,便以旺盛的生命力迅速發展,使景瓷生產出現空前繁榮局面。從各博物館現存的元代景德鎮青花瓷看,制瓷工藝相當成熟,質量已達很高水平。 與青花同時,元代的景德鎮瓷工還發明瞭釉裡紅瓷,這也是一個重大的創新專案。

釉裡紅瓷在高溫還原焰中燒成,紋飾在釉下呈現紅色,燒製難度較大。此外,元代 元代景瓷生產的另一創新是在工藝方面瓷土配方的改革。過去,瓷土原料配方單一,可塑性低,變形率高。

元時,在景德鎮東北部高岑村的山上發現了新瓷土,將這種瓷土與過去的瓷土配合,變一元配方為二元配方之後,由於增加了瓷胎中氧化鋁的含量,提高了瓷器的燒成溫度,降低了瓷器燒成中的變型率,使瓷器質量有顯著提高,並且為製造大型器創下了良好的物質基礎。由於土出高岑,世界上就把這種瓷土統稱作"高土岑"。高岑村也就成了"高岑土"的命名地。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元至正十五年(公元2023年) 朝庭在景德鎮設立浮樑瓷局,專門為皇家燒造瓷器。由於此事是朝庭官府機構樞密院所管,許多瓷器上標有"樞府"兩字,釉呈卵白色,所以被稱為卵白釉樞府器。這種瓷器胎體厚重,色白微青,光澤度好,比以前的青白瓷質量又有很大提高。

在元代的基礎上,明代的景德鎮瓷業有更快的發展。這時的景德鎮已成為全國制瓷業的中心,所產瓷器不僅數量大,***,而且品種多,銷路也很廣。 明時的科學家宋應星在他著名的《天工開物》上就寫道:

合併數郡,不敵江西饒郡產……若夫中華四裔馳名,獵取者皆饒郡浮樑景德鎮之產也。"另一明代的**王世懋,在他的《二酉委譚》中也說:"在另一段記述中則顯得更加形象和幽默。

他說,景德鎮"為天下窯器所聚。其民繁富,甲於一省。餘嘗分守督運至其地,火光燭天,,夜令人不能寢,戲目之曰:

四時雷電鎮"。從這些記述中,可以明確認識到明代景德鎮瓷業生產之輝煌。 由於明末的戰亂,清朝初期景德鎮瓷業生產曾一度受到影響,處於停滯狀態。

可是到了康熙19年(公元2023年)以後,不僅恢復過來,而且在明代的基礎上飛快發展。經過當時廣大瓷工和藝人們的不懈努力,景瓷生產突飛猛進,以其取得的光輝成就,形成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瓷業生產的鼎盛時期,躍上了歷史的巔峰。瓷器"品質之精,造型之多,彩釉之豐富,無不登峰造極"。

產品暢銷國內外。清初的沈懷清說:"昌南鎮陶器行於九域,施及外洋,事陶之人動以數萬計"。

當時有一個叫"殷弘諸"的法國傳教士,他在康熙51年(公元2023年)9月1日在饒洲發出的一封信中說:"昔日景德鎮只有三百座窯,而現在窯數已達到三千座。……到了夜晚,它好象是被火焰包著的一座巨城,也象一座有許多煙囪的大火爐"。

清代的景德鎮瓷器,不僅明代的工藝和品種應有盡有,而且還有許多發明創造。青花瓷的色彩呈寶石藍,比明代的更鮮豔純淨,別具風格;釉上五彩因發明釉上藍彩和墨彩,比明代的更豐富多彩,紋樣清新,著色鮮明;鬥彩的品種也比明代的多。雍正時期的青釉燒製達到歷史最成熟階段。

更為可貴的是創制成功了很多名貴的新品種。如在康熙五彩的基礎上創制了以"玻璃白"為填料,使畫面色彩柔和、富有立體感的粉彩;引進國外彩料,專作宮廷御器的 彩;直接用**裝飾瓷器的金彩;在單色釉中新增其他不同成份,使之在高溫燒煉中流淌變幻,形成流光溢彩,色彩奇幻,斑爛絢麗的"窯變"花釉等等。其他如釉下三彩、墨彩、烏金釉、天藍釉、珊瑚紅、鬆綠釉、胭脂紅等等也都應運而生。

此外,康熙期間,還恢復生產了明代中期以來幾乎失傳的銅紅釉,其中尤以郎窯紅、缸豆紅最為著名。 清代著名的督陶官唐英,在景德鎮鎮陶時所燒製的瓷器世稱"唐窯"。唐窯瓷器非常精美,其製作水平和質量都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國的瓷器》一書中就說:"中國瓷器,到了唐窯,確實集過去所有制作之大成。這表現在瓷器裝飾方法,造型設計以及制瓷技術方面"。

瓷器裝飾僅高、低溫顏色釉就有57種;彩繪方面"山水人物花鳥寫意之筆,青綠渲染之制,四時遠近之景"無所不有,而且"規撫名家,各有原本";造型設計上,則從"古札器尊 鼎滷爵之款制,到瓜瓠花果象生之作",應有盡有。

3樓:匿名使用者

鑑定瓷器主要包括辨真偽、定朝代、斷窯口、估價值等幾項,要想做到這幾點,首先必須對各個朝代、各個窯口的瓷器的風格特徵瞭然於胸,並能一貫到底,可以具體到某個特徵在什麼時代出現。例如,東晉浙江德清窯的產品中出現了光亮如漆的黑釉瓷;兩晉時期,南方青瓷器中出現了褐色點彩乃至釉下彩繪的新工藝;北朝後期,在北方出現了白釉瓷器,等等。廣大讀者有必要了解一下中國古代瓷器史略和一些相關知識。

在距今三千年前的夏商時代,中國勞動人民就燒製出了「原始青瓷器」,即本書所說的「早期青瓷」。東漢時期燒製出了成熟的青瓷器,並有可能燒成了最早的白瓷器。由於制燒技術的很大提高,自魏晉南北朝到隋唐出現了「南青北白」的局面。

到宋元明清時期,中國製瓷業發展興盛,許多新的品種相繼湧現,從單色釉發展到多種彩色釉,裝飾紋樣繁華複雜。由於名窯的此消彼長,最終使江西景德鎮成為全國制瓷業的中心。下面粗略地介紹一下中國古代瓷器在歷朝的主要發展,作為讀者鑑別瓷器的基本知識。

在夏商時代出現的「早期青瓷器」,最早見於山西夏縣東下馮遺址,接著出現青釉完整器屬於鄭州二里岡時期,標誌著中國瓷器的起源。早期青瓷器選料尚不夠精,所以胎比較粗,工藝較簡陋,器形品類較少,釉層厚薄不勻,且容易剝落,與成熟的瓷器尚有一段距離。西周時期,早期的青瓷器數量增加,器形,胎釉等方面與商代相比有了較大進步,在已發現的一些青瓷簋豆標本上,可以見到最早應用「化妝土」的痕跡。

春秋戰國時期,很多地方的大量早期青瓷器的胎質已經比較細膩,成型端好,釉質均勻,器類增加;戰國晚期,早期青瓷器的燒造因為楚文化的東進而出現一次中斷。秦、西漢一些同類產品又逐漸出現。東漢是「早期青瓷」的終結期。

同時,東漢時期是成熟的青釉瓷器出現期。成熟的青瓷器胎土細緻,瓷胎以已燒結,胎釉結合緊密,釉色純正,透明而有光澤。此時,還出現了黑釉瓷,在一些東漢墓葬中見到少量白瓷器。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制瓷業有了很大發展。兩晉時,金華婺州窯在粗質瓷胎上明顯地應用了化妝土。化妝土是以上好的瓷土加工調和成泥漿,施於質地較粗糙或顏色較深的瓷胎體表面,其顏色有灰色、淺灰色、白色等。

施用化妝土可以使粗糙的坯體表面變得光滑、整潔、坯體較深的顏色得以覆蓋、釉層外觀顯得美觀、光亮。南方瓷業中出現了最早的匣缽燒造,匣缽是瓷器陪燒時置放坯件,並對坯件起保護作用有匣狀窯具。由於它的封閉性好,提高了瓷器的質量;由於它的承重力強,提高了瓷器的產量,使瓷器的質、量大幅度提高。

這一時期青瓷發展到極高水平,為「南青北白」局面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

隋唐五代時期,中國瓷器史上形成了「南青北白」的局面。南方以生產青瓷為主,北方以生產白瓷為主。青瓷以越窯產品的質量為最,白瓷以邢窯產品的質量為最高。

這一時期是重要的窯具「匣體」普及發展的時期。使得瓷器製作與造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胎壁由厚重趨向輕薄,底足由平底、餅形足變為玉壁形底、圈足。

釉面不受窯內煙燻汙染。從而保持了色澤純淨,器物造型趨向於輕巧精美。這時還出現了紋胎瓷、花釉器、祕色瓷等高階品類,長沙窯普通使用了瓷器高溫釉下彩、釉上彩新技術。

河南一些窯在唐代燒成了最早的釉下彩青花瓷器。

兩宋夏、遼、金時期是中國古代瓷器的繁華時期。瓷器的品種繁多,釉色繽紛。除了官窯(是指官府經營的瓷窯,又指明、清時期在景德鎮為宮廷生產的瓷器,可稱作「御器」)之外,民窯(指歷代民間經營的瓷窯,明清之後凡官窯以外的窯場均稱為「民窯」)興起。

根據產品在工藝、釉色、造型、裝飾等方面的特點,形成了不同的窯系。除了享譽已久的「官、哥、汝、定、鈞」等名窯外,比較著名的還有北方地區的耀州窯、磁州窯,南方地區的景德鎮窯、龍泉窯、建窯、古州窯,等等。兩宋時代「一色釉」瓷器所達到的純粹的瓷器之美,是空前絕後的工藝建樹。

元代是古代瓷器發展的重要時期,起著承前啟後的重要作用,源自宋代名窯並繼續發展。景德鎮窯開臺使用瓷石加高嶺土的「二元配方法」,燒成溫度由此相應提高,燒出了頗具氣勢的大型器。元代還燒製成功卵白色的「樞府」釉。

青花、釉裡紅瓷器普遍出現,將彩瓷工藝迅速推向高潮。

明清時代的制瓷業以景德鎮為中心,御窯廠(官窯)製品更是窮極精麗。青花瓷器是各種產品的主流,以明永樂至宣德年間的水平最高。彩瓷發展到空前繁盛的時期,明代初年以銅紅釉水平較高,明成化年間以鬥彩著稱,弘治年間出現低溫黃釉,正德年間出現孔雀綠釉,嘉靖時期出現五彩。

清代釉色品種更為豐富,如釉上藍彩、墨彩、釉下五彩,金彩、粉彩、琺琅彩以及多種單色釉。明清時期,還出現瞭如釉上、釉下彩結合,半脫胎、脫胎瓷器等新工藝。器物品類空前豐富,裝飾手法與題材也達到空前的繁盛。

清中晚期,中國製瓷漸趨衰落,因此清代成為中國古代瓷器發展的最後階段。

元朝的瓷器是怎麼發展起來的,宋元陶瓷是怎樣發展的?

元帝國的建立,結束了宋 金 西夏對峙 局面,國內市場的統一,有利於商品經濟版 的繁榮,進一步刺權激了制瓷工藝的發展。元代制瓷工藝在我國陶瓷史上佔有重要的一頁。元代的鈞窯 磁州窯 霍窯 龍泉窯等主要窯場,在宋代的基礎上,仍繼續生產傳統品種,由於外銷瓷的增加,生產規模普遍擴大,大型器物增多,燒造技術更加...

企業是怎麼發展起來的,企業的發展靠的是什麼?

公司的歷史起源可以追溯到十六十七世紀,由英國人和荷蘭人發起的航海探險。英國東印度公司創立於1600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創立於1602年,這兩家北歐的 企業。企業經過以下方式發展起來 遵循企業發展的基本的規律,引導企業改革方向。制定短期內發展目標 計劃等 制定企業的發展產率 1 對企業來說,要在3 5...

兒童的依戀是怎樣發展起來的,兒童依戀的發展經過哪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 無差別的社會反應階段 從出生到3個月 第二階段 有差別的社會反應階段 3 6個月 第三階段 特殊的情感聯結階段 6個月到2歲 第四階段 目標調整的夥伴關係階段 2歲以後 兒童依戀的發展經過哪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 無差別的社會反應階段 從出生到3個月 第二階段 有差別的社會反應階段 3 6個月...